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自說自畫】錢錢/錢錢的畫畫課觀察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03 第458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錢錢/錢錢的畫畫課觀察
鍾邦友/煮一鍋人生的好米飯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蛇之山道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錢錢/錢錢的畫畫課觀察
文□圖/錢錢/聯合報

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很享受畫畫的

聽到「畫畫」,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小朋友通常很簡單,大多是不加思索地表示開心。大人的反應則容易自我否定加上抗拒:「我畫得不好,沒有天分。」或是「我有陰影,很恐懼。」

我的父親是美術老師,從有記憶以來,我就常常一個人拿著筆塗塗抹抹,在遊戲的氛圍中自由發展。求學階段靠著繪畫專長順利進入師範院校美術系,最後從純美術轉入插畫創作領域。雖然沒有待在體制內,但畢業後曾從事兒童美術教學工作。在過程中,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很享受畫畫的,我發現少數老喊著「我不會畫」,害怕犯錯的孩子,其實背後有很需要被教育的父母。

從事插畫創作已有頗長一段時間,一直想讓藝術與大家的生活產生更多連結;我覺得,純藝術在一般民眾眼中,是種高貴且遙遠的存在。近幾年,我開始做成人繪畫教學,想讓沒有美術專業背景的大人,也能體驗繪畫的單純美好,以及它為生活與情緒帶來的正面影響。

在日常對話與教學裡,我驚覺,面對繪畫,成人普遍容易有社會框架與自我批判的問題;單一價值的思考習慣,讓大家無法以開放的態度欣賞不同類型的作品,更看不見自己的可能性。反觀兒童,用畫畫說故事、講生活經驗,或表達情緒與感受,都是很直接自然的。

若你與年紀小一點的孩子討論畫面,他們會開心地指著一團圈圈或凌亂的虛線說:「這個是媽媽,那個是小狗,他們在公園散步。」孩子會用心象色彩描繪事物,或用不合理的空間表現場域,例如在空中飛舞的綠色小豬和藍色蘋果。

成人應該向孩子學習的是「專注當下」

若你問孩子:「什麼顏色是臭臭的?什麼顏色是甜甜的?」通常孩子可以很快地用直覺回答出來,反觀成人則往往難以跳脫刻板印象、二元的思考模式,以及其所帶來的成敗與得失心。對一般沒有接受過繪畫技法訓練的成人來說,寫實能力當然會停在最後一次接觸繪畫的階段。但相對地,大家也保留了未經雕琢的童趣、樸拙感。

常聽見成人挫折地問我:「為何我想的和畫出來的不一樣?」我會說:「這很正常,這就是你現階段真實的狀態,要學會接受它、欣賞它。」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別人成熟的作品上,你就無法享受畫畫並欣賞自己的優點,畫面也會如實呈現出緊張。

成人應該向孩子學習的是:專注當下。畫畫的時候,專注在自己的畫面與當下的情緒,而不是別人的作品、別人的風格。

幾年前,曾經在私立大學的夜間部課堂中稱讚了某位非藝術科系的學生,她驚喜地說:「老師,為什麼不管我們畫再爛,妳都能在大家的作品中找到優點,然後稱讚我們?」幾年後的現在,我還是一直在告訴大家要以開放的心,學會用另一種「看」的方式面對自己的作品。一旦你停止對自己打分數,把焦點放在自己與畫筆的連結上,才有可能真正享受畫畫的樂趣。

我想,這也說明了一件事:關於畫畫,大家在求學階段與家庭教養的過程中,很少接收到正面的鼓勵,於是習慣用偏頗的價值批評自己,進而心生恐懼。這或許和我們追求分數、名次的社會價值有很大的關係。

結論是,在畫畫的時候,大人們都忘了怎麼當孩子。透過色彩與筆觸,每個人都可以恣意說自己的故事,宣洩情緒,表達感受。蘋果畫歪了又如何?小貓沒有鬍鬚也仍然是小貓。在畫畫的世界裡,你不需要成為「第一名」,重點是如何專注當下,把注意力向內集中,好好認識那個只有你明白的自己。

還在觀望、裹足不前的大人們,勇敢拿起畫筆,一起畫畫吧!

鍾邦友/煮一鍋人生的好米飯
鍾邦友/聯合報
那天早上妻趕著上瑜伽課,出門前交代我洗米煮飯;雖是早已遠庖廚的老君子,仍記得水要較米略多的比例概念。不料,老婆大人中午返家,一看電鍋裡的成品,大嘆自己忘了叮嚀水要再多放一點。

我詫異地問她:「不是按照妳之前說的水量嗎?」她說這是曬得很乾的舊米,水分比較少,不像我們先前都吃水分較足的新米,如果按照既往的方式煮舊米,煮出的飯的就會顯得略為乾硬。我吃了一口,果真如此。

飯後兩人談起了與我們頗為熟絡的鄰居江媽媽,不約而同地指出她最近心事重重,倒垃圾時似乎刻意遠離人群,在花園散步時也總目光迴避,想著可能是憂鬱症復發,才會失去原本的笑臉迎人。見她一臉寒霜,眾人也懶得搭理,我也怕自討沒趣,從眾地敬鬼神而遠之。

此時突然想起張小燕一句經典廣告台詞:「好吃的米,就像人際關係,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但現實生活中,米無法永遠保持最佳狀態,會因為保存的過程與存放時間的差異,而有乾濕軟硬的不同,如人也有情緒,或不為人知的身心際遇變化;然而,太乾的米我們懂得加水軟化,太硬的人際關係卻反而總是選擇逃避。

不管是家人、同事或朋友之間的誤會、爭執與不快,好像關係生變之後,便很難再有轉圜,我們多半期待對方改變,但其實自己也能是改善關係的一方,就像要不要為米再加點水一樣簡單。

轉眼間,又到下午江媽媽會在花園散步的時間,我決定就從對她的主動關懷做起,煮一鍋人生的好米飯。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蛇之山道
今日登場/許子漢/聯合報
花蓮的國小地理課還沒上完。今天要來講「中間的最遠」,奇美國小。

除了花蓮市和台東市兩個大城,花東縱谷為兩山所屏障,又有大溪貫流全境,是東部的富饒之地。縱谷在花蓮境內的北段有花蓮溪一路由南而北,匯聚馬鞍溪、萬里溪、壽豐溪、木瓜溪等大河,流經光復、鳳林、壽豐等鄉鎮,繞過海岸山脈北端出海。南段則以秀姑巒溪為主河,源於中央山脈之樂樂溪、豐坪溪、紅葉溪諸水,由西向東依次匯入,一路北流。又有海岸山脈眾支流由東向西匯注,至瑞穗、玉里之間,富源溪由北南來相會。廣聚眾水之後,秀姑巒溪以洪荒之力東轉切山而出,山逼水激,水路甚險,多曲流急湍,下游遂成泛舟聖地。

海岸山脈南北綿延約一百六十多公里,秀姑巒溪是唯一穿越的水路,卻有四條公路穿越此山,聯繫了沿海地區和縱谷的交通。由北而南依次為:台11甲支線,即光豐公路,聯繫光復和豐濱;花蓮64縣道,即瑞港公路,聯繫瑞穗與豐濱鄉的港口部落;台30線,即玉長公路,聯繫玉里和長濱;台23線,即東富公路,聯繫富里和東河。除瑞港公路外,皆為省道。

瑞港公路全長約二十二公里,正是沿著秀姑巒溪河谷而行,因水路險惡,故瑞港公路易崩塌,多急彎、落石,甲種大客車不得通行。

沿此縣道東行約十公里,差不多就在海岸山脈正中間,一道髮夾彎之前,有一塊牌樓寫著「阿美族的文化發源地」。這裡就是奇美部落,奇美國小就在這裡。我兩次拜訪學校,終於敲定今年五月六日前來演出。

因為上午有課,下課後,我獨自驅車前往。從9號省道在瑞穗轉入193縣道,過瑞岡大橋,再右轉,即來到瑞港公路起點。這天陰雨,山谷中煙霧迷離,途中有多處修路,一連經過兩三個髮夾彎後,來到一個較開闊的轉彎,路邊有亭。我停車,俯眺雨霧中的縱谷,拍照後,並截取手機上連續髮夾彎的google地圖,在臉書貼文:「行於蛇之山道,迷於煙雨之野。」

奇美國小現在全校只有九個小學生,是全花蓮人數最少的小學,幼兒園倒是有十個小朋友,比小學生多一個。小朋友人雖少,但演出的用心與美好,絲毫不少!

人少,反而讓小朋友每一句回應,都清楚真實地被聽見,演員的表演有了更真實的對象。因為反應的真實,常在正確的時間點插入了戲中,和原來的台詞連接起來,成為戲的一部分,小朋友也像是一起說故事的人。這和刻意製造的熱鬧互動不同,不是地上火,是地下水,平靜而真實地流動著。

戲中有一場景,飾演動物的演員帶領小朋友走出舊森林,我們走出場地,來到走廊上。開門的剎那,有位老師指著雲霧繚繞的山林,說:「奇美森林!」對,每座森林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生命的遷徙和安頓,我們都在森林裡,在故事裡。

演出後,我走過一間教室。老師不在講台上,師生兩人面對面,各坐一張課桌椅,聊天一般,比手畫腳--是,只有一個學生。這裡的教與學沒有台上台下,可以在任何地方,就開始某種生命的成長、知識的轉移。就從老師的這隻手,直接遞到學生的另一隻手,手把手地帶孩子長大!

演完的大合照,我數了數,有九位小朋友,八位老師,七位演員。九八七!剛好是閩南話「足白癡」的諧音。是啊,我們傻,只有秋野芒這麼傻的劇團,才願意為這麼少的小朋友,走這麼遠的路,搭個完整的舞台,認真的演一場戲吧?

花蓮人數最少的小學,不在最南,也不在最北,在一段險惡的山道、水路的正中間,在「奇美森林」。

●本文作者創辦秋野芒劇團,帶領東華大學的學生志工,為國小學童進行公益演出。

 
 
 
訊息公告
 
 
 
 
25年教改最大一次變革 108課綱
10月下旬一個週五傍晚,基隆某高中老師憂心忡忡地找上《今周刊》,「我學校的孩子該怎麼辦?」他說話語速極慢,但話語間都透出不平的怒氣,「如果108課綱要這樣對接大學入學,那偏鄉小校學生只會更偏鄉,我們教育要這樣嗎?」

外食吃飽享瘦 必學飯肉菜黃金比例
想改善三高和代謝症候群,得從減肥著手!減肥成功與否,「飲食控制」就占了八成,但外食不比自己料理,該怎麼做才能達到低油、低鹽、低糖的健康飲食原則?專家提供「飯、肉、蔬菜」的黃金比例,快來一起健康享瘦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