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郭仲琦/噴泉花生醬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04 第428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陳瑋柔/神龍護體, 賜我好皮囊的艋舺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按摩祕訣是服貼
郭仲琦/噴泉花生醬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陳瑋柔/神龍護體, 賜我好皮囊的艋舺
文□圖/陳瑋柔/聯合報
圖/陳瑋柔

按摩開始後,我便顧不得剛剛的場面,因為接下來是不斷被痛揍的兩個小時……

想像過往的艋舺盛世

好些年前剛開始拍片時,第一部片的主場景在萬華剝皮寮。我們美術組就以剝皮寮轉角處的一棟建築為基地,早晚在那辦公。當時龍山寺附近是個很妙的地方,早上五六點會有「跳蚤市場」,販賣著二手物品。但明眼人都知道那是贓物,又稱之為「賊仔市」。晚上超過十一點,則有濃妝豔抹、超過五六十歲的「站壁阿姨」,也就是特種行業的婦女,零星出現在騎樓下。而不論早晚,龍山寺周邊總是聚集了大量的老人。早上的老人來拜拜、逛市場,晚上的老人簽六合彩、聽明牌。

大約晚飯過後,整個龍山寺前廣場就成了長輩們的舞台,熱鬧非凡。還常有鬥毆,兩個老人在打架,四周圍了數圈的老人在看熱鬧,再更外圈有著習以為常的警察,在等待時機好進去阻止。鬥毆的老者也好,站壁的阿姨也好,想想他們不就是《艋舺》這部片的主角嗎?時間並沒有消磨掉他們的年輕氣盛,卻讓同樣的景象少了些江湖氣,增添了些趣味。當時二十出頭的我們總是坐在剝皮寮一樓向外張望,邊工作邊想像過往的「艋舺盛世」。

在這樣的「艋舺」,有一日深夜十二點,小組長說這幾天大家都累了,帶我們去按摩。我從沒給人按摩過,想著這就是「社會人士」的一環,雀躍地跟組員坐上了車,到附近繞繞,選間好店。第一間店,先經小組長下車詢問是否還有營業後,我與另一位組員才走進店內。未料,老闆一看見我們兩位女同事,便露出尷尬的表情,抱歉地說:「今天會按摩的都已經下班了。」

我們面面相覷,滿臉問號。

「會按摩的都下班了,那現在店裡的店員是?剛剛不是還說沒問題的嗎?」我們邊走回車上邊討論。後來,我們猜老闆肯定是把小組長看作男生了,畢竟她的頭髮非常短,遠看確實有些像男生。而且,那間店應該沒那麼「單純」,所以一看到後頭跟著我與另一位女組員才連聲拒客。

接下來又是一陣毒打

第二間店,我們三個一起進去,是一間燈光昏暗、充滿異國情調的按摩店。老闆娘開心地接待我們,派人將我們各自領進三個小房間。但我正要進房,就傻在原地--痱子粉味撲鼻不說,房內還有一個穿著連身裙的女子,正在穿內褲。我愣愣地站在門口不知如何是好,看了看隔壁房間正要進門的小組長一眼,她不耐煩地示意我:「快點進去啊,為何站在門口?」我才尷尬走入,與那位女子點頭問好。那名女子點了點頭便出去,換了另位女子進來按摩。

按摩開始後,我便顧不得剛剛的場面,因為接下來是不斷被痛揍的兩個小時。我看不到按摩女子的表情,但感覺她是淡然地、無任何情緒地把我的手腳折過來折過去,並以拳頭、手掌重擊我的背。每當我想叫她輕一點時,她就像感應到似地放輕動作,並用帶著口音的中文問我:「這樣會不會太大力?」這時候我實在說不出口「輕一點」,只好不爭氣地回答:「可以。」接下來又是一陣毒打。

事後我描述給另外兩個人聽,她們笑我沒按過摩才如此不受力,「怎麼可能那麼大力打妳啊?」但接連數天我仍疼痛不已,到醫院檢查發現是背部拉傷,過了一陣子才完全好。

多年以後,我由於工作常需要搬重物或長期在電腦前畫圖,總有很多機會去按摩,到了東京、北京,也都會尋找附近的按摩店,但再也沒遇過那樣的暴力相向。有次被按摩師傅稱讚:「妳耐痛力還不錯!」我笑笑不說話,心想:「我可是在艋舺被打出來的呢!」在那沾染了幾個月氣息的我,似乎也多了件好皮囊護體。艋舺,艋舺,真不愧是鍛鍊身心的寶地啊。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按摩祕訣是服貼
阮光民/聯合報
眼前這個大男孩已經成家當爸,除了按摩還拿到了復健師的執照。

問他為什麼會從事這個職業,他說都是體育系學長害的,當學弟的幫學長按摩是系上的潛規則,按著按著就按出了興趣;似乎只有他踏入復健按摩這一行,其他都當了老師或在健身房當教練。

他教我一個行話:老點,意思就是客人已經習慣某位師傅的手路,或是師傅確實讓身體的不適有了改善,於是指定那位師傅。

我好奇再問:「盲眼按摩和你的差別在哪?」

「在整復的部分。我們可以一邊幫人整復,一邊觀察,例如有些人骨盆歪了,我們立刻就能察覺進行整復。不過,千萬別把整復跟按摩搞混,按摩是預防性的保養,絕不可能有辦法把什麼腫瘤之類的疾病治癒。」

「每天輪班按八小時,手指頭很痠痛吧?」我看他手指彎的角度大於常人。

「多少會,下班就用活絡油擦手泡溫水保養。但主要是我剛開始學習時,會故意挑腳很厚或長繭的客人練手指的力量。」

「難道不怕這樣會練出六脈神劍之類的嗎?」我很想這麼問。畢竟,身為漫畫創作者,總是會幻想這些中二的、不切實際的事。

郭仲琦/噴泉花生醬
郭仲琦/聯合報
負笈台中讀大學,在滿是相思樹和羊蹄甲的大度山上,度過四年織夢的日子。大一規定要住校,四人一間寢室,我們這間除了三位畜牧系的同班女同學,還有一位工業工程學系那年唯一的女生,我們戲稱她小工工。

個子小小、眼睛大大、慧黠又有點男孩子氣的小工工,集班上男生萬千寵愛在一身,被呵護到不行;每天上課都有男同學在宿舍大門外等著幫忙拿厚重的教科書,接她去教室,下課也有護花使者送回宿舍。男生們很有默契地採取排班制,往往來接送站崗的都是不同的男同學。小工工的口頭禪是:「我踹你喔!」但這似乎絲毫不影響工工系的男生們憐香惜玉的舉止。羨慕之餘,每回有工工系男生在女生宿舍外癡癡等候他們的班寶,我們就故意陰陽怪氣地大聲叫:「小工工,外找!」更常開她玩笑有這麼眾多的追求者。

其中有個斯斯文文、戴著眼鏡的大男孩,在眾多追求的男生中特別得到我們的青睞。老家在新竹的他,每次回家都會非常識時務地帶新竹名產花生醬,來封我們這幫敲邊鼓女生的嘴。第一次嘗到甜甜的花生醬,驚為天人,往後只要得知他回新竹,我們都透過小工工指定這項「貢品」,並且為這花生醬起名為「噴泉花生醬」,那是他名字的諧音。

每次這位男生一帶著花生醬出現在宿舍門口,一群女生就大叫:「噴泉花生醬來了!」顧不得淑女形象,衝出去從他手裡搶過花生醬,把他撂在一邊,跑回寢室享用美味。每個人拿著湯匙,妳一口我一口,愈吃愈涮嘴。一罐花生醬頂多維持兩、三天,就被我們洗劫一空,只得眼巴巴地盼著他下次再回新竹。

看在香甜花生醬的份上,我們鼓勵小工工和噴泉先生交往。雖是以利己為出發點,但噴泉的確是個不錯的男孩。畢業後,小工工和「噴泉」都和我們失聯了,到底他們兩人有沒有結果,不得而知。

大度山上的四年,過得無憂無慮,我們班上幾個女同學偶爾在LINE上聊到大學生活,總讓我想起當時流行的喇叭褲和矮子樂船底鞋。小工工因為個子小,總踩著一雙厚底的矮子樂,而我們一群人穿著高高的鞋子,在校園的斜坡上小心翼翼走著,既要表現美美地飄逸模樣,又要注意別拐到腳,或踩到喇叭褲管摔一跤。外校的男生都說東海的女孩子很有氣質,他們哪裡知道我們為了維持形象所付出的辛苦呢?

回到女生宿舍,就不必顧什麼形象了,當年只顧著吃,從不知這花生醬是哪家做的,真是對這家老字號的廠商有點抱歉。我們一開始還以為是那個男生自己家做的呢!對我們來說,它就叫作噴泉花生醬,是陪著我們度過大學住校生涯甜蜜的點綴。


 
 
 
訊息公告
 
 
 
 
想成交,絕不讓客戶有機會「回去想一想」!
業務通常最怕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我再回去想一想」!客戶提出的理由大多可破解,只要多引導對方說出來,你就有機會幫他解除不買的理由,千萬不要真的放他回去!

身體疼痛切勿忽視
人多少都有這�媯h、那�堹k的時候,大多知道疼痛是一種身體警訊,必須找出病因加以治療。亦有老人由於不願麻煩醫師,擔心他人覺得自己愛發牢騷,害怕開刀、做檢查,或必須服用可能成癮的藥物,反而延誤了就醫的黃金時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