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美妙的孤獨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美妙的孤獨
名人專欄 避開激勵盲點
2017/11/01 第1050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美妙的孤獨
文/陳月霞
臺灣紅榨楓之冬(攝影/陳月霞;提供/九歌出版)
一九九七年春,新中橫路段八十二K(今九十六K),背對馬路,刻正瞄準路邊的臺灣紅榨楓,忽聞我的姓名。轉首回顧,一輛停滯在身後的轎車�堶情A笑容可掬的女子,熱絡地與我招呼。我探視前去,發現面容生疏,一時想不起是哪一時期的同窗(通常只有同學才直呼姓名)。女子旁邊坐著一名男子,男子也親和,但亦陌生。女子發現我的疑惑,趕緊解釋說是我的讀者,然後興奮地留下一句「很高興認識你」而離去。

這樣的邂逅,在寧謐的山中,掀起我一陣熱鬧溫潤的心緒。

移動腳架,在馬路中央架設另一拍攝定點。這時候來往的車輛便讓我給阻礙了,還好的是車不是很多,我禮貌地請來車略為繞行,感謝他們都給與方便。幾乎所有緩和行進的車主都不能免除好奇地注目我,我從他們的表情讀出疑問,獨自一名女子在「荒郊野外」做什麼?

終於有一部車子停住了,�堶惜@對男女,他們循著我注視的方向尋覓,然後探頭微笑詢問。我靠過去揚起手中的幻燈片告訴他們,我在拍四季,「這個景我已經在去年拍下秋與冬,現在正在拍它的春天。」

「哇,好棒哦。」男子居然豎起大拇指振奮的歡呼,女子也露出愉悅的容顏。

這是我在山上拍攝少有的「熱鬧」,通常是一整天不見任何人影,只是獨自對著所拍攝的景致自言自語、手舞足蹈,頂多會跟過往的鳥獸打招呼,而通常牠們不是正眼也不瞧我,就是被我嚇得直奔逃,新近才有些臺灣彌猴,跟我躲貓貓,隔草叢互叫。

「一個人在外面拍照,會不會孤獨?」採訪者問。

「會啊,當然會啊。可是那是很美妙的孤獨。」

後記:關於定點楓樹的四季,連續拍了四年,始終無法完成夏,因為每年夏季皆遭遇風雨,等不到藍天,只能望樹興歎。此外,自從新中橫成為旅遊熱點之後,那�堛漪�妙的孤獨,已然消逝。

 
避開激勵盲點
文/何飛鵬
一個教育心理專家曾寫過一篇文章,奉勸全天下的父母不要隨便稱讚小孩,尤其絕對不可以只就「結果」稱讚。

例如:「你好聰明。」、「你好可愛。」、「你考一百分,好棒。」、「你是全班的第三名,好厲害呢。」

這樣的稱讚,要不是稱許他與生俱來的天賦,就是稱讚他所達成的成果。經常接受這樣稱讚的小孩,很容易自滿於自己的天賦,而疏於努力學習;也很容易陷入只追逐成果,甚至學會不擇手段達成目標,而疏於對「過程」的執著。

正確的稱讚方式是:「你上課認真聽老師說,回家努力做作業,很棒。」、「你過去這幾個星期很認真讀書,現在考了一百分,很好。」

好的稱讚一定要強調過程,讓小孩知道只要全心投入,只要過程正確,最後一定會得到好成果。即使結果或許未如人意,也不用太在意,讓他們學會珍惜努力的過程。

「讚美過程,不讚美成果」這個激勵原則,在組織中也百分之百適用。

一般的組織中,有形的獎勵往往只針對結果,予以肯定和實質獎勵,像是業績大幅超越預算目標、順利而完美地執行一項專案……等。相形之下,那些「不論過程如何艱辛、困難,成果卻不盡如人意」的專案與人員,則通常會被組織所忽略。

只獎勵有功者,卻疏於肯定兢兢業業、但未必交出亮眼成果的工作者,組織很容易形成只注重表面功夫的文化,也會讓那些在組織中從事基層工作,不易有具體成果的人,成為被組織遺忘的人。

要補救這種組織中「激勵的盲點」,主管的口頭勉勵就變得非常重要。

主管要永遠記得,三不五時就要對正確的工作態度、辛苦的工作過程、正確的工作方法,明確表示認同和肯定,因為這代表了公司認同過程的組織價值觀。

主管要能明察秋毫,對於組織中每一個認真工作的人給與肯定,利用私下的接觸,清楚明白地說明主管了解部屬的努力,也要為他們的投入表示感謝。或許最後並沒有取得很好的工作成果,公司仍然認同他們的努力。

主管更要在公眾場合中,表現出重視過程更甚於工作成果的態度,要不時肯定那些在基層兢兢業業投入工作的員工,更要對那些為公司投入艱困任務、卻無法立即得到明顯成果的工作者表示理解與感謝。

日子久了,組織就會確立一種認同正確的工作態度、正確的工作方法的價值觀。讓員工知道,只要好好努力工作,組織會看得到他們的貢獻,也會肯定他們的工作價值。

錯的做法

稱讚部屬的工作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只針對所達成的成果表示讚賞,很容易造成部屬只追逐成果,不注重過程的弊病。

人很容易對好的結果表示讚美,例如稱讚小孩好聰明、好可愛,這是他與生俱來的天賦。我們也會讚賞部屬達成的業績良好,這是成果論。好的結果得到認同,而只要結果不佳,不論過程如何艱辛,員工如何努力,都不會受到肯定。

對的做法

在讚美結果的同時,也要描述過程,以代表主管不只重視結果,更重視過程。

組織正確的價值觀,應該是認同員工的全力投入,努力做事。但全力投入並不保證有好結果,如果只有好結果才會受到主管的肯定,必然有許多認真工作者被忽視。

因此所有的讚美,在讚賞成果的同時,也要對他們在過程中的艱辛給與肯定,以彰顯公司並不是以成敗論英雄,只注重成果,不在意過程。

主管也應找機會讚賞全力投入、但尚未有好結果的員工,以平衡結果論的印象。

 
舊題材新震撼!31年歷史的邪惡小丑 打敗玩命關頭
新片「牠」以美國作家史蒂芬.金1986年的同名恐怖小說為基礎,首支前導預告片3月公開時,短短一天內在眾家影音分享網站被觀看1億9700萬次,把先前的紀錄保持者「玩命關頭8」預告片及其1億3900萬的觀看次數甩到了後頭。

FIELD 小田食光 閨蜜完美聚餐地點
看到「FIELD 小田食光」菜單,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全天供應的餐點,無論是海鮮鍋、冷麵、沙拉、還是帕尼尼三明治,都充滿著地中海異國風情;飲料更是拍照的亮點,低卡又健康,還相當賞心悅目。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