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童年記憶】布衣/禮尚往來

家庭鮮活報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8 533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童年記憶】布衣/禮尚往來
【相處之道】梁純綉/小貴人
【生活見聞】李月瑛/傳家寶衣

  家家有本經
【童年記憶】布衣/禮尚往來
布衣(雲林元長)/聯合報
禮尚往來。圖/黃鼻子

孩提時期,家裡經常收到禮物。彼時的社會風氣非常注重禮尚往來,我們常收到爸爸往來的廠商、客戶,或是親朋及鄰居們送的禮物。

這些禮物大部分都是吃的,會因為送禮的場合、原由、送禮人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爸爸往來的廠商、客戶送的多是茶葉、包裝精美的糖果餅乾、香菇鮑魚、南北乾貨、西洋酒等較昂貴的禮品;來拜訪的親友通常是帶水果、蛋糕點心、名產店的伴手禮等;左鄰右舍則多半送些市場買的木瓜、水餃、麵包等家常食材。

對於這些禮物,家人各有各的偏好。爸爸喜歡茶葉、酒、南北乾貨一類;奶奶喜歡姑姑叔叔表哥表姊買來的水果和糕點;我們這些小毛頭則在看到糖果餅乾時特別興奮。

媽媽和我們都不同。她總是用審視的眼光看著那些禮物,嘴裡念念有詞:「下次去大伯家時,帶這罐茶葉去。」、「鮑魚罐頭可以放,留著下次送人。」、「這蛋糕有鮮奶油,要趕快拿去給二樓的劉媽媽……」、「富士蘋果送一顆給隔壁的葉太太、一顆給王伯伯……」她會瞪著想偷偷打開點心包裝的我們說:「不可以動!那要送人的!」

有時爸爸會抗議,說想留下鮑魚罐頭或酒,奶奶會抱怨媳婦不該把兒女帶來孝敬老母親的水果分送鄰居,而我們吃不到眼前花花綠綠的糖果餅乾,也會嘰嘰呱呱表達不滿。

擅長理家的媽媽會說:「做人得禮尚往來,我們收了別人的禮,總得找機會回禮啊。趁收到這些東西,趕緊借花獻佛還人情,不然還要花錢買,多不經濟!」

那時我還不懂事,哪管回禮不回禮或是花錢買禮物的事,滿心只想吃這些平常吃不到的漂亮點心,卻只能眼睜睜看著媽媽送走,便嘀咕媽媽真小氣。

見媽媽收到禮總是煩惱多過歡喜,我還覺得很奇怪,能收到禮物,不是很開心的事嗎?為什麼媽媽不開心呢?是因為她不喜歡禮物嗎?

後來送禮的風氣不再那麼盛行,我們家收到的禮物也慢慢變少了。

直到我結了婚,開始掌管家務,才恍然明白媽媽當年的難處。回想起來,那時我們家的經濟並不富裕,媽媽不但要拉拔我們三個孩子長大、要孝養公婆,還得幫經營小公司的爸爸精打細算、顧前顧後,讓他在外人面前保持體面。當年媽媽收到禮品時,從未表現出她喜歡吃什麼,或想把哪一件禮留下來;她有時候是會表現出高興的態度,也並不是因為她特別喜歡某件禮,而是因為那件禮物剛好適合轉送給某某人。

我想,當年的媽媽大概無暇顧慮喜不喜歡,對要打理一個家的主婦來說,不管收到哪一種禮物,代表的都是一筆沉重的人情負擔吧。


【相處之道】梁純綉/小貴人
梁純綉(苗栗市)/聯合報
最近和外子的互動明顯升溫,貴人是三歲的外孫。

話說我們常請外孫當小幫手,如拿帽子給爺爺,叫阿姨起床,遞一顆馬鈴薯給奶奶,「好的,沒有問題」這句中氣十足、捨我其誰的回應即刻從他的金口說出來,區區六字,「餘音繞梁,久久不絕」。

一日外子吩咐我去車檢,我竟脫口而出:「好的,沒有問題。」外子吃驚道:「以往有事相託,妳大抵『嗯』一聲,也不知『好』還是『不好』,怎麼今日如此肯定且樂意?」我一時語塞。

翻閱辭典,「嗯」有應允,不滿意及懷疑三個解釋,三十年來,自己就以如此含糊的字眼回應枕邊人,對方也不以為然半甲子!難怪我常覺得自己做牛做馬,卻沒有得到期待中的感謝,原來肇因於此,它將我的功勞(苦勞)大打折扣!

所幸有赤子的金言,欣賞陶醉之餘,經過內化複製成功,如今我將「好的,沒有問題」掛在嘴邊,說者熱誠,聽者更是歡欣。

外子工作忙碌,經常家人晚餐後才返家,又是一個他獨自用餐的夜晚,外孫跑到餐桌前,盯著外子說:「你要吃飽喔。」外子立刻放下碗筷,緊抱外孫,一再允諾,倦容瞬間消失。

這畫面讓我有了以下的改變:當外子晚歸,端上熱食之外,還加上「你要吃飽喔」,他的臉龐洋溢光澤。

感激小貴人,讓老夫老妻也有甜蜜。


【生活見聞】李月瑛/傳家寶衣
李月瑛(新竹寶山)/聯合報
假日午後,我去好友小兒子的工作室學畫,好友的大兒子剛好帶著三歲幼兒來找阿嬤,一進門就鞠躬問候:「客人好!」在場的大人都被逗得笑呵呵。

我忍不住停下畫筆多看他幾眼,好友見狀對我說:「我孫子身上那件毛背心好看嗎?」我仔細看了看那件合身的蘋果綠毛背心,點頭回應好友:「好看!顏色也很美。」

好友聞言喜孜孜地說:「那件毛背心有六十年的歷史了,是我婆婆織的。我大伯、我先生和兩個兒子都穿過,現在傳給孫子穿。」我不可置信地趨前去看針法,哇,好細緻,看不出是手織的成品。

其他學員聽了也嘖嘖稱奇,忍不住伸手摸摸質料,柔軟而暖和,簡直就是一件傳家寶衣。想著這孩子身上穿著未曾謀面的曾祖母一針一線勾出來的背心,就覺得好神妙啊!一件衣服能夠代代相傳,也真是情意感人。

回家後,跟家人談起這溫馨針線情的見聞,突然想起我出生時,外婆送了兩磅羊毛線,媽媽不會打毛衣,也沒請人打,後來媽媽便把這兩磅毛線傳給了我。我尋思著,看來也該去學勾毛衣,用這兩磅羊毛線做一件傳家寶衣!


  訊息公告

漢堡王「100%素食餐廳」-Vurger King快閃店
漢堡王推出素食產品「不可能的華堡」獲得廣大迴響後,接著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最具標誌性的林蔭大道之一普拉多大道,推出讓素食者大飽口福的全素食餐廳Vurger King快閃店。其實不僅在西班牙,全球各地的漢堡王也都加入更多蔬食的選擇。

在紐西蘭體驗自己採薰衣草 好幸福!
不用到南法,紐西蘭也有小小普羅旺斯薰衣草農場,更特別的是可以「體驗自己採薰衣草」。位於北島Carterton的Lavender Abbey種植著紐西蘭土生土長的薰衣草,並製作生產薰衣草相關商品,若有機會在一月前往紐西蘭旅遊,可別錯過欣賞薰衣草的絕佳時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