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心中有愛 開闊無礙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7 第2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愛與接納,撫平傷痕
證嚴上人專區 心中有愛 開闊無礙
慈濟脈動 八仙後的每一天
焦點專欄 加拿大林火延燒 壞消息、好消息
愛與接納,撫平傷痕
八仙粉塵暴燃意外已經一年。度過第一年的痛楚、復健,這些年輕人努力重回生活的軌道,當你我在街角,在公車上看見穿著壓力衣的身影、與常人不同的容顏,給一個溫柔微笑,起身讓座,愛與接納,可以撫平傷痕。
心中有愛 開闊無礙
證嚴上人主講 編輯部整理
畫作/林淑女
心中有怨,糾結多苦;心中有愛,開闊無礙。

轉怨為愛,轉惡為善,人生海闊天空。

美國一位六歲男孩,在課堂上看到影片——人類拋棄的大量塑膠垃圾不只污染大海,也讓許多海洋生物誤食、受困。男孩看了很難過,下課媽媽載他回家的路上,他邊哭邊說,人類不斷破壞地球,實在很愚蠢,希望趕快長大來保護地球。

媽媽建議他畫海報推廣環保。但他認為不夠,希望媽媽帶他到街上宣導,呼籲大家不要亂丟垃圾。媽媽把這段話錄下來上傳網路,吸引一千七百萬人點閱;很多人留言讚歎他,也有人表示慚愧。

孩子的心沒有受到污染,本性清淨,善念容易啟發。這位小男孩不只發心,還決定起而行動;大人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勇氣呢?

古早人說「人不照天理,天地就不照甲子」。現代人心靈如暗室,難辨是非、放縱欲念,只求眼前經濟利益,無止境地開發、破壞地球,使整個生態失調。

過去季節分明、生態分明,萬物依著時序而生——例如秋天樹葉會變黃、候鳥會南飛。如今地球暖化,北極十萬年來的冰蓋層即將融化消失,海平面上升、海水溫度升高,氣候趨向極端,使生態紊亂,花草樹木、五穀雜糧生長異常。

今年六月日本北海道罕見降雪、法國發生百年大水、世界產米大國越南嚴重乾旱缺糧……四大不調,導致世間災難愈來愈密集。

正如影片中小男孩說:「人類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人類的短視近利,終要自嚐苦果,讓全人類受災殃。

「千年暗室,一燈能明」。人人本性清淨,只要用心聞法、多體會一分法,就能破除一分惑闇,再將法運用在生活中,改變錯誤的行為;如此心態、行為調整好,要挽救地球、搶救生命,不是不可能。

地球發燒,處處告急。要搶救生命,必須多管齊下——節能、減碳、茹素,是為地球降溫的有效方法。但只靠少數人力行,力量太單薄,需要社會大眾共知、共識,還要共行。

人類為了滿足口欲,大量豢養禽畜,不只消耗糧食,動物排泄物中的溫室氣體,更會加速地球暖化。牠們一輩子被囚禁圈養,最後還被宰殺食用,全球平均每秒鐘就有一千七百多隻動物因此喪生,實在很殘忍!

不養、不殺,讓動物逍遙自在、自然生死,不只是尊重生命,也能減緩地球暖化。茹素不殺生,營養也很充足;降低口欲,就能身心清淨。

人類的欲念,讓大地病重;能夠治療地球的,也唯有人類。但願人人發菩薩心,點亮內心光明慧炬——日常生活盡量回歸自然,省水省電、降低耗能,減少碳足跡;用行動愛護眾生、保護大地。一盞燈能點亮無數燈光,人人點亮心燈,就能照亮大地群生。

用心聞法,用誠意說法,

身體力行法,就是虔誠。

五月是南非本土志工的「浴佛月」,一群黑菩薩跋涉九百三十公里,走入十一個社區、十二個供食站,引導民眾浴佛——感念佛恩、父母恩與眾生恩;也走入病苦人家「行動浴佛」,視狀況為他們清理環境或洗浴身體。

一位病患出門上教堂了,志工便帶著要給她的米到教堂恭敬入座,聆聽牧師佈道;之後徵得牧師及教友同意,拿出佛像、香花、水盤,讓那位病患浴佛,教友們在旁唱起祈禱歌,一起祝福她。這是愛的共鳴,也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浴佛!

賴索托的黑菩薩,跨國到波札那帶領當地人浴佛。貨車車斗放下來,布置成浴佛臺,一樣能「禮佛足」、「接花香」。非洲大地上這群志工,以天為蓋、以地為載,就地採來的野花野草就能莊嚴浴佛臺,在烈日飛砂中莊嚴有序地浴佛。環境雖然克難,但是心意恭敬虔誠;敬佛如佛在,則無處不是道場。

在那惡劣貧窮的環境,更能顯現「悲愍度生大願」。他們對眾現身說法,自我懺悔過去不只物質貧困,煩惱也多,不斷與人計較,活得很辛苦。如今佛法洗滌了他們的心,心靈打開了,就沒有過不去的苦;不僅不再與人對立,還能化解紛擾,甚至會合眾人的愛心力量幫助苦難人。

禮佛,最重要的是恭敬虔誠、慈悲平等的「心」,以及依教奉行的具體行動。非洲距離臺灣遙遠,聽法很不容易,但這群「黑珍珠」聞法入心,不只開闊自心,且能將法運用在生活中、人群中。用心體會法、用誠意說法、身體力行法,是真虔誠,也讓自我生命充分發光發亮。

心中有怨,糾結多苦;心中有愛,開闊無礙。改變心態,就能轉惡為善、轉仇為愛,讓人生海闊天空。人與人之間沒有障礙、跨越藩籬,好事多做、好話廣傳,整個社會就能祥和溫馨。

警惕無常,見善隨喜;

付出辛苦,收穫幸福。

人生短暫,莫懵懂度日;一念偏差,一時懈怠,將浪費寶貴時日。「無常」如影隨形,要把握平安的時刻,用悲憫心牽掛苦難人,用喜捨心關懷眾生;時時精進勤修,增長慧命。

《法華經.法師品》:「聞妙法華經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者,我皆與授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華經》是成佛之道,哪怕只是聽聞一句、一偈,吸收受用、發心隨喜,就已經接受到真實法的種子,難能可貴。

隨喜,有善的隨喜,也有惡的隨喜。對於不了解的事情、錯誤的事情,跟著去散播,這是惡的隨喜,「一人吐虛,萬人傳實」,往往造成人禍。得一善拳拳服膺,對的事情,做就對了,這是善的隨喜。見善隨喜,辛苦付出能得到幸福的收穫,日後回憶起來很值得,這就是生命的價值。

見善隨喜,就像在心田種下一顆善種。但如果心田沒有耕耘,無明雜草叢生,習氣深重、不能與人結好緣,這顆善種就會被雜草、砂礫、石頭包圍,難以成長。時時耕耘心田,拔除無明雜草,撒下去的種子才能萌芽茁壯,根深、茂盛,「一」生「無量」。

一個人只有兩隻手,要達到淨化人間的目標,力量不夠,需要許多人共同發心去做。人人本具佛性,都是未來佛,要相互敬愛;對於遭遇困難的人,也要以佛心疼惜。但願人人都能見善隨喜,聞法、說法、行法、傳法。

生命長短無人能知,但寬度和深度可以自己開闊。虔誠精進,就有深度;廣結善緣,拓展寬度。

一九六三年我皈依在印順導師座下,師父給我兩句話「為佛教,為眾生」;那個剎那我就下定決心,要盡形壽、獻身命去付出。五十三年如一日,面對任何挫折坎坷,我都甘願歡喜;不只是今生今世,來生來世我還要繼續奉行。

慈濟成立以來,每個月農曆二十四日靜思精舍發放日,都會致贈花蓮地區長期照顧戶生活補助金和白米。早年每到這一天,精舍都會煮鹹粥,即使常住窮到沒米、沒油,也會向普明寺借來煮,讓照顧戶或參加藥師法會的人不致餓肚子回家。

記得有次發放時,有個米袋破了,米粒掉在地上。剛加入功德會的靜蓉看到覺得可惜,就蹲在地上仔細地一粒粒撿起來。我看到她將米拿進廚房,要放進常住的米甕,馬上告訴她,這是基金會買給貧戶的米,不能和精舍常住自用的混在一起,公私要分明。

靜蓉聽了很疑惑,她說:「可是剛才煮粥時,是用精舍常住的米啊!這樣我們吃了,不就占了常住的便宜?那我以後不敢在精舍吃飯了。」

於是當天發放結束,我跟大家說了一個佛典故事——

一位仁慈的國王,愛民如子,但國內遭逢嚴重乾旱,土地龜裂、寸草不生,何況是五穀雜糧。不忍人民受飢餓之苦,國王帶領大臣在海邊虔誠祈雨;然而連續七天求雨,依然烈日當空,連一片雲都沒有。

國王眼看饑荒愈來愈嚴重,再等下去會有更多人餓死,於是發願化身為魚,讓飢民取食維生。

國王縱身跳入大海不久,海中央浮出一隻非常大的魚。大魚被浪潮推上岸後,告訴在岸邊修船的五個人,到村莊�婼虷囥m前來取肉充飢。大魚並承諾:「我未來修行成道時,會先度你們五人。」

這位國王是佛陀的過去生,那五人則是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時的五比丘。

佛陀發願捨身度眾,生生世世用己身供養眾生——我用這個故事告訴大家;佛陀能發此大願,身為佛弟子的我們也能;我創辦慈濟是「為佛教,為眾生」,靜思精舍常住眾甘願自力更生來利益眾生,這是我們的發心立願。

慈濟行願半世紀,精神理念不變。師父盡力供應智慧法水,慈濟人衷心付出,就是對師父的真心供養。我們師徒之間結的不是浮萍緣,而是「法髓緣」——深入骨髓的法緣。

大家常發願:「生生世世追隨師父」、「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這是我們師徒間的約定。要達成這個約定,不只這輩子要認真聽法、認真付出,跟師父結下深緣;來生來世還要帶著這分願力,將法落實在生活、在人間,繼續淨化人心的使命。

請大家多用心!

八仙後的每一天
撰文•黃秀花 攝影•顏霖沼
白天三小時醫院復健,晚間三小時居家護理,隨時隨地疼痛、劇癢、腫脹……

這樣的苦楚並非一朝一夕,彭文郁熬過了第一年。

重建功能的同時,她復健心靈,和爸爸、媽媽一起彌補這生命的缺憾。

當你埋怨生活有多辛苦時,請看看我們。」二十歲女孩彭文郁說:「每晚換藥時,我總哭到不行,問爸爸媽媽,我什麼時候才不那麼痛?」

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七日晚間,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粉塵暴燃,造成近五百人燒灼傷,事故屆滿一年,傷友們日日夜夜忍受著煎熬,不得不接受自己現況——蹲不下去的身軀、奇癢難耐的騷動,以及無法久站的難處。身體復原的每一小步,都是靠著無數汗滴和克服疼痛所換得。

彭文郁,射手座、B型,是個愛玩、愛熱鬧的活潑女孩;就讀花蓮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去年剛結束在花蓮慈濟醫院的實習段落,傍晚就跳上火車回板橋;翌日下午快樂出門,準備迎接晚間的八仙樂園彩色派對。

臨走前,父母叮嚀:「妹妹,好好放鬆吧,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喔!」沒想到,不過數個鐘頭,悲劇已然炸開,抽乾的泳池舞場瞬間成了火場,哀鴻遍野的尖叫聲,蓋過漫天的粉塵及震耳的音樂,張張都是驚惶失措的掙扎表情,青春臉龐全抹上了一層灰。

彭文郁手腳嚴重灼傷,顏面也受波及;一年後,臉上的疤痕依然清晰可見。一度她攬鏡自憐、自怨自艾,但再多悔恨也換不回清秀面容,唯有告訴自己堅強走下去……

不能死要趕快逃

「當時,我腦袋只有一個念頭,不能死,要趕快跑!」今年五月,傍晚時分,文郁坐在家中的沙發上,抬起癢到受不了的腳,讓父親幫忙按摩止癢,同時向我們敘說意外發生後的慘況;當按摩碰到痛處,她不由得發出唉叫聲。

送抵醫院第一時間,為了搶救保命,她在清醒狀態下,被放置了內頸中央靜脈導管,又插上鼻胃管補充營養劑,痛到她事後直嚷著:「早知道就昏迷過去,也不會那麼痛。」但身為護專生,她自然知道那是必要處置。

文郁的燒傷面積達百分之六十八、深達二至三度重度灼傷,除失膚之痛,還經歷了筋膜切開、清創及植皮等共六次手術;每回開完刀,她都癱軟無力、全身虛弱,中間還伴隨反覆出現的腹痛及發燒症狀。最怕的就是換藥,每聽到隔壁床痛苦尖叫,她就想著下一位輪到自己了。

「妹妹啊,不舒服,就不要多說話,我們說給你聽。」這是去年在臺北慈濟醫院的場景,父母透過視訊對著在加護病房的女兒喊話;而文郁為怕父母擔憂,即使又痛又累也不說,只向身旁照顧的護理師姊姊們傾訴。

有一次,她肚子絞痛難忍,剛好又被翻身拍痰,一時情緒失控,竟忍不住對身邊照顧她的人發飆。事後,她感到很後悔,父母也要她道歉;由此,她終能明瞭,為何在醫院實習時總會碰到一些病人莫名其妙發怒,原來就是因為太不舒服了,才會對外傾洩。

文郁在加護病房治療一個多月,又轉至普通病房照護近一個月,去年八月二十六日出院。但回到家,噩夢並沒有因此遠離,更大的痛苦和挑戰還在後頭等著,日復一日的換藥,及拉筋、按壓等復健過程,每每逼得她滴下眼淚,甚至大聲尖叫。

然而,韌性十足的她,不願就此低頭,別人每週到醫院復健三天,她硬是多了兩天。回家後也不鬆懈,吃過午飯、休息一兩個小時,起床繼續下午的功課,有時讀書、打報告,有時串珠子、練習手勁。

受傷後,她哪兒都不方便去,待在家中,日子過得單純,也省思了一些事。回不到過去光滑細膩的肌膚,但努力總會看見成果,這是她此時的信念。

穿著壓力衣上街

一手緊握復健握力器,使勁施力,一面觀看手機螢幕播放的影片,文郁手動、眼動、腦也未閒著,只不過,她看起來有點疲憊;趨近問她:「是否睡得不好?」她點點頭。其實自燒傷後,她很少睡得安穩,經常要借助安眠藥,方可得到短暫好眠。

她的眼皮略顯沈重,做起復健卻十分認真。當職能治療師為她按壓手指,攣縮變形的指頭稍一碰觸,就讓人痛到受不了,她硬是忍下,只發出微弱呻吟。

來到物理治療室,專為燒燙傷患者設置的隱密空間,全是熟悉的傷友,文郁顯得很放鬆。她與幾位年齡相仿的朋友,邊做復健邊聊天,一會兒說美國影集「吸血鬼日記」的男主角很帥,一會兒又說她最愛迪士尼卡通人物「雪寶」,收到玩偶或相關產品時就很開心;聊著聊著,愉悅氣氛下,做復健也更精神百倍。

蹲跪在床上,難不倒她;跨騎腳踏車,雙腳踩踏轉動輪子,也算自如;站上跑步機,雙腳打直,先快走而後慢跑,時速可達八公里,十分鐘跑下來,她氣喘吁吁、滿身汗水,唯獨手腳汗腺已燒壞,無法排汗散熱,「跑完後,身體溼溼黏黏的,好想趕快衝回家洗澡。」

一個上午、三小時復健完成,她緩步走出臺北馬偕醫院,往捷運車站行去,約莫八分鐘;而後隨著眾人魚貫入車廂,有座位即坐,沒空位時也常遇到好心人讓位,讓她感覺世間真有溫暖。原本媽媽會陪她外出,但農曆年過後,她說:「我自己可以!」獨自往來搭捷運及做復健,到站後再讓父親騎車接她回家。

這天拜訪文郁位於板橋的家,她遲至四點才歸來,原來做完復健,她又去長安西路買回串珠材料。媽媽說:「我起先很擔心,她穿著壓力衣、戴頭套在路上行走,萬一被撞倒了,怎麼辦?」事實卻證明,這個女孩很有能耐,步行加上搭公車去批貨,完全可勝任,無需掛慮。

他們家住在三樓,一樓挑高,等於要爬四層樓,文郁當成復健,如今可一鼓作氣爬完,相當不容易。載她回來的爸爸談起,去年出院前夕,他就已帶著女兒在臺北慈院的樓梯間練習,起初站不穩、疼痛難忍,她總哇哇大哭!往上爬,勉強還能施點力;但往下走,左腳一跨出,要再跨右腳就很困難,不僅疼痛且會不自主抖動,他都在文郁前頭護著,以免她不小心跌下。

憶及艱苦歷程,父母皆感辛酸,幸好女兒如今恢復得不錯。儘管,前方還有好長的路必須陪她一起走,他們也已做好心理準備。「我們都知道她不可能回復到受傷前的模樣。只期盼她身體機能儘快復原,早日可以自理生活。」父母同聲說道。

爸爸是換藥高手

文郁與父母的關係,應可說是從塵爆之後,彼此共患難日久、唇齒相依,變得愈加緊密。

媽媽坦言:「以前妹妹非常叛逆,常跟我們意見不同,包括上街買東西,我和她爸爸、姊姊三人,眼光總是一致,她卻會看中別樣。」

爸爸也說,文郁國中畢業,父女倆曾為了升學問題對立,文郁想念普通高中,他卻要她去讀慈濟護理科系,局面一度僵到她坐在地上大哭!媽媽說,文郁到花蓮後第一學期還領過獎學金,「之後就很故意,為反對而反對,專一到專三玩得太兇了!」

對於父母的關心,文郁不是不懂,只是刻意漠視,「我不叛逆就不叫『彭文郁』!」她說。愛好自由、無拘無束的她,自然不想照著父母的期望發展。

受傷後,看到父母勞心勞力照顧她,她也努力復健,忍受換藥的痛楚,希望趕快好起來,「這一年來,真是辛苦爸爸媽媽了;不只我累,他們也很累。」

剛出院時,媽媽看到她的傷口:「紗布一掀開,好嚇人,全身上下加起來應有超過一百個洞,真可謂『千瘡百孔』啊!」

「剛開始,一發現滲液流出,我們好緊張,就擔心她傷口會感染。」承擔起換藥工作的爸爸說,換藥要求很嚴謹,「棉花棒一刷過,不能回頭再刷;沖洗的生理食鹽水兩天沒用完,便要丟掉。」文郁本身就念護理,若爸爸做得不對,她也會糾正。

換藥時,爸爸負責腳、媽媽負責手,「但說實話,都是爸爸一個人在做,我不敢。因為她會痛到尖叫,我受不了!」媽媽不捨地說,她每看一眼,心就痛一下,更怕自己不小心弄破傷口,「舊的死皮,我可以幫忙剪除;但新長的嫩皮,很薄又脆弱,我就不敢動手了。」

因此,總是父親擔任主換手,媽媽從旁協助,兩人輕柔為女兒清理傷口、敷藥;之後抹上乳液,再分別為她按摩手腳及臉部,要訣是對準疤痕按壓,然後向旁邊不斷推揉,使腫塊逐漸軟化,不致硬化攣縮。

而對比較難按的部位,爸爸也會想辦法,比如把文郁的腳抬高到自己肩上,再出力按揉。這一點,連媽媽看了都覺得感動:「我想,應該沒有爸爸能做到這種程度。聽說,至今仍有一些傷患不肯讓父母看自己身上的傷疤呢!」

「我們最怕她新長的嫩皮受傷,有時看似像針那般的小洞,若不細心照料、認真敷藥,也有可能變成大洞。」敏銳的夫妻倆,只要一早起床,看到女兒穿的壓力衣染有血跡,就會檢查她是否有新傷口。

此外,初期水泡問題,也令他們很困擾,常常前一晚才抽吸過,次日又會冒出。爸爸說:「我曾抽過像杯口那麼大的水泡,足有八、九西西之多。」抽吸的針筒一根根都是耗材,那時用量很兇,所費不貲。

經過他們日夜辛勞照料,文郁的傷疤逐漸縮小、變軟,色素沈澱也淡化不少,兩條原本黑黑的腿,已轉趨暗紅,代表血流比較順暢。

文郁雖嘴�堥S說什麼,但每次回診遇到相熟的護理人員,總會對她們誇耀:「現在我老爸的換藥功力,可是比你們還強喔!」

三個人合作無間

文郁受傷後,爸爸和媽媽幾乎都與她同房睡,便於照顧。

「當初她在加護病房,我們是心�媥廒~;出來後,卻是體力的負荷!」爸爸不免感嘆地說。

去年八月一日,終於等到女兒度過危險期,轉至普通病房,這對夫妻就搬來長椅,夜晚睡在病床兩側。稍微聽到窸窣聲,就知文郁隔著彈性繃帶在搔癢,他們便會迅速起身,幫她膚膚、按摩。

出院回家後,這習慣仍然延續;隨著她傷口逐漸癒合,會衍生疤痕,周圍增生的組織容易發癢,爸爸媽媽隨時為她按摩止癢,避免她抓破皮。

爸爸說,現階段除了為文郁換藥,每天花最多心力就是按摩。晚上,換完藥、還沒穿上壓力衣前,固定至少按摩一個多鐘頭;其他如她做完復健到家、小睡後,爸爸也會馬上幫忙按。長期下來手關節和指頭難免受傷,經常要貼痠痛貼布緩解疼痛。

洗澡也是大工程,最初文郁的傷口很多,只能擦澡,媽媽就拿著生理食鹽水一區區地擦洗;等傷口癒合得差不多,她才拿蓮蓬頭小心沖洗。剛開始,從幫文郁洗澡、換藥、按摩到穿上壓力衣,整整要八個小時,等於從晚上八點起算,一直要做到凌晨四點才結束。後來,隨著動作熟練、傷口也變少,時間才慢慢縮短,但全部流程做完,也需三個小時,精神和身體都負擔很大。

父親因為長期勞累,體力透支太多,白天難有精神上班,因此提前在今年三月辦理退休。「不然,他才六十一歲,還可以再做四年呢!」媽媽說。

但爸爸卻不這麼想,他覺得年輕就是本錢,女兒會一天比一天好,這是可預見的。「如果我的犧牲,能換得她早日回歸學校和社會,找到未來與希望,這樣就很有價值,我也會很甘願。」

走調音符成樂曲

「一場八仙塵爆,瞬間改變了我的生命樣貌,也打亂了我的生活步調;對我來說,這種一百八十度的翻轉,究竟是生命的悲歌?還是生命樂章中一節突兀的音符?……」感念全校師生這段時日不斷地關心、鼓勵與祝福,文郁事隔八個月後,重返慈濟科技大學校園,於人文營中,分享一路走來的心情。

個性陽光的她,很快克服了心理障礙,勇敢戴上如蜘蛛人般的壓力頭套,如常穿梭在人群;也很勇敢地將受傷後的照片放在臉書上。卸下遮蔽的臉,疤痕纏繞著下巴,臉頰也微微可見痕跡,這對一個愛美的女孩是多麼不容易。

文郁說,當她第一次從醫院鏡子�堿搢鴞菑v燒傷後的模樣,曾不自主地驚聲大叫,若媽媽聽見了,想必心底也一樣酸楚吧。

「我很怨恨主辦單位的疏忽,造成嚴重的肢體燒傷。」曾有一段日子,她都處於負面情緒;是父母不斷開導,事情既已發生,怨和恨都沒用,不如將無益己身的負面怒氣轉為正面能量,認真做復健,把身體調養好,才更重要。

幾經反覆省思後,她也終於想通這一點;但在夜深人靜、被傷疤癢到睡不著時,還是免不了會拿出以前漂亮的相片細細審視。

一百五十公分高的文郁,過去總挑剔自己長得矮、黑、小,「我不是很美,但眼睛大大的,也算會打扮,要論特色,應該就是很有自信。」如今面目全非,與傷友聚會時,大家戲謔自嘲:「男朋友和愛情都被火燒掉了!」其實她不恨,也能理解。

今年五月十二日,她接受右手背重建手術,從腹部取了三十平方公分的皮膚填補,希望把攣縮的手背疤痕鬆開,不再影響手指活動。術後第九天出院,當天立刻參加馬偕醫院在淡水竹圍河堤步道所舉辦的路跑活動;雖然身上仍有兩處傷口,她還是堅持走完一點五公里,間歇小跑,不得不讓人佩服這女孩的毅力。

做復健、很疼痛;打除疤針,宛如被刀割,疼痛指數破表,她都咬緊牙關忍住了;她常去報到的陽光新北重建中心,去年底頒給她「復健耐拗獎」,表彰她的耐力和忍受力。馬偕醫院復健師評估,她今年九月應該可以復學;為了這個目標,她還會再加把勁。

即使無法和同班同學一起在今年畢業,她大方地去參加謝師宴和畢業典禮,共享喜悅。她說,縱然生命中有缺憾,但會盡可能彌補回來;就像閒暇時她喜歡串珠子,親手將一顆顆圓滾細小的彩珠串成別緻又討喜的手鍊,就很有成就感;而若有人賞識買去戴在手上,她會更開心。

父母也很支持她藉由串珠子做復健,認為最自然又沒有壓力。「我覺得很對不起爸爸媽媽,這段日子有賴他們辛苦幫忙我按摩和換藥,我才能好得這麼快。」文郁語露感謝,將來也一定要報答。

「或許,我美麗的外表已不見,但相信內心的美會更吸引人。」她是這樣勉勵自己,復健手腳之時,也一併在復健心靈。雖然不知路還要走多遠,才能看到天亮;但堅信,有父母和這麼多關心的人在身旁陪伴,她並不孤單,會一直勇敢走下去。

八仙樂園粉塵暴燃意外

2015年6月27日晚間八點半,新北市八仙樂園彩色派對進行時,活動舞臺上所噴出的粉塵因為高溫燃燒,共有499人燒燙傷。

傷患9成為30歲以下,平均燒傷面積為41%。燒燙傷面積大於80%的高達41人,大於40%有281人,共有15人往生。為臺灣近年來最嚴重的公共安全意外事故。

期間收治醫院約53間,醫療團隊積極搶救,大幅降低預估死亡率。約有70多位經判定重度失能,取得身心障礙證明。

傷患出院後,面臨數年不等的復健與重建,是否成功治癒,以回歸社會為指標,因此仍需各界持續關心與照顧。(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加拿大林火延燒 壞消息、好消息
撰文•曾永莉 攝影•尤德坤
倉皇撤離火災區、一無所有,

但慶幸還有笑的力量、愛的力量!

她的大眼睛星光閃亮,微笑的臉龐發著光,認真聽我說話。

我彎著腰,對這約六歲的女孩說:「這是愛的撲滿。每次你放進一個銅板,一定要祝福自己、祝福家人、祝福全世界。這很重要喔!有一天,或許你可以用愛的撲滿去幫人,把你的愛給別人。」

我問:「你想要愛的撲滿嗎?」

她點點頭,從我手中接過竹筒,緊緊擁在懷中。我摟著她的肩說:「你現在因愛而富了!」

因愛而富的她,在物質上幾乎已一無所有,或許甚至失去了遮風擋雨的家。當時,她正隨家人來到愛明頓(Edmonton)急難救助協會的發放中心,領取日用品。

二○一六年五月,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發生森林大火,至六月上旬為止延燒面積已超過五十八萬公頃,約二十一個臺北市的範圍,其中麥克莫瑞堡(Fort McMurray)為重災區,火勢難以撲滅。雖然火場大多是森林地帶,但也有兩千四百棟民宅燒燬,超過十萬人被強制撤離。

家園付之一炬的人,瞬間失去一切;被緊急強制撤離的,也只能在極短時間內收拾重要文件和幾件隨身行李。亞伯達省首府愛明頓市政府,委託愛明頓急難救助協會統籌捐贈物資,設立發放中心,提供居民日用品。

加拿大溫哥華慈濟人五月十六日起進入發放中心設站,提供毛毯、枕頭、浴巾、洗臉毛巾等物資。當地早晚氣溫仍低,約在攝氏四度左右,臺灣花蓮本會緊急備妥四千條環保毛毯,分四批空運來加拿大,及時為居民帶來溫暖。

愛的撲滿,對孩子有神奇力量,對大人則是一分祝福,讓他們相信自己有重新站起的一天。一位婦女到「慈濟站」領取物資後,我向她介紹愛的撲滿,她以為志工要募款,勉強說:「好吧……」

「不是,不是!」我急著說:「這撲滿是給你的,希望你因愛而富,有一天重新站穩腳步後,也能把愛傳出去。」

她的表情立刻舒緩,露出笑容,接過竹筒說:「我一定會的!這是我的幸運符(lucky charm),我一定會好好保存。」是的,我相信她一定會重新站穩腳步、把愛傳出去!

哈,我沒有椅子!

發放中心分成幾個大站,每站提供不同種類的衣物或用品。居民每到一站,必須盡快選取物資,再到下一站,以免造成阻塞。「慈濟站」所提供的環保毛毯質地輕柔,很得居民喜愛。

慈濟人雙手送上毛毯時,總把握短短的時間,介紹「這是回收寶特瓶製作的」,每每引來驚異的眼光。

這次加拿大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林火災難,物資需求量超乎想像!枕頭和浴巾等日常用品,在愛明頓市竟嚴重缺貨;有一天,愛明頓慈濟志工分批跑遍全市,只在十六家商店買到三百多個枕頭;因此,位於溫哥華的慈濟加拿大分會,設法向幾家大廠商訂購枕頭和浴巾,緊急運送到發放中心。

然而,有時難免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一天下午,我們的浴巾發完了,下一批貨還沒送抵。我陪一位老太太領了毛毯和枕頭,往「毛巾桌」前進時,對她說:「我有壞消息耶!我們的浴巾現在都沒貨了。不過我也有好消息,洗臉毛巾有很多種顏色讓你挑選。」老太太雖然失望,但能挑選自己喜歡的臉巾顏色,似堪可安慰。

  一名非裔中年女士挑了幾條顏色各異的臉巾,我指著旁邊善心人士捐的椅墊套:「椅墊套也有不同花色,顏色都很鮮豔,你可以挑選喜歡的。」她說:「我連椅子也沒有……」聲音�堻z著些感傷。我試著讓她開心,略帶誇張地說:「好消息是,你可以有免費的椅墊。壞消息是……」她哈哈笑了,接著說:「我沒有椅子!」

  她往下一站而去,身後拖曳著笑聲。我看著她的背影,再次體會慈濟人賑災,提供受難者的,不僅是急需的物資,更重要的是一分愛、一分安慰、一分希望、一分力量!

慈濟賑災統計

致贈物資:毛毯5,509條、枕頭6,014個、大浴巾6,807條、小毛巾12,028條

受惠人數:13,234人次

完整內容請見《慈濟月刊》595期

綠意繚繞的靜謐之地 隱田山房白色教堂
遠離城市喧囂,沿著蜿蜒山路而上,經過隱田山房一館、二館餐廳,最後來到宛如世外桃源的白色教堂園區。教堂景致潔白優雅、浪漫唯美,成為許多新人婚紗外拍的景點。

台北色彩改變中
色彩策略可說是一門整理術,如何透過色彩去整理、歸納,營造一個舒服、和諧的環境,是台北市目前最迫切需要的,而這正是Agua與都市酵母團隊正在進行的一場台北的色彩整理行動。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