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生活進行式】侯延卿/我的減法不及格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6 第439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侯延卿/我的減法不及格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寧埔的大雨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鍾邦友/香水夢魘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侯延卿/我的減法不及格
侯延卿/聯合報
近年許多人提倡「減法生活」,我也很憧憬,但每次叫女兒整理書桌、書包,把不能再使用的東西丟掉,都很沒說服力,因為我自己的房間也堆滿了無用之物,不知該從何處著手整頓。

我那青春期的女兒,有個與我相同的壞毛病,就是捨不得丟東西。叫女兒把立可帶用完的替換帶扔了,她問為什麼?我說只剩空殼,沒有用了!她說,外公失智,也沒有用了,難道要把外公扔了嗎?我說外公不是拿來用的,當然不能扔。她說她的替換帶空殼也不是拿來用的,所以也不能扔。她把用完的空殼從桌面上、抽屜裡全數收集起來裝入紙盒,包裝得像新買回來的一樣……這也算是有整理吧?

少即是多,不只人類追求極簡

好友L在群組裡說要把她兒子收藏的全新iPhone外殼扔了,因為她們家沒有人用得到。我覺得東西還沒用過就丟很可惜,一時衝動就回覆:不然給我好了……

然而我的iPhone6手機殼防滑又帥氣,我很喜歡,根本不可能把它換掉,我究竟為什麼還要其他的手機殼?

好友和我一行四人相約去花蓮玩,一上火車,L就交給我一個沉穩大氣的黑色禮盒,裡面裝了一大一小兩款手機外殼。於是我帶著一盒這輩子都用不到的手機殼,展開兩天一夜的健行,走完砂卡礑步道、小錐麓古道、燕子口步道、綠水合流步道、白楊步道,再帶著它們回台北,把它們安置在我女兒的書桌上。由於女兒的書桌太亂,那個盒子的外觀低調內斂,所以女兒一直都沒發現有一個不屬於她的物品占用了她的空間。

那一趟花蓮之行,夜宿新城一家旅店,晚上在大廳享用茶點。由於白天擔心上廁所的問題而不敢喝咖啡,晚間開始頭疼。灌下兩杯義式咖啡之後,果然頭不痛了,真開心!可是回房後就慘了,一整夜在床上滾來滾去睡不著。建築師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的名言「少即是多」如今已從建築概念發展為極簡生活美學,不知能否適用於睡眠?不過,我寧願把「少即是多」的概念應用在工作時數上,睡眠還是多一點比較好。

第二天上午搭公車到燕子口,這裡有許多峭壁奉行極簡主義,光禿禿的缺乏草木綴飾。萬一我們徒步的這座大山此時心血來潮實踐「減法生活」,抖落一些「贅肉」,燕子口豈不成了吃羊的虎口?希臘神話中的巨人泰福歐斯(Typhoeus)襲擊天庭,被宙斯壓在埃特納火山下,他一咳嗽,火山就會噴出岩漿;身體稍微動一動,就能引起地震。去年底埃特納火山爆發,造成西西里島一連串地震,我不禁聯想到太魯閣族原住民也有巨人引起地震之類的傳說……呃,現在太魯閣群山底下應該沒有壓著什麼神怪或巨人吧?

登場力,接納自己就有自信

美國居家整理顧問彼得.魏爾許在他的《太多了!減法的生活空間美學》書中說,他遇見的每個人都有居住環境雜亂的問題。如此看來,生活減法不及格似乎是很普遍、很平常的現象。不過,美國精神醫學學會2013年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已將「囤積症」列為精神疾病,所以我還是要警惕一點,不能太超過。

日本暢銷書《我決定簡單的生活》作者提到,丟東西後讓他產生十二項改變:擁有更多時間、生活更有趣、獲得解放、不與他人比較、不害怕他人目光、積極主動、專注、節約、健康、改變人際關係、活在當下、懂得感謝……算一算,我不用丟東西便已達成九項,女兒符合五項。突然覺得沒有那麼急迫需要減法的生活,況且我比較喜歡加法。何必把自己困在不擅長的事務裡?教育界有個說法:「讓一隻魚學爬樹,牠會永遠以為自己是笨蛋。」適情適性,方能培養出每天站上人生舞台就如魚得水的登場力。

前陣子,L大掃除翻出一箱婚前她老公寫給她的情書。她在群組留言說現在看那些情書好肉麻,想銷毀。我覺得凡是經過歲月洗滌的都是寶物。躲藏在一個隱密角落二十多年,那些情書已非一般書信,而是把舊時光釀出酒香的神祕容器,儲存了年少輕狂、青春無敵的記憶與激情,怎能輕易丟棄!一時犯傻又回覆:不然給我好了……

唉,家裡物滿為患,我究竟為什麼要收藏別人的情書啊?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寧埔的大雨
許子漢/聯合報
一月中學期結束,秋野芒又要帶著戲去旅行了。

第一站是台東長濱鄉的寧埔國小,會來寧埔,有一段特殊的緣分。去年十一月台新銀行公益活動票選時,寧埔的楊淑曾老師幫我們投了票,並在臉書上留言,希望寧埔的孩子也可以看到生命中的第一場戲。我回覆,只要得到台新的補助,就到寧埔演出。其實沒等投票結束,我們就把寧埔直接加進了演出行程裡。

來到寧埔,覺得楊老師似曾相識,我們的志工佳璇翻出一張照片,說,「是她。」原來2017年我們在花蓮水源國小演出,小朋友集合在穿堂,有位老師拿出手風琴,帶著小朋友唱歌,記得最後一首唱的是〈雲上太陽〉,純淨諧美的歌聲,記憶猶新。那位用手風琴帶唱的老師就是楊淑曾老師,難怪她說,她看過秋野芒。

1月12日出發這天,海岸山脈烏雲密布,頗為不善,我決定走縱谷的9號線,不走海線的11號省道。

但寧埔在長濱,我們終究要穿過海岸山脈。轉進玉長公路,下雨了,一出玉長隧道,不但下雨,還有濃霧。進入11號省道,雨勢滂沱。馬上要下車卸貨了,喚醒所有人,叫大家拿出雨具。所有人看到窗外的雨勢,一片沉默,紛紛穿好雨衣,神情凝重如準備迎戰的戰士。

車停了,路口有個學校的標誌,同時也立著一個禁止甲種大客車進入的標誌!我傻眼了,難道要在這樣的大雨之下,把所有東西用人力搬上坡,搬進學校嗎?我下車勘查路程遠近,冒雨走了近一公里,心中更加憂慮,這有點遠!我身著防雨外套,下半身已經濕透,遠看以為是學校的一片建築,走到近處發覺並不是,學校在哪?更裡面嗎?這路太遠了!我在大雨中拿出手機google,手太濕,幾乎不能操作。好不容易查出來,是下一條巷子才對!

我回車上,往前開。果然有另一條巷子,沒有禁止大客車進入的標誌,我們轉彎上坡。

別高興太早,中途一個S型彎道,兩邊有樹枝伸出,車子過不去。我們派人站上學校圍牆,把樹枝頂高,才過了彎。到了門前,問題又來了,坡道斜度很陡,車子底盤可能會卡住。我冒雨下車勘查,研究路面坡度,決定走門的右邊,較平緩。讓所有人員下車,減輕重量,讓底盤升高一點,此時真的錙銖必較了。我趴下來監看,雨水就在臉頰下面流過,車子一寸寸移動,和地面的距離也一分分縮小,幾乎就要擦到,但就維持那一點點縫隙,車頭開進了門口。

但車頭過,不代表車尾會過。後輪來到斜坡前,是另一個考驗,就在分寸之間,一步步履險如夷,車尾也進了校園。這時,周圍響起了掌聲。我們不用冒雨搬運了,希望老天沒有太失望。

第二天早上陰雨依舊不停,演出前,我拿出手鋸,叫了兩個人,抬著A梯,來到有樹枝伸出擋道的S彎道,爬上去把伸出來的樹枝鋸個乾淨。

演出完成了。寧埔另一位老師拿出吉他,十來位小朋友一字排開,演唱了兩首歌:〈寧埔的wawa〉、〈孩子啊跟著〉,再一次,我聽到那和諧純淨的歌聲。幾個小女生隨著歌聲,身體自然律動,如輕柔的水浪。那位打木箱鼓的小女生,兩條褲管,一黑一白,完全不同的花樣,一臉酷樣,身體動也不動,卻擊打出非常準確的節奏。

彷彿約好了要同台競演一樣,演出結束時,雨也停了。這雨下得也很賣力,只是我們有掌聲和歌聲,這大雨可沒有。不過我會記下,「秋野芒2019外縣市的第一場演出,在寧埔,大雨。」

【話題徵文:生活中的氣味】鍾邦友/香水夢魘
鍾邦友/聯合報
三十年前我在某外島司令部擔任心理輔導官,性質類似社會上的張老師,業務中有個「急難救助」的項目,手頭緊的官兵可來此借貸兩千元,待隔月發餉,再無息如數歸還。

借錢的弟兄不乏是常客,多數是為了返台籌措旅費。其中有一個似是寅吃卯糧,月月皆來。他的外表粗獷,身上不時散發著出操後的濃重汗臭,時而夾雜不該出現的廉價女用香水味,異樣香氛不免讓人質疑他的借錢目的。詢問過幾次,他多支吾其詞,所屬連隊回報狀況正常,便沒再多問,他有借有還,我亦再借不難。

有回周日晚上,傳來他被市區的茶室狀告「白嫖」的消息,答案於焉揭曉,原來總是入不敷出的他,竟然借用善款出入煙花柳巷!

由於官兵不得涉足不良場所,隸屬軍中監察部門的我,自然覺得不能再把錢借給這個登徒子為所欲為。事後他再次登門借款,只落得被掃地出門、從此列入拒絕往來戶的命運。未料,事隔兩個月,他涉嫌性侵一名五歲的小女孩,被軍法判處極刑。

自以為的義憤,讓我錯認自己做了一個正義凜然的決定,卻忘記身為輔導人員應無條件接納案主的守則,更不該以高道德的門檻,蠻橫阻□其所做所為應有的討論與轉圜空間。

懊悔沒有隨著退伍結束,常常在想是不是自己的道德偏執造成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後果,而那款香水味,也屢屢飄浮在午夜夢迴中,成為難以□除的夢魘。

 
 
 
訊息公告
 
 
 
 
《艾莉塔:戰鬥天使》人才有人性嗎?有人性就算是人嗎?
日本知名漫畫改編的《艾莉塔:戰鬥天使》,但這次真的不用擔心美版變得很驚悚了,詹姆斯卡麥隆加上羅勃羅里葛茲是沒得挑的選擇,相信漫畫迷不會失望的。

比特幣是如何運作的?
比特幣是世界上「第一個去中心化的數位貨幣」,於二○○九年由一位神祕人士推出,這位神祕人士的假名是中本聰,真實身分目前仍未可知。比特幣究竟是什麼?而它又是如何運作的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