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愛情電影國】林蔚昀/倖存的愛情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01 第368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愛情電影國】林蔚昀/倖存的愛情
【寫一封信給你】八年之戀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使不得啊使不得!
 
 
 
心情札記
 
【愛情電影國】林蔚昀/倖存的愛情
林蔚昀/聯合報
就像我們的愛情一樣,我們也曾經遺失過戒指……

每一段愛情,在剛開始的時候,多少都有令人感到幸福的時光。然而,當熱戀的賞味期限過去,所有潛在的問題都一股腦兒冒出來。與其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不如說「婚姻是《駭客任務》裡讓主角來到真實世界的藥丸」。

就像《駭客任務》的男主角清醒過來,發現自己要活下去得接受一連串魔鬼訓練,想要在愛情中倖存下來的戀人,也必須抱著走無間道、天堂路的決心。

文化差異 與年齡差距的考驗

我自己的愛情,是經歷了無數的磨難才得以倖存的。我先生是波蘭人,和許多波蘭人一樣,他遇到問題的處理方式是,「我們必須花很長的時間溝通討論,就算講到最後拍桌翻臉也在所不惜」。從小被教導要禮貌、委婉、有問題也不要說出來的我,一開始很不能適應這種相處方式,覺得他在攻擊我,於是反擊回去,或陷入憤怒絕望。吵吵鬧鬧許多年、兩人都遍體鱗傷後,我才終於了解,這就是波蘭人的溝通方式,心臟大顆一點、神經大條一點就可以面對了。

另一個造成相處困難的是年齡差距。我先生比我大二十二歲,一開始我們對此都不以為意,但是,後來發現有時候世代差異還是會冒出來,比如說他會覺得我待人處事的方法太天真,不知人間險惡,但我卻覺得很無辜。我明明就沒有活過他那個還有特務存在的共產年代,他怎麼能期待我有和他一樣的警戒(有時是過度警戒)?

還有一個造成爭端的點,是我們對家庭和家人的觀念。我家人口單薄,父母和親友之間也沒有十分熱絡。但是先生和他的家人之間聯繫很緊密,他們有需要、困難或麻煩,只要開口,他就會義不容辭地幫忙。

有一個這麼博愛的先生,我雖然很高興嫁了一個好人,但也不免感到委屈:「他都去照顧他的家人,那我呢?我和他們之間就沒有親疏之分嗎?」我曾經為此感到很難過,也和先生吵過許多次架,但是都沒什麼用。

後來我偶然在德國作家Steffen M□ller的書上讀到:波蘭人很重視家庭價值,而且是大家庭價值(所以其實嫁給波蘭人就是嫁給他全家,和台灣人差不多),許多外國配偶都因為波蘭人的這個特質而感到很痛苦、無法適應,甚至有人因此離婚……我突然感覺到:「哇,我不孤單耶,原來這不是我或他的問題,而是文化差異啊。」就不再為這件事抓狂了。

不如歸去 到留下來吧的轉變

不過,雖然我們已經一起經歷過這麼多,也跨越過這麼多障礙,有時候吵到很激烈的時候,我還是會有「啊,不如歸去」的念頭。但是,當我看到他手上戴著的婚戒,又會覺得「還是留下來好了」。

就像我們的愛情一樣,我們也曾經遺失過戒指,但不是婚戒,而是我的訂婚戒指。它曾經在我幫先生拍落外套上的雪時,掉進夜間的雪地,像是一小塊奶油融入一鍋奶油,立刻消失得無影無蹤。我們正要上公車,然而當公車司機知道我掉了戒指,他和所有乘客都留下來幫忙找戒指。正當我感覺手指快凍僵,想叫大家停下來放棄尋找時,司機「哈哈」一聲,從雪地裡翻出那小小的戒指,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不要再掉了喔。」司機邊說,邊把戒指交還給我。

後來,我一直小心翼翼地在我心中守護我們的戒指,不管我手上有沒有戴著它,不管我們的處境看起來多麼無路可出。我們的戒指是在雪地中倖存下來,然後回到我們身邊的。我們的愛情亦如是。如果這麼小的戒指都可以在黑夜的雪地中找回來,還有什麼是找不回來的呢。

【寫一封信給你】八年之戀
王如斯/聯合報
親愛的,今晚在案前整理剪報,赫然發現我們交往已八年。八年前,我們初次相遇,發現你幽默、熱愛動物、偶爾怪力亂神,跟我真是太速配啦!於是決定要進入你的世界。

第一次跟你「告白」,我說的是一隻思念主人的黑狗的故事,立刻被你拒絕。那天是我生日,你在不知情下送我一個很悲傷的禮物。我難過了好一會,覺得一定是你還沒發現我的優點,於是又告訴你一則童年往事,我跟阿公去抓鬼,結果鬼沒抓著,卻抓了一隻大花貓回家。這次你接受了,我欣喜若狂,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不再只是超級大米蟲。

從此,我告訴你很多很多事,人的事、動物的事,甚至「鬼事」,你有時接受,有時拒絕,我的心情因此被你操控。這期間,我曾移情別戀,只是到頭來,發現最愛的還是你。漸漸的,我從中領略,你不是故意找碴,被你拒絕的理由是我不夠努力跟用心。我知道你喜歡溫馨、有趣、正向、有內涵的人跟事,所以我到久違的書店,重新開始閱讀,充實心靈也開拓視野,我覺得自己似乎又開始有了文青的範兒,雖然我的年紀再也回不去,但我的心回去了。

我知道這幾年你很辛苦,面對網路跟大量電子產品的興起,你一直在更新自己,以吸引更多的關注。而你確實也做到了,在維持平易近人的風格之餘,仍不斷創新,讓自己更有看頭。

親愛的繽紛版,你陪伴無數人度過了一年又一年,很多作者跟讀者都已年華老去,唯獨你芳草長綠,衷心期盼你繼續帶給大家歡樂不斷的繽紛歲月。

【青春名人堂】沈鴻元/使不得啊使不得!
今日登場/沈鴻元/聯合報
上回在某大型連鎖賣場添購生活必需品時,耳邊傳來了陣陣爵士樂。這讓我不得不暫且將手上兩條牙膏放下,仔細聽聽,原來是小號手查特.貝克的作品。雖然是早聽過不下百回的東西,但在大賣場裡聽到它,倒是頭一遭。然後回頭想想,爵士樂似乎早已滲透進日常生活裡,咖啡館裡放爵士是常態,麵包店、書店、服飾店裡放爵士也不奇怪。現在是大賣場裡也放爵士樂,相信用不了多久,雜貨店、小吃店也聽得到呢!

至於「到處都是爵士樂,但台灣爵士樂手為何還是一窮二白?」這件事,就當作是個永遠無解的謎吧!

話說回來,既然到處都是爵士樂,特別講究幸福浪漫的婚宴裡,當然也少不了它。過去我曾替許多朋友設計過婚宴時播放的爵士歌單,會特別去挑選一些光看曲名就覺得幸福無比的曲子,好比說〈Cheek to Cheek(臉頰貼臉頰)〉、〈These Foolish Things (Reminds Me of You)(那些小事兒--總讓我想起你)〉、〈My One and Only Love(我唯一摯愛)〉等等。這簡單極了,任誰都能嚴選出一張恰如其分的婚宴爵士歌單。只是,重點不在於「嚴」,在於「選」。

婚宴中,行禮如儀之外,我總喜歡聽聽現場播了些什麼音樂,一方面感受主人家對音樂的喜好,一方面則是抓臭蟲的職業病使然。會特別寫這麼篇文章,其實是長年下來的有感而發。這麼說吧,有一次我在婚宴中聽到了聲線溫暖無比的爵士女歌手,如泣如訴地唱出了這麼段歌詞:

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你根本不懂愛)

until you've learned the meaning of the blues,(除非你先懂得痛)

until you've loved a love you've had to lose,(除非你愛過不該愛的)

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否則你根本不懂愛)

真是首好歌!讓我對於愛情有了更深刻的體認。但,等等,這場合有點奇怪!在婚宴裡聽到這首歌(還好是在席間,不是新娘新郎進場的橋段),實在是烏鴉飛過,臉上豈止三條線的尷尬。所以,這裡想與您分享的是:不要在唱片行隨便買張「永恆的情歌」之類的精選輯,就拿來婚宴裡播放啊啊啊!情歌有幸福美滿的,當然也有痛徹心扉的,而它們都可能被收錄在同張唱片裡。比方說:〈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你根本不懂愛)〉、〈Just Friends(只是朋友)〉、〈Let's Face the Music and Dance(面對現實吧)〉(與〈臉頰貼臉頰〉是同一位作曲家所寫)、〈Tennessee Waltz(田納西華爾滋)〉(一首被自己閨蜜橫刀奪愛的歌),還有許多許多,您懂我意思的。

英文歌到底唱些啥也許咱們聽不太懂,但如果是您家娶媳婦或嫁女兒,樂隊演奏了〈可憐的落魄人〉、〈不如甭熟識〉、〈嫁不對人〉……

 
 
 
訊息公告
 
 
 
 
房貸壽險 杜絕法拍噩夢
民眾除了努力掙錢繳房貸外,卻忽略了替房貸「保」保險的重要性,只要名下有房的人,行有餘力,最好能在增加房貸壽險,預防意外降臨時,家人因繳不出房貸,頓失依靠。

花最少時間,學最多知識
提倡「槓桿式學習」的知名日本企管專家本田直之,他認為:越讀書,時間越充裕;反而是不讀書,才沒有時間。因為,書上明明寫著走捷徑的方法,但你卻自己摸索從頭做,當然會耗費更多工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