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通往過去的鑰匙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04 第485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通往過去的鑰匙
王昱培/那席溫暖的話語
薑君/我的國標舞王舞后
【青春名人堂】編輯小姐Yuli/明察秋毫
 
 
 
心情札記
 
【古生物大小事】李世緯/通往過去的鑰匙
李世緯/聯合報
在明顯高於海平面的小山上發現魚蝦蟹的化石,所以人們相信這個地方在遠古時期應該是一片汪洋。同樣的,在高緯度的寒冷北國岩層中發現熱帶植物的化石,所以人們推測這一塊陸地要不很久很久以前位於炎熱的低緯度區域,要不地球在那個時代非常的炎熱。但是,故事有沒有可能朝著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搞不好當時的魚蝦蟹可以活在陸地,古代的「熱帶植物」能生活於冰天雪地呢?兩、三億年的時間,難道不會有演化上的劇烈改變嗎?

一體適用又貫穿古今的自然法則

古典時期的「聖經式觀點」和現代地質科學相比,最大的不同在於古典理論相信宇宙由神力或某種不可知的力量創造,而現代科學相信地質現象由尋常的物理化學作用形成。這兩種思想最具體的轉折點,就是蘇格蘭地質學家赫頓James Hutton(1726-1797)提出的「均變說」,這個想法後來傳至地質學家萊伊爾,再傳至達爾文。

赫頓在「均變說」中提出一句經典名言:「現在是通往過去的鑰匙。」(The present is the key to the past.)意思是說,發生在過去的地質現象,其實就是由現在正在作用中的力量所形成的。因此,了解現在正在進行的物理、化學、生物等作用,再加上非常漫長而持續的作用時間,就可以掌握解答的鑰匙。

三億年前的魚類也需要水中的氧氣,鰓的運作原理和今天的魚類基本相同,或許吸收的方式會有些差異,可是一定還是在符合水與氣體特性的範圍內,因此鰓絕對不可能完全離開水。同樣的,今天的熱帶植物擁有寬大的葉面以方便蒸發散熱,寒帶植物則演化出針狀葉以防水分散失,這樣的生理規則主要奠基於水在冷熱乾濕環境中的變化,因此在所有的有水世界中都適用。

正因為科學的一體適用,今日蝦蟹與蜥蜴的生理生態法則,才有辦法套用在三葉蟲及恐龍身上。古生物學家們總是侃侃而談兩億三億年前的故事,所憑的正是一體適用又貫穿古今的自然法則。三億年前的作用力固然已不可考,但是今日的痕跡卻還清晰可見。

穿越時空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錯覺

哆啦A夢的時光機是他第二常使用的法寶(僅次於竹蜻蜓)。就像開挖白堊紀岩層一樣,使用時光機會讓人產生錯覺,以為一隻二十六公尺長的無畏龍會一下子變成一隻二十六公分的攀木蜥蜴,裡面必定有魔法存在。但,魔法是什麼時候施作的呢?如果這個把戲平均分配在十億年間,十億年間的一分一秒,以這麼綿長又緩慢的速度改變,它還能稱為「魔法」嗎?

愛因斯坦說過:「上帝雖然狡猾,但沒有惡意。」意思是說,宇宙的法則也許很複雜,很難被我們發現、很難被我們這樣肉身的大腦理解,「藏」得好到讓科學家找不著,可是,宇宙絕對不會沒有法則。

王昱培/那席溫暖的話語
王昱培/聯合報
「各位同學好,歡迎大家來就讀本所。這門課是所上必修課,講授社會科學理論的基本架構。」

講台上,白髮蒼蒼的教授對著黑板振筆直書,邊寫邊講課。幾分鐘後,驀地轉身,灼灼目光向我逼視而來:「那位外系考進來的,你聽得懂嗎?」

面對他嘲諷的口吻,我愣住了,不知如何回應,只聽見同學們此起彼落的私語,羞得想找個地洞鑽下去。

下課後,我回到宿舍,思及大學期間發現就讀科系不符志趣後,即開始準備外系的研究所考試;那時我寒窗苦讀、歷盡艱辛,終於如願錄取,卻未料自己的勤奮努力,換來的是刻薄的對待,不由得悲從中來,從夜裡垂淚到天明。

接下來幾天,教授對我語多挖苦,甚至表示很多外系考進來的學生都像我一樣程度不好,所以最後無法畢業,使我心情更為鬱悶。

一日,我在校園裡遇見校內諮商師,他見我愁容滿面,便問我究竟發生何事,我向他娓娓道來,講到委屈處,兩串淚珠奪眶而出。

諮商師聽畢,先肯定我轉換跑道的勇氣和毅力,再鼓勵我:「即使別人因你的過去嘲笑你,你也絕對不能看輕自己;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可以創造未來。」

這番溫煦的話語宛如冬陽,照亮我滿是陰霾的晦暗內心。自那時起,我不再哭泣,也不再沮喪,發憤圖強,以優異的成績通過論文口試,讓昔日嘲笑我的同儕刮目相看,也跌破那位教授的眼鏡,他還表示願意收我為博士班門生。

旁人不解,一向駑鈍的我為何突然開竅?可我心裡清楚,改變生命的轉捩點,正是諮商師那席話語。

薑君/我的國標舞王舞后
薑君/聯合報
爸媽是專業的國際標準舞老師,從我很小的時候就到處跳舞,從國內到國外,也曾參加過被譽為標準舞界頂級盛會的英國「黑池標準舞公開賽」,並且獲得佳績。自我有記憶以來,他們把時間都投注在學舞、教舞和參加舞蹈比賽上。

他們也帶著我到處練舞。一開始因為沒有自己的舞蹈教室,就在各大舞廳中練習。印象中,我曾在台中中港路上某家有名的「貓科」舞廳寫作業,公關姊姊們會熱心地教我數學--這若發生在現代,恐怕會在網路上爆紅吧!

我也擔任爸媽的小老師,手持V8錄影機,記錄他們的演出,讓他們可以事後查看修正。記得有一次家裡遭小偷,看到家裡被翻箱倒櫃亂成一團的畫面,爸媽竟然一點也不慌張,反而鎮靜地說:「不怕,我們什麼都沒有,就有一身舞技,誰也偷不走!」

在爸媽鍥而不捨努力下,他們終於擁有了自己的舞蹈教室,爸以嚴格的教學方式著稱,媽則是幽默風趣。學生間都口耳相傳,想進步神速、不怕討罵的就找翁老師;想放鬆融入舞蹈樂趣的就找賴老師。大概是嚴師出高徒吧,來學舞的學生們各個舞技都在水準之上,更成為新一代的舞蹈老師,讓爸媽很有成就感。

現在爸媽年紀漸長,調整生活重心,不再教舞了。儘管有不少學生希望他們重出江湖,幫他們編舞、指導動作,但舞蹈教室就這麼空著了。在卸下舞蹈班招牌的那一刻,我問爸爸:「既然不教舞了,為什麼不把教室賣掉?」爸爸說:「我和媽媽努力一輩子的回憶和熱情,都累積在這個教室裡,不容易割捨,就算要賣,我也希望找個舞蹈有緣人。」這跟一般世俗眼光--房子就是一個拿來買賣的物件--著實不同。看來,希望「教室能嫁個好老公」,是嚴格的翁老師浪漫的一面吧。

【青春名人堂】編輯小姐Yuli/明察秋毫
編輯小姐Yuli/聯合報

 
 
 
訊息公告
 
 
 
 
張曼娟:中年過後,不再被牽著鼻子走
怎樣算是做自己?所謂「四十而不惑」,張曼娟認為,不是真的對人生沒有疑惑,而是「對於自己所想要的、所追求的東西不會再問了。」「你不會再被別人的公眾價值牽著鼻子走。」

博物館超好玩!穿古裝秒穿越、探訪各國計程車、幻覺博物館體驗漂浮
冬日濕冷的季節,想出去玩又怕雨怕冷該怎麼辦?此時,最適合來趟「博物館之旅」。別懷疑,博物館也可以好玩好拍,像是一秒穿越的故宮博物院、文青的南科考古館,還有像開啟任意門環遊各國的計程車博物館。選個周末就出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