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三種力量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念麵不忘
幸福小撇步 三種力量
2016/09/21 第94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念麵不忘
文/朱國珍

父親愛吃麵,最愛家鄉味的麵片兒。他體力還行的時候,會自己揉麵粉團,擀麵片兒。二○○一年初,姐姐和姐夫克服困難從大陸來到臺灣,探訪高齡八十二歲的父親,行前致電父親,需要什麼東西?父親的心願,只想吃麵片兒,希望姐夫從家鄉帶一根專門擀麵片兒的木棍。我們都覺得很奇怪,這東西,臺灣沒有嗎?父親說:「就是要老家的擀麵棍兒才順手,才能做出道地的麵片兒。」

生活儉樸的姐姐和姐夫,兩人只背著一個手提行李袋,從遙遠的河南省來到臺灣,在香港轉機耗費一天時光,終於抵達臺北的家。當面見著父親,姐夫立刻從手提袋�堙A興奮地取出胖、中、瘦三根木頭擀麵棍兒,分別抓在左右手上,像是李小龍拍電影耍弄的三節棍,只是這三根沒有線頭串在一起。他滿心歡喜地問父親:「是不是這個?我把所有的尺寸都帶齊了。」

我驚訝地問:「這個?你帶到飛機上?」

姐夫笑著回答:「我們只有一個手提袋,很方便。」

「不,我的意思是,這個東西沒有被海關沒收嗎?看起來好像武器。」

「是呀,我們一路都被要求檢查,還用機器照半天。我跟他們說呀,這只是麵棍兒,說了好久他們才讓我通過。」

姐姐、姐夫來臺北和父親團圓的最後四十天,吃掉了十公斤的麵粉。每天都用擀麵棍兒,擀出各種麵食,有麵片兒、麵條、餃子皮、麵疙瘩……等。

從小就聽父親說,家鄉的麵片兒,是他一生最懷念的美味。我一直以為這麵片兒,應該是種華麗繁複的料理,具備了佛跳牆的精品檔次,才會令人念念不忘。然而,當父親最愛的麵片兒,在姐夫巧手揉麵團,現切現煮,呈現在我眼前時,我整個傻眼了。那就是一碗稀釋的麵糊煮餃子皮,而餃子皮不是圓的。

這就是麵片兒?

「是啊,」父親滿足地說,「就是要現做,熱開水煮熟,新鮮的喝,什麼料都不用加,品嘗原味。你細細體會,這湯�堶情A有很多的滋味,它看起來平淡,但是吃起來不平凡。」

這句話,直到父親過世多年,我才恍然大悟,他所謂的不平凡,其實是感恩的心情。一碗麵片兒,有來自靠天吃飯,種植小麥的農民汗水;有花費時間揉麵團擀麵片的廚師辛勞。這過程沒有花言巧語,沒有浮誇裝飾,只有默默低頭,努力認真的工作。做飯與吃飯的人,心願素淨如白湯麵片兒,除了感恩,沒有雜念,是對天地萬物最大的誠意。

這幾年掀起牛肉麵風潮,民間單位出版《臺灣牛肉麵評鑑》從全省數萬間牛肉麵店中,由飲食專業評審團選出排名前一百七十三間店,給與五星至一星的評價。然而,對我而言,這輩子吃過「滿天星」級的世界上最好吃的牛肉麵,永遠是爸爸親手燉煮的那一鍋。

念大學時在新竹住校,每周五晚上返回臺北的家,永遠有一鍋熱騰騰的牛肉湯在瓦斯爐上等待著我。一進家門,父親總會先問:「爸爸給你下麵囉?」我說好,沒多久,一碗撒上青蔥,堆滿麵條與大塊牛腱的牛肉麵就上桌了。後來我不讓父親煮麵,倒不是我這個驕寵的女兒突然變得善體人意,而是,大學女生怕胖,拒絕吃麵條,但是抗拒不了牛肉湯的香味,不敢跟父親承認自己的挑食,躲進廚房逕自舀出一大碗牛肉與湯,加入青菜,吃得滿嘴油膩,以為這樣不會胖。

父親的牛肉麵手藝,我猜是從一位素昧平生的俞伯伯那兒學來的。俞伯伯比父親年長七、八歲,那年,他不知遭遇了什麼困境,隻身來到臺北,在我們居住的公務員眷舍附近徘徊,想要尋找一位老朋友,他到處詢問,卻沒人聽得懂他的湖南鄉音,巧遇我父親,打聽之下,才發現,俞伯伯的老友早已過世多年。

他聽了之後滿臉惆悵。父親一時心軟,問他有地方住嗎?他說沒有。有什麼打算嗎?他說他會做牛肉麵,想租個攤位賣麵。父親說,街邊三岔路口的大榕樹下,有間多年無人居住的小瓦屋,也許有機會談談。目前,自宅還有一個空房,俞伯伯若沒地方去,這幾天,可以先留宿。

當年,父親就這樣把一個從不認識的外省老伯伯,請到家�埵瞴C老伯伯果然燒得一手絕妙好牛肉,我們每天都吃得很開心。三岔路口荒廢多年的小瓦屋,也在父親的詢問與斡旋之下,讓俞伯伯以很便宜的價格順利租到。請工人粉刷乾淨,買了不鏽鋼攤車,整理出一個夾層當作睡鋪,俞伯伯便告謝父親搬了出去。不識字的他,常看我們在家練習毛筆字,牛肉麵店開幕前,懇請父親幫他寫張價目表,父親很得意,練習了好幾張,終於挑出最滿意的書法,端正的楷書在宣紙上清晰地寫著「紅燒牛肉麵大碗拾捌元、小碗拾伍元」。

那張價目表,俞伯伯恭敬地裱框起來,高高掛在牆上,我每次到這間小店,看到牆上工整的毛筆字,感覺特別驕傲也特別有味道。位在三岔路口的小屋,剛好是六十一兵工廠與聯勤總部後門的出入要道,牛肉麵店一開,生意興隆,沒多久就讓俞伯伯生意穩定。牆壁上裱框的人工毛筆字,也在店主人賺了大錢之後,被體積更大更醒目的壓克力印刷字體取代了。那張宣紙毛筆字價目表,在全新的招牌掛上之後,連框帶紙被丟棄在垃圾堆�堙C我在回家途中,看到父親的親筆書法斜倚在堆滿果皮紙屑的電線杆旁,心�埵酗@股說不出來的難過,卻沒有勇氣為父親拾回他的誠意。

父親三歲念私塾,熟背四書五經。他生長在用毛筆寫字還有騎馬的年代,在我小時候,最愛說將來反攻大陸,要送我一匹「雪�娷簸w」的名貴白馬。為了將來見爺爺奶奶,從我會提筆寫字時就學習書法,命令我親手練習硯臺磨墨,因為書法不是只寫出一手漂亮的好字,而是從耐心磨墨之中鍛鍊心性。接著永字八法的點豎撇練了兩年,才讓我臨摹碑帖。我喜歡柳公權,父親請名師檢驗我的毛筆字,名師認為我臨柳公權已臻化境,但字�埵瘨○z露著機敏與浮飾,應加強穩定性,建議改臨顏真卿,學習厚實與端莊。我偏不喜歡肥肥圓圓的顏體,每次臨完顏真卿交代了事,硬是再摹柳公權,寫了幾年,變得不三不四。

曾經有算命師父經過老家門口,奶奶請師父進來喝茶。師父說我爸爸富貴雙全,是有福之人,可惜四十歲以後看不見了。

爸爸告訴我這個故事的時候,是因為十歲的我正在看算命的書,問了他有關命運的問題。他說算命師父的話不要相信,因為他現在五十八歲了,還活著。

爸爸你忘了,四十歲以後不是直接面對死亡,而是經歷悲莫悲兮生別離的命運。這輩子,再也沒有受到祖父母的庇蔭,也沒有機會償還那份恩情。

許多年以後,我才明白,為什麼爸爸常常在家寫書法,寫完了都嫌字不好而撕碎或丟棄。父親的書法剛健秀挺,任何時候都能寫出筆觸流暢,線條正直的字跡,在我心目中,是最完美的墨寶。有一天我從垃圾桶�塈漭L丟掉的書法收起來,被發現了,問我為什麼?我說我要。我要留著,一輩子。

結果他再也不寫了,也不撕碎任何紙張。我看著父親遺留的書法,想起那匹雪�娷簸w的白馬,還有返鄉拜見爺爺奶奶的心願,今生都無法完成了。已經走過的人生,就像撕碎的過去,再也回不來;能強留一輩子的,也只有當下的記憶。父親為我煮麵直到他煮不動為止;來臺探親的姐姐與姐夫,為父親擀麵片兒,在全家人最後一次的團圓。四十天吃掉十公斤麵粉,還是麵片兒最讓人念念不忘。如今姐姐與父親已在天堂相聚,那兒也是一個像清湯白麵片兒素淨的地方嗎?我好想親手為你們料理一次麵片兒,等我們相聚的時候,一定要再給我一次機會喔。

え�漆�

 
三種力量
文/一行禪師;譯/張仕娟

很多人以為,只要擁有權力就能為所欲為,讓自己快樂,但是事實上,很多人擁有某種權力,卻因為不懂得如何處理權力,誤用權力而為自己和他人帶來了痛苦。金錢是一種權力,名譽是一種權力,武器是一種權力,強大的軍隊是一種權力,世界上的很多痛苦,都是因為人們誤用權力所致,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力量「成為自己」。

佛教傳統中提到了三種力量,這三種力量與名譽、財富、競爭的權力很不一樣,是能令人快樂的力量,如果你有這三種力,金錢、名譽、軍隊或武器等權力就永遠不會造成破壞。

第一種力量:了解

第一種力量是了解的力量。我們應該培養了解自己痛苦和了解別人痛苦的力量。這種了解能帶來慈悲,慈悲能減輕我們自身的痛苦。當你了解,你就不再憤怒,不再想懲罰任何人,了解是一種巨大的力量,能升起慈悲。

當你有足夠的了解,就能釋放所有恐懼、憤怒和絕望。了解是了解自己、他人和世界的痛苦根源。我們利用正念和正定的能量來深入觀察我們的痛苦本性並獲得了解。佛教不以恩典談救贖,而是用了解來說救贖。了解就像一把利劍,能割斷憤怒、恐懼和絕望的煩惱。

第二種力量:愛

把一撮鹽放進碗中的水攪拌,那碗水喝起來會很鹹,但若將同樣的鹽放入廣大的江河,那撮鹽並不會讓河水變鹹。愛的力量,就像河水,如果你的心漸漸變得寬大,就有空間容納每一個人。心充滿愛的時候,些微的厭煩就像一小撮鹽撒進河�堙A不會干擾你,而你也不再受苦。

愛的能量能讓你自由,也能幫助你身邊受苦的人自由。與人相處出現困難時,我們會有兩種反應:第一種反應,會想懲罰那個你認為讓你受苦的人,你相信自己是受害者,而想要懲罰那個人,因為他竟敢令你受苦,這個想法驅使你去反擊與懲罰對方。當然若對方被懲罰,他會受苦,然後他又反擊跟懲罰你,而導致事態嚴重。

另一種回應是,你可以用愛的力量來回應痛苦,深入觀察,你便會知道那個令你受苦的人也深受痛苦,他受到自己很多錯誤觀點、憤怒、恐懼之苦,他不知道怎樣處理自己內在的痛苦,要是沒有人給他愛和了解,他就成為了自己痛苦的受害者。如果你用愛的眼睛來深入觀察,就能看到這一點,慈悲就能從心中油然而生。當心中生起慈悲,你就不再受苦,也能止息他人的痛苦。

第三種力量:放下

第三種力量是放下、不執著,放下貪慾、憤怒、恐懼和絕望……等煩惱,當你有能力斷除這些煩惱,就成為一個自由的人,沒有力量比這股力量更強大的了。當你自由時,你就能幫助很多人減輕痛苦。

我們內心都有貪慾的能量,但我們可以培養力量來斷除這種能量,我們知道貪愛會為自己及身邊的人帶來很多痛苦,而正念、正定與了解能給與我們力量來克服對煩惱的執著。

你相信自己貪愛之物對幸福、快樂很重要,就是讓貪慾凌駕於你。倘若你深入觀察,就會覺察到你所貪愛之物並非快樂的真正條件。如果你明白了,就能夠培養愛與了解的能力,這時候就有了真正的力量。

 
青海湖:朝拜自然與生命的繽紛
青海湖靈動之美給人無盡遐想,像遙遠的召喚,吸引旅人前往一親芳澤。賞鳥愛好者務必帶上望遠鏡、長焦鏡頭、圖鑑前往一遊,親眼見證「朝聖」大自然孕育生命的繽紛多彩。

年金改革到底該怎麼改?
年金改革是為了防止國家相關財政破產,還是要創造公平性?這是一個相當吊詭的問題!以目前社會上彌漫了軍公教是拿得較多的那一塊,引來成為改革對象的爭議持續,不論結果如何,整個社會出現了對立。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