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全民心理學】舒霖/代罪羔羊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28 第384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全民心理學】舒霖/代罪羔羊
【通勤時光】通勤聯合國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我優秀的作家朋友們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全民心理學】舒霖/代罪羔羊
文/舒霖/聯合報
但要查明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不容易,遑論還得在有限時間內釐清各方所需負起之責任歸屬。於是,表面上看似誰該負責,最後就由那個人來概括承受……

「代罪羔羊」原指猶太教信徒於贖罪日時,按《利未記》記載的儀式將羔羊獻作贖罪祭。現則意指在某錯誤的事件上,為了替代過犯而擔受罪罰者。

「員警自殺人數攀升」(警政單位繃緊神經)、「中輟學生數目未減反增」(教育體系立馬拉警報)、「精神病人攻擊路人」(衛福部門緊急動員)……每當媒體下了這類標題,我便可能以專業人士的身分出席某些研討會。除了得剖析出「怎會發生這些事」的原因外,最好還能提供幾點關於修補「破網」之具體作法。

「這些案例中,有幾位罹患精神疾病。」承辦檢討會議的警官邊放投影片邊補充說明著。

「就學出現不穩定的孩子,以單親家庭背景者占最多。」輔導單位主管按著統計分析一一解釋。

「因為社工與醫療網絡不足,在落實追蹤這些病友上實有困難。」衛福人員緊急舉行小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致歉。

相關單位除了得將事件經過交代清楚,最好還能給出合理解釋,好安撫因新聞而受衝擊的人心。但要查明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不容易(而且總有人不相信),遑論還得在有限時間內釐清各方所需負起之責任歸屬。於是,表面上看似誰該負責,最後就由那個人(單位)來概括承受(上述幾起事件,就依序由「精神病友」、「單親家庭」,及力有未逮的「醫療人員」來擔任「代罪羔羊」)。偏偏,將其貼上這些「標籤」,往往會產生「汙名化」的效果。

「反正也不見容於世,索性躲進陰暗深淵,就算變得更壞又如何?」這是覺得自己爛命一條的個案親口說的。

●「代罪羔羊」當得久了,容易養成「都是我不對」跟「不然你救我」的心態

「有位學生長期遭到同學霸凌,本來只是想幫他從人際關係中脫困,卻不知不覺成了得隨時接受他求助的救援者。」提報老師的聲音因極力壓抑而微微顫抖著。

原來,該生家長多次與導師溝通班上同學間的相處未果,轉而求助輔導老師。「一學期下來,儘管多次協調這學生與班上同學的相處,卻反倒讓這學生一有委屈就往輔導室跑,連家長也三不五時就來電請託。我必須承認,我受夠了!」年輕的輔導老師終究忍不住動氣。

「你們聽過『卡普曼戲劇三角形』嗎?就是每個人心中都經常會上演一場由『迫害者』、『救援者』,與『受害者』等三個角色所構成的心理劇場。」見好幾位輔導同仁都點了點頭,我便接口說:「『迫害者』為了強化自己的厲害,說話時習慣貶低他人,而『救援者』總站在較高位階上試圖援救他人,至於『受害者』當久了,則相信『這些困境我無法靠自己來解決』。更麻煩的是,要是『受害者』只想不停地找人吐苦水,常常不知自己已在叨叨不休中轉成了『迫害者』。」說了一堆理論,只想讓老師們明白,為什麼在幫助某些個案會出現「開高走低」的趨勢。

「可是身為老師,難道可以不幫下去嗎?」提報的老師一臉疑惑地看著我。

沉吟半晌後決定反問:「嗯,所以你希望身為督導的我設法幫你脫困嗎?會不會當我超賣力地幫你,到頭來卻讓我們一起變成助人工作中的『受害者』?」

「這些角色的變換好像我們每天在輔導工作中的寫照喔!」一旁的老師突然接口。

●與其對號入座當起「代罪羔羊」,不如看清何處猶有可為

「每當社會傳出『X大學生』居然犯下某某案件的新聞,並在接受輔導治療後還再度犯案,我就知道自己又要被一堆友人問東問西了。」一位在X大學輔導中心接案的心理師娓娓道出。「其實這一錯再錯的個案雖不是由我輔導,但聽見長官對外坦言『輔導失敗』時,心情就止不住地下沉。」

我默默想著,所謂的『輔導成功』,是個案說了算?是治療者認為?還是個案後續的表現符合社會大眾期待呢?那怎樣又算『輔導失敗』呢?讓疾病惡化速度減緩算不算療效?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就算是通過認證的專業人員,在評估助人服務是否有成效時,觀點也未必統一。

社會大眾需要「代罪羔羊」來給個交代的狀況或許很難避免,但不讓自己陷入「卡普曼戲劇三角形」角色輪迴的最好方式,並非不理會外界的聲音,而是更認真地思辨著:該做的有沒有都做到?還能再做點什麼讓眼前局面更好呢?

專心將分內專業做得更好。或許,這也會是減少怪罪他人的最佳途徑。

【通勤時光】通勤聯合國
衛斯理/聯合報
我所在的洛杉磯交通十分壅塞,上下班時間是每位工作者最無奈的時刻。

身處在龐大車陣中,隨著鋼鐵洪流緩慢前進,我喜歡環顧四周,觀察千奇百怪的眾生相:有的駕駛目光呆滯,嘴巴念念有詞;有的駕駛把音樂的音量調到最大,身體隨著旋律擺動;有些則拿出早餐,狼吞虎嚥,外加意猶未盡地吸吮手指。還有不少女士,能技巧高超地對著照後鏡畫眼線、抹唇膏。

我與幾位公司同事一起響應汽車共乘計畫,因為大家來自不同國家,往往會利用這段時間天南地北閒聊,分享自己國家獨特的風俗文化。此時最怕也最難熬的,莫過於下班途中本已飢腸轆轆,卻有人開始聊起美食,令人垂涎三尺,也令人望著綿延的車龍,忍不住大嘆三聲。

因通勤的需要,同事總同進同出,不但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也相較獨自駕駛多了一段溫馨時光。

【青春名人堂】蘇之涵/我優秀的作家朋友們
今日登場/蘇之涵/聯合報
其實我一直不敢太張揚專欄寫作者的身分,一來是新手,二來是身邊有太多專業文字工作者:作家、記者、廣告企畫、新聞稿寫手……怎麼算,我都只是半瓶水。每每看到朋友們發表的文章,內心就有無限焦慮,只好不斷踮起腳尖,睜大眼睛,更認真動腦與寫字。今天換點口味,不談大事,就來推薦幾位優秀的作家朋友們給大家認識!

番紅花是位作家媽媽,多年前毅然捨下職業婦女的身分,陪著兩個當時讀國小的孩子長大,她為孩子做便當、一同閱讀、一起生活。白天孩子不在家的時光,她出門買菜,回家料理,也固定寫作匯集出書。番紅花說,她的書寫對象設定為主婦們,因為這年頭寫給婦女們的東西實在太少了,而婦女們卻是家庭裡重要的支柱,她們有壓力、會徬徨,想顧好家裡的每一個人,她們也想學習,更需要鼓勵,所以她的書寫主題經常環繞著家庭、孩子與生活。

這幾年,番紅花媽媽的關注愈來愈寬廣,最近的出版《教室外的視野》,從自然、生活勞動、多元資源,談孩子們書包課本外的學習,透過繪本、紀錄片、網站媒體等活潑的媒材,為孩子打開一扇多元的窗。

我的第二位文字工作者朋友是何欣潔,年輕又聰慧的報導人,她從街頭運動起家,八八風災後擔任獨立新聞網的記者,接著待過幾家主流媒體,現在則是網路媒體的特約記者。一路走來的經歷與思考訓練,讓欣潔對於政策時勢的流動極為敏銳,無論是議題開發、數據材料分析,皆能大大滿足前瞻型讀者。

她最近在網路媒體上發表的「台灣農產列傳」,從農產品入手,談洋蔥、紅豆、香蕉和檳榔的身世,談人、談農業產銷,也談內需與國際市場的競合,從日常消費一窺國家社會的大格局演變,讓人拍案叫好,也引發眾多迴響。

我的第三位朋友有許多身分,她是諶淑婷,一個三歲小男孩的媽媽,同時是記者、出版作家,也是農產團購發起人,最近和另一位媽媽共同完成了《遜媽咪交換日記》。這本書集結了兩位媽媽育兒過程中的摸索和煩惱,透過書信往返,談與小小孩的相處、溝通,談孩子與公共空間的關係,也談媽媽的角色。

淑婷的專長還不止於此,流浪動物、兒童公民教育、農業產銷、食材料理等,都是她擅長的主題。

還有一位以藝名「毛奇」走跳江湖的朋友,既是文字工作者也是料理人,每周五家庭版的「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便是她的產出。毛奇的人類學背景加上文學和藝術的累積,表現在料理上總會撞出特別的創意。

還有還有,曾經在主婦聯盟合作社企畫處待過好多年的張雅雲,現任社區大學的講師,她的作品散見各處,特別是獨立發行的《青芽兒》雙月刊。雅雲寫家常季節食物、寫地方農民生產觀察,也寫日本農村振興,文字讀來親切樸實,卻有著深厚累積的實踐與觀點。

我優秀的作家朋友們實在太多了,兩隻手算都算不完……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呂白水/聯合報
戀愛時,

男人要有好脾氣;

結婚後,

男人的脾氣要好。

 
 
 
訊息公告
 
 
 
 
當孩子的情緒風暴來臨,該怎麼辦?
人是情緒的動物,會感到開心、快樂,自然也會有生氣、悲傷等負面情緒來襲,當孩子遭遇心理壓力時,該如何適當的表達、抒解情緒呢?透過討論,幫孩子找到抒發的管道,並以平常心來看待每種情緒來臨,學習與它和平共處。

先別管大蜘蛛了!你有聽過夏康嗎?
夏康原是中南美洲墨西哥一帶的舞曲,在歐洲第一波地理大發現後,這些地區成為西班牙殖民地,音樂也在十六世紀隨之傳入西班牙,「夏康」之名據現有資料指出,應是來自巴斯克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