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張讓/42記事和其他(之二)

聯副電子報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6 第540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張讓/42記事和其他(之二)
【剪影】陳怡芬/貓著的漁港
陳克華攝影作品
【剪影】老瞎貓/掠影

  今日文選

張讓/42記事和其他(之二)
張讓/聯合報
張讓/42記事和其他(之一)

沒見過比我更膽小的人。夜裡散步,身後一片咖啦咖啦隨風跑的枯葉都能讓我喪膽……

12.

首先是聲音。各種動物叫聲,尤其是鳥鳴。

每天清晨,給鴨子呷呷和烏鴉嘎嘎的聲音吵醒。

本來我相當尊重烏鴉,因為牠們聰明。現在附近一大群,吵得煩。

我對B說:「烏鴉叫聲那麼單調難聽,就是嘎嘎嘎嘎一個聲,長短不同而已,比起一些婉轉動聽的鳥雀差多了。語言能力那麼差,我懷疑牠們能聰明到哪裡去,說不定動物學家弄錯了。」一轉想到許多作家口才笨拙但筆下高超,才住了嘴。而且,外國人聽中國人講話生硬刺耳,大概也有同感。

B痛恨的卻是鄰家兩隻鴨,恨不得殺了,讓我納悶。鴨鳴呷呷不絕單調無趣,但不至於可恨。其實我覺得好玩,有時算那呷呷呷呷四聲八聲十聲能拉到多長。

鴨子後來死了一隻。B慶幸不已,只願另一隻也趕快報銷。奇怪,這傢伙平時心地滿好的。鄰居說死法奇異,死在籠裡。似乎什麼野獸伸進籠裡,弄斷了頸子(不過沒糟蹋,上了餐桌)。之後他們添了兩隻小鴨,歷史重演,又死了一隻,於是再添兩隻補充。毛茸茸黃色小鴨鴨,讓我想起汪曾祺的小說。鄰家四歲女兒在後院追小鴨鴨玩,我看書當中耳裡是她歡樂笑鬧和她母親叫她「莉吉,莉吉」的聲音。天籟,如鳥鳴、風雨聲、海潮聲。

13.

啊,小野狼。

起初,還沒睡著或是深夜當中,經常聽見屋後什麼動物成群尖利的號叫,好似在野外露營。B告訴我是小野狼,他在沙漠裡的深泉學院念書時便熟悉的。有時聽聲音像在後鄰的鱷梨園裡,有時近到簡直就在我們臥房陽台上。養鴨鄰說曾看見小野狼跑過他們後院。這附近有多少小野狼?似乎很多。

伊索寓言裡,烏鴉和狐狸都是狡猾之物,屬於反派典型。

在美國印第安人的傳說裡,烏鴉和小野狼精靈多能,地位近似神祇。尤其在加拿大西岸的夸奇烏陀(Kawkiutle)印第安人神話裡,大烏鴉(raven)是造物大神,身分和我們的女媧差不多。

某晚出門回來快到家,車頭燈照見前面不遠,一頭似狗的動物過馬路進樹叢裡去了。

看見了嗎?小野狼!B說。

這下我不敢晚上自己出來散步了。如果碰到小野狼,說不定給叼走了,我說。

你身材雖小對小野狼還是太大,叼走不至於。

可是給咬上一口呢?我是真擔心,沒見過比我更膽小的人。夜裡散步,身後一片咖啦咖啦隨風跑的枯葉都能讓我喪膽。我曾有過給一片「魔葉」追殺的經驗,就在紐澤西家門前不遠街上。那片乾枯橡葉四角著地,尖端抬高猙獰「看」我,充滿邪氣,嚇得我轉身飛奔而逃。

後來在附近公園山裡,見到小野狼許多次。通常隔著相當距離,有時一頭,偶爾一雙,有時只聞成群厲聲號叫不見身影,剛好那次是帶B的雙胞弟K夫妻來,K用手機錄音下來。最近一次,一頭瘸腿小野狼就在前面不遠路邊坡上,意味深長凝視我們一陣,回頭從容轉身走了。那一眼是什麼意思呢?

14.

慢慢地,一次一個兩個,認識了街上鄰居。總是在出門散步時遇見,停下來打招呼互換姓名,簡短交代一下自己來處。這樣點點滴滴,知道了這條街和附近一帶的歷史。

街尾五、六棟是住在這裡大半輩子的「原住民」,我們最先認識的便是這些老前輩。其餘較晚搬來的「新住民」,有的像我們一樣來自外州,甚至有個遠自加拿大,要隔幾個月才陸續遇見。

養鴨鄰是對年輕夫妻,本地人,先生帶了四分之一華人血統,帶了兩個小小孩。我們搬進來不久後,在園子裡隔鐵絲網欄和他們相識。

新家一帶不同於我們在紐澤西居住的郊區,不是大同小異草坪工整迫人的複製式住宅區(當然這裡也有許多),而是住宅、果園(橘子園和鱷梨園)和野地散漫錯雜,似隨機亂長的,起初給我半荒野的印象。比一般郊區有個性,只是我們街上沒人行道也沒路燈,晚上近乎漆黑。不過滿月時月光分明,照進臥房,真真見到了李白的「床前明月光」。

中秋節那晚,晚餐後我們上坡到背後街上看難得一見的月全蝕。只見一排椰子樹上空,病懨懨掛著一枚暗紅的圓形瘀傷,十分奇異。

15.

大約每隔兩三星期,我們便會上一趟圖書館。

剛搬到這裡時,千頭萬緒沒力氣處理。兩星期後,到鎮上圖書館辦了借書證,算是到後的第一件大功。

正式安頓之前,家裡有些地方需要整修,因此書暫時都還在書箱裡,層層疊疊堆在車庫。只開了幾箱,裝不滿兩只高窄書架,一只在車庫角落,一只在起坐間,是我的「殘缺圖書館」。四壁蕭然,要什麼書沒什麼書,放眼望去家不似家,冷清無味,不知這樣日子怎麼過。不禁想起作家安.泰勒的故事。她年紀大了搬到比較小的住處,很多書都給了人,後來發現沒那些書無法度日,又一本一本補買回來。

除了買電子書,我們靠圖書館救命。感謝這家圖書館小有規模,找得到想看之書,每次去帆布袋幾乎都裝滿了。我尤其喜歡新書架裡有個專放詩集和傳記的架子,近來看的書許多都來自這個書架。

16.

第一次到這圖書館借的書裡,幾冊詩集之外,還包括一本回憶錄《接下來》和一本《回憶錄的藝術》。

我並不愛看回憶錄,不耐煩那逐年逐月的無窮瑣碎,自家事都沒知道那麼詳細。近年來卻發現看了不少,而且竟然大多是女作家寫的。巧合嗎?得讓我想想。

《接下來》書名其糟無比,直譯全名是《接下來的是什麼,以及怎麼去喜歡》。作者艾比蓋兒.湯瑪斯從沒聽說過,在圖書館翻了翻,抱著姑且試試的心理借回家,然後以「清風亂翻書」法,翻到哪裡,看到哪裡。

我看書未必照次序,尤其是非小說,總是立刻翻到篇目,挑感興趣的先看。梅斯特在《在自己房間》裡說,他在房間裡旅行時,「直著走,橫著走,斜著走,既不講求規則,也不遵循方法。有時還走之字形,如果有需要,我也嘗試各種幾何路徑。」我看散文和詩集也是這樣。B不同,有天在戶外書房遞本詩集給他看,告訴他看哪首,他卻翻到最前面。

「不是特地讓你看那一首的嗎?」

「我喜歡從頭開始看。」

「為什麼呢?作者那樣安排,你不見得就得照做。」

通常我給他看書裡某個段落他就看那裡,那天例外,也許因為是詩集。

總之,顛三倒四讀下來,總算把《接下來》看完了。也許因為這樣生出了原本沒有的懸疑趣味,我愛上這書,看完立刻又回頭看第二次第三次,一式不按章法,還是覺得有意思。且看這開頭:

「等太陽乾,有點時間打發,我一直在想一個我花了好些年卻總寫不成的故事,儘量不要沮喪。……畢竟,好幾年。花在死路上,是很長一段時間。故事講的是一段三十年友情,中間被轟出了一個洞,卻仍然倖存了下來。」

短短一段,充滿了時間張力,我立刻就給吸住了。一開頭的「等太陽乾」有點玄,其實指的是她在畫畫,等畫裡的太陽乾。

《接下來》一再續借,還書後買了電子書放在蘋果平板電腦上。還回頭買了她兩本「前傳」電子書,可惜比不上《接下來》,有點後悔,又不真的後悔。因為艾比蓋兒(現在我和她親到直呼其名了)這人挺絕的,起碼在她自己筆下如此。不少次,她讓我驚呼:天啊,小姐,你瘋了嗎!

《接下來》寫友情,前兩本寫她三次婚姻,充滿了生命的曲折驚奇。寫法不同,風味不同。我不太明白為什麼特別喜歡《接下來》,於是慢慢品讀,比較結構、節奏和敘事法,遠比初讀有意思得多。所以應該說,不,一點都不後悔。

17.

既然《接下來》和《在自己房間》我都喜歡,不免拿來比對。

兩書有同有異。相同在都帶了幽默,都以簡短章節構成,接近手記體。

《在自己房間》以數目分隔,《接下來》則每篇如獨立作業,各有篇名。《在自己房間》作者畢竟是法國人,又是男性,難免好發議論,第六節就談起了靈肉之分(即是他所謂的自我和他我)的問題,只因心不在焉燙傷了手指,好在不至於太過分。最特別的是有篇一個虛線矩陣,中央放了「山丘」一詞。另一篇近乎整頁空白,只有當中一個句子。我即刻生出了學習借用的念頭。

不同在,《接下來》寫生活裡的具體事件,不抽象談玄。文字精簡,有許多留白。《在自己房間》以遐想神思為主,穿插一點事件。格調不同,然各有魅力。(待續)


【剪影】陳怡芬/貓著的漁港
文/陳怡芬/聯合報

穿越一場雨,在水霧中瘋狂搖擺的雨刷,此刻安靜地橫躺下來。漁港也是安靜的,釣客闌珊,海浪緩緩湧動,像是打著小盹。靠岸的船上,外籍漁工偶爾交談,聲音很快就被海風吹向遙遠的地方。

爬上山坡社區,看見一間紅磚屋,裡頭的人和故事都已消失在鹹腥的海風裡。忽然一道白色的影子竄入,從窄窄的門縫裡探頭,一隻幼貓好奇地覷著,眼神透出狐疑的澹綠顏色。見人走近,怯生生又縮了回去,彷彿很久未受到干擾。

我從貓的眼神裡撤退,返回港邊,漁工悠悠晃著像是走在午寐的夢境裡。車身的雨滴已經風乾了,沒有人會知道它曾經歷了一場懾人的雨。漁工黝黑的臉上沒有陰晴沒有潮汐也沒有礁岩密布,我無從想像他們的風雨,但海洋會記得吧,或許冷眼的貓也會。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陳克華攝影作品
本報訊/聯合報
陳克華攝影作品 〈機械曼陀羅〉(輸出上色)
「外星曼陀羅──2016陳克華曼陀羅展」於M藝廊(台北市麗水街13巷7號)展至7月31日。


【剪影】老瞎貓/掠影
老瞎貓/聯合報
當電影開始淪為錄像帶、VCD、DVD,乃至於網上下載,電影院就逐漸失去了原有的意義。

當電影開始淪為錄像帶、VCD、DVD,乃至於網上下載,電影院就逐漸失去了原有的意義。至於露天電影院,我還以為早已經絕跡,沒想到在波蘭這個小鎮,還可以趕上看見一個個年輕人興高采烈扛凳抬椅,紛紛回到他們沒有能夠趕上看見的,一秒二十四格的老好時光,幕天席地看一場電影,在同一片夜空下。銀幕上的浮光掠影投影在一張張著迷的臉上,很有一種被集體催眠的況味,幾可亂真的電影和甘心被騙的觀眾,兩相情願而已。過去和未來都是夢,現在又何嘗不是?但我看著只覺感動。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訊息公告
汪星人從哪來?科學家解謎
科學家已透過DNA、考古學及人類學證據,追溯人類始祖來自非洲大陸。但人類最忠心的狗兒究竟來自哪裡,長期以來是個未解的謎。英國牛津大學「狗馴化計畫」研究團隊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顯示,汪星人可能分別來自亞洲和歐洲。

不在海邊的海端鄉 竟然有個可愛車站
海端鄉不但不靠海,還是台東縣面積最大的鄉鎮,是個純樸充滿原始自然風情的山中鄉鎮,因為人口稀少,也幾乎沒有遊客,擁有廣大的山林區域,可以說是個處處是秘境的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