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海明威的密西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超級侍者
講義人物 海明威的密西根
2016/02/24 第893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超級侍者
文/蔡穎卿
也許是因為我自己是餐廳的經營者,所以非常清楚服務人員為愉快的一餐所帶來的貢獻。也因為我十分清楚要服務客人享用愉快的一餐牽扯著許多細緻的工作,所以更感覺到能成為一位好侍者,不光只是接受良好的訓練就足夠。愉快的性格與熱愛工作的決心,更能顯露出不一樣的服務品質。

外出用餐是現代人生活中經常有的活動,我們都把好的服務當成理所當然的期待。每當我在外看到,或接受到一種特別的精神啟發時,常常會想,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堙A我是不是也能經常保持這樣的熱情?

以下的故事是我在義大利的親身經驗,我不想只用消費者得到的享受來體會那兩次的感覺,所以把它記錄下來給女兒們當生活中故事。好幾年之後,Abby與Pony慢慢長大了,有些特別的機會中,我們母女會在店�埵P工。我覺得跟她們工作很「過癮」,因為她們的工作態度實在很熱情,即使沒有得到任何的酬勞也非常盡心盡力。也許,以前我常常對她們說起我所欣賞的工作態度,或這些生活中實際的小故事,已早早在她們小小的心中埋下「努力最美」的種子。

在佛羅倫斯的一個晚上,我們和一位也來翡冷翠開會的朋友約了一起吃晚餐。我們很幸運地從書店打聽到一家很棒的餐廳。佛羅倫斯是山城,以牛內臟和一公斤的烤牛排馳名,去年我們已經見識到那雞、牛、兔滿滿一大銅盤上桌的壯觀,所以今年我學乖了,只要了一盤蛤蜊義大利麵和起司牛肉調味飯當三個人的前菜,然後點了佛羅倫斯著名的燜牛肚和兩條烤魚當主菜。

當我問侍者有沒有牛腦的時候,他告訴我秋冬才供應。我很好奇,牛不像菜蔬有季節問題,我想知道為什麼秋冬才供應?他回答說:「太濃厚了。」指的是在夏天品嘗牛腦,對口味來說稍嫌厚重。我發現這位侍者不只在回答問題上很專業、很細膩,他在工作中更給我一種非常「超人」的感覺,好像他有四雙眼睛八隻手,不管多忙都游刃有餘。

那晚,整個餐廳都客滿了,我們這一區大概坐了七桌,總共有二十二位客人,只由他一個人服務。讓我們來想想看,他得多有效率才能擺平我們這些人?首先是每桌客人都點了酒,他不只要給每個人適當的酒杯,有些酒還需要先倒在醒酒器中。然後,有的人要了氣泡水,有些人是普通礦泉水,他得一一記下,不弄混。前菜上完,所有餐具都撤掉後,主菜來了,還都先在邊桌分盤。你看他為魚去頭去骨擺盤的熟練動作,真是不得不衷心佩服。

我不曾見到他靜下來一分鐘,但是他的頻繁走動又不會給人忙亂焦急的感覺。他態度非常熱忱但不多言,所有的回答都恰到好處。當你對他說謝謝而他回答:「我的榮幸」時,你不覺得老套,因為他誠懇的笑容傳達了心意。有一個看來是熟客的人對他說:「今晚你可夠忙的了。」他笑著說:「還好。」所以,我猜想這還不到他工作能力的極限。他一定比我想像的要更能幹好幾倍,而且不管多忙,都不會失去該有的愉快。

我雖然有機會在許多國家、很好的餐廳用餐,但各方面能力如此齊備的侍者卻是少見的。有的侍者會因為自己的餐廳名氣響亮而非常倨傲;有些有口無心不停說著應酬話讓人疲倦。在臺灣則會遇到過度熱情的人員團團圍住你的餐桌、逗弄孩子甚而加入談話,讓人無法享受安靜的一餐。為了再觀摩一次他的工作,隔天午餐我邀了爸媽再去一次。

他仍然表現得像個超人,而且在對話�堙A讓我體會到真正賓至如歸的感覺。當他問我要什麼酒的時候,我告訴他午餐我們不喝酒,他好和氣地說:「那很好,中午天氣太熱了也不適合喝酒,那就喝點水好了。我記得昨天晚上你要的是氣泡水;今天也一樣嗎?」在他細心周到的服務下,我們的時間雖然很趕,卻覺得十分值得。我心�媟Q著,下一次一定要帶孩子來看看這位「超級侍者」的現場工作。她們可以學到,一個人是怎麼愛自己的工作,而且在職場�塈馴�發揮自己的潛力─用心、用有效率的工作節奏和真誠快樂的態度。

 
海明威的密西根
文/John O'Connor;節譯/呂玉嬋;照片/紐約時報
(上圖)小特拉弗斯灣的濱水景色。(下圖)海明威的身影彷彿依然徘徊在City Park Grill的吧檯。(照片/紐約時報提供)
一八九八年,美國密西根北部僻林中不只住著印地安人與黑熊,還有不少人躲在幽寂的林�堸複C私酒。

這一年,大文豪海明威的雙親,在度假小鎮佩托斯基買下一塊濱臨沃倫湖的土地,請人在靜謐的湖邊蓋起一幢農舍。隔年,海明威誕生,排行老二。

海明威在七個月大時,第一次與雙親到佩托斯基避暑,根據後人的種種推測鑽研,密西根北部的夏日生活,對海明威及其日後作品有深遠的影響。當地人民生活清苦,以捕魚為生,將船底的污水當飲料喝;而在人生頭二十一個夏天,海明威則在佩托斯基釣魚、打獵、喝酒、追女孩。

他曾經寫信告訴好友,佩托斯基一帶是釣鱒魚最好的地方,而且是「全世界最適合無所事事的地方」。

這些湖岸生活的點滴,後來成為以「尼克•亞當斯」為主角的短篇小說的根基。在這一系列的成長故事中,亞當斯儼然如同海明威的化身,在密西根荒野遊蕩,享受垂釣之樂。

除了亞當斯的故事以外,海明威第一本出版的小說《春潮》也以佩托斯基做為背景。

佩托斯基坐落於俯瞰小特拉弗斯灣的陡岸上,在夏日時節,湖面吹來的和風拂面,街道上幾乎人人都穿著無袖背心,吃著冰淇淋。今日,小鎮人口維持在六千人上下,與海明威少年時代相差不多,而其他方面看起來也幾乎沒有改變。

Stafford's Perry旅館在一九一九年接待過海明威,至今依然掛著一張海明威提著三條大鱒魚的照片,那一年他剛從義大利歸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經歷見聞正在腦中逐漸醞釀成傳世的簡練文章。

從佩托斯基出發往南走十六公里就是沃倫湖,海明威家族在十九世紀末建造的農舍尚在,但並未開放民眾參觀,只是不時有書迷以為自己發現了一個少有人知的海明威博物館,大方闖入,任意觸碰現任屋主的物品。

沃倫湖湖水碧藍如黛,但不是海明威心目中的釣魚天堂,因為它位於他母親的管轄範圍內。海明威偏愛去稍遠的霍頓灣,或者是靠近范德堡的幾條鱒魚小溪。附近幾條溪河中,最容易讓人聯想到海明威的,應該是被他寫入短篇小說的雙心河。當然,沒有一個釣客會輕而易舉洩漏自己鍾愛的釣魚地點,雙心河只是因為名字的隱喻而受到海明威的青睞。

City Park Grill是海明威在佩托斯基時經常光顧的餐廳,據說從左數來第二張吧檯椅(也有人說是第三張)是海明威的老位子,想必曾有書迷坐在椅上遙想文豪海明威喝酒的模樣。密西根的歷史系教授費德史畢爾卻指出,海明威在佩托斯基避暑的時代,美國正值禁酒時期,在吧檯能夠光明正大點的最「烈」的飲料恐怕是檸檬汁。

City Park Grill的吧檯上方,掛著一張海明威穿著高領毛衣的相片,照片中的他已經歷經四段婚姻,即將邁入人生盡頭。而這個小鎮擁有的海明威,卻是一個熱愛釣魚、喜於思考、人生充滿未知可能的年輕人。

 
金子哪裡來?
根據流行的假說,地殼裡的貴金屬是地球形成之後由小行星帶來的,估計地球質量的1%是這麼來的。可是美國人登陸月球之後,卻發現月球岩石的組成與地球並不一樣。

錦織圭也愛吃的「喉黑魚」 日超商推出飯糰版
日本便利商店 LAWSON 近日推出錦織圭也愛吃的「喉黑魚」口味飯糰,號稱其美味程度可稱霸魚系列口味的飯糰,一推出便受到矚目。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