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 星期日

【心情點滴】李子/原來我有棒棒腿

家庭鮮活報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5 533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李子/原來我有棒棒腿
【生活趣聞】秀子/奶奶的承諾
【我見我思】桓桓/保持柔軟心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李子/原來我有棒棒腿
李子(台中市)/聯合報
原來我有棒棒腿。圖/無疑亭
抽空去做精油按摩放鬆,按摩師說:「有在運動喔,小腿很有肌肉!」我直言:「是蘿蔔腿啦。」兩人同時開懷大笑。

我從小多麼自卑,羨慕別人的「鳥仔腳」──細長的雙腿勻稱美麗,像茭白筍,是秀氣、淑女的代名詞,但我卻有個腿肚稱霸其中,小腿就不美了。每年學校春天換季,由長褲換穿裙子的前幾天,我的心便糾結不已;天天按摩小腿,睡覺時把腳墊高,恨不得幾天內就可以讓小腿變瘦變美,可以昂揚去迎接春天的陽光。

高一暑假參加救國團營隊,在澄清湖畔水悠悠,營火閃爍的夜裡,一名隔壁組的男生彈著吉他唱著情歌,眼神不時望向我,我心頭小鹿亂撞。營火結束後,一群人坐在露營區聊天,我和他正聊得投機,突然一個不識相的女生捏了一下我的小腿,說:「哎呀,好硬喔!」在這種時刻,一切要柔要軟,才會夢幻美麗,一個硬字讓我氣絕。還好,這並不影響我和那男生的聊興。我突然發現蘿蔔腿一點都不影響我的價值,就算是蘿蔔腿,我還是個清秀、受人歡迎的女孩。

然而,長大出社會,我還是穿著長裙遮掩小腿,還是會羨慕別人的「鳥仔腳」。但我發現自己的腿力很好,帶學生畢業旅行,走遍景點不喊累;當了媽媽帶孩子去露營,孩子睡了,我下了遊覽車,可以背著大包包,一手抱小孩,一手推娃娃車,走長長的路回家。

年齡漸長,發現自己的小腿還可以嘛,中蘿蔔變成小蘿蔔了,也敢穿膝上裙了,數十年的夢魘終於成為過去。接了行政職,辦活動、主持、開會,穿上窄裙高跟鞋,可以站一整天還「屹立不搖」,原來我的棒棒腿很棒呢!

近年國人普遍注重健康,根據台灣本土大型研究成果顯示,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男女,小腿圍一旦小於三十四、三十二公分,即有肌肉量不足的風險,容易失能,將成為老年健康一大隱憂。

老來才知道,要多麼感謝父母的良好基因,多少年來的糾結擔憂,突然變得好笑又可愛起來。


【生活趣聞】秀子/奶奶的承諾
秀子(彰化市)/聯合報
空巢時最期盼的日子,就是星期五打卡鐘一響,便能和老公享受兩人世界,哪裡有好吃的就有我們的足跡,這是經營婚姻的生活樂趣之一,感受美食帶來的幸福滋味。退休後仍嚮往昔日的情調,兒媳體恤煮晚餐及陪伴孫子是件苦差事,每星期五晚上到星期日就帶著孩子回娘家,讓我和老公再度踏上美食之路。

某日兒子特別與我們商量,說媳婦周末要加班,星期五晚上要在家吃飯,我說:「星期五不開火,買外食回來可以嗎?」大家一致同意,各自說出想吃的食物,我問大孫子:「可以吃牛肉餛飩麵嗎?是你和弟弟最愛吃的麵喔!」他竟不為所動,一心想吃「螺旋義大利麵和玉米濃湯」,這就考倒我這個家庭主婦,因為所住的郊區店家賣的都是台式料理。兒子說:「媽,妳就買牛肉餛飩麵,他們照樣會吃。」但我卻很糾結,從幼教界退休,我了解孩子對親近大人的言行是百分之百信任,對孫子當然不能敷衍了事,做一頓他想吃的美食也不難,決定那個星期五破例開火吧。

平時去餐廳最常點的就是義大麵,卻不曾為家人煮過,透過網路教學現學一道「番茄肉醬義大利麵」,步驟很簡單,再煮一鍋玉米濃湯,就可以滿足全家人的胃了。

當晚一家人陸續回家了,看到飯桌上的料理都有些吃驚。女兒說出我的心意:「孫子想吃的東西,奶奶一定要變出來,這就是現代版的憨阿嬤!」看到孫子們一口接一口,還不時說:「謝謝奶奶,我喜歡吃螺旋麵!」吃了一半,開始喝些湯,突然開啟對話:「這是玉米濃湯嗎?」「是啊!」「為什麼沒有紅紅的一塊東西呢?」「火腿來不及退冰,下一次再加進去。」「奶奶要記在腦袋裡面喔!」想想這兩個小傢伙真懂吃,下回要真材實料地加入,再次遵守對孫子的承諾,煮出最道地的玉米濃湯才是。


【我見我思】桓桓/保持柔軟心
桓桓(彰化花壇)/聯合報
看見陳大哥從辦公室走出來,照例起身為他按電梯。

陳大哥拿著一袋東西,步履緩慢,笑容滿面,這次卻不搭電梯,而是將手中的東西拿給我,說了一句:「這陣子謝謝你們,這是請你們吃的!」我趕緊推回去,不想因為舉手之勞而受祿。

陳大哥堅持要我收下,轉身便離開,我急忙跟上,還不知道陳大哥的全名,看清楚他識別證上的名字,記住了,並向他道謝。

前陣子辦公大樓的一樓洗手間整修,辦公的人必須上到二樓才能如廁,但對於身心障礙的朋友來說會辛苦一些,畢竟要多走一段路,又必須和民眾擠電梯。身為第一線引導人員,自動肩負起幫忙按電梯的工作;說是工作,對我來說只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更談不上熱心助人,不過是同理心而已。

我想,是因為剛好遇到這些狀況,才訓練了自己的柔軟心。換句話說,應該說感謝的人是我。即使短期工作到期,必須離開這個環境,往後到了其他地方,也一樣要溫柔平等對待所接觸到的人,永遠保持一顆柔軟心。


  訊息公告

特斯拉Next Big Thing 人型機器人即將誕生
今年一月,馬斯克也在財報會議上表示,Optimus是特斯拉今年研發最重要的產品,且隨著時間推移,「機器人業務的潛力有可能勝過電動車事業」,此番言論可顯示出特斯拉對機器人業務的重視;專家也從商業角度分析,看好馬斯克發展Optimus有機會再為機器人產業注入新能量。

奧斯卡史上最尷尬!!從威爾·史密斯毆人事件學英文
相信大家都有關注到影帝威爾·史密斯 (Will Smith) 在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衝上台失控揮了克里斯·洛克 (Chris Rock) 一拳的勁爆新聞。今日就帶你從這個事件的相關英文報導與史密斯的IG道歉信中,學習幾個英文單字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