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世界在我腳下】溫小平/旅行迷路驚喜多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5 第460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溫小平/旅行迷路驚喜多
【青春名人堂】夏夏/沙發
劉洪貞/校長,可以算便宜一點嗎?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溫小平/旅行迷路驚喜多
文□攝影/溫小平/聯合報

巴登巴登的天使女士

跟旅行團出遊,除非自行脫隊,或自由活動時間,否則很少會碰上迷路。

其實,迷路不盡然只有害怕與擔心,有時候也帶著些許刺激與趣味呢!

念幼稚園時我曾經迷路,但是七彎八拐地,最終還是到了家,雖然晚歸一小時多,也沒挨罵,外婆還誇我挺有本事的。不曉得是否那時開始,愛上迷路?

我出國自助旅行的次數不少,因為食住行都得靠自己,若是同行旅伴沒有方向感,那麼迷路的機會就大得多。偏偏好幾次迷路都是我造成的。

印象深刻的是在英國威爾斯,從史諾頓山搭火車下山後,進城巴士剛剛走,一看時刻表還要等三小時,我提議沿路慢慢往前走。未料,自此陷入曠野之間,不見村鎮不見人跡,眼看著太陽即將下山,山間逐漸黯淡,只好伸手招順風車,但我們共有四人,即使有人願意幫助,卻載不了。幸好在天黑前遇見礦工們搭乘的小貨車,才算解了圍。

德國巴登巴登那次則純屬意外,在城裡吃完晚餐後,開車回返郊區的民宿,結果進錯了隧道,等到愈開愈遠後,才發現我們已跑到地圖以外。停在暗黑的路邊,四野茫茫,根本不知道身在何處。那時,突然有人敲我們的車窗,嚇得以為有人搶劫,卻是一位會講英語的德國女士問我們:「是否迷路了?」好心指引我們方向,總算平安回到民宿。

在布萊梅遇見黎明天使

若說巴登巴登的女士是「夜晚天使」,那麼,布萊梅遇見的就是「黎明天使」。或許布萊梅是童話發源地,帶著幾許神祕玄奇,當我們搭乘夜車於清晨抵達布萊梅車站,明明只要穿過公園,就可以到達我們參觀的景點,卻在公園裡不斷繞圈子,怎麼也繞不出去,四周迷霧愈來愈濃,彷彿進入史蒂芬金的故事之中。

約略過了一小時,只見有位女士騎著單車朝我們而來,好像預知我們需要幫助似的。她說早晨禱告時,聽到上帝告訴她有人迷路,於是她立刻出門找到了我們。而且她還熱心介紹了一家物美價廉的自助早餐店,讓我們得以飽餐一頓。

更誇張的迷路經驗,發生在法國普羅旺斯。說起來該怪我,希望住在小鎮,錯過不少旅館,直到天黑了,民宿一家家客滿不說,缺乏路燈的鄉間小路,開車更是分外危險,別說是要找住宿處了。夜愈深,同行的表弟和女兒罵我的次數愈多,我安靜地坐在後座,沒跟他們爭辯。心裡卻竊想,萬一逼不得已露宿橄欖樹林裡,倒是篇寫作的好材料。

後來靠著女兒的過人記憶,回頭找到一小時前錯過的旅館,不但有空房間,還在深夜十點多為我們料理道地的全套普羅旺斯餐,合台幣一人才四百元呢!

而最浪漫的一次迷路,是在北愛爾蘭發生的。當時我們從旅館望出去,只要沿著海灘走,就可以抵達海邊的古堡;沒想到,海灘走到底卻是一片峭壁,只好手足並用爬上去。荒郊野外的,只好招順風車,卻遇見帥哥開著一輛十分拉風的車子伸出援手,我對女兒說:「如果我年輕幾歲,又沒結婚,說不定可以發展一段浪漫愛情故事。」

女兒卻澆我冷水:「說不定妳就被分屍,藏在古堡的牆壁裡頭,若干若干年後,古堡被賣掉,妳才被發現……」

幹嘛觸我霉頭?不過想想這倒是有可能的。幸好,上帝保佑,雖然迷路經驗不少,每次都平安無事,甚至遇見天使!

【青春名人堂】夏夏/沙發
今日登場/夏夏/聯合報
有十年的時間裡,我幾乎三天兩頭就經過那家修理沙發的店鋪,裡頭傳來釘槍霸道果決的碰碰聲響,劃破街口喧騰的車聲,像是截斷了習以為常的流動,嚴嚴實實釘成一片突起的風景。

店鋪外頭疊著成落的沙發骨架,有些上面還殘餘著舊海綿墊,發黃起皺,在太陽底下在風裡剝落。不多久,客人挑好布料,在師傅巧手下,塞上新的填充料,復又嶄新,誰也記不得它前些日子的老邁。在等待客人取貨時,它們排在店門口向著街上探頭探腦,像是穿著一身簇新衣裳等待父母接放學的胖娃兒。也有的特地繃上復古花料,好似大戶人家僅存的閨女,藏起身世在市井中低調度過餘生,卻掩不住風華。有趣的是,這些沙發通常是單人座。

我也得到這樣一張沙發。

寬椅面,無扶手,圓弧寬椅背。朋友給挑了黑色皮面,坐了一些時日,搬家帶不走就送到我住處來了。常說舉家搬遷必得面臨耗損,不禁搬的與搬不走的都需割捨,才能換取移動的本錢。輪到我搬家時,總覺得這是朋友託予我的一則無聲的囑咐,無論如何不能捨棄。

現下,客廳裡還擺著另一張長沙發,二至三人座。

忙起來時,一天過去都沒機會往沙發上靠一下。一回家就得趕快整理剛買回的菜料、替孩子洗手換衣,張羅每分每秒。幸好沙發是敦厚的,永遠弓著飽滿身軀,像不吵不鬧的小獸,等主人撫摸。

偶爾能趁著飯菜煮好、家事做完,家人回來前的片刻,躺在沙發上,卻一不小心就陷進濃稠睡意中。黃昏如一襲誘人的薄被,輕手輕腳覆蓋,放送著催人意志軟化的倦意。掙扎著醒來時,天光像被突然抽去了一大截亮度,暗下許多。

將醒未醒的恍惚之間,有時會想起日本青年歌人石川啄木在潦倒、孤獨、疾病中寫下的俳句。

為什麼

我會在這兒

有時突然感到驚訝凝視室內

此時的沙發是一列路中暫停的列車,在空間與空間的銜接處,窗外是荒蕪、遼遠,天際與曠野並不打算發聲,只是沉默等待。還不明確的時間是鐵軌鋪排而成的虛線,也許在等待將從遠處疾奔到來的會車,也許等候此時月台上延遲發車的車輛駛離才能繼續進站,或是等待一隻於歸途中逗留在鐵軌上野生動物,逃離。

登上高山山頂

什麼也沒做揮揮帽子

下山了

這時也會感到異常脆弱。生活中的瑣事之繁多,每天如高速列車迎面駛來,拖延不得。鐵軌為列車而生,為列車延伸,日常的運轉是排好的班次,日復一日維持循環,不可怠工。

好像等待著沒來由的金錢。

睡覺、起床,

在這之間又過了一日。

這些,沙發都鼓著身軀沉默地聆聽著,接受了。在不得不起身前,撒嬌似地再多躺一下,再一下。我刻意不去想起它們身體裡細瘦斑黃的骨架。

劉洪貞/校長,可以算便宜一點嗎?
劉洪貞/聯合報
「校長,可以算便宜一點嗎?」這是六十多年前,阿旺嬸牽著我到校長室,對校長說的第一句話。當時天真的我,真以為學費也可以討價還價。

小二上學期,第一次月考過後,老師很生氣地叫住我,說開學這麼久了,二十元的學費還沒繳,「沒繳學費,可以回家了!」一臉無辜又沒有書包的我,把藍色方巾攤在書桌上,將課本、學用品及剛領到月考第一名的獎狀,統統包在一起,抱著離開教室。

一路上,我很害怕從此沒機會進教室讀書,想著想著就抽咽起來。當我路過阿旺嬸的門口時,她正在水溝洗衣服,見到我拎著「書包」要回家,問:「小阿妹,妳怎麼沒去讀書?」我愣了一下,囁囁嚅嚅地說:「我沒繳錢,老師叫我回家。」

她聽了,邊拉起圍裙邊擦手:「唉唷,怎麼會這樣呢?」說完回房拿了錢,就牽著我到學校去。

在路上,她先問我住哪裡?我回答,劉屋夥房(客家庄裡每個姓氏都有自己的祖堂、夥房)。她接著安慰我,不用害怕,她帶我去見校長,校長是她遠房親戚,她會請他算便宜一點。

當時聽她這麼說,我覺得她好聰明、好勇敢喔,想到去跟校長討價還價。心想,我媽媽要是也像她一樣就好了。

我低著頭被她半拉進了校長室,在阿旺嬸和校長的對話中,我因害怕只斷斷續續地聽到一點:「這小阿妹可憐,家裡沒錢,我自己又有五個小孩要養,你就算便宜一點,我幫她繳了讓她繼續讀書。」過了一會兒,校長送走阿旺嬸後,摸摸我的頭,牽著我進教室。進教室,我仰頭看看他,他微笑點點頭,我也破涕為笑。

升上三年級後,導師換了剛退伍的新老師,學期中,學校舉辦中、高年級的作文比賽,我和幾位同學被選去參加。記得當時的題目是「我最感謝的人」,字數以四百字為宜,我含淚寫完那段故事,僥倖獲得中年級第一名。

比賽完後,學校把所有得獎者的作品都貼在中庭的走廊,或許是很多老師看到了我的故事,日後對繳不出學費的孩子便不再苛責。

學期快結束前,媽媽把老母豬生的幾隻小豬仔賣了。當天晚上,她牽著我並拎著剛買的一條鹹魚到阿旺嬸家。為了感謝她的相助,我和媽媽向她深深一鞠躬。

我明明記得學費是二十元,阿旺嬸卻說校長有算她便宜,只收她十五元,所以我們只要還她十五元。聽她這麼說,年幼無知的我,真心以為學費也可以講價;等年齡漸長後,我才知道那是不可能的,當時校長為了成全阿旺嬸,把不足的餘額自己墊上了。想到這裡,我又好感激校長的一臂之力。

阿旺嬸一直住在老家,每次我回娘家都會繞去她家問候一下。她還是老樣子,慈眉善目,說話輕聲細語,始終是位和藹可親的長輩。

 
 
 
訊息公告
 
 
 
 
你會陪孩子寫作業嗎?3個理由告訴你別這樣做
針對家長該不該陪孩子寫作業的議題,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75%的家長表示自己會陪孩子寫作業,但大多數的孩子則表示不希望父母在旁陪伴。3個理由告訴你,為何最好不要陪孩子寫作業。

糖飲不離手 這些疾病可能找上你!
多數手搖飲料或包裝飲品多添加玉米果糖,人體消耗果糖需要依賴肝臟代謝轉換成三酸甘油脂進而累積成脂肪,造成脂肪肝,長期食用恐會造成對肝臟負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