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當代小說特區】張讓/華麗樹(下)

聯副電子報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6 第626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當代小說特區】張讓/華麗樹(下)
人文薈萃 藍苓/札幌的流星
【小詩房】紀小樣/難解
【剪影】蔡富澧/獨釣

  今日文選

【當代小說特區】張讓/華麗樹(下)
張讓/聯合報
圖/阿尼默

一次他在信裡要求她坦白回答:若他們都是自由身,她會不會考慮他?

那信她遲延了很久(五天)才回,不是不知答案,而是不知怎麼措詞,最後她回:也許……

9

文榆進公司後第二年,一位男同事里奧對她格外友善,超乎一般同事的程度。在走廊上遇見時總熱切微笑,次數多了讓文榆暗覺那高亮度的笑容裡面不止是單純禮貌而已。里奧不時還給文榆一點小禮物,像特地給她錄的舒伯特音樂帶(在錄音帶的年代),或是他去哪裡旅行帶回來的奇石木頭之類。聖誕節時是真正的禮物,也許是一條絲巾或是喀什米爾圍巾。品味很好,都是文榆喜歡的東西。她總不願收,可是從沒能推掉過一件。

請收下,不然就太傷感情了,他說。

怎麼會?我們是朋友,不需要禮物這種東西。

正是我的意思。

哎,你故意曲解我的意思!

你也是。

最後文榆只能尷尬收下。起初她會和阿修談里奧,講他一些異於常人的行徑,當作趣事來說,禮物的事絲毫不提。後來里奧隨科技進化到給她寫伊妹兒情書——那種親密剖白的信除了情書無以形容。對這些種種文榆總處於被動,再三請他停都沒有用。多年下來她知道了里奧的一切,他的父母妻子婚姻,他的身體和精神狀況,他所有的得意失意。漸漸理解到,他是個外表開朗但滿腹憂慮傷感的人。偶爾她會回信,在他特別低落的時候。一次他在信裡要求她坦白回答:若他們都是自由身,她會不會考慮他?那信她遲延了很久(五天)才回,不是不知答案,而是不知怎麼措詞,最後她回:也許。有幾次她堅拒不成,投降了和他去吃飯,結果都相當愉快。不得不暗自承認,他比阿修談得來。她和阿修有一半算談得來,有一半完全沒法溝通。這些阿修毫無所知,她不覺得有必要告訴他——她和里奧無論如何只算普通朋友而已。當年念研究所時和幾個室友在校園看波蘭斯基電影《黛絲姑娘》時,她就認定黛絲那種坦白太過愚蠢,簡直白癡,任何有點常識的女性都不會那樣做。室友間為這激烈爭辯,大家都有一堆理由,吵得過癮。她到尼維斯島里奧本也要來(葉大明並沒邀他),因她劇烈反對才作罷。

你先生那樣,你幹嘛還那麼忠心?

不是忠心,而是我需要清靜!

你只是找藉口。

我不需要藉口,我需要單獨一個人!

她威脅斷交他才作罷。

10

文榆和艾克索從華麗樹廣場逛到多明尼加市場,見到大串大串的香蕉和芒果、火龍果等許多熱帶水果,居然還有蓮霧,她告訴他有點像台灣市場。拿起相機要照,他低聲告訴她這些農人不喜歡遊客隨意拍照。出了市場逛到海邊,一路漫談像多年老友。最後逛回到市場後面一條僻靜小街,一個蔭涼院落裡有家小冷飲店,他們在一株老榕樹底一張方桌邊坐下,點了飲料,忽而失去話題。文榆遊目四顧,低頭看腳下兩條在金岩旅館見慣了的大蜥蜴爬來爬去。喝了幾口水她起身去上廁所,回來時遠遠看見艾克索凝神獨坐的樣子,想到了里奧。也許是因為臉型,也許是因為鬍子,也許是因為重濁的異國口音(里奧原籍烏克蘭),他們兩人有些類似。她坐下後立即告訴艾克索這個聯想,然後談起里奧,跟著連到所謂的外遇,一件接連一件,漸漸的,把阿修外遇和那以後自己經歷的種種包括自殺的事都全盤托出,尤其毫不遮掩經常幻想怎麼謀殺那女人,講得詳細生動,簡直神采飛揚。很奇異的,她邊說邊覺得另一個她脫身出來飛在半空,看見自己眉飛色舞形容運用各種酷刑折磨那女人的樣子,幾乎猙獰邪惡。說完竟像脫胎換骨全身輕鬆,一口氣灌下剩餘的半杯冰紅茶。

你大概會覺得我很可怕,我可以理解。有時在那些殘酷幻想當中我會忽然煞車停下來退一步看看自己,很驚訝自己竟然變成了這樣一個惡毒的人。可是心裡另一個我立刻大聲爭辯說,惡毒的不是我,是那個不要臉的女人!我這輩子從沒做過任何傷人的事,從小到大我都照所受教導規規矩矩,在家是乖女兒在學校是好學生進了公司是認真負責的好職員,沒有過一絲壞念頭。我是天下最服從最乏味最沒叛逆性沒想像力的人!這就是我的故事。真是奇怪,向一個才剛見面的陌生人說這種事!

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陌生人不算數。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一下就水庫開閘說了那麼多。我平時不太說話的,更不講自己。

沒關係。現在輪到你聽我的了。我的故事更長更複雜,從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

沒問題,公平!

別擔心,說笑而已。我沒什麼故事可說。

真的,我很想聽。你一定也有許多故事。

艾克索只是微笑搖頭。文榆忽然迸出:

說不定我到尼維斯來就是要遇見你和你說這一堆話,好回家重新過日子!

說不定是。說不定不是。

幾乎忘了我是學數學的,不信命運緣分那一套。

也別忘了理智不能解釋一切。你不需要用命運來解釋,科學裡面也有許多純粹機率的東西。

有時真的很想信一個明知沒理但聽來很安心的東西。如果你不嫌我冒昧的話,請問,你有宗教信仰嗎?

艾克索搖搖頭。

二十世紀歐洲兩次大戰,除了摧毀舊社會秩序,也大大破壞了宗教的可信度。現代的歐洲人不再那麼信仰上帝了,可是這並不表示我們就非常客觀理性。不信上帝,那些疑惑難解的事還是在。像我,我相信我們永遠沒法解釋從哪裡來往哪裡去,為什麼來到世間,為什麼愛又為什麼不愛。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像瞎子一樣摸過一生,一路上大錯小錯沒完,不斷找理由給自己開脫。

文榆似乎在艾克索和善的笑容裡看見了憐憫和嘲諷的寒光。一個念頭閃過:說不定我便是他嘲諷甚至憐憫的對象。

我大概有點神經,可是我覺得你是轉了彎在嘲笑我是瞎子。

噢,不是不是完全不是,你誤會了!如果我轉了彎嘲笑誰,那個嘲笑的對象是我自己。抱歉,我太習慣嘲笑自己,忘了面前還有人。瞎的是我,我是那個瞎子,每年到加勒比海來尋找光。

對不起,我也是,實在不習慣和陌生人這樣談,有點太過敏感。

這略帶滄桑外貌可親卻又疏離神祕的男子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物?他蓄意掩藏讓她覺得在這盤非正式的棋局裡,自己失手底盤洩盡占了下風。她突然懊惱起來,覺得受到愚弄。同時她用微笑挑逗的眼神望著他,好像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11

第二天一早,文榆搭旅館預先為她叫的計程車離開尼維斯回紐澤西。艾克索的獨人假期剛剛開始,一個月後才會回到德國(他沒說哪裡,她恍惚有法蘭克福的印象)。那個下午漫步回到小公園,分手時他們互換網路郵箱地址,艾克索給文榆拍了幾張以華麗樹為背景的相(用他笨重的單眼數位相機,姿態很專業的樣),說再寄電子檔給她,然後握手道別。在回程飛機上文榆補做旅行札記,詳細記述和艾克索一起種種,尤其是兩人對話。

一年後文榆收到金岩的明信片,心裡一喜。其實是廣告,並非潘專寄給她的私人明信片,宣布重新裝修完畢更喚回老糖廠舊時韻味,熱切歡迎老友新知。文榆因此想到在尼維斯的那一周,潘的獨立能幹和爽朗溫暖,以及艾克索。她發現除了他好像身兼雕塑家、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和記者、攝影師、水手、廚師,講話有時會引用歌德、席勒、海涅和聶魯達,過去七年來每年必到加勒比海遊歷沒到過的島嶼外,幾乎一無所知。讓她意外,也有點失望的是,他別後毫無信息。並非她對他存了任何遐想,而是以為他是個真誠的人,說話算數,會寄照片給她。那幾天不知怎麼,她心思一直便掛在艾克索上,不自覺在心裡斷斷續續給他寫信報告近況:

「我先生說他已經和那女人完全斷交了,現在我們表面上很像恩愛夫妻……」

「我再也不信他的話,對他一點愛都沒有了……」

「現在覺得離婚不是不可能,如果條件合適的話……」

信當然沒寫,她很清楚最終他不過是個不相干的人。如他所說:陌生人不算數。(下)

【相關閱讀】


□【當代小說特區】張讓/華麗樹(上)

□【當代小說特區】張讓/華麗樹(中)


  人文薈萃

藍苓/札幌的流星
藍苓/聯合報
盛夏札幌的清晨,天空蔚藍無盡,不染雲彩,氣溫31度,跟台北暑熱一樣逼人。先生在旅館與公司視訊會議,我和兒子到街上閒晃。離家上大學的他終於認清母親路癡又不思上進的嚴重,怕我回不到旅館,他跟著我,不時將我拎回正確方向,同時語氣不耐:「吼!這邊啦!每次都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山頂洞人喔!也不好好學用google map。」我哈哈朗笑,養育多年的兒子成為我的守衛者。

路經不顯眼小廟,門口小告示牌寫著「洋畫家□三岸好太郎生誕地」,「什麼!竟然就在這裡!」我大為驚喜。去年看過他的畫〈飛渡海洋的蝴蝶〉,白、藍、黃、紅的彩蝶在藍空下飛越青色海面,那股奮力飛向自由的力量,觸動了我靈魂深處。他三十一歲急病早逝,死前一年大量畫著蝴蝶與貝殼,自學繪畫生涯僅短短十年,是日本近代西洋畫史上如流星般的存在。珍貴的旅行偶遇,我趕緊讓兒子幫我留影。

中午行經札幌電視塔,上頭有高空彈跳,先生慫恿兒子一起去跳,我抬頭仰望拋出不以為然:「不就是付錢跳樓嘛,把錢拿來吃帝王蟹比較好。」先生對於專長吐槽潑他冷水的太太早已懶得回應,轉身買了夕張哈密瓜霜淇淋吃,想必滋味比妻子冷語甜蜜多了。我看著他的背影,頭髮花白,身型肥腫,深富責任感的中年男人,在工作碾壓下已然衰老。是家庭提款機,雙肩扛著家人,不能故障也不能任性拋下重擔。即使出門旅行,也得孜矻工作,而同時廢材妻躺在床上蹺腳邊看日劇邊喝哈密瓜啤酒,爸寶兒邊滑手機邊啃著北海道限定御飯糰。朋友說「父親」僅次於「母親」是世界上第二爛的工作,看來也的確是。

下午去了羊之丘,草地寬闊,天空高遠,綠樹綿延,空氣盡是薰衣草香,一排列隊整齊的綿羊溫馴低頭吃草,在日本連羊都會乖乖排隊。父子倆覺得這個景點很無聊,他們最喜歡逛不完的購物商場,而我則熱愛這種心靈平和之所,可以在草地林間無止境的安靜散步,觸目所及皆是綠。我早早就當了一隻離群的羊,在社會不被注目的邊角,靜靜吃著孤獨自由的草,「人脈」幾乎在我生活中消失,那種學校、職場、家庭關係大多讓我難以忍受,毫不留戀。親切隨和的好人面具戴得太久,真實的臉都變形難識。不上班的家庭主婦是挺好的社會偽裝,沒有社會地位也不必經營人際關係,全然依自己的孤僻過日子。對於熱愛指點他人,自以為做功德的好事者,言語夾細刺「好命的貴婦」,暗喻「丈夫的寄生蟲」,也可直視對方的眼,燦笑坦率回答:「對,我就是好命。」

平日禮尚往來的line媽媽群組,成員各個溫柔正向口出蓮花,有次實在忍不住內心惡女毒意,傳了訊息:「今早去市場買菜時,看見一位舊識,以前覺得她很漂亮,結果發現她也變成歐巴桑了,感覺很安心。」訊息迅速被已讀,然後一片靜默,連敷衍了事的貼圖也沒人丟,幾個小時後一個媽媽回訊:「你是愈來愈漂亮了。」絕不得罪人的好話總是乏味雞肋。奮力拋出的爽利暗黑真心話,得不到微妙同感的回覆,雖不意外仍覺失落。她們只能習慣或者只願接受明亮積極沒有火氣的,一個中產階級太太,一個孩子讀好學校的媽媽,我應該有的樣子。

身為佛系觀光客,旅行心態閒散無所謂,照著旅遊指南行禮如儀,那些必買必吃說穿了在新千歲機場一應俱全。「跟我這樣做」的綿羊式旅行,與從眾人生一樣,歡愉如花火短暫而疲勞如影隨行。直到深夜回旅館,搜尋閱讀三岸好太郎札幌誕生地資訊,赫然發現收藏他一生作品的美術館就近在咫尺,幾站地鐵之外,而我明早就要搭機離境。在家人興奮穿梭商場藥妝店,而我百無聊賴之際,卻已錯過與天才畫家靈魂面對面的機會。

遺憾也明白。厚達230頁的旅遊指南一字未提,因為三岸早逝又不如梵谷、莫內舉世聞名。或許他也是另一頭離群的羊,我們在各自的時空嚮往孤獨,在現實羈絆的縫隙中,偷些自由。我在札幌未遇的流星,幸好仍有未來可期。


【小詩房】紀小樣/難解
紀小樣/聯合報
夕陽如何舉起自己血紅的頭顱

星星哭出來的眼淚為何是光?


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老虎

怎樣用金黃的皮毛迎接閃電

鼓錘怎樣在牛皮上發出雷霆


【剪影】蔡富澧/獨釣
蔡富澧/聯合報

樓自他高

海自他闊

獨釣

一竿春秋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訊息公告
《艾莉塔:戰鬥天使》人才有人性嗎?有人性就算是人嗎?
日本知名漫畫改編的《艾莉塔:戰鬥天使》,但這次真的不用擔心美版變得很驚悚了,詹姆斯卡麥隆加上羅勃羅里葛茲是沒得挑的選擇,相信漫畫迷不會失望的。

比特幣是如何運作的?
比特幣是世界上「第一個去中心化的數位貨幣」,於二○○九年由一位神祕人士推出,這位神祕人士的假名是中本聰,真實身分目前仍未可知。比特幣究竟是什麼?而它又是如何運作的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