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廖玉蕙/家裡來了兩個孟子的私淑弟子

聯副電子報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9 第62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廖玉蕙/家裡來了兩個孟子的私淑弟子
人文薈萃 【二行詩輯】瓦歷斯□諾幹/好日子
【野想到】李進文/也不是快樂的事
馮傑/說吃魚

  今日文選

廖玉蕙/家裡來了兩個孟子的私淑弟子
廖玉蕙/聯合報
圖/陳佳蕙

阿嬤說:「諾諾真會狡辯,像那天你雖然後來說不會亂發脾氣,但看起來很沒誠意,口氣很無奈,也沒跟大家說對不起。」諾諾閒閒說:「應該是做錯事的人才要說對不起吧?」阿嬤吃了一驚:「難道你認為做錯事的人不是你?」……

《孟子□滕文公下》有這樣一段對話:「公都子曰:『外人皆稱夫子好辯,敢問何也?』孟子曰:『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孟子的愛抬槓已是眾所皆知。

最近,阿嬤家忽然莫名其妙出現兩位孟子的私淑弟子,且容阿嬤慢慢道來。

去年夏天,阿公、阿嬤跟姑姑帶著兩位小孫女去香港迪士尼玩。這趟旅遊正當熱浪襲擊,小孫女小小年紀跟著阿公、阿嬤跟姑姑在炎陽下,每日步行八千多步,不但從不言苦,而且不吵鬧、不喧譁,守秩序、有禮貌,相較於滿園子紅著臉瞎跑、搶位子、哭鬧不休的同年齡孩子,表現堪稱一百分。

她們不言苦,不是感覺遲鈍,只是表達婉約。諾諾走著、走著,只看著遠方的道路說:「如果是這種狀況,我爸拔通常都會帶著娃娃車來。」姊姊只在第二天搭小火車遊園時,很有感地連續說兩次:「今天能搭火車真是太好了。」她們用正面的鼓勵和期許評價大人。

三天的旅行活動,兩個小朋友都很滿意。吃飯時,嘖嘖稱讚飯菜好吃,統統將碗裡的東西吃光光;看到旅館鋪著白床單的大床,歡呼:「真是太舒服了!」出去玩遊戲時,常說:「這個遊戲比上個遊戲更好玩。」而上個遊戲已經說過:「好玩極了。」

到桃園機場後,阿嬤問:「這趟旅行滿意嗎?好不好玩?」二姝異口同聲:「好好玩,很滿意。」阿嬤又問:「下次阿公阿嬤出國時,你們要不要跟?」姊姊很直接快答:「要。」妹妹賊賊說:「讓我想一想。」阿嬤不理她,問:「如果想跟的,要先報名。」姊姊飛快報名;妹妹搞怪問:「下次是什麼時候?」阿嬤說:「還沒決定,但報名請早。」妹妹裝腔作勢:「那我明天再報名吧!」阿嬤說:「過了今天就表示意願不高,不想跟,直接作廢。」

諾諾這下不敢再拿喬,但還是語調舒徐說:「那我就現在報名吧!」阿嬤說:「聽這口氣很不情願,我想你是不得已才報名的,那就算了吧!我們下次就只帶姊姊去吧!」妹妹一聽,立刻自找台階下:「不然,用舉手報名吧。」阿嬤也不是剛愎自用的人,立刻採納意見:「好吧!那就採用舉手報名的,看誰舉得快,就讓跟。」阿嬤的問題還沒講完,二姝都已經把手舉得高高的,報名於是圓滿截止。這局,阿嬤跟小朋友不分輸贏,打成平手。

接著,應姪兒之邀,去他家作客。小朋友一起遊戲,大人對坐聊天,好不開懷。

姪兒的小女兒□□與小孫女諾諾同年,都四歲多。玩著、玩著,有了糾紛,跑來告狀。說是諾諾玩□□的玩具,□□後來加入,諾諾居然反客為主,要□□說出通關密碼,否則不許玩,主人不服,具狀來告。

那夜的糾紛還不只這些。因為兩個小朋友交惡,引發六歲姊姊海蒂左右為難。客從主便,海蒂後來選擇跟隨擁有玩具主權的□□,置妹妹諾諾於不顧。阿嬤不慣在人前罵孩子,勸了一回,無效;雖然心疼,也不勉強,就任由小孩自己去處理。諾諾倔強不服輸,見被孤立,選擇自己玩拼圖。

諾諾和□□打小比高下,諾老因為自己身長較高,不服氣當妹妹。今天一量,諾仍在身高上小勝。回家的路上,諾忽然跟阿嬤說:「□□假裝是姊姊,其實她是妹妹……假裝的,我才是姊姊。」阿嬤說:「□□確實是姊姊。」諾不服,說:「根本我就比她高。」阿嬤說明,姊妹排行不是用高矮決定,是看誰先生出來。先生出來的就是姊姊。」諾咄咄逼問:「我四月生,那□□呢?」阿嬤說:「□是三月,比你早一個月。」諾黯然不語。

阿嬤終於有些明白了。問諾諾:「是因為不想當妹妹,所以才要□□說通關密語,給她難題嗎?」諾諾點頭。阿嬤續問:「那通關密語是什麼?你曾經告訴□□嗎?」姊姊搶答:「根本沒有什麼通關密語。」阿嬤朝諾諾說:「那你自己都沒設通關密語,要□□怎麼回答?」諾諾緊抿著唇,阿嬤說:「□□是小姊姊,你是大妹妹。姊姊跟妹妹都要相親相愛才對啊!」諾諾把頭低下。阿嬤委婉勸說:「□□是姊姊,她長得比你個子小,已經很難過了,還要被你取消當姊姊,你覺得她會不會很委屈?」諾諾這才回答:「那我下次見面叫她姊姊,她就不難過了吧?」

阿嬤回頭問姊姊海蒂:「今天為什麼連你也不跟諾諾玩,諾諾是你妹妹,你不但沒保護她,還跟□□聯合起來孤立她,這樣對嗎?」海蒂辯說:「是□□不跟她玩的,玩具是□□的,又不是我的。」阿嬤問:「如果換成諾諾和□□說好不跟你玩,你傷不傷心?」姊姊低頭不語。阿嬤說:「你還記得你第一次去上幼兒園時,有同學聯合起來不跟你玩的事嗎?你說當時只能眼巴巴望著紗窗外那條通往家裡的馬路傷心。妹妹今晚的心情不就跟當時的你一樣!」

姊姊一聽,想是回憶起往事,充分明白妹妹的心情了。但她也回將阿嬤一軍:「可是,那時,我希望老師能出面叫同學跟我玩,阿嬤不是告訴我:老師不能強迫同學一定要跟誰玩!我也一樣不能強迫□□跟妹妹玩啊。」阿嬤說:「當然不能強迫別人,但你可以說:『大家一起玩吧!如果你不跟諾諾玩,我也不想玩。』做姊姊的要講道義,不要一看到新鮮的玩具,就不顧妹妹了。」姊姊終於點頭稱是。這一局,阿嬤遊說成功,贏了。

前幾天,阿嬤打算帶兩個小孫女去外頭曬太陽、騎腳踏車。話沒說完,海蒂跟諾諾二人歡呼之餘,馬上付諸行動,騎出置放在儲藏間的小腳踏車,作勢出門。

阿嬤猶然據守電腦前,姊姊放下車子,到書房催促阿嬤;諾諾不堪車子被姊姊的車子所阻,哀哀叫:「不要擋我的路啦!姊姊的車子擋到我啦。」姊姊在書房等候阿嬤關機,不理諾的哀號。

妹妹不堪久候,開始鬧脾氣:「算了!我不要去騎車了。」把車子扔下,坐沙發上生氣。阿嬤知道諾諾可能是沒睡午覺,不自覺地胡鬧,也不特別糾正她。

到了晚間,全家人愉快玩著遊戲,阿嬤才提起午間的事。問諾諾:「午後,為何生氣,鬧到沒完沒了?」諾諾怪姊姊,姊姊海蒂不服:「我是去請阿嬤帶我們出去玩,又不是故意擋你!」阿嬤讓諾諾跟姊姊道歉,諾諾心不甘情不願地敷衍,阿嬤警告她:「下次再這樣,阿嬤就只帶姊姊出去,把你留在家裡。」諾諾倔強說:「那我以後就不跟你們出去玩好了。」

於是,阿嬤跟諾諾展開一連串的攻防。

「你不跟?你自己一人在家裡?」「放心!我會打電話請爸拔來接我。」

「家裡沒有電話,大家的手機都各自帶出去了,怎麼辦?」「我會用電腦打。」

「阿嬤的電腦會關機,你沒密碼。」「我用姑姑的電腦,她的電腦常開著。」

「阿嬤會叫姑姑以後出門前要關機。」……「沒關係,我可以叫Uber。」

「叫Uber要用什麼?」「用手機。算了!那我下樓去巷子口招計程車。」

「坐計程車需要什麼?」「需要錢。那我先回我家拿錢。」

「是齁!你進得了你家嗎?」「啊!我沒有鑰匙……那我坐計程車去『行冊』,叫爸拔付錢。」

「小朋友自己搭計程車安全嗎?會不會遇到壞司機,被抓去賣掉……」「那還是算了。我乾脆就留在家裡。」

「你可以自己留在家裡,沒問題齁?」「我不會自己留在家的,我會纏著阿公,讓他跟我一起留著,或者請他帶我出去。」

「阿公不會聽從不乖的小孩的。」「那沒關係!我會自己下樓跟蹤你們。」

天啊!怎麼有這麼倔強的孩子。阿嬤乾脆跟她直白說了:「你就不能說我以後不會隨便亂哭鬧了!這樣愛辯。」諾諾這才敷衍說:「好吧!那我以後就不亂發脾氣啦。」阿嬤總算鬆了口氣。

過了幾天,諾諾又來到阿嬤家。我們笑談著,阿嬤說:「諾諾真會狡辯,像那天你雖然後來說不會亂發脾氣,但看起來很沒誠意,口氣很無奈,也沒跟大家說對不起。」諾諾閒閒說:「應該是做錯事的人才要說對不起吧?」阿嬤吃了一驚:「難道你認為做錯事的人不是你?」「不是我。」「不然是誰?是姊姊嗎?」「也不是姊姊。」「那麼,請問做錯事的是誰?」諾認真面對阿嬤說:「是阿嬤。」阿嬤不防有這一結論,瞠目結舌。諾諾回:「就是阿嬤慢吞吞,姊姊才會去叫你,車子才會堵到我,我才會生氣。如果阿嬤跟我們一樣,動作很快地跑出來,姊姊就不用放下車子去叫你,車子不堵到我的車子,我就不會生氣了。所以,該道歉的是阿嬤。」

所以,重點是阿嬤動作太慢!拖拖拉拉?看來這局諾諾明顯占了上風。

可是,可是……我們家怎麼會出了這麼些個跟孟子一樣百般「不得已」的雄辯家呢!


  人文薈萃

【二行詩輯】瓦歷斯□諾幹/好日子
瓦歷斯□諾幹/聯合報
古希臘哲學家提出「神議論」論證出:我們活在一個善人遭殃、惡人得逞、苦難充斥的不完美人世。即便如此,芸芸眾生的我們每一個個人,難道就不應該企求至卑至微的好日子單而純之的活在當下,即便這是苦難充斥的人世。

夢占用以將老靈魂接合祖靈的視界,讓孩童喊冷的冬尾巴以一首一首的二行詩催熟夢境。那一個善人遭殃、惡人得逞的二二八,真相就如缺乏露水的熱天,祈求上蒼憐憫,還不如務實的豢養會生蛋的雞,煮一鍋好日子的白煮蛋。

● 龜裂

誰能占卜

我這老靈魂

● 聖誕夜

二行詩乘夜色的雪橇

燃燒一座座冰冷的夢境

● 跨年夜

年獸拔下了細毛

擦亮夜空

● 冬尾巴

嘿──喊冷的孩子,我們已逼

近春天的入口,且睜開眼睛喲

PS:二月清晨霧掩山村部落,臨大安溪有冬日枝條上舉,遂得詩二行。

● 二二八

不論或晴或雨,這一日的心頭

總是陰濕寒冷,真相難以辨認

● 熱天氣

我,遍尋不著,我們

心口上的露水

● 聖誕這日

耶穌耶穌,請讓我家的雞

生下愈來愈多的蛋,好嗎?


【野想到】李進文/也不是快樂的事
李進文/聯合報
如何的日子,請勿擔心肉身,你只是一個狀態。請說──要有光,再說一次,鸚鵡就瞧不起你了。許多往事像蜥蜴在岩石上曬太陽,靜得像死了卻突然動了動轉頭看向深處──菸斗叼著一縷文青。憂鬱是一種習慣,改變它也不是快樂的事。

馮傑/說吃魚
馮傑/聯合報

當年我姥姥回憶東莊舊事,說,東莊自己的母親一輩子吃素,到最後那一年「快老」了,躺在床上,家裡人問她想吃啥?她說想吃魚,乾脆放開嘴解素,這位老姥娘吃了一大碗清燉小魚,把小刺也一一嚼了,面對一只空碗,這才過世。

我姥姥的母親我該喊「老姥娘」。

一只空碗。那裡,盛有世俗的堅持,有忽然的頓悟。它是一只空碗。它不是一只空碗。

禪就是日常,日常就是禪。比懷素早些年分的懷讓是惠能的弟子,有僧打問他:能否食肉?懷讓答:要吃,是你的祿,不吃,是你的福。

管住嘴不重要,不若管住心。形式不重要,內容才要緊。魚和碗都不重要。

懷素管不住線條,能管住魚刺,他的線條就是幾何形的魚刺。懷素吃魚,一路從長沙吃到長安,從武昌魚到魚玄機。吃了還寫,還展示,寫〈食魚帖〉,吐刺或不吐刺。

大凡有禪宗的超越精神者啥都能吃。念珠,禪杖,芭蕉,蒲團,松針,偈語都是可以吃的。魯智深不寫草書,他要是寫草書,體裁要選擇狂草,肯定比懷素還要瀟灑,如秋風撞牆,狗腿擊鐘。那年下了山門後,如果打鐵鋪有筆,他定會寫一張熱氣騰騰的〈狗肉帖〉。

字有葷素之分。〈食魚帖〉只是懷素的一幀「葷帖」。他還有一幀「素帖」,叫〈苦筍帖〉,此帖利索,兩行,交代一句話:「苦筍及茗異常佳,乃可徑來。懷素上。」

快點兒來,泉水都煮開了。魚茶全無,松濤跌落,青山皆空。


  訊息公告
6問題盤點人生 職涯、財富大躍進
很多人都知道每年盤點的重要性,也想來盤點成績並訂立年度計劃,但實務上常因不清楚該怎麼進行而裹足不前,現在就從職涯與投資理財二個大方向,來看看專家們的建議!

離職是一項藝術!
找到新工作固然欣喜,但如何規劃離職更是重要,包括離職的洽當時機、提出離職最適宜的方式、離開前該做好的準備等,每個環節做好處理,才能完美轉身,兼顧人情義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