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當代小說特區/穴位(下)

聯副電子報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30 第490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當代小說特區/穴位(下)
人文薈萃 極短篇/女人無臉
剪影/三個問號
慢慢讀,詩/隨手把我 擱在岩石上

  今日文選

當代小說特區/穴位(下)
周紘立/聯合報
張安莉萬萬沒想到,會聽見這樣的對話,太俗氣了,可俗就是現實的基底,歡樂與災難都是由俗累積的……

四號雀屏中選的原因不過是,整家店只有她一個盲人。

因為她看不見,如此而已。

諸種偽裝騙的是「明眼人」,四號年輕,像剛鑽出腐土的蕨類那樣脆嫩。張安莉喜歡的就是她沒心眼,乾乾淨淨,缺乏生活經驗,不易往真相的路子走。

足部、肩頸、足部、肩頸,點的服務難脫此範疇。張安莉光臨「網腳」即將屆滿一個月,好像自己渾身是病精神壓力大,否則何必連日報到呢?會讓人起疑的,這點她思慮過。但,張安莉逐漸享受起四號給她的歡愉。不是情色的。而是四號認為點擊到該點擊的穴位時,會放慢指節,抬頭,用那緊閉的眼睛望著她做出反應。張安莉唉唉叫,四號才心滿意足低下頭;張安莉維持優越姿態,四號驚慌詢問,哪裡需要加強?

她主導劇情的走向,這令她開心。

總有件事,平順乖巧按著思想脈絡前進,張安莉用錢買到了。

小張拉著張安莉偷偷塞給她八折優待券,熟客專屬,「我小張不是隨便的人!」張安莉亦不隨便接收什麼阿貓阿狗的鬼殷勤,小張不同,她覺得他內裡是柔軟的,清理掉天馬行空的生意嘴,是個好人,這陣子觀察的心得。沒試過精油SPA吧?沒有,除了丈夫她的身體沒被一雙手攀爬過。試試,給四號機會吧?發球權仍在張安莉手中,給機會,好吧,機會她願意給。

沙發躺椅再往裡,兩間水泥蜂巢格,厚實鐵門,牆壁服貼吸音海綿,低燭光壁燈照不亮一床一屜櫃,四號流避障礙物,倒是張安莉撞得碰碰響。她想,看不到也是優點。

張安莉伸手輕撫床單,兩指搓挲。

「怎麼了嗎?」

「沒事沒事。」誰知道這床之前發生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沒事就請脫衣服吧。」

「稍等一下,」張安莉悄悄取出包內的衛生紙,一張一磚瓦似地鋪在床單,「八、九……不是十抽嗎?」她有點生氣,覺得被萬惡的社會蒙在鼓裡。「嗯?」「沒事,再等等。」總歸重點區域沒問題,她褪下規矩的衣物,像剝洋蔥,羞赧,畢竟赤條條的。好險四號看不見。

雖然小張說這是四號第一次幫顧客SPA,但她做得極好。

淡淡微香的薰衣草精油塗抹在肌膚,四號長推、短推、大划船,張安莉這個月來真正享受到何謂放鬆的奧義,她希望不要停,繼續,鬆垮的皮膚與收不回的脂肪算了,她覺得自己是麵糰,在四號手的技法裡,逐漸甦醒,矜持的防備隨著每次觸壓越鬆懈。

「如果是丈夫的手該有多好。」沉浸於舒適按摩的張安莉被腦袋閃逝的念頭驚嚇盜汗,「有毛病啊妳,那男人有什麼好?」搜索枯腸,她想了許多壞字眼詛咒丈夫。

「怎會現在提離婚?」

「正因為再活也沒幾年,不想耽誤妳。」

「這話早三四十年講時機才對。」

「我跟妳保證絕沒有第三者,你知道我……說實話,我不想一個人,誰先誰後結局都一樣,所以我想早點習慣。」

「就一個月的時間,你再想想,沒有我你行不行。」

誰說男人內在總長不大,執拗、唱反調的?過往經驗告訴張安莉堅持不退,丈夫便是先態度軟化的那個,從不生孩子、裝潢燈泡,到選擇餐廳……想不到這回丈夫意志篤定,不輕言收回要求。飯到最後誰都沒動刀叉,張安莉維持一貫高雅高姿態,退出飯局,獨自招計程車回家,窗外萬千燈火流成螢,卻擠不出眼淚,乾眼症的宿疾竟令她連哭泣的權利都沒有。她做得那樣無可挑剔,憑什麼!沒聽說七老八十搞離婚的,簡直笑話。

四號拇指掐進背脊肉,讓張安莉措手不及,痛!

「不好意思,力道拿捏不準,會痛嗎?」

「這穴位影響什麼器官?」

「心臟。」

「是有點痛……」

「還是不按這兒算了?」

「沒關係,繼續,我能忍。」

「可妳剛剛叫了一聲……」

「曾經妳不是告訴我憋著容易氣淤嘛,妳放勁按。」

四號真使盡氣力,彷彿對付無生命之物似的毫不留情。

對了對了,氣氛對了,她醞釀一個月的怨氣終於隨著時而呻吟、時而悶哼以及,幾次痛徹心扉的吶喊,扎扎實實地哭了一場。

她從未想過要哭的,非預期計畫,誰知道她就演了,並且演得不著痕。張安莉在「網腳」贏得空前的勝利。什麼耽誤什麼離婚,她決定跟丈夫原場地原餐點最好連背景襯樂也相同,再進一頓飯,把丈夫的話應用在他身上:

「今年你都七十四了,我要跟你離婚。」

主客對換,說不定丈夫會發現自己的要求多麼荒唐,接著他會挽留我,如此,我還能繼續做個令人稱羨的賢淑嬌妻。她想。我需要的是一個給我舞台表現的人,或許,這是最後一次指名四號按摩了不能讓她知道太多,或許。

花灑兜頭熱水下,溫度、流量剛剛好,堆積的泡沫遇水瓦解,她的身體是暴雨過後的深山溪谷,神清氣爽,洗了兩回。

堆留在肉裡肌紋的泡沫,隨水流,捲入排水孔。

張安莉練習把優雅的微笑重新掛回臉上。

「小姐,請妳搞清楚,是客人挑妳!」小張的聲音從對外窗走了進來。

「我不是瞎子。」

「演得不是挺好的嗎?她又不知道。」

「不過,我看見她剛剛哭得那麼慘,明明……我只是輕輕按。」

「四號,假裝看不見很簡單,我要是妳吼,就繼續瞎下去。」

「可是……她看得見我,我……那樣醜。」

張安莉萬萬沒想到,會聽見這樣的對話,太俗氣了,可俗就是現實的基底,歡樂與災難都是由俗累積的。她胡亂地用浴巾擦乾身體,要快一點,內褲、胸罩、裙子,哪來五顆釦子的襯衫?!來不及了。她乾脆摀住耳朵,沒聽見就不算數,四號的回答是什麼於事無補,她只聽見自己猛烈狂亂的心跳聲、她看見堆疊的內褲和胸罩,暗罵,該死的肉色!

背部開始轉熱轉痠,側著身,起皺的肌膚果熟似的老人斑,這些屬意料中事,她在意的無非是四號適才拚命按壓的穴位,像強烈颱風的氣象圖,大面積的攻城掠地,暈紅一大塊。她想,幾天後就會瘀青了吧?

好痛!這回不是演戲,張安莉討厭誠實的感覺。(下)


  人文薈萃

極短篇/女人無臉
顏敏如/聯合報
女人總是有些新點子讓自己顯得與眾不同,比如在吃食、打扮的事情,甚至對談吐語氣的特殊處理,她都能圓融地同時兼顧。

那天一早,女人醒來心情大好。雙手打開兩扇門的大衣櫥,把一排衣服從左至右細細慢慢地看一回,再巡了回去。她決定穿件俏麗的小短裙,就在這種全體女人都穿長褲的時代裡。這小短裙其實不長不短,雖是膝蓋以上,距離伸展台中央架在兩枝竹竿腿上公認的迷你裙,還差了好幾公分。輕佻的女人只有輕佻的男人才看得上眼,成熟而迷人的男人才對得上她的胃口,所以,她怎能不懂如何成熟而迷人地打扮?

這裙的質料輕薄如羽翼,花花草草圍了一圈又一圈,舒適自在地圓在腰際,既不覺得悶氣累贅而且透明不了,配上象牙色蕾絲襯衫,正是對這種夏豔豔日子最好的詮釋。

女人不疾不徐地帶上白色大門,瞥眼看見門口右方站立的青翠盆栽,她告訴自己下班後要記得澆水。電梯直達地下層,今早不用咧嘴招呼鄰居,沒人、沒事、沒糾紛。黃色跑車昨天就已讓保養廠擦得晶亮,天晴了,不用擔心再濺汙。

把車從住處大廈的停車場開入辦公大廈的停車場,今天只花了四十三分鐘,順暢的交通讓女人更加神清氣爽,身上的Prada Candy特別願意在這時候顯示自己的飄忽氣息。電梯上達她的辦公室樓層。只要她一閃進,接待處的小蘋總是起立對她微笑問安。兩吋高跟白鞋在柔軟的地毯上踏出一個個追著她足跡的小圈,女人走過人事處、會計處、銷售處,向左彎進自己的經理室。她坐下來,短裙飄了飄,皮包就擱在原木桌腳。桌上沒有收發處送來小堆的信函,電腦裡的to do list也只顯示四件事情待處理。真是美麗的一天!她心裡想著,嘴角泛起了微笑。

女人細看了廣告公司的合同,簽字後讓人立刻發了。回了幾個各國來的電郵,她從身後小冰箱裡拿出微甜的優格,今天是奇異果口味。早餐後,她照例到洗手間一趟,再把自己稍稍整理一番。洗手間在大辦公室外走廊盡頭,回來時,女人沿著固定的動線走,又是接待處、人事處、會計處、銷售處。一向細心的女人在短暫時間裡察覺同事們的詭異;從剛開始上班到現在也不過兩小時,人們似乎換了一張臉;和她擦肩而過的,不但不再給出微笑,更是匆匆轉過頭去;在座位上的,不懷好意地看她一眼,目光立刻又鎖回電腦螢幕上去。還有幾個人,根本是斜眼偷看她。到底怎麼了?

接近中午時,女人必須下到第十五層的外商銀行了解上周的進帳情況,這事不好在電話中談,更何況見面總有交情,對必要時的融資有不少好處。她又踩著高跟鞋走了出去。這次,沒人抬頭看她,也沒人不小心和她擦肩。在電梯口碰見了隔壁公司的王副理,彼此笑著打了招呼,電梯已來到他們這層樓。門開了,王副理讓女士優先,自己隨後進入。電梯門關上,通常王副理會問女人下幾樓,好為她按樓層鈕,現在他卻像個犯了錯的小學生,努力要把自己的頭縮進脖子裡,眼睛緊閉。在電梯裡原本嬉笑聊天的四個人,也個個鎖住了嘴,有的看上,有的看下,就是不看彼此。女人納悶王副理的變臉,自己按了十五的樓層鈕。對於身後的那四個人,她不明白自己是否突然成了個消音器。

第十五層的長廊裡,有幾個等在影印機旁的人正聊天,女人一走過,他們全都靜了下來。推開銀行的玻璃門,認識的警衛衝著她笑,她回了禮,警衛卻神祕地看她一眼,又低頭,再看一眼,再低頭。怪了!她想,今天的人全怪了!女人逕直走到櫃台,和張小姐愉快地聊著。幾分鐘後,女人發覺有人輕拍她的肩。「小蘋?妳怎麼也來了?」女人詫異地說。「經理,妳的……」隨後小蘋把女人短裙的一角從女人背後內褲的上沿拉下來……

女人把自己反鎖在家。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及事情的每一個細節,在她腦中不斷反覆翻騰,像永不止息的奔騰巨浪。她頭漲燥熱,她瘋狂無助,她咬噬自己、搥打自己。她希望自己不再有臉,沒有臉,就不需要見人。

女人不敢出門,她在屋裡胡亂踱步、胡亂工作。她清理冰箱、剪去沙發縫邊的線段、挖出洗手台出水口的黑泥、堵死小蟑螂的通道;然後她看到兩周前買的鏡子還沒拆封……

一個圓鏡分兩邊,右半的右邊是個半圓,左邊有兩處凹陷,左半的左邊是個半圓,右邊有兩處凸出,兩半相連就成了個正圓,不連,就是不規則造型。敲、敲、敲,女人把左半邊釘在牆上,正釘右邊時,一失手,右半掉落,女人看到自己的臉在地上摔成碎片,她驚恐大叫,回過頭來看左半鏡,竟然空白一片!女人發現自己沒有了臉……


剪影/三個問號
張玉芸/聯合報
經過倫敦路上的那座公園時,剛好遇到紅燈。從車窗內往外看去的公園長椅上,我看見一位婦人,她呆坐在椅子上。那張椅子我認得,我也曾經坐在那裡。我還仔細看過刻在椅背上面的字句:給瑪格麗特和羅伯特,紀念我最親愛的母親與父親,愛你們的兒子大衛。而這婦女的表情我也認得,那是一種心碎的表情也是一種憂愁的樣子,遠遠的,我就看穿了她的心情。不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情?

後來從書局走出來的時候,一個男子走過來:這是你的嗎?他手中拿著一個公事包問我,看起來是真皮做的。我搖頭,一句話也沒說。對於陌生人,特別是奇怪的陌生人,我常常一句話也沒說。但不知道他的目的是什麼?

不久,手機響起但是聽不清楚對方聲音。我連續說了Hello Hello Hello,仍然沒有聽清楚對方說什麼。對方掛斷電話。手機再度響起來,一共響了三次,所有動作重複三次,但還是不知道對方是誰。仔細看了這電話號碼是從倫敦打過來的,因此回撥。但是一接通就斷線,真的是很奇怪的電話。我從來不理會陌生電話,但是連續響了三次的電話,無論如何都會讓人產生一些聯想及擔心。

今天早上空手出門,回來時帶著三個問號回來。有時候真的需要學習與「問號」和平共處。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慢慢讀,詩/隨手把我 擱在岩石上
蕭蕭/聯合報
風雨平靜的時候
隨手把我擱在
任何一顆岩石的右側就好
我會跟著青苔一起不朽

月色皎潔的夜晚
隨手把我放在
任何兩塊磚頭的隙縫間就好
我會跟灰塵一起增加生命的厚實
在你看不見的時候一起衰老

花香飄散的春日裡
隨手把我丟在
樹後也好,籬前也好
我會隨著搬遷來搬遷去的螞蟻
數算夕陽幾度西沉幾度紅

溪水輕唱的清晨
隨手把我安置在人的腳印裡
或者車的胎痕裡 都可以
我會提醒自己跳開、逃離
就像那遠去的腳步聲
遠去的車輪聲
遠去的歲月
或夢

鐘聲一聲聲響起來
隨手,哪裡都不賴
就是不要把我藏在心裡
比起葡萄,心那麼容易腐敗

  訊息公告
一看就知道會大賣的商品,長怎樣?
日本7-11採購最高主管藤卷幸夫表示,從多年的行銷、採購與逛街經驗中,看遍各種流行事物,也鍛鍊出超敏銳「一看就知道這件東西會不會賣」的本領。到底會暢銷的商品需要達到哪些條件?

臉紅心跳求愛招 妳想壁咚還是背後抱?
有點酷的男性想要強力告白或表達好意時就做出「壁咚」,而「背後抱」是指女性被男性從背後抱住,這些都是讓女性「心動」的行為。但不管哪個行為,都只有雙方情投意合時才有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