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動物上好戲】李月瑛/鄰居大狗來幫忙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06 第376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李月瑛/鄰居大狗來幫忙
【交換故事見面會】 一起找回夢中田園.小物故事 好懷舊地瓜葉
梅子番茄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葡萄牙的困境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李月瑛/鄰居大狗來幫忙
文/李月瑛/聯合報
當我意識到阿貓不在家時,牠已經出去一個多鐘頭……

阿貓愛散步

或許是流浪基因作祟,被我收養後,阿貓每隔一段時間就處心積慮往外跑。尤其是下雨天,只要聞到雨水的味道,牠一定守在門邊,等著老公帶牠去散步。

不是我愛限制阿貓的行動,而是我有過敏體質,貓毛、狗毛是最嚴重的過敏原,養貓後,皮膚、鼻子、眼睛、氣管統統出毛病,醫生強烈建議我別養貓狗。但養出感情的阿貓,我捨不得驅逐出境,只能協議老公加強環境整潔,避免其他過敏原趁機而入。

可惜,我的話小的(貓)聽不懂,大的(老公)沒在聽,他嘴裡說配合,卻老愛放阿貓自由行。最不可思議的是,客戶的電話一來,還會把阿貓留在外頭,忘了帶回來。某回,當我意識到阿貓不在家時,牠已經出去一個多鐘頭,幸好沒走遠,否則又變回流浪貓。

但,阿貓待的全是我禁止牠去的地方,六隻跳蚤跟著偷渡成功。老公當場信誓旦旦,保證往後帶阿貓出門一定會特別留意。沒想到,不到三個月,他又放阿貓自由趴趴走,讓可怕的黴菌上了阿貓的身。這次我沒有事,老公卻心痛無比,因為他疼入心肝的漂亮女兒,背部及身體兩側的毛全部掉光,長不出來。

獸醫師說,吃藥不夠,還要用藥水洗澡才有效。結果阿貓竟出現副作用,一連三、四天,牠不吃不喝、不上廁所,整天口水直流。最嚴重時,除了眼睛能動、能呼吸,沒力氣走路,更沒有辦法爬樓梯。經過定時輪流餵食糖水、高湯、牛奶(一般貓會拉肚子,但牠不會),並且減輕內服及外用藥的劑量後,阿貓在第五天恢復胃口,長毛則在兩個多月後長齊。

小白報風聲

某天,阿貓又對老公流露出想出去走走的渴望,老公立刻把繩子找出來,準備遛貓。我以為阿貓會反抗,但牠超級配合,出門時還豎著尾巴、踏著輕快腳步,搶在老公的前頭踏出家門。

一人一貓剛走到騎樓,「貓可以這樣遛喔?我養了兩隻貓都做不到……」一個陌生男子突然出現,以十二萬分羨慕的語氣讚賞阿貓,讓老公笑到合不攏嘴。

可憐那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戒心,在我不懂警覺的情況下,隨著老公的笑聲消逝無蹤。三月初,我中午買便當回來,貪吃的阿貓沒有出現;貓碗放在地上發出聲音,也沒讓牠現蹤;連續叫喚,還是不見牠的蹤影。倉庫、廁所、工具櫃、沙發下……幾個老巢全沒有阿貓的身影,這下子老公急了,不得已承認,方才出門接手機沒有注意,阿貓可能在那時落跑了。

第一時間,我往阿貓最喜歡的巷子找,社區的花圃裡、路邊的轎車下,沒見到阿貓。再往反方向找,老公的貨車底下、樓梯間,也沒有貓。就在我打算換地方搜索時,鄰居養的大狗小白突然叫了起來。

是在跟我打招呼嗎?

不是,小白看的是另一個方向。

我才往回跨出一步,小白又叫了起來,聲音急切,一道靈光閃過腦海,難不成……回頭面對小白,順著牠的眼光尋找,立即看見偷溜出來的阿貓,正悄悄從另一位鄰居的貨車輪胎後頭鑽出來--牠像個沒事「人」似地,慢條斯理朝家門走去。沒有招呼、也沒有抱歉,擔心了老半天的我拿牠沒轍,只能氣得哇哇大叫。

氣歸氣,我可找到幫手了!下回要是阿貓再不哼一聲溜出門,害我擔心害怕,就拿牠的窩給小白聞,請嗅覺靈敏的小白根據氣味追尋,看那隻玩到樂不思蜀的小貓哪裡躲、哪裡藏!

【交換故事見面會】 一起找回夢中田園.小物故事 好懷舊地瓜葉
記錄:許迪/聯合報
小物主人:陳茂祥(台中市社區規畫文創學會理事長)
地瓜葉對我有多重象徵:從小住在農家,地瓜葉除了自家吃也能餵豬,它象徵著糧食;豬賣掉之後我才有上學的學費,它又象徵著經濟;地瓜本身,不但能代表台灣的形狀,也象徵著台灣人到哪兒都能生根發芽的精神;在醫學上,吃地瓜葉對抗癌也是有幫助的。地瓜葉,集健康與懷舊於一身的好青菜。

梅子番茄
瑟穗/聯合報
記憶中幾次在外面館子吃飯,餐前小菜梅子番茄酸酸甜甜的滋味,超越雞鴨魚肉經典大菜,留下美好的回憶。尤其在夏日,炎熱的天,躁鬱的心情,冰涼的梅子番茄一入口,清爽痛快直衝腦門,瞬間消暑,食慾全開,心情雀躍。

小菜一碟,竟能剎那轉換心境。

梅子番茄跟大部分涼菜一樣,只算是前菜,登不上主流菜單項目,程序上卻相當費工,需要按部就班,才能做出美味。小番茄去梗去蒂,用大量流動的清水洗淨,不是有機、無毒耕種的番茄更要洗得徹底。在每一顆番茄底部用刀劃出十字,只劃表皮,不可切及果肉,否則過水去皮與泡釀過程果肉易軟爛,內部汁液流出,破壞口感,也傷及圓潤的外型。

同時可做三件事準備:燒鍋熱水,冰壺冷水在冷凍庫,再將幾顆話梅泡入一杯熱水備用。劃好十字的番茄放入熱水約一分鐘即撈起,不需煮熟,只是方便脫皮。若煮太久致果肉爛了,就損及成品的滋味與外貌。之後立即過冰水,一熱一冷之後,番茄外皮沿刀切處已脫離果身大半,方便去皮。

一顆一顆,一瓣一瓣,手剝去果皮,除了輕巧的循序處理,沒有捷徑。小小一顆果實在手指間來去,煮過的脆弱纖維極需提防手勁。來到調味冰釀階段,倒入稍早泡好的話梅水蓋住番茄,再將幾顆話梅放入,倒入些許梅子粉,放入一匙蜂蜜,擠入半顆新鮮檸檬汁,攪拌均勻,放入冰箱一天等待入味。

之後,小巧的梅子番茄呈現餐桌,紅色光澤搶眼,飽滿誘人又開胃。

下廚多年,即使旨在幫襯主菜、引導胃開的小菜一碟,我也從不說簡單易做。每一個程序都要耐心處理,該細切時不能粗心大意,該用力揉捏時不能保留。時而大火快炒,時而小火慢熬,熱水滾燙要小心傷手;天冷洗菜,冰水沖手的刺痛亦無法避免。在細小處盡是功夫,慢慢洗,細細做,準備過程愈耐煩,愈扎實,成品愈是完美。

人生如製作梅子番茄,有熱有冷,有酸有甜,如何取得平衡,就在那一分一毫。滋味的層次之美妙,入口的心情之愉悅,總是要動手去經歷。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葡萄牙的困境
今日登場/九四三/聯合報
名列「歐豬五國」、深陷債務危機的葡萄牙,是我環遊歐洲的倒數第三站。雖然街景不若希臘那般蕭條,但無論遇見誰,聊天的話題總不脫生活的各種艱辛。例如在大學任教的葡國朋友就抱怨,為了解決過度信貸導致的危機,葡萄牙政府曾預扣每位國民的5%薪水來抵償。不但如此,耶誕獎金也砍半,並裁員數百萬名教師。大學教職多半遇缺不補,現在只能一人當三人用,一周要教二十二個小時,資歷愈淺的教師行政工作負擔也愈重。我聽著覺得心驚,因為台灣也有類似的狀況。

為何葡萄牙會深陷經濟危機?朋友說是因為政府虧空過多黃金儲備、對民生有利的建設甚少,卻又對外大肆舉債所致。她還感嘆三十年前葡國大學教師的社會地位和醫師相當,但現在僧多粥少,許多教師淪為時薪八百元台幣的鐘點打工仔,既無底薪,也無保險及年節獎金等基本勞工福利,月薪還不如大學畢業生起薪的兩萬八千元台幣。而如此微薄的收入還得扶養兩個小孩,她只得棲身父母於經濟尚佳時期購置的公寓,與雙親搭伙,才能維持生活水準。

另一個朋友則說,幸好物價也隨著歐債危機而略降……降到什麼程

度?我曾在低價超市裡找到十個小蘋果只賣不到四十元台幣、三公斤馬鈴薯僅七十多塊,可口可樂一罐約台幣二十元,外食上餐廳嗑兩大塊牛排竟然不到三百,真難想像這是歐洲的物價;不過,搭一趟巴士或捷運卻要價約六十元!

另外,我還有位葡萄牙朋友因扛下房貸,選擇了日夜顛倒的大夜班工作。雖然想轉職,但因工作難尋而放棄此念頭。他在第二大城波爾多市郊花了五百萬購置公寓,不算貴,若是租屋,每月一萬元只能租到共用衛浴的雅房。許多葡萄牙人在失業率及低薪壓力下移民到法國、盧森堡等國,但往往不如意,例如在葡萄牙擔任廚師的朋友,遠赴巴黎只能委身鐘點清潔,有些人甚至把移民的計畫寄望於大西洋對岸語言相通的巴西。

看看全國深陷負債之苦的葡萄牙,再想想台灣的年金危機,真心期盼我們能在懸崖邊即時勒馬呀!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婚前常用眼神「交流」;

婚後常用眼神「交戰」。

 
 
 
訊息公告
 
 
 
 
汪星人從哪來?科學家解謎
科學家已透過DNA、考古學及人類學證據,追溯人類始祖來自非洲大陸。但人類最忠心的狗兒究竟來自哪裡,長期以來是個未解的謎。英國牛津大學「狗馴化計畫」研究團隊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顯示,汪星人可能分別來自亞洲和歐洲。

不在海邊的海端鄉 竟然有個可愛車站
海端鄉不但不靠海,還是台東縣面積最大的鄉鎮,是個純樸充滿原始自然風情的山中鄉鎮,因為人口稀少,也幾乎沒有遊客,擁有廣大的山林區域,可以說是個處處是秘境的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