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誰找到就是誰的/一本介於粉絲行為及書迷狂熱之間的駭人驚悚之作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2/23 第9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巧用阿Q定律讓你不再成為職場魯蛇/將職場最忌諱的大小事翻轉成為你的助力!
閣樓裡的小花/花園裡的闇影
誰找到就是誰的/一本介於粉絲行為及書迷狂熱之間的駭人驚悚之作
閱讀筆記 忽遠忽近/天氣晴朗時,迷失濃霧中

新書鮮讀
巧用阿Q定律讓你不再成為職場魯蛇/將職場最忌諱的大小事翻轉成為你的助力!
文、圖節錄自時報出版
圖/時報出版提供
比專業更重要的致勝關鍵,比努力更需要的職場生存法則!

內容簡介:

  在你學了許多管理上的理論和哲學,參與了無數的研習及聽過各類專家的演講之後,可能將會發現到,沒有一樣東西,會像阿Q定律般地讓人感到窩心和不可或缺,讓人產生共鳴和心有戚戚!

  管理學上的理論和哲學,不能說它不好,而是它離人們賴以生存的生活及工作,實在是太遠和太遙不可及。以至於當需要應用它來解決問題的時候,就會有點隔靴搔癢般地,讓人感到不合實際和難受。

  阿Q定律是由生活及工作中體驗得來的,是根據組織的病態所引伸出來的一些慣性和法則。將組織病態的症狀,詳實地敘述和整理、認真地分析病症形成原因及背景、提出建議和對策。

作者介紹:

小管

  本名鄭書慧,1949年生,淡江大學企管系畢業,曾任職工研院電子所人事科長、台灣積體電路生產主管,怒江文化公司企劃部經理、遠流出版公司副總編輯、中衛發展中心高級管理師等職。現任上海浦東某企業董事長,除從事實業之外,頗喜著書,著有《活用面試技巧》、《上班族求生講座》、《如何做個好主管》、《克服上司的手法》、《現代忍經》等書。

搶先試閱:

冗員不滅定律〔效率低落的惡夢〕

冗員和組織的關係,就恰巧和人們對住屋的關係一樣。冗員始終是多一個,房子就是少一間,那麼地令人扼腕和不能盡如人意!

も冗員不滅定律:辦事人數的增加,與其工作量的增減全無關係。冗員是自然產生,且將與組織共存亡的。

冗員的產生,自古以來就是和組織共存亡的。也就是說,只要一有組織,就有了冗員。於是兩者相互依賴,不死不休……。

西方有那麼一句成語:消遣是最忙碌的工作。舉例來說吧:有那麼一位老太太,她可以花上半天的時間,給她住在屏東鄉下的女兒寫一封信。首先,她想是否要給女兒寫信,一想就是半小時。於是開始找信紙和信封,因為很久沒寫信了,找一找就花掉一個小時,這其中,當然包括了選擇何種信紙在內。那就寫吧,眼鏡到哪裡去了,又花掉半個小時。寫信倒是頗快的,花了一個小時。找不到通信處,又花掉了她半小時:為了考慮步行到郵局,是否要帶陽傘,又花掉了二十分鐘。對老太太來說,這封信,總共花掉了她三小時又五十分鐘。

小事化大

本來,對一位有效率的公務人員來說,寫這樣的一封信,頂多只要五分鐘的時間,而這位老太太卻整整花掉了半天。如果,我們用這位老太太的方式來工作的話,我們就非常容易地把一位工作者弄得整天辛勞、焦慮、疑懼、慌亂……。因此,筆者我假設:工作的擴展,只是為了填滿這項工作可支配的時間,而非是為了完成這項工作。

由上面的例子,我們就可以很容易地得知,工作(尤其是書面性的工作)對時間的需求,有著很大的彈性。因此,筆者我再假設:工作與被指定擔任工作的人數和所支配的時間之間,顯然並沒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說:工作量的多寡,不是工作本身所產生的,而是要看工作者如何去擴充和縮減。因此,缺少真正有效活動的工作,並不一定會使工作人員感到悠閒;而沒有工作,也不一定會讓工作人員有偷懶的情形。

任何人所做的工作,其複雜和重要性,與其所花費的時間成正比。雖然,以上的說法似乎已普遍地被人們承認和接受,例如:公務員人數的增加,必有若干人的工作量會減少或閒暇無事。其實筆者我認為:公務員人數的增加,與其工作量的增減,其間全無關係。

製造工作

筆者我的冗員第一定律──冗員逐增定律,並非憑空捏造,是根據筆者我長期地觀察和分析人們工作的情形,而得到的具體結果。為了讓讀者對本定律的真實性更了解和支持,筆者再提出兩點重要的假設:其一,每一位公務員,希望增加自己的部下,而非對手;其二,公務人員彼此為對方製造工作。

為了使大家了解第一個因素,我們且假設公務員李大發為例來加以說明。

公務員李大發最近發現自己的工作過量,於是開始想法子。我們先不管李大發工作過重是否是事實,因為這件事並不重要。但我們必須指出,李大發發現自己工作過重的感覺(幻覺)可能是他自己精力衰退所導致,那可說是一種中年人的正常現象。這種感覺工作過重的情形,其補救的方法一般說來有下列三種:其一,他或許會辭職;其二,他或許會要求另一位同事分擔他一些工作;其三,他或許會要求上級增設兩名助手。

但是自古以來,當像李大發這類人在選擇以上三種補救方法時,沒有不選擇第三項方案的。因為,如果他辭職的話,他會失掉他的養老金。如果將他的工作一些給他的同事的話,他就是培養了一位在將來他的上司退休後,自己要升遷時的對手。因此,李大發最後的決定就非常簡單了,於是就請了兩名助手,呂小明和張小華。

李大發將他的工作分別交給呂小明和張小華後,他可以要求呂小明和張小華互相不知道對方的業務而分別向他負責。這樣,當然可以增加他的重要性,如為什麼他一下子就要兩名助手的原因了(如果只請呂小明來分擔李大發工作的話,那情形和替李大發培養一位未來升遷的競爭者的情形是一樣的)。因此,當李大發決定請人的時候,必定是聘請兩名助手,而非一名。這樣不但不會影響李大發本人的升遷,同時還可以使呂小明和張小華因提防另一人升官而認真工作。

但是,過了不久之後,呂小明會向李大發抱怨工作太重(他一定會如此),於是,在李大發的首肯下,呂小明也增加了兩名助手,當然,對張小華來說,他也增加兩名助手只是遲早的事了。於是原來由李大發一人做的事,現在變成由七個人來共同完成了。而李大發的升遷,自然也成了定局。

 
閣樓裡的小花/花園裡的闇影
文、圖節錄自麥田
圖/麥田提供
為了活下去,她決心親手將天真的孩子推入閣樓。

難道禁錮的悲劇,竟好過殘酷的真相?

至少,他們不必承受自己真正的身世……

內容簡介:

  一位渴望幸福的女孩住進詭譎多端的大宅,

  追求理想的人生被迫捲入醜惡的遊戲,

  為了生存,她該選擇良心還是利益?

作者介紹:

V.C.安德魯絲V.C.Andrews

 ※逝世後仍繼續席捲全球的傳奇小說家※

  一九二三年出生於美國維吉尼亞州。美國史上最暢銷的作家之一,擅長以禁斷戀情、血親糾葛等元素創造膾炙人口的小說,征服一代又一代的讀者。雖然中年才邁入寫作生涯,其獨具風格的創作與驚人的銷售成就令同時期作家皆難望其項背,堪稱「歌德羅曼史」、「家族傳奇」類型女王。一九八六年逝世後,由於「V. C.安德魯絲」之名儼然已經成為一個暢銷書品牌,其親族甚至聘請代筆作家,根據她留下的草稿大綱,至今仍繼續發表新作。

  少女時代不慎摔傷,加上類風濕性關節炎,導致她不得不放棄當個表演者的夢想,餘生更是得靠枴杖和輪椅行動。她自小沉浸於閱讀,最愛童話故事、冒險故事、恐怖故事,以及愛倫坡、大仲馬的作品,特別深受故事中的恐怖元素吸引。當書本無法滿足她,她便用幻想和塗鴉為自己編故事。

  安德魯絲早年受家人鼓舞,以繪畫為業,四十九歲才開始寫作。一九七九年,也就是安德魯絲五十六歲的那一年,《閣樓裡的小花》出版,立即引發讀者熱烈回響,高居排行榜長達十五週。隔年,她又發表續集《風中的花朵》。此後她維持一年出版一本新書的節奏,直到罹患乳癌離世為止。除了「閣樓裡的小花」系列(共五集,麥田將全數出版)之外,安德魯絲著有近三十個暢銷系列,超過七十部小說,作品累積銷售逾一億六百萬冊,譯成二十五國語言。

  安德魯絲寫作時用心至深,隨著角色遭受折磨,她也日漸消瘦,甚至悲傷痛哭。對於世人將她的作品歸類於「恐怖小說」,她說自己寫的是角色在人生道路上的成長歷程,「如果成長的歷程是『恐怖』,那麼這樣的恐怖就是你我平時必須面對的。」她曾稱本書「改編自真實故事」,甚至有讀者懷疑是否改編自其親身經歷,傳言雖然從未證實,卻為本書更添傳奇色彩。《閣樓裡的小花》多次改編為電影、舞台劇,問世至今影響力仍然不減。

搶先試閱:

本文為奧莉薇.溫菲德.佛沃斯的遺囑附件。在我死後二十年才得開啟。

我不得不留下這份紀錄。若旁人為了己身利益隱瞞我的故事,那麼佛沃斯一族的祕密將會與我長眠地底。殘酷有各式各樣的形式,無知便是其中一種。因為無知,我受到世人批評。現在我來到上帝身邊,只在乎祂的審判,也接受祂對我靈魂的論斷。被蒙在鼓裡的各位即將知曉真相。之後,若想對我說三道四,那就放膽來吧。

奧莉薇.溫菲德.佛沃斯

***

真實世界,也就是我的世界,似乎一直都是灰色的,沒有彩虹。眼睛是灰的,大家都說這雙眼太過冷峻;希望是灰的,擱在檯面上沒有人要的老處女。二十四歲的我是個老處女,已經嫁不出去了。看來條件合宜的年輕男士都被我的身高和腦袋嚇跑;看來愛情與婚姻與小孩的彩虹世界永遠把我排除在外,恰如那個我無比仰慕的娃娃屋。我的希望只能在幻想之中翱翔。

我幻想自己是個漂亮、快活、迷人的女子,像是其他我遇過卻從未深交的年輕女性。我孤寂的人生大多填滿了書本以及夢境。儘管沒有提起,其實我緊緊攀附著親愛的母親過世前給予的微眇希望。

「奧莉薇,人生跟花園非常相像。人們就是小小的種子,受到愛情、友情、關懷的培育。只要付出足夠的時間與關懷,他們就能長成燦爛的繁花。有時就連庭院角落遭到忽視,即將凋零的衰老植物也會在無意間綻放。這些是最珍貴、最寶貝的花朵。奧莉薇,妳將成為這種花。或許需要一點時間,但妳總會等到開花的那一天。」

我真想念無比樂觀的母親。她在我十六歲那年過世,正是我最需要這種女人之間的談話的時期,我需要她告訴我如何贏得男人的心,如何變得跟她一樣:受人敬重、能力出眾,卻又充滿女人味。母親總是參與著某件事,無論涉足什麼領域,她都是以卓越的手腕贏得高位。她在各種危機之間巧妙周旋,解決了一件事就會有另一件事冒出來。父親似乎喜歡看她忙個沒完,重點不在於她在忙什麼。

他常說女人沒有參與大事,這並不代表她們應當要無所事事。她們自有「婦道人家」的事務要處理。

至於我呢,他卻鼓勵我進商業學校。讓我成為他的私人會計似乎是個正確又恰當的選擇。我在他的書房裡佔有一席之地,那個房間裡一面牆上掛滿槍枝,另一面則是他外出打獵釣魚的照片,總是佔滿雪茄煙霧跟威士忌的氣味,深棕色的地毯磨損程度在整幢大宅裡居冠。他在巨大的黑色橡木桌上清出一個空位,要我仔仔細細地整理他的帳務、生意開銷、員工薪水,甚至是他的家務支出。待在父親身旁,我不時覺得自己更像是他不斷企盼,卻從未擁有的兒子,而不是女兒。噢,我真的很想討好所有的人,但似乎永遠沒辦法達成任何人的期望。

他常說無論嫁到哪裡,我都能幫上丈夫的忙;我也相信這是他執意要我接受商務教育、擁有實務經驗的原因。他沒有直接說出口,可是我仍舊聽得見——一個一百八十公分高的女子需要更多擄獲男人的手段。

是的,我身高一百八。在少女時期,我的身子大大違背我的願望,猛然抽高,宛如傑克的魔豆。我是故事裡的巨人。我沒有半點纖弱或細緻的氣質。

我的紅棕色頭髮和母親相同,但肩膀太寬,胸脯太豐滿。我常站在鏡子前,期盼手臂能短一些。這雙灰眼太細長,活像是貓兒,鼻子又太尖。我的嘴唇單薄,膚色蒼白灰暗。灰、灰、灰。我渴望自己既標緻又耀眼。坐在香草色大理石梳妝台前,我試著將睫毛刷翹,期望看起來更誘人,卻只是讓自己一臉蠢樣。我不希望在別人眼中呈現愚笨傻氣的形象,但還是忍不住坐在玻璃匣內的娃娃屋前,細細打量陶瓷太太漂亮精緻的臉龐。我好希望能擁有那樣的臉,如此一來,或許我就能擁有那個世界。

可惜事與願違。

因此,我把希望與陶瓷人偶一同封起,踏上自己的道路。

假如父親給予我教育和商務經驗是為了增加我的魅力,那麼他一定對結果失望透頂。男士們來來去去,我發現全都是出自父親的操作;然而沒有半個人追求我、愛我。我總是害怕自己的財產,父親的財產,我將會繼承的財產,會引來假裝愛上我的男人。我想父親也有同樣的恐懼,因為某天他對我說:「我已經寫好遺囑了,妳收到的一切財產都將屬於妳,只有妳能照自己的心意使用。光是跟妳結婚,妳的丈夫絕對別想控制妳的金錢。」

他宣佈完就走,我還來不及回應。之後,他無比謹慎地過濾與我交際的對象,只讓我接觸最上流的紳士,他們本身也是手頭闊綽。我從未見過在我身旁還能居高臨下的男士,也沒見過心平氣和聽我說話的人。看來我到死都是個老處女了。

 
誰找到就是誰的/一本介於粉絲行為及書迷狂熱之間的駭人驚悚之作
文、圖節錄自皇冠
圖/皇冠提供
越死忠,越危險!繼《戰慄遊戲》後,

史蒂芬.金筆下的瘋狂書迷回來了!

內容簡介:

  你從來不曉得一本小說可以這麼精采,

  也從來沒想過一本小說對自己的影響,

  可以如此深刻、長遠,而且——致命……

  闔上書,莫瑞斯怒火中燒。他最喜歡的吉米•高德系列小說的結局,主角吉米竟然甘心放棄他的冒險生活,成為一個平凡家庭裡的平凡父親。莫瑞斯認為自己遭到背叛,嚥不下這口氣的他,決定去找作者約翰•羅斯史坦理論。

  

  莫瑞斯闖入羅斯史坦家,瘋狂書迷和作家在對文學的看法上起了爭執,氣不過的莫瑞斯一槍打穿了羅斯史坦的腦袋,拿走他所有的錢財,以及最重要的——保險箱裡一百多本尚未出版的吉米•高德小說手稿筆記本。莫瑞斯把贓物藏了起來,但還沒來得及讀完手稿,就因為另一起罪案鋃鐺入獄。

  二十多年後,男孩彼得從大樹底下挖出了一個破舊的大皮箱。自從父親在「賓士先生案」傷了雙腿後,全家人的生活就頓時陷入困境,如今皮箱裡多得嚇人的鈔票彷彿及時雨,而筆記本上的小說手稿更讓彼得成了羅斯史坦的忠實讀者。

  然而不久之後,莫瑞斯出獄了。他很快就會發現賠上一生換來的那只皮箱消失無蹤。誰找到就是誰的,更具威脅性和報復心的莫瑞斯現在要去找回他的吉米•高德,而且不介意再多幾個書下亡魂……

作者介紹:

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一九四七年生於美國緬因州波特蘭市。自一九七三年出版第一部長篇小說《魔女嘉莉》後,到目前為止已寫了五十多部長篇小說和二百多篇短篇小說。他的筆法細膩,善於從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日常生活事物中,帶給讀者如同身歷其境的恐怖感。作品已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暢銷超過三億五千萬本,甚至被譽為「每個美國家庭都有兩本書,一本是《聖經》,另一本則是史蒂芬•金的小說」。

  他的作品也是影視改編的熱門題材,其中《魔女嘉莉》是他一鳴驚人的出道作,並多次被改編拍成電影;《鬼店》、《牠》與《末日逼近》則被譽為他的三大代表作,也均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影集,《末日逼近》且已由華納兄弟電影公司買下電影版權。《穹頂之下》則於二○一三年由奧斯卡金獎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擔任監製、《LOST檔案》導演傑克•班德執導,改編為同名電視影集,刷新美國CBS電視台夏季檔影集自一九九二年以來的最高收視紀錄!

  二○○三年,史蒂芬•金獲得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頒發「傑出貢獻獎」;二○○四年,他榮獲世界奇幻文學獎「終身成就獎」;二○○七年他獲頒愛倫坡獎的「大師獎」;二○○八年則以《魔島》和《日落之後》同時囊括「史鐸克獎」最佳長篇小說及短篇小說獎;二○一○年,他又以《暗夜無星》贏得「史鐸克獎」最佳小說選集和「英倫奇幻獎」最佳小說選集;二○一五年,他以《賓士先生》再次榮獲「愛倫坡獎」,並以主角退休警探霍吉斯發展成故事各自獨立的三部曲。這些獎項的肯定,也在在彰顯出他無可取代的大師地位。

目前史蒂芬•金與同為小說家的妻子定居於緬因州。

搶先試閱:

第一部:掩埋的寶藏

一九七八年

「天才,起床了。」

羅斯史坦不想起床。這夢太美了。主角是幾個月後才會跟他結婚的第一任妻子,當時才十七歲,全身完美無瑕,一絲不掛,閃著亮光。他們都沒穿衣服,他十九歲,手指油油的,但她不介意,至少那個時候她不介意,因為他腦袋裡有一堆夢想,她只在乎這個。她比他還相信這些夢想,相信是對的。在這個夢裡,她歡笑用手握住他易握的部位。他想繼續夢下去,但一隻手搖著他的肩膀,然後這夢就跟肥皂泡沫一樣破了。

他不再是十九歲,沒有繼續住在只有兩個房間的紐澤西小公寓裡。再過兩個月,他就滿八十歲了,他住在新罕布夏州的一間農莊裡,他在遺囑裡特別寫明,自己要葬在這裡。他的臥室裡有三名男子,他們臉戴滑雪面罩,三個人,戴著三種顏色的面罩:紅、藍、金絲雀的金黃色。他看著這個場景,打算相信這只是另一場夢,美夢變成噩夢,有時就是會這樣,但那隻手放開了他的手臂,抓著他的肩膀,把他往地上摔。他撞到腦袋,叫了一聲。

「住手。」戴著黃色面罩的人說:「你想把他摔到不省人事嗎?」

「看呦。」戴著紅色面罩的人指著,說:「老傢伙硬起來了,肯定作了什麼春夢。」

負責搖人的藍面罩,說:「真是硬邦邦耶。這種年紀的人,啥屁都舉不起來。我爺爺──」

「閉嘴。」黃面罩說:「沒有人在乎你爺爺怎樣。」

雖然羅斯史坦還沒完全清醒,但他曉得自己麻煩大了,四個字出現在他的腦袋裡:盜賊入室。他�螃Y看著臥室裡實實在在的三個人,他上了年紀的腦袋好痛(右側有一大塊瘀傷,感謝他吃的抗凝血劑),他的心臟在瘦削的左側胸腔危險地跳動著。他們朝他走來,三名男子都戴了手套,可怕的頭套下穿了素色的風衣。盜賊入室,沒錯,他身在距離鎮上八公里遠的地方。

羅斯史坦想盡辦法釐清頭緒,趕跑睡蟲。他告訴自己,現在的狀況很有利,如果他們沒有露臉,基本上就不會殺他。

也許吧。

「各位。」他說。

黃先生大笑起來,對他比了根大拇指。「天才,開場白不錯。」

羅斯史坦點點頭,好像這是什麼讚美一樣。他望了床邊的時鐘,現在是凌晨兩點十五分,然後又看著黃先生,他應該就是帶頭的吧。「我只有一點現金,若你們不傷害我,歡迎你們統統帶走。」

颳風了,落葉沙沙落在房子的西側。羅斯史坦注意到暖氣開了,這是今年第一次,現在不是還算夏天嗎?

「根據我們的情報,你的現金可不只一點。」紅先生開口。

「噓。」黃先生對羅斯史坦伸出手,說:「天才,起來。」

羅斯史坦握住那人的手,搖搖晃晃爬起身子,坐在床上。他呼吸困難,卻清楚注意到目前的場景(這種自覺可以說是他人生裡的祝福,也是他的詛咒):一個身穿飄逸藍色睡衣的老人,頭頂光光,只有耳朵上方一點有如白色爆米花的幾撮毛。這就是甘迺迪當選總統那年,大作家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晚年模樣。雜誌封面印的字樣是:「約翰•羅斯史坦,避世的美國天才」。

天才,起床了。

「喘口氣吧。」黃先生如是說,他的口氣充滿擔憂。不過,羅斯史坦才不信這套。「然後我們就去客廳,客廳是正常人討論事情的地方。慢慢來,休息一下。」

羅斯史坦放慢呼吸的速度,也吸得更深,他的心跳稍微慢了一點。他要自己想起佩姬、她那副茶杯大小的乳房(小而完美),還有那雙修長光滑的美腿,不過,那場美夢跟佩姬一樣消失了。佩姬現在不過是個住在巴黎的乾癟老太婆,花的還是他的錢。至少他努力維繫的第二段婚姻對象尤蘭德入土為安了,因此,贍養費就免了。

紅面具先前就離開了,羅斯史坦現在聽到他在書房裡翻箱倒櫃的聲音。有東西掉了,抽屜打開又關上。

「好點了嗎?」黃先生問,羅斯史坦點點頭,他又說:「好,那走吧。」

羅斯史坦讓他們帶著他前往小小的客廳,在他左側的是藍先生,右手邊則是黃先生。而他書房的搜索行動繼續進行。要不了多久,紅先生就會打開衣櫥的門,推開他的兩件外套、三件毛衣,出現的是保險箱。這是一定的。

好吧,只要他們放過筆記本就好,他們為什麼會想拿筆記本呢?這種惡棍只對錢有興趣。他們大概只認得《閣樓雜誌》上的字吧。

不過,他不太確定那個戴著黃色面罩的傢伙。這人講話的口氣聽起來讀過書。

客廳裡的燈都打開了,一點影子也沒有。起床的鄰居肯定好奇老作家家裡怎麼了……前提是如果他有鄰居的話啦。最近的鄰居住在三公里外的大馬路上。他沒朋友也沒訪客,還會趕走偶爾出現的推銷員。羅斯史坦就是這樣一個奇葩,退休作家,隱士,繳了稅,然後沒人甩他。

藍臉和黃臉帶他去安樂椅的旁邊,椅子對面就是很少打開的電視。他沒有立刻坐下去,藍先生推他坐下。

「輕點!」黃先生尖銳地說,藍先生咕噥著什麼退了開來。黃先生是老大,沒錯。黃先生是雪橇車隊裡帶頭的狗。

他彎腰看著羅斯史坦,手擱在他的燈芯絨褲子上,問:「你要喝點什麼讓你舒服一點嗎?」

「如果你指的是酒,我二十年前就戒了。是醫囑。」

「你真好樣的,會去聚會嗎?」

「我不是酒鬼。」羅斯史坦惱怒了起來。在這種狀況下因為這種事情而惱怒實在讓人生氣……是嗎?大半夜的,戴著彩色滑雪面罩的人從床上把你挖醒,鬼才曉得該怎麼反應呢。他思索起自己會如何描寫這一幕,他一點頭緒也沒有,他從來沒有寫過這種狀況。「大家以為二十世紀的白人男性作家都是酒鬼。」

「好啦、好啦。」黃先生說,好像是在安撫一個鬧脾氣的孩子。「要喝水嗎?」

「不了,謝謝。我想要你們三個快點離開,所以我老實跟你們說。」他不曉得黃先生是否明白人類論述的基本規則,那就是,當人家說要「老實說」的時候,通常在心底都已經準備好撒出速度比四匹馬跑得還快的謊了。「我的皮夾在臥房衣櫥的抽屜裡,裡面有八十幾塊美金。壁爐架上有個瓷茶壺……」

他比了比。藍先生轉頭去看,黃先生文風不動。黃先生繼續觀察羅斯史坦,面罩後方的雙眼似乎興味濃厚。羅斯史坦心想,這招不管用。不過,他沒表現出來。他終於清醒了,生氣也害怕,不過,他曉得自己最好還是別展現出太多情緒。

「我把管家的錢放在那裡,大概有五、六十塊。這個家裡就這麼點錢,拿了就走吧。」

「操你個騙子。」藍先生說:「老兄,你有的不只這些。我們清楚得很,相信我。」

彷彿這是舞臺劇的指令一樣,紅先生從書房大喊:「賓果!找到保險箱了,好大一個!」

 
閱讀筆記
忽遠忽近/天氣晴朗時,迷失濃霧中
聯合報/陳泰裕
《忽遠忽近》書影。 (圖/大塊文化提供)
翻開,書名頁背面映入一句話:獻給《向左走.向右走》。幾米這纏繞二十年的左來右去續篇,終要帶領讀者走入一段顛簸的輪迴。

迷離倘侊的思愁、昏明依依的幸福,幾乎是幾米作品的魅力配方之一。異於東晉時期梁山伯與祝英台的風烈,不似莎翁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激情,無論是《忽遠忽近》或《向左走.向右走》,彼等陷於愛不得苦的男女,總有「夜半水滴石」的虛迷,可這股暈眩依然漫漫浸浸,如劇中人所說「我和他……就像一個人沒有了地上的影子。」

繪本敘述一對從小一起生活長大的欲愛未戀、似友還膩的無猜男女。跟著《忽遠忽近》的鋪陳,讀者心情如失侶的飛鳥,在山林間無緒低鳴,恍若寒藻舞淪漪。我們看到畫面中小女生握著飄浮氣球、小男生跨著木馬相對╱扉頁的遠行飛機、牆上孟克的吶喊╱放鳥自由被打、初吻碎瓶遭斥╱月台對望無視於南北列車的離開、遠行探班卻錯身於彼此的軌跡,頁頁仳離的瘡痍劇情一再發膿。幾米向來擅長將寫實厚重的場景架構在魔幻漂泊的時空,以致這本新作的絢爛煙花一再噴吐悲寂,隔桌身影宛如對岸的北風,那懸在心口的縹緲欣喜,總帶著電流刺刺茲響。

兩人成長的際遇,形成一道七條通的衝突線,在木棧、纜車、山路、廊道、月台、抗爭廣場裡一再摩肩錯身,走路只要三分鐘的對居,窗燈被長鏡頭越拉越遠,以致對視變成遙想,思念變身失足的木馬,滯空自轉。幾米的畫面結構、繪本節奏,總有深情華麗的音樂性,翻閱《忽遠忽近》時,舒曼當年獻給克拉拉的《童年情景》,恰是陪伴讀者最美的背景音樂──在我失魂失憶時,你是唯一存在。

繪本第三頁背景出現孟克的《吶喊》。孟克曾在1892年日記中描述「我跟兩個朋友一起在落日中散步……突然,天空變得血紅。……火紅的天空像鮮血一樣掛在上面,刺向藍黑色的峽灣和城市……我站在那裡焦慮得顫抖……我感覺到大自然那劇烈而又無盡的吶喊。」幾米藉由孟克之喻,傳遞存在性焦慮的訊息──對於愛情、性慾,甚至於死亡,我們都在低吟,一起椎心。所以,公園噴水池重逢、雨中留手機號碼場景,如此隔世再現似的經典場景,米粉不免悽楚隱隱,一次一次又一次,求不得、愛離別。浪跡的男孩,如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牽掛的女孩,似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

還記得之前那對出門方向有強迫症的情侶嗎?還記得結局時,門口一支綠傘一支紅傘收起來相依靠嗎?現在這對青梅竹馬「天氣晴朗,他們卻迷失在濃霧裡;繁花盛開,他們卻聞不到花香」,被葬在蔽獄十萬里的愛苗,終在兩人初離的詭魅時空奮力萌芽。

 
一例一休 真的對你好嗎?
一例一休新制目的是要讓勞工有更多休息時間,但僅有6%受訪者認為新制有助於避免過勞,反而有近56%的勞工,開始擔心自己會遭到減少獎金或變相減薪,承受著更大的情緒壓力。

需要開刀 該如何選醫師?
家人、民眾需要開刀,多半會透過關係、網路搜尋、爬文,做一下功課,打聽哪位醫師技術較好,事實上,這有客觀指標可供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