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遊戲世界大冒險】密室逃脫大演進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9 第411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遊戲世界大冒險】密室逃脫大演進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我愛貓也愛狗,不愛野生動物?
【兩岸交流卅年□徵文優勝作品】探親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遊戲世界大冒險】密室逃脫大演進
文/宅男迪/聯合報
數年前我因為好奇,首次答應朋友赴約,連遊戲名稱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便獨自被關在塑膠隔板製成的密室裡面;眼前有三個大小不一的磚塊,門被一個三碼的密碼鎖鎖上......

說到密室,我會直接聯想到愛倫.坡的《莫格爾街的兇殺案》。這篇在1841年發表的短篇小說,可以說是虛構密室案件的始祖,它在1954年被改編拍成3D電影,使得原本只能在紙上躍然的驚悚故事,從平面進入了立體。

時至今日,想身歷其境一個故事,方法已不限於閱讀與3D兩種,例如「實境逃脫」便是熱門的形式之一。所謂實境,就是由舞台設計師等相關的專業人士,直接打造出真正的密室,並設計好故事情節、機關與謎團,讓數名玩家直接進入其中觀察、接觸、破案與逃脫。

塑膠變實木,密碼鎖變電磁鎖

數年前我因為好奇,首次答應朋友赴約,連遊戲名稱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便獨自被關在塑膠隔板製成的密室裡面;眼前有三個大小不一的磚塊,門被一個三碼的密碼鎖鎖上,密碼估計跟磚塊有關,但該怎麼推理出數字與順序呢?

我一籌莫展,只好將數字全都試一次--縱使那搖搖晃晃的塑膠門看來可以輕易被我一腳踢開。在試到一百多時,另一側的隔板竟然被拉開;原來,還有側門可以讓隊友從外面解鎖的營救機制。

大家從自己獨立的密室脫逃後,便集結在一起合作。像我這種探險新手常會追著無用的線索,好在我們有一位經驗老道的隊友,可以引導大家穩定連續的解題,那場幾乎都靠他破關。到了遊戲最後的謎底揭曉時間,我才知道自己那道鎖的關鍵,是要由輕到重去感受三個磚頭的重量,相信生活中常買菜的人必定能順利解開此鎖。

到了今年,我玩到一個類似的逃脫叫「奪命鎖鏈2」,忽然發覺遊戲演進了。我被關在一個有賭桌的房間,有兩扇看來無法暴力破壞的厚重木門,與不知該輸入幾碼的電子鎖,牆壁漆有通往某個方向的血跡,耳朵聽見的是優雅的古典樂……臨場感十足。

至於該如何逃脫,我無法透漏得太多。只能說,要先在賭桌上找到離開自己房間的線索,之後到了大廳,再根據劇情去解決靠感應的電磁鎖、程序繁雜的方向鎖等等。這次,我雖然也被搭救,卻意外發現了跟光線有關的某些線索,對全體成功逃脫有幫上一點忙。

室內到戶外,舞台劇演員也上陣

一般的密室逃脫通常會有一位工作人員跟隨在後,在限定時間內提醒我們:「要不要用提示?」「這裡再想一下吧。」……試想,當這種角色消失,換成一群專業的舞台劇演員,由他們扮演推進劇情的角色與提供線索的人物時,遊戲會變成怎樣呢?

最近跟朋友組隊玩的「革樓」,任務與謎團就是由演員們真實地在故事情節中交付給玩家,闖關起來會更認真、更有使命感。這回最驚悚的,是在我們雙手被銬的狀態下,還得眼睛閉起來給飾演管理者的演員餵食不知名糖果,說是吃了才會「乖乖」。在演員大聲霸道地說︰「吞下去。」我假吞掩飾,並趁機將糖果偷吐在手中滑入右褲袋。心想真吃也太逼真了吧,沒機會看那是什麼糖。

接著劇情竟讓大家被轟至戶外,得在巷弄中尋找蛛絲馬跡、躲避演員扮演的警察追緝,再安全返回室內才行。過程中,我解開一組文字謎,跟上次好運發現光線謎是不同的,第一次腳踏實地解到謎,原來是這種感覺。

遊戲結束後,我從右褲袋中拿出手機來滑,發現手機沾上了一坨咖啡色的謎樣黏稠物,「啊,是那顆乖乖糖,融掉了。」朋友見狀則說︰「那巧克力很好吃啊,你幹嘛不吃?」哎呀,誰教遊戲演進得如此逼真呢?

最近朋友向我熱情推薦一款與秦朝古墓有關的密室,據說遊戲進化成雙路線。但,所謂的雙路線,是探險到一半要兵分二路嗎?還是說大家只能選擇闖同個路線,但不同路線會有不同結局呢?我也不曉得,因為在聊天時多語帶保留、防止爆雷。但沒關係,反正我已經開始為這次的考古行動招募冒險夥伴了。

遊戲小補帖

在進行密室逃脫前,若能招募不同特質的成員,將有助於遊戲進行。例如「奪命鎖鏈2」的謎與鎖相當多樣化,不但需要邏輯思維強的成員,也需要立體感好、看得出3D圖像的伙伴,或是願意念出線索內容,樂於分享的大嗓門……像我可能正好因為個子較高,所以發現那個光線鎖。

另外,有的遊戲是限時限量的,例如「革樓」因為製作遊戲的工作室要與演員們簽約,還要考慮獨棟場地的租期,現在已經玩不到了。值得一提的是,在遇到闖關團隊卡關時,演員們其實內心早已備有不同狀況的劇本兩到三套,可以自然地帶領玩家們接回劇情,非常用心。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我愛貓也愛狗,不愛野生動物?
今日登場/佐渡守/聯合報
我愛貓,也愛狗。我養貓,也養過狗。但總的來說,我覺得對狗虧欠多一點,這是有原因的。

很多人都說,若有過接觸貓狗的生命經驗,愛護動物的同理心會更容易延伸。但以我個人經驗來說,不是因為養狗,而是直到養貓之後,我的換位思考才更發達了些。

要怪就怪(呃)狗太順從人了,狗對人的「寵溺」,實在未必能喚起人們對牠的換位思考,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

記得以前養狗,有時公司開的會太多,導致回家太晚,等到急著遛狗時,發現狗兒已經因為憋一整天,還來不及走到草叢,便沿途滴尿。但後來養貓則很不一樣,我因事出國,託人照顧,但返抵國門就聞訊,貓兒趁我不在,每天定時去我瞌睡、讀書、躺著看電視的角落沙發尿幾回,即使這張沙發也是牠最喜歡躺在我胸口呼嚕呼嚕的地方。

從這個例子可以發現,狗太會忍了,而貓有怨必報。

但我愛貓,也愛狗,所以見狗隱忍會心疼,見貓任性會妥協。只是,狗對我的屈從只會教我心懷感謝,牠的生活依舊還是以我為中心;而我對貓的屈從,則會設法解決牠心中的不快,讓我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且絕不會任意打罵懲罰。

因此,狗教會了我什麼是(牠)無條件的情感與配合,貓則教會了我,(我)如何去無異議地退讓與成全──我以自己為主體,領受狗對人付出的癡心,於是延伸覺得人應該也可以為「你未必需要認識的動物」,像狗一樣做到這點;而我以貓為主體,了解尊重牠自性之必要,才懂得人為其他「你未必需要認識的動物」的生存,歸還讓步有多重要。

真的,是對狗的虧欠感,使我覺得我們虧欠動物與環境太多太多了。無聲的「野」,不管野生動物或荒野,被人過度傷害侵擾,牠/它們也無能為自己討回公道。養貓之後,緩慢地潛移默化,才讓我知道,我可以為我們所虧欠的對象怎麼做。

「以為有愛就可以嗎?」老實說,我對這句尖銳的提問已經聽得很膩了。看到有人不斷用這句話打擊愛貓愛狗人,認為愛不能解決野生動物問題,這是事實,我從未反對,但也常常在心裡回嘴:「有愛都還遠遠不夠呢,何況還有太多太多人對此無感,更遑論有沒有愛!」

我相信人無法不從生命經驗出發,去感受牠者的處境。想到幼兒不曉人事,莽撞地不知世上各種破壞與傷害,事實上,大多數的人對野生的體驗也一樣,並不比一個幼兒多多少,至少對我來說,貓狗為我開了一扇小窗,並讓我願意去體會。

【兩岸交流卅年□徵文優勝作品】探親
丁樂華/聯合報
民國38年來台,之後兩岸完全隔絕,過了三十八個年頭,國民政府宣布開放探親,這個消息震撼兩岸,也牽動了億萬人的心。

台灣掀起探親熱潮,大家成群結隊,蜂擁至大陸尋找久別的親人,我就是其中一個。老家在江蘇北部宿遷皂河,三代同堂,人丁大戶;隨父來台那年我十五歲,不久之後就開始思念家鄉了,故鄉的情景是當然,而最最思念的是我的母親,她的墓。

民國33年農曆潤四月,前四月初十這一天是我最悲傷的日子,親愛的母親在這一天辭世,那時我才十歲。一直到今天,我仍不能輕易提起母親,也不能想到她,否則必然悲痛淚流。每隔一段時日,我總會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好好地哭上一場。因此,開放探親於我真是渴望多年的大事,迫不及待,不顧酷暑,立刻動身。

那一天我灰頭土臉、悲悲切切地回到老家皂河,見到親人就哭,整日以淚洗面,並得知家人長輩多已過世。第二天,我到母親墳前祭拜,哭了很久很久,後來在家人勸慰之下方才離開。

家鄉故景依舊,但人事全非,只有姑姑、舅舅、姨媽等人還在,可是都過著窮苦的日子。那時我許下心願,要盡最大努力改善親人的生活,然後要重視親人子女的教育:堂弟之子小宇,我供他上高中念大學;小姨之子小玉升學,我也幫他一把。

我不時地去探望姑、舅、姨、堂姊弟,認為這是自己分內的事。潛意識裡,大概也是想要給母親爭面子;我深知母親是一個要面子的人,要讓母親含笑九泉,才不愧對她。

兩年前我八十二歲,第十九次探親,姑舅姨姊有十二人之多都先後離開了人世,我能探的也只有我母親的墓了。我帶上多年來的兩岸書信和相片等物,到她墓前燒化給她知道,並報告自探親以來大致經過……這些想必姑舅等人也早已說給母親知道;小宇在二十年前就到公家機關服務了,表弟小玉大學畢業,也有很好成就。

今年六月,我帶我的小妹和他先生一同到皂河,這是我第二十次探親之行,由弟妹聿彬操持接待,姪媳桂華料理起居,姪兒宏中帶我等四處遊玩,表弟敬亞遠從山西趕來宴請我等聚會,姪兒小宇多次在城裡款待,並安排到泗洪遊洪澤湖,姪媳青春亦忙上忙下,並安排禮物:紅棗、大蒜、花生米、煎餅、香甜油醋……只要是可以帶的,任由選拿。

臨行前,一邊告別母親:「老兒子明年再來看您。」一邊想起這些年中台兩岸的變化,心中百感交集。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買房前為付頭期

,省吃儉用;

買房後為付房貸

,節衣縮食。

 
 
 
訊息公告
 
 
 
 
商標爭議如何規範?從韓國男團的團名之爭談起
韓國男子演唱團體Highlight因與前公司Cube Entertainment不再續約,而無法在韓國繼續使用廣為歌迷所熟知的原團名Beast。由於Cube Entertainment在台灣、中國、香港等地也有商標註冊,那麼Highlight在台灣的演出活動,能否繼續使用Beast之名呢?

送給年長者最迷你的貼心助手
以色列的新創公司Intuition Robotics看到了獨居老人寂寞痛點,因此推出了ElliQ家庭小助手,ElliQ可以聽懂語音指令、協助長者聯繫親友(可以連結FB、IG),協助長者與外界聯繫,而不會感到孤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