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惠風醫言堂】山東的伯伯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2 第409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惠風醫言堂】山東的伯伯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濱海小鎮裡的五星級 健康照顧
馬拉巴栗,還有記憶中的青春
【這是常識嗎?】蚊子要洗澡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惠風醫言堂】山東的伯伯
文╱洪惠風/聯合報
伯伯好像思緒一下回到了過去,

不知道怎麼回答。

我看著他的臉,

突然想通了答案……

試著了解病人的過去

新病人住院,早上查房時看了一下實習醫師寫的病歷:「這位祖籍山東,身材中等,X歲、溫和友善的男性病患……」忍不住念了實習醫師:「身材中等?這是用台灣人的標準,還是用山東人的尺寸?應該直接寫幾公分、幾公斤才夠精確。」我一面說,一面翻著護理紀錄,看到護理師量的身高,不禁愣住了--159公分,怎麼跟我記憶中的差那麼多呢?但北人南相,相書上說這可是貴相。

伯伯在我這邊看病已經很久了,斯文秀氣,溫和有禮,從不大聲說話,非常有書卷氣,我很喜歡他。

「伯伯,您以前做什麼行業的?」

「我啊,我教人開車。」

到了病床邊,我試著了解病人的過去,這些資料對我們非常重要,要是是農夫,要注意農藥中毒;要是是公車司機,要小心公共安全的問題;要是是富二代,要小心酒色財氣相關的議題(這絕對是我的酸葡萄心理);要是是律師法官,呵呵,病歷請記錄清楚……

「您以前在軍中嗎?」

「是啊,還有在美軍顧問團幫他們開車。」

我腦中回到了那個美軍駐紮的時代,伯伯開著吉普車,穿梭在三輪車之間,行駛在那個還沒有什麼車的中山北路、陽明山之間;而我呢,正由母親抱著,一家人從路邊經過,要去動物園。

「您的英文很好囉?」「沒有啦,就會幾個單字而已。」伯伯客氣地回答,但我一點也不相信。在那個時代,能幫美軍開車,一定是個非常讓人稱羨的行業,英文怎麼可能只會幾個單字而已。

這天的心導管室很擁擠,病人很多,這個伯伯躺在推床上等待,好像很焦慮,不停地尋找家人。我趕快走到床邊握著伯伯的手,病人看到熟悉的面孔,好像安心了一些,我就找些話題跟他聊聊,好轉移注意力。

「伯伯,您是山東人?」「是啊。」「您來台灣的時候是軍人還是學生?」「……」伯伯好像思緒一下回到了過去,不知道怎麼回答。我看著伯伯的臉,突然想通了答案:「您是龍應台《大江大海》那本書中,寫到的那些從山東來的學生嗎?」「我們就是那批學生。」

我驚訝地看著他,沒想到會猜對,「校長為了你們,被槍斃了嗎?」

「死了好幾個人。」病人沒有正面回答,但語氣雲淡風輕,好像事過境遷,一點情緒起伏也沒有,我卻久久不能自已。

人生自此有了轉機

印象中書裡記錄著校長帶著許多學生一路流亡到澎湖,學生們為了求學與家人離別,明白可能日後再也無法相見,然而,到了澎湖,男學生們卻被軍隊搶拉入伍,老師們企圖阻擋:「我們帶著這些學生出來,是答應他們能繼續念書,我們跟他們的父母都有過保證,要是讓他們去當兵,我們怎麼跟他們的父母交代。」

可是沒有任何效果,校長被槍斃了,老師被處決了,學生被刺刀刺了,學生去當兵了。

「您後來又為什麼會去開車呢?」

我把腦中的故事整理了一下,可是跟伯伯的經歷連不起來,所以繼續追根究柢。

「在部隊中總要有個一技之長啊,所以我去學了開車。」

這時前一台心導管結束了,導管室空下來,我結束了對話,跟伯伯喊聲加油,也去刷手準備。一面刷手消毒,我一面想著病人的一生,在那個戰亂的年代,中學生是多麼的稀罕,他的前途是多麼的燦爛,父母親拚著骨肉相離,哭著把這個孩子的未來與希望交給了學校的師長。師長們一路千辛萬苦,在戰亂中顛沛流離,死了不知多少人,好不容易才把這些學生帶到了澎湖。

沒想到在這裡,一個個前途璀璨,在和平時期會當教授、工程師、醫師、部長……的這些青年,卻在這裡被拉去當兵,師長們要麼被殺,要麼被關。但是,在部隊中,這個年輕人自己想辦法,找門路逃脫這個醬缸,於是去學開車,自此人生有了轉機。

我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但從這個病人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強韌。其實,每個病人的人生都是同樣精采,但當他們年老時,我覺得對他們來說,這些陳年往事好像都只不過是過往雲煙,什麼嚴重的事情都變得再也沒有那麼重要了。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濱海小鎮裡的五星級 健康照顧
須文蔚/聯合報
雲林縣口湖鄉經常出現在媽媽的回憶中,外公曾在1950年代於這個濱海小城落腳,經營家具行。在1959年的八七水災中,因為暴雨狂降北港溪,洪水席捲虎尾、斗南、斗六、土庫、北港、口湖等地,光雲林一縣,房屋全毀1086棟,半毀1099棟,他所經營的一爿小店,也毀於滔滔洪流。

時至今日,在行政院國發會的「105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中,將台灣鄉鎮市區依照數位發展的高低分為1到5級區域,口湖鄉列於5級,要比許多部落或後山的鄉鎮,都面對更大的挑戰。尤其是青年外出打拚,老人家困頓在家,口湖DOC的駐點吳安祥剛返鄉服務時,他發現手機、電腦、數位相機等新潮的設備,鄉親民眾都不太會使用,於是開始設計一系列生活化課程,果然成功吸引學員來上課。

吳安祥回顧所開的課程,女性喜歡拍照,攝影和修圖最受歡迎;不少長輩熱衷理財,電腦看盤勢,利用APP下單,也是熱門課程。他說:「口湖鄉間小路特別多,不少同學反應,常常會在產業道路裡迷路,自從知道手機可以導航後,不少學員都想來學會這項密技!」

吳安祥服務的協會辦理雲林第一個長照計畫,剛開始照護人員幫老人家量測血壓,都用紙筆記錄,難免會有誤植的狀況,資料也很難分析與分享。2014年我負責推動旅行志工計畫時,就促成口湖DOC與新台灣人基金會、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推動健康雲端血壓測量服務,邀衛教講師擔任旅行志工,帶動社區長輩跳健康操,協助民眾觀察血壓數據自我檢測健康。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並捐贈一組健康雲端血壓量測設備,民眾前往口湖DOC即可免費量測血壓,測量記錄會上傳至健康雲端資料庫,不但可隨時查詢個人健康紀錄,有異常狀況,系統還會發出簡訊或email通知量測者和家人,貼心提醒就醫或改善飲食等,讓子女們透過健康雲系統,E起關心家中長輩健康。

吳安祥表示,回饋旅行志工E同守護社區長輩健康,口湖DOC規畫社區一日小旅行,包含與社區長輩體驗烘焙、鄉村莊精油皂DIY,及在地特有牽水狀文化祖廟與同歸塚文化導覽,使旅行志工除守護長輩健康、與在地長輩互動外,亦能深度體驗口湖地區民情風俗與微型產業。

經過三年的努力,老人家已經養成自主健康管理的習慣,日常量測之餘,讓吳安祥更理解長輩的健康狀況,於是協會跟北港中國醫藥學院附設北港媽祖醫院配合,讓遠端醫院可以獲悉長照中心的健康資訊,巡迴醫療服務時,自然可以更掌握服務的重點,協助高風險的慢性病患及早就醫,讓數位機會中心的服務又更上層樓。

因為吳安祥和口湖DOC的努力,曾經歷苦難與貧困的老人家,在銀光閃閃的歲月中,能夠享受到五星級的健康照顧,真是幸福!相信外公如果還在世,也會喜歡這個好點子,能照顧更多他的鄉親與朋友們。

馬拉巴栗,還有記憶中的青春
水色音符/聯合報
那日颱風來襲,露台上的花草備受摧殘,尤其是我心愛的馬拉巴栗。兒子說:「這棵馬拉巴栗變得好醜,把它丢了吧!」我斬釘截鐵地回:「不行!只要我在,這棵馬拉巴栗就絕對不能丟。」

三十多年前,我和心儀的男孩至戶外踏青,途中經過一家園藝店,有一盆大小適中的馬拉巴栗吸引了我的目光,善解人意的他馬上發現了我的心事,請老闆將它包起來。

他說,只要有土,種子任意一丟,或者簡易插枝,馬拉巴栗就可以繁殖下去。因此,它始終被人們視為臭賤的植物,「但生命是沒有絕對的,只要妳喜歡,它就是價值連城。有這棵妳喜歡的馬拉巴栗擺在桌前陪伴,讀書、創作一定事半功倍,妳要好好照顧它,它也會照顧妳。」這番話,我牢牢放在心上。

多年來,歷經多次搬家,它始終是我非帶走不可的家當,為它換盆時,彷彿心愛的孩子又長高變胖了,該添購新衣了!而原本不到二十公分的小盆景,現在也早已超越了我的身高。

在請教過專家後,決定將稀稀疏疏的枝條全部鋸除。數天前,發現嫩芽從傷口邊緣冒出,我喜出望外。昨天傍晚,打開陽台紗窗看到整株馬拉巴栗呈現欣欣向榮之姿,嫩葉在夕陽餘暉中閃閃發亮,一種新生的感動盈滿胸口。

世事無常,我和他最終並沒有開花結果,但這株馬拉巴栗,還有記憶中的青春,一直都在。

【這是常識嗎?】蚊子要洗澡
林力敏/聯合報
「打完蚊子怎能不洗手!」我妹驚呼。這對她是常識,對我則不是。我覺得蚊子沒啥肉,不髒,是瘦身有成的小模,玉潔冰清,不像蒼蠅是肥宅,打了真得洗。她說至少女生都會洗,上批踢踢(PTT)找相關討論,倒發覺兩派都有。我試著理解,國小不熟量詞時,同學講出「一架蚊子」,而若打死蚊子後,把鏡頭拉得很近,皮膚上確是墜機現場般慘烈。

但我仍對妹妹開起玩笑:「如果蚊子在妳身上停過,妳也覺得牠留下的腳印很髒嗎?」也許家外一隻有教養的蚊子正對同伴說:「我先洗澡再出門上工唷,不然在人類皮膚留下髒腳印,怪沒禮貌的。」雖然被打死就沒轍,總不能連內臟都洗好。

數日後我看到更難啟齒的疑問:女生淋浴時順便尿尿很正常?據說若雙北市民皆擅此道,每天省一次沖馬桶,一年可省三百億公升的水。對這議題,批踢踢上一票女生直呼超噁,一票女生說絕對正常,甚至說:世上只有兩種人,洗澡尿尿的人跟騙子。到底真相是?尿水跟熱水該否大珠小珠落浴盆?

當晚洗澡,我想像蚊子飛進千門萬戶的浴室,看多少男男女女淋浴會尿尿或不會,而我們各自關在自己的浴室,關在自己以為的常識,祕密與汙垢與道德與泡沫刷刷沖進排水道。蚊子觀著常識,常事,倒覺有點無常。

一句好話
Miru/聯合報
自己給自己掌聲,可以不用吝嗇。

 
 
 
訊息公告
 
 
 
 
親子一起動起來!協助孩子建立好的運動習慣
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以及在感覺動作發展上奠定好基礎,爸媽首先自己要動起來,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運動典範,改變靜態為主的生活型態,並調整獨重孩子智性的刻板觀念,才能啟動孩子的「身體密碼」。

來去鄉下住一晚 英倫三島覓達西
喬萊特導演版本《傲慢與偏見》電影,雖不至於如電視劇那般佳評如潮,仍舊營造不少讓影迷回味再三的場景,達西先生的雨中求婚即為其一,拍攝地點功不可沒。位於威爾特郡的托斯海德,深秋時節尤其吸引眾家攝影愛好者前往賞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