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五招自保術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五招自保術
2018/09/03 第1135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五招自保術
文/黃大米
瞎,不是嬉鬧時說「你好瞎」的瞎─我是真的瞎了。

那是一種將因此失去一切的恐懼:工作將無法繼續。失業如果是短暫的,誰都能挺住,若長期則會成為家人的負擔。久病床前無孝子,親情有時禁不起疾病來磨,我深諳人性,一陣鼻酸,覺得愧對父母……

一切都是意外。意外來臨時腳步輕柔如貓,無法察覺,一回神,已經深陷泥淖,進退不得。單身且獨居的我,一直以為只要理財規畫做得好,將來的老年生活就不會有問題,直到發生了一件事,差點把我的信念擊潰。

我什麼都看不到了

故事的開始是一早在家�堙A戴著隱形眼鏡的我突然發現視力變得好模糊,世界變成了一片光影。我趕緊去住家附近的眼科診所掛號,走在路上時,發現怎麼每個人看起來都像經過自動柔焦,散發著無限光暈。

「你的角膜破損了很多。怎麼會這麼嚴重?都破皮了。」眼科醫師邊檢查邊驚歎,最後開了藥給我,叮嚀著:「要記得回診。」

光圈、光影的世界,什麼都不清楚。但那時還沒感覺到痛楚,我因而輕忽了角膜破損的情況到底有多嚴重,拿了藥便回家,繼續完成寫到一半的稿子。

到了下午三點,眼睛突然刺痛到睜不開,眼前所有物體都變成了抽象畫,失去了清楚的邊線。我憑著腦海中關於街道的記憶,終於走到了十字路口。太痛了!而且我愈來愈看不見,眼淚因眼睛酸痛而大量流出。

有一輛警車停下來等紅綠燈─我的救星!我衝上快車道,一手按著眼睛,一手拍打車窗。窗子降了下來。「我的眼睛好痛好痛,救救我!拜託載我到萬芳醫院好嗎?」我驚慌地說著。

但警察沒有開車門,只說:「我幫你打一一九。」

一一九?我痛到沒辦法等了。警察不救我,我只能靠自己,便衝向停在警車後方的計程車,拍打車窗,重複剛剛的呼救。

計程車大哥比了比後方,說:「我有客人。」

綠燈亮了,警車和計程車都走了。

此刻,無助大於絕望。我轉向一旁的摩托車騎士,向他哭求:「求求你救救我,載我到萬芳醫院。」他搖搖手,漠然看著前方。

我又轉向下一個機車騎士,總算,他讓我上車。他賣力騎得飛快,我看不到路,風呼呼而過,我緊抓住他的衣服,那是唯一的依靠。

如果這是綜藝節目的人性大挑戰實境秀,一個雙眼看不見的人在馬路上求助卻連連遭到拒絕,戲劇張力已經十足了。沒想到,精彩的還在後頭。

眼盲的我,孤立無援

我被送到了一家眼科診所,摩托車騎士趕著上班,留下我一人,此時,掛號這麼簡單的事情突然有了極高的難度。

雙眼看不見的我站在櫃檯前,問:「我的眼睛很痛,請問等等可以讓我先看嗎?」回應我的卻是一陣沉默。

我急促地接著說:「拜託你,我的眼睛真的很痛。請問醫師什麼時候來?」

「四點,醫師從四點開始看。你的健保卡。」那是掛號小姐冷靜的聲音。

健保卡?沒問題,我有。我從包包�媞N出了皮夾,打開皮夾送了出去,說:「在這�堙C」

沒有人回應,也沒有人取走健保卡,只聽見掛號小姐冷冷地問:「你不能自己拿嗎?」

「我看不到,可以請你幫我一下嗎?」我按壓著疼痛的雙眼回話。

掛號小姐拿走了我的健保卡,不耐煩地問:「你沒有親戚朋友嗎?」

我急切地說:「我有!我有!我有!這是我的手機,我看不到,可以幫我打電話嗎?」

手機懸在我手上很久,終於還是被拿走了。電話接通的那一刻,我所有的堅強都瓦解並潰堤了,我悲切地對著手機嘶吼著:「小莉,我需要你!快來救我!我的眼睛好痛好痛,我什麼都看不到……」

在等待朋友來救援的過程中,醫師幫我開了轉診單,有人扶著我到櫃檯結帳,這是我進來這家診所後,唯一有人扶我的時刻。在此之前,人人都對我視而不見,我只能扶著牆壁,用手去觸摸、尋找椅子,讓自己安身其上,無助地哭泣。

就診需自付五十元給診所,我拿出錢包,摸了一張鈔票便遞出,想要結帳。

但掛號小姐說:「這張太大張了。」

對一個看不見的人這麼講,我也只能接受,再抽出一張鈔票,問她:「請問這張可以嗎?」

「OK。」她拿走了鈔票。

感謝神,她接受了。

一個人的失明日子

朋友趕來了,帶我去轉診掛急診。論起照顧盲人,沒人有經驗,所以她又找來兩個朋友幫忙,才穩住了狀況。醫師替我的眼睛上了兩次麻藥,檢查後確診是角膜潰瘍與受損,癒合的前三天會很痛。

好友很夠義氣,離開醫院後,有人扶我上輪椅,送我回家,有人幫忙採買我未來需要的食物。

算起來,我的眼睛全盲了整整四天,每天,我都得靠朋友送便當、送水才能度日。

白天?黑夜?對我來說沒有了差別,都只成了黑的漸層,深黑、淺黑、亮黑、墨黑,我的世界一如墨水潑進水�堙A黑色如煙縷縷向下沉澱滑落,勾勒出漂亮的弧度,融為一體,變成全黑。

當向陽的客廳黑得像臥房一樣時,我便知道是夜晚,而垃圾車的音樂聲是唯一的時鐘,晚上八點了。我每天的生活是:摸著牆壁到浴室洗澡;梳洗後,摸著找到桌上的麵包吃掉;點眼藥水,睡覺到有人送餐來,那是當天唯一一頓熱食,非常珍貴。

我對來送餐的朋友說:「我當時想如果我失明了,也只能樂觀地接受,去學按摩為生。」

朋友大聲回說:「你念書是念到哪了?雙眼失明,要學也是學算命才賺得多啊。會算命,人人都搶著要扶你,求你洩漏天機,更不敢冷眼待你。」

我啃著麵包,笑了出來。

眼睛打了兩次麻藥後稍稍不痛時,我問前來救我的三個朋友說:「我今天這情況是不是因為單身?如果像你們結婚了,是不是就不會發生?」

三個已婚的人異口同聲說:「不、一、定。」

我笑了,看來婚姻這保障也是有其脆弱之處,可能要找個性格上有情、有義、有責任感的人結婚,才比較妥當。單身有辛苦的地方,但如果有另外一半,卻在生病時不來照顧,那心情想必會更為淒涼。

單身者,你要學會的保命自救法

眼睛可以看到光線後,我終於看見了治療我的眼科醫師。天啊,救命恩人是個大美女。

走出醫院時,我跟朋友說:「她長這樣漂亮,又會念書,是在給我們這些人難看嗎?」

身體一健康,練瘋話的幽默感就回來了,能有心情講笑話真好,能健康上班真好。

眼睛順利復元,「病發一次,警惕終生」,我想以這一回的緊急發病親身經歷,與大家分享幾個單身者的保命自救法。

一、臺灣的人情是溫暖的,但前提是你不能看起來太糟

醫療人球或路倒沒人救的情況,不是只發生在街友身上。我在大街上求助時,儘管衣著光鮮,大家卻還是退避三舍,等著看診時,連扶我坐在椅子上候診都沒有人願意。為什麼呢?不怪別人,只怪我神情太痛楚地呼喊救命。

人性啊。小善、小忙是很願意做的,但是一想到可能為了一個陌生人而惹上麻煩,大家會怕啊。若那天是我在路上遇到了陌生人要去醫院的請託,我也很難說肯不肯協助。

所以,如果是自己遇上了得在路邊求救的緊急時刻,記得要力持淡然,不慌張,才比較有人願意幫你。

二、別只依賴智慧型手機,你要能背出三組求救電話

遇上危急時刻,萬一手機掉了,你要能背出三組求救的電話號碼請別人幫你打。

像我這次的經驗,眼睛實在太痛了,加上因為畏光而張不開,就算手機在身邊,自己也沒能力撥出電話,所以要記下三組親朋好友的電話,才能找到人來救你。

三、如果是住大樓,請善待你的大樓管理員

如果住的是有管理員的樓房,當狀況緊急卻求助無門時,第一時間能衝到你家的也許就是大樓管理員。在後來那段我無法獨自出門複診的時期,就是請大樓管理員幫我打電話找朋友協助。

善待大樓管理員,就是善待自己,等於替自己多找了一個幫手。

四、獨居的你不要太逞強

單身的人很習慣什麼都靠自己,什麼都自己來。其實有時候不妨適度地向外求援,請親朋好友幫助,他們通常是樂意的。何況這樣一來,也能降低生活上的危險性。

如果我能早點對外求救,就不會面臨半失明地在馬路上遭拒的驚險,以及在診所備感無助的情況,身、心、靈所受的折磨也會少一些。

五、「共居」時代真的來臨了

現在的時代,大齡不婚的情況愈來愈普遍,與好朋友「共居」可能不是到了六、七十歲才要考慮的事情。

既然同樣都是單身,能和姐妹淘或者哥兒們一起住、互有照應,不但是趨勢,也是求生自保之道。

人哪,不怕獨居身亡多日無人知,怕的是好好活著,卻沒人理睬。往生後,什麼感覺也沒有了,但是在一息尚存時,有個伴能幫你買飯、倒水給你喝,是無比溫暖的大事。

在我痛不欲生時,腦中飄過的念頭是:無論一個人的職位多高、財力多雄厚、才華多洋溢,生病時,這些統統都不重要了。在那當下,你只會想要有個人可以陪在身旁,幫你拿健保卡,幫你掛急診。

仔細想想,你身邊有沒有這樣一個人呢?如果有,記得平時多感謝她或他,好好地維繫這段值得珍惜的緣分。

與好朋友「共居」的生活方式,你可能從現在就要開始考慮。而且就算有伴侶,這樣的事也可能發生在你身上。

 
貫徹「6個對」數位人才一步到位
台灣企業如何跨出培育數位人才的第一步?數位化的轉型帶來從單一型人才到複合型人才需求的轉變,需求開始從量變轉為質變。因此,企業因應數位轉型活化組織與人才的積極作為,魏美蓉提出「6個對」解決方案。

今夏絕不能錯過!宛如「珠寶盒」般絢麗的東京人氣海鮮丼
源自江戶時代政經重地日本橋,人氣排隊名店來台開設旗艦店。嚴選北海道旭一水產海鮮食材,透過留、拌、鋪、淋、湯、鮮的6字訣吃法,呈現出一碗可感受到起、承、轉、合的多層次美味。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