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動物上好戲】狼來了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26 第383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狼來了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秋冬不熱 遊澎湖
【通勤時光】當此路不通時
【通勤時光】軟硬之間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狼來了
文/新真/聯合報
門前是人類的花花世界,屋後是小野狼的活動空間,看似衝突,其實不然……

因緣際會,我定居沙漠多年。剛搬進這房子時,我就發現自己誤闖了狼的國度,不時在屋後看到北美小野狼的身影。

圍籬內外,楚河漢界

我家後方是自然保留區,裡頭的生態豐富,北美小野狼常常遊蕩其中,或自在散步,或兇狠覓食。年復一年,我們逐漸習慣後院圍籬外是小野狼的勢力範圍;至於我家門前,是人類的社區,櫛比鱗次的屋舍、整齊的道路,一路聚集成一個都會區,車水馬龍,好不熱鬧。門前是人類的花花世界,屋後是小野狼的活動空間,看似衝突,其實不然。屋後的圍籬正是楚河漢界,圍籬內外,井水不犯河水,互不侵犯。

小野狼本來在白天出沒,後來為了躲避沙漠中的驕陽酷熱(或許還有喧囂的人車雜沓)變成夜行性。牠行動敏捷,出沒不定,不是想見就見得到。即使小野狼來無影去無蹤,牠仍成為我與親友閒聊的主題,後來甚至變成我家招待訪客的限定風景。妹妹來了,晨昏會牠,回到台灣後更大大宣傳她的觀狼經驗,說得母親心動不已。母親來看我們,日日清晨呆坐久候,偏偏小野狼就是不出來見客。我們不忍母親失望而歸,特意陪她到動物園,一睹我家後院也有的狼;沒想到,連動物園裡的小野狼都躲了起來,令母親連連撲空。

小野狼善躲藏,行蹤難覓,但狼聲倒是時常耳聞。特別是春天成狼交配繁衍、秋天幼狼離巢之際,夜夜聽聞狼叫聲,頻率之繁、聲量之大,教人無眠。多變化的狼叫聲,有的在警告,有的是挑釁,有些則在示好,「狼情故事」盡在叫聲中,可惜我沒學會狼語,不知道在黑幕的掩護下,山坡上正演出什麼樣的好戲。

不期而遇,驚奇日常

我一直以為社區的圍籬是一道長城,擋住了小野狼進到人類生活圈的步伐。未料,時日一久,我們開始在社區的街道上和小野狼不期而遇,最初是深夜,之後白天竟也遇得到牠們。最近的距離是錯身而過。

某天清晨,一隻狗自遠處向我跑來,我心裡嘀咕著,「這狗真奇怪,體形和跑姿都怪,更奇怪的是沒有飼主同行。」落單的狗在北美社會中顯得不尋常。

等到距離拉近了,我才看清楚牠不是狗,是小野狼。腦海中快速閃過小野狼偷襲家貓家犬、咬傷人的新聞,雙眼目不轉睛地盯著牠,擔心牠會向我和孩子飛撲而來,緊咬不放。

雖然和牠打照面的經驗不少,但總是隔著圍籬或車子,從來不曾在如此毫無屏障的狀況下與牠面對面,萬一牠兇性大發,我有能力反擊嗎?我開始推演各種可能與對策。

幸好,小野狼對我們沒興趣,連一眼都沒多瞧,便逕自離去。

究竟牠是迷失在人類的巷弄中,困在人車之間找不到回家的路?還是耐不住飢餓,有意到人類社會中覓食?答案不得而知。

狼來了,狼來了,每一次的狼來了,總為我平淡的日常帶來小小的刺激。不曉得下一回的狼來了,又會出現什麼樣的驚奇?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秋冬不熱 遊澎湖
今日登場/九四三/聯合報
過去大家對澎湖的印象多是夏天、很曬……不過最近飛到澎湖參加光雕秀後,我發現入秋的澎湖非但天氣不燠熱、沒有毒辣的太陽,玩起來更盡興,秋季的海鮮也十分肥美。

記得八年前初次造訪澎湖,體驗了很有意思的「抱墩」漁法,但臉也被曬得紅通通的。今年造訪澎湖選在東北季風還沒開始的初秋,在雨日稀少的澎湖,很輕易就能享受到夏日的晴空,隨便拍都是美照,還不需付出汗流浹背的代價。奎壁山的摩西分海地理景觀也非常特殊,退潮時能從一分為二的海水走到對岸的赤嶼。我們還到侯孝賢導演早期電影《風櫃來的人》的取景處看海,涼涼的風吹來十分舒服。若要體驗颱風級的「風的SPA」,則可以到中屯風力發電的風車底下震撼教育一番。那幾天在澎湖,氣溫皆是舒適的二十多度,風不大,卻能用比夏季更便宜的機票和住宿一遊澎湖,非常超值。

選在秋冬造訪澎湖,跳過水上活動,我們深入體驗了澎湖的文化活動--DIY炸棗及祭祀用的肪片龜。炸棗是澎湖「吃的紅色炸彈」,古早人結婚、新船下水、新屋落成等都要送類似包了花生或紅豆內餡的芝麻球--炸棗,給親朋好友。而肪片龜則是澎湖人過元宵時「乞龜」的習俗美食,乞龜就是擲筊請神明賜龜,若蒙允許便可帶回用糯米粉製作、龜殼上寫著吉祥語的肪片龜。DIY肪片龜時可自由發揮,畫出自己喜愛的圖樣,做完直接當甜點吃,新鮮又有趣。

此外,曬澎湖麵線的體驗也讓人覺得很過癮。以前光是在金門路邊看到店家曬麵線,我就興奮得拍個沒完,沒想到這次可以參與「拉麵」,感受麵條神奇地在過程中變長。我們一行人玩得不亦樂乎,直呼超愛這種體驗活動,既能體會在地文化,又能幫助保存傳統技藝,真棒。

聽當地朋友說,澎湖的元宵節還有會噴火的武轎祭典,我很有興趣。看來,澎湖除了夏日水上活動,其他季節還有許多深度的人文項目可以多加探索呢!

【通勤時光】當此路不通時
遊俠/聯合報
小學時舉家自板橋遷往台北大龍峒,未來得及轉學,因而有段難忘的通學期。年紀尚小卻須獨自跨縣市就學,這於我無異是項艱鉅的挑戰,每日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搭乘公路局客運,深怕一閃神就睡過頭。

睡過站確實發生過幾次,但在經歷一次睡過台北橋的插曲,我就認定回家的路並不難。猶記當時過橋才驚醒,橋的另一端對我是完全陌生的世界,慌亂下只能沿著橋面往回走,直到萬家燈火時分才抵達,父母焦急萬分下還彼此大吵一架。

那時老媽固定每天給我車資,但時代艱苦,從不多給一毛;且她料準我只要口袋有錢,就會檢視再三,銅板子兒就在這進出之間自行出走,多給亦無益。於是,坐過站自然沒錢再坐回頭,好在多走一段路也不是啥大不了的事。不過,有那麼一次,倒真令我害怕回不了家。

那時客運開至北門地區,遇上酬神廟會之類的活動,前路封閉,我不明就裡跟著許多人提早下車。這下可好,客運、走路都到不了家,又身無分文,躊躇間看到人力三輪車,便信手招來一輛,先上再說,反正司機不會知道我沒錢,到家再找爸媽要便是。我悠閒地乘著三輪車回到開小鐵工廠的家,付帳的時刻到了,豈料父母都不在家,只有老爸的學徒在工作著。沒法子,就請他代付帳囉。

歲月催人老,許多事不復記憶,這件趣事卻始終鮮明。當年的小學徒已是大老闆,直到現在都還記得此事,經常拿來取笑我沒錢還氣派搭三輪車。哎,不然要怎麼回家呢?

【通勤時光】軟硬之間
羅昆芳/聯合報
那一年,我在台北念大學,某天參加完活動排隊候車,見前方有兩位年輕男士一直交頭接耳,神情嚴肅,似乎遇到很棘手的事情,正在商討對策。

不久,車子來了,甲先生上車往後走,乙先生追到窗口,殷切地對他說:「結論就是這樣:軟要軟到不至於失去自己的立場,硬要硬到不至於破裂!」

這真是飽含智慧的話語、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成為我求學生涯裡「老師沒教的事」中最受用的一課。

其後的五十幾年,我經常奉行這兩句話,並因此受益良多。台北市第一次民選市長,計程車司機們多熱中參與拉票,很多車子後面的天線綁著三角形的各色旗幟,代表自己是某人的支持者。我上下班搭車,會儘量避開與自己立場不同的車輛,以免「擦槍走火」。在一個炙熱的中午,我等車等得頭昏眼花,有位同事經過也陪著我等,好不容易遠遠看見一輛,便急急揮手,待車子停到前面時,才發現後頭的旗幟跟我的理念不合。我問同事怎麼辦?她說不要講話就好。

司機先生大概發現我的猶豫,立刻搖下車窗,笑容可掬地說:「謝謝妳坐我的車。」這下非乘不可了,我忐忑不安地入內坐定後,他又笑說:「其實我連太太要選誰都不知道呢。」原來他也擔心與立場不同的客人吵架。我卸下心防後與他相談甚歡,到目的地付費找錢時,車旁站了位老先生,看到車後的旗幟起初頗為猶豫,但見我們有說有笑,便放心攔車,於是司機先生又接了一筆生意。

這位司機先生正是軟硬拿捏得宜的最佳典範。若人人都能在保有自己理念的同時彼此尊重,這世界是否會更可愛呢?

 
 
 
心情札記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富人口才好,常見當大官;

窮人口才好,常見當小販。

 
 
 
訊息公告
 
 
 
 
入秋溫差大 三高族當心眼中風
入秋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又大,有三高病史的人可要特別當心。近來眼科門診就接獲多個眼中風病例,其中不乏自認身體健康的中壯年人,診治後才知道,出現高血壓、高血脂毛病。

另類萬聖節!超夢幻魔女宅急便世界中玩變裝
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即將來臨,還在煩惱今年不知道要變裝成什麼?或許你可試試來超夢幻魔女宅急便世界中玩變裝,過個另類的萬聖節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