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翻轉教育這樣做】比成績,不如比動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24 第368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翻轉教育這樣做】比成績,不如比動機
【寫一封信給你】給妹妹的信
【青春名人堂】甜不辣
青春名人堂換季囉!
 
 
 
今日繽紛
 
【翻轉教育這樣做】比成績,不如比動機
文/蔡淇華/聯合報
要吸取世界級的人才,不能把成績當成唯一考量……

找到興趣,建構自己的學習

「給我一個不想留在台灣念大學的理由好嗎?」

「學習動機吧,台灣大學生的學習動機有點弱,我想找學習動機夠強的同儕一起做研究。」眼前的鼎鈞,是數奧、物奧雙金得主,高一就取得保送台大的資格,高三取得保送法國高等工程學院免費就讀的資格,但他也邀請我當申請哈佛及MIT的推薦人。

鼎鈞其實是個超愛台灣的高中生,三月學運時,看到好友意見相左,會難過得落淚;鼎鈞也是個務實上進的小伙子,可以上第一志願高中,但為了省下通車時間來讀書,選擇離家近的完全中學。他喜歡研究,常坐在圖書館,安靜地思考計算,相信一切難題來自於最基本的概念,所以他總是起步慢,連在2014年國際物奧競賽,他都是因為有選手棄權,才能候補上去。但不喜歡背考古題的他,在一題實驗題中,拿到了世界最高分。

不炒短線學習,不喜歡死背,不迷信名校的鼎鈞,不太喜歡別人稱他是天才。他覺得自己只是找到興趣,然後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在「建構」自己的知識。然而,鼎鈞看到台灣的老師和高中生,把升學當作全部,結果老師拚命趕課,沒時間做實驗;學生只想背公式,快速找到「標準答案」。可是,答案是別人的,目標是社會給的,當衝到那個目標,發覺動機沒了,在大一和大二這個研究高深學問最重要的扎根期,台灣的大學生便常在迷惘中度過。

為什麼失去學習動機?難道有人天生不喜歡學習嗎?

我想起在英國的學生宗軒。宗軒和鼎鈞一樣,都在這所完全中學待了六年。國中時,他總在沒興趣的課程坐立難安,但他希望被肯定,希望被看見。

「老師,我一直忘了跟你講,我要感謝你以前辦的『仲夏藝術季』。」一月回台灣聚餐時,宗軒和我分享。「那三周,只要想到中午會有一群同學圍繞著我,看我拉大提琴,就覺得好興奮。」

「謝謝你,真希望你早一點跟我講。」我有一點激動,因為那三周我被罵得很慘,「影響升學」的罵名不斷套在我頭上。

宗軒對自己的興趣超狂熱,高中時迷上拍微電影,每次拍新片,一定會四處找資源,我很幸運,是他討論劇本的對象。雖然他聯考只考到私大,但這一所大學重視實作,讓他大學四年學習動機保持不墜,畢業後成為北藝大研究所導演組的狀元。2014年,他得到台灣微電影的百萬獎金;2015年,世界排名第一的英國影劇學院錄取他,入學頭兩天的老師是電影《魔戒》的編劇與《哈利波特》的導演,剛拍完的「作業」,學校經費一給就折合台幣兩百萬,用的演員是電視台八點檔的男主角。在世界四千多個申請人中,宗軒成為錄取的八人之一,被看重的是他強烈的學習動機,以及他探索過程中累積的成品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英國影劇學院知道,要吸取世界級的人才,不能把成績當成唯一考量。

多元選才,找出潛在的人才

韓國第一志願首爾大學也知道,唯有招收不死讀書的學生,才能維持國家人才庫。因此,2015年招收的學生中,有51%並不看CSAT(韓國聯考)成績,而主要靠審查資料,面試、口試來尋找「潛在人才」。

至於柏克萊的審查政策「全方位考量」,一樣不以考試成績(SAT)為主要選才條件,避免選到考試機器或背景相似的學生。

台灣亦了解此點,所以國教院規畫出「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107課綱),冀求每個學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科目,還有學習動機。除了國、英、數、物、化,這些基礎科目被列為「部定必修課程」外,有近三分之一的學分為「多元選修」課(54到58學分)。

然而,對於這翻天覆地,想畢其功於一役的教育改革,在高中的現場,大多數教師是冷漠以對的,因為聯考還是國、英、數、自、社。任何高中只要無法「有效能」地幫助學生考上好的大學,立刻會被貼上「辦學不力」的標籤。

就像自己為107課綱開設「文創設計課程」,要學生與商家簽約,做企業診斷、拍微電影、架設網頁、寫文案與品牌故事,覺得學生可以在這個課程中學到一生帶著走的能力,但是……「太耗時了。」學生總是如此回應。

我強力辯護:「杜威博士說,從做中學才能內化能力;學習金字塔說,操作是最有效的學習,操作哪能不花時間?」

「但是,老師,這些聯考都不考。應付聯考科目,我們已耗光了所有時間。」

2015年底,清華大學招生策略中心主任,陳榮順教授邀我至清大分享:「告訴我們,你希望我們怎麼招收學生?」面對這群全台灣最開放,發明繁星、拾穗與旭日計畫的教授,我當時說得不多,但記得陳教授回應:「在研究世界知名大學招生方式後,發現學習動機、學習熱情,是學習表現良好的主要因素……但大學選才方式會影響高中教學,大學應該以多元角度選才,方能促進高中教學正常化。很希望台灣領頭羊的大學,不要再把聯考成績當成主要指標。」

真的,如果我們想讓被念衰多年的十二年國教真正淑世利民,如果我們真的想讓107課綱被教師擁抱後造福學生,麻煩別把考試成績當成大學入學唯一考量;如果有可能,學學首爾或柏克萊,問問學生,他們曾為自己的興趣做了多少探索,若他們真的表現出強烈的學習動機,相信我,他們絕對是國家未來的人才,台灣會變成人才大國,然後,教育救國,不再是未來式,是現在進行式!

【寫一封信給你】給妹妹的信
徐夢陽/聯合報
恭喜妳,我的妹妹,今年即將從軍中退伍。極度嚮往自由的妳,為了家計,犧牲小我,經過重重考驗當上軍官,雖歷經不少辛苦,但妳仍堅持下去。

看著妳貪玩的個性變得成熟,從害羞內向變為落落大方,我想軍旅生活讓妳成長不少。而今,妳毅然決然退伍,打算走進下一個人生階段,身為哥哥的除了祝福,能做的就是竭盡所能當妳最大的後盾,希望妳未來的路順遂安穩。

從小到大,儘管妳受到的關愛相較我們來得少,但妳選擇放下過去種種,與我們一同讓家裡變得更好,將所有負債統統還清。看到妳第一次從軍營返家時變瘦曬黑的模樣,以及嘴裡喊著撐不下去,但隔天還是乖乖搭車回去,我不禁心疼落淚。

哥相信,也祝福妳未來的人生會更加充實,成為值得他人尊敬的人。

【青春名人堂】甜不辣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文/林蔚昀

走到那家甜不辣店門前的時候,店還沒正式開張,但是已經有一兩個客人在等。老闆娘邊拖地邊說:「過年前比較忙,拖完地就可以進來,不好意思啊。」

「沒關係、沒關係。」我身邊的老先生帶著外省口音回話:「慢慢來,不要緊,我常來這裡。」彷彿想解釋似地,他轉頭對我說:「這家店的東西真的不錯,有日本的味道。」

那家甜不辣有沒有日本的味道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老先生會喜歡它的日本味。但是,我也覺得那家店的甜不辣很不錯,這是為什麼我常來這裡。雖然,我的「常來」是每年一次或兩次。當我回台灣的時候,一定會抽空來,這是已經維持了十六年的習慣。

第一次吃到這家的甜不辣,應該是和一群做劇場的朋友一起來的。那時候,我們在附近由警察局改建的小劇場中排練,休息時間想吃點東西,又不想吃太飽,就有人建議去吃甜不辣。

我雖然不是特別喜歡甜不辣,但是那小小的碗中裝盛各種不同形狀的甜不辣和蘿蔔貢丸油豆腐確實令我驚喜(好像拿到一個喜餅禮盒或福袋,裡面什麼都有),醬料和辣椒醬也很夠味,另外,還有可以免費喝的湯。和我同行的人似乎也覺得這樣一碗很有飽足感又划算,後來,當我們排戲累了或餓了的時候,就常常去吃,甚至到演出了,朋友來看戲,也拉他們一起去吃。

當然,那附近我們喜歡的小吃不只甜不辣。我們也很愛傍晚才開張的路邊攤水餃滷味,還有冰果店的刨冰。不過,冰果店後來收了,水餃也從騎樓移到店面,味道和原先有點不一樣。甜不辣雖然改了名字,但還是在原來的地方,味道也差不多。

「……你們也是外帶的嗎?」一個太太拖著菜籃走過來,問。

「不,我是內用。」我說。

「這麼早就吃甜不辣啊。」太太喃喃說。

「我沒吃早餐啊。」我回答。

「這家味道很不錯。」身旁的老先生插嘴。

「你們祖孫常一起來喔。」太太說。

「不,我們不認識,是在這裡才遇到的。」我和老先生哈哈大笑。老先生又補了一句:「我買給我太太吃啦。她從日本回來後,就想念日本的味道。這邊的甜不辣有日本的感覺。」

「可以進來了,小心地上滑喔。」

我走進去點了一碗甜不辣,老先生外帶了兩份,提菜籃的太太則外帶了好幾包。雖然不知道太太是外帶給誰吃,但看她和老闆娘閒話家常的樣子,甜不辣想必也是她多年來的回憶吧。

青春名人堂換季囉!
本報訊/聯合報
繽紛版將於3/1起推出新一季青春名人堂,老面孔之外,再加上小熊老師(林德俊)、姚尚德、阿潑、楊金源,各領域達人陪你聊生活,敬請期待。

 
 
 
訊息公告
 
 
 
 
金子哪裡來?
根據流行的假說,地殼裡的貴金屬是地球形成之後由小行星帶來的,估計地球質量的1%是這麼來的。可是美國人登陸月球之後,卻發現月球岩石的組成與地球並不一樣。

錦織圭也愛吃的「喉黑魚」 日超商推出飯糰版
日本便利商店 LAWSON 近日推出錦織圭也愛吃的「喉黑魚」口味飯糰,號稱其美味程度可稱霸魚系列口味的飯糰,一推出便受到矚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