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跟著斗哥友天下】張光斗/我的餃子有祕方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7 第3781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跟著斗哥友天下】張光斗/我的餃子有祕方
【青春名人堂】林蔚昀/一起來跳舞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跟著斗哥友天下】張光斗/我的餃子有祕方
文/張光斗/聯合報
以筷子攪拌餡料,不能左右亂和,必須從頭至尾遵循一個方向,香味口感才不會走調;就如同人生,尋到自己的目標,就該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

也許是眷村裡的特殊氛圍使然,我自小喜歡與年長者為伍。

無論是哪家的叔叔、伯伯、阿姨、奶奶,他們夜晚在院子裡乘涼,信手拈來的抗日、剿匪、逃難、生死等高潮起伏的故事,總讓我忘了腿上被蚊子叮啃的紅包,已多到可以列隊閱兵的數量了。

沒錯!我有許多輩分、年紀都比我高上許多的忘年之交,亓(念「齊」)姑姑就是其中之一。

亓姑姑的出現

有一天,與母親同樣在台中潭子「民興紡織廠」工作的汪伯伯、汪媽媽,帶來一位他們東北的同鄉--亓姑姑。亓姑姑的先生姓辛,剛調到潭子郵局當局長。其實我也可以稱呼她辛媽媽,卻跟著汪伯伯的孩子們,統一稱為亓姑姑了。

亓姑姑育有兩個孩子,兒子大偉與我一般大,女兒憶卿小我六、七歲。

亓姑姑是有心人,她要為兒子物色一個品學兼優的玩伴與同學,居然就打聽到我頭上了。殊不知,我念的雖是台中市一中,功課卻爛到無藥可救。

自此,辛家郵局後方的日式宿舍,就成了我的度假村兼美食館。

亓姑姑做了一手美味的麵食,由包子、餃子、蔥油餅、燙餅,到各式熱炒、酸菜火鍋,樣樣精采,道道可口。每到周日,辛小妹跑到我家按門鈴,我就知道周日大餐又來找我了。

辛大偉是個大方的好同伴,他不但與我分享家中好吃好喝的,連高級的音響也讓我隨意動手,就連辛伯伯剛買給他的「本田49」摩托車,都順手借給我,讓風滿滿撐起我的夾克,成為御風凌空的青蜂俠。尤其,他還將母親分讓給我,讓我與亓姑姑聊文學、談音樂電影,他只是安靜地在旁邊聽我大放厥詞,與亓姑姑旗鼓相當地有往有來。

辛大偉沒有我好吃,難怪瘦得可以,所以亓姑姑特愛看我狼吞虎嚥,就算冬夜裡一起補習數學、英文,我分到的巧克力牛奶,分量也永遠比辛大偉來得多。後來,亓姑姑開始教我剁肉、剁菜、和餡子,以及如何加水添油,中間都有訣竅。亓姑姑說,以筷子攪拌餡料,不能左右亂和,必須從頭至尾遵循一個方向,香味口感才不會走調;就如同人生,尋到自己的目標,就該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千萬不可心猿意馬,拿不定主意。

某次,我在偶然的情況下,偷聽到汪媽媽與母親的談話:原來,民國三十八年來到台灣後,亓姑姑思念家人,決意在局勢尚未穩定的情況下,返回大陸東北,卻在登機前被辛伯伯勸阻了下來。那個年頭,企圖返回匪區是自動戴了頂不得了的大帽子,辛伯伯日後仕途多少受到亓姑姑的影響。

於是,我多少明白,辛伯伯為何陰鬱沉默,亓姑姑為何只要辛伯伯應酬不在家,就開心地組織我們開音樂欣賞會,另外備上許多好吃的點心,一個晚上喧騰歡鬧,直到辛伯伯回家……

有一天,剛看完電影《齊瓦哥醫生》的我,興高采烈地將劇情,乃至於北方雪國的景物、導演大衛連詩意的運鏡與配樂的優美,一股腦地說給亓姑姑聽,當天晚上,她就纏著辛伯伯帶她去豐原的戲院一睹為快。因為片子很長,我與辛大偉等到很晚,他們才回家。我發現亓姑姑的眼眶紅紅腫腫的,辛伯伯臉部的線條難得寬鬆緩和下來,我有些小小的得意,直覺做對了一件事。

亓姑姑卻是得了乳癌。

為妳下廚演戲

隨著辛伯伯調到台中,宿舍又在市一中的正對面,我開心極了,經常賴在辛家不走,亓姑姑也總會幫我準備好隔天的便當。只不過,我畢竟是男生,女性的疾病總不好多問,雖然知道亓姑姑抗病辛苦,卻還是無法說些安慰及鼓勵她的話,只有更認真地幫她和餃子餡,陪她玩「有口難言」的遊戲,看她笑到歪在一邊,就覺得特別滿足。

有段時日,辛伯伯調到岡山了,為了辛大偉與辛小妹的學業,亓姑姑一人帶著兩個孩子住在台中。那對我們來說,如中了第一特獎,每到周末必開心地自製節目。亓姑姑對我很放心,加上我與辛大偉是睡在院子裡的一間獨立房間,我們經常在周末晚上,藉口通宵讀書,卻偷跑到戲院看晚場電影,譬如亞蘭德倫主演的《愛你想你恨你》。兩個剛開始發育的初中男生,看了如此蕩氣迴腸的情愛電影,自是內心澎湃,當晚更不可能k書了。這是我少數瞞著亓姑姑的事,但我也在猜,亓姑姑不可能不知道,只是沒有戳穿罷了。

而後,辛伯伯再轉調高雄,他們必須舉家搬遷了,我與他們的因緣不得不有了迴轉,只能以信件與卡片來聯絡。辛大偉懶,老不回信,反倒是亓姑姑都用她那龍飛鳳舞、頗有男子氣概的鋼筆字與我通信。

大學畢業,服兵役,我抽中了海軍陸戰隊,就在左營海軍軍區的邊上。每到周日上午,看完勞軍電影,我就直奔高雄的辛家,非混到吃完晚飯,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返回部隊報到。也就在此時,亓姑姑的癌症復發了。

高雄的天熱,辛大偉去當兵了,長年臥病的亓姑姑只有依靠在文藻念書的辛小妹照顧。我每回坐在亓姑姑的身邊陪她聊天,聞到她身上傳出汗水、藥物、食物所混和的味道,便聯想到死亡。我看著亓姑姑愈來愈縮水,愈來愈纖細的身體,心中橫著的是不安與不祥,只怕有一天來到辛家,就再也見不著亓姑姑。

辛伯伯不知何時開始必須自己做飯,我只是吃現成的,從未提議幫他包個餃子,如今回想,真是不該。嚴謹的辛伯伯在家會喝點啤酒,我幫他斟酒時,他頂多是說,哪天我就業賺錢了,若有幸能喝到我請的啤酒,就開心至極。此一心願,一直到多年後他赴東京開會,我才終於請到他,不過,那也是最後一次見到他。他後來得了肺癌,沒多久就不治而逝。

亓姑姑的晚年,我慶幸做了兩件事:一是我曾到菜場買鱸魚,燉了白白稠稠的魚湯給她補充體力;又一次,為了讓她開心,聽了辛小妹的慫恿,在她家客廳演了一齣簡陋的《小放牛》歌舞劇,讓亓姑姑笑倒在辛小妹懷裡。那時,她已瘦到身上沒肉,臉部也不成形了,宛若出土的樓蘭女。

又一個周日,當我再次進入辛家,亓姑姑終於帶著她這一生種種的遺憾與不捨,走了。

我至今仍保有電影《齊瓦哥醫生》的影碟,那是我懷念亓姑姑的方式。每當我在友人住處與自家做出博到采聲的東北餃子時,則是我向亓姑姑,以及走過那個傷心年代的老人們,致敬的一刻。

【青春名人堂】林蔚昀/一起來跳舞
今日登場/林蔚昀/聯合報
上個月底,我們夫妻去參加兒子的幼稚園畢業典禮。就像學校以往舉辦的各種慶祝活動,畢業典禮也搭配著表演。

這次的表演是孩子們花了好幾個禮拜準備的「波蘭舞曲」(Polonez)。「波蘭舞曲」是波蘭一種很有名的傳統舞蹈(同時也是一種音樂形式),舞步莊嚴緩慢,常在舞會或是某些典禮開場的時候出現(比如高中聯考前一百天的舞會)。

看到兒子一本正經地在跳「波蘭舞曲」,我一方面感到欣慰(他學到波蘭文化的精髓了啊!),一方面覺得熟悉(以前我在學波蘭文的時候,也和老師同學一起在森林裡烤肉、跳「波蘭舞曲」),另一方面,也覺得跳舞這件事真的好波蘭。

我不知道波蘭人是否比其他民族的人喜歡跳舞,但我印象中波蘭人真的滿喜歡跳舞的。他們會在朋友家的聚會上跳舞,在生日宴會上跳舞,在喜宴上跳舞(波蘭人的喜宴就是長達二十四小時的吃飯喝酒和跳舞,如果是在鄉下,還可能長達三天三夜),當然,也會在迪斯可和夜店跳舞──八○年代,甚至出現了一種叫「波蘭迪斯可」(Disco polo)的音樂類型,我個人覺得聽起來和高凌風的歌很像。

在來到波蘭之前,我並沒有很喜歡跳舞,雖然在英國念書時跳過接觸即興(contact improvisation)和莎莎舞(Salsa),但也只是偶一為之。來波蘭的第一年,我去北方一個鄉村劇場參加傳統戲劇工作坊,第一個晚上就是不停地跳傳統舞蹈。在手風琴和黑管的伴奏下,我們跳了猶太舞、烏克蘭舞、波蘭舞……我跳得滿頭大汗,但身體動得很開心。當我因為不熟悉舞步而舉手發問,帶工作坊的導演說:「不要用妳的腳去跳舞,用心去跳舞。」

奇怪的是,經過他那樣一說,我真的慢慢開始不在意自己的舞步了。以前跳舞時,我總是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怕我的姿態不夠曼妙,怕我穿的衣服不夠稱頭,怕別人發現我沒有舞伴──怕我和別人不一樣。

開始放開身心跳舞後,我才發現,原來每個人跳舞的姿態都是不一樣的。跳舞沒有什麼好不好、漂不漂亮,只有高不高興、自不自在,還有舞伴(如果是跳雙人舞)是否也有同樣的默契。

後來,我遇到了也喜歡跳舞的丈夫。也許在別人眼中我們的舞步和韻律很不專業,毫無章法,但是我們一起跳得很開心。看到跳「波蘭舞曲」的兒子,我心裡默默許下願望:希望他長大也會喜歡跳舞,並且找到自己跳舞的方式。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陳啟文/聯合報
熱戀中,常認不得自己;

失戀後,常認不得對方。

 
 
 
訊息公告
 
 
 
 
Check!嬰兒吃水果原則
寶寶吃水果要注意哪些原則?哪些水果比較適合給寶寶吃?有些水果可能會使寶寶的大便變紫色、皮膚變黃色?本次請營養師來幫媽媽們解答。

解讀土耳其政變,視角應該更多元
台灣的媒體探尋此次土耳其政變的角度相對而言較為膚淺,遠不如對岸的眾多好文。此次政變的彌平,也絕對不是所謂的民主的勝利。其中有許多更深入的議題其實值得深入探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