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跟我這樣動一動】我攝,故我運動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01 第409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跟我這樣動一動】我攝,故我運動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識讀不要嗜讀
【這是常識嗎?】我準時赴約了!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跟我這樣動一動】我攝,故我運動
文/阡陌/聯合報
兒女陸續離家求學,健行的成員只剩夫妻兩人,且日漸退化的膝蓋也開始發出抗議,我倆不得不結束登山活動,改參加每周的攝影外拍課程……

展開走走拍拍的運動人生

年輕時喜歡帶著孩子到郊山健行,用雙腳親近這塊生養我們的土地;但兒女陸續離家求學,健行的成員只剩夫妻兩人,且日漸退化的膝蓋也開始發出抗議,我倆不得不結束登山活動,改參加每周的攝影外拍課程,展開走走拍拍的運動人生。

一早來到台北龍山寺,手握鏡頭,雙腳隨著「目標」移動,拍下虔敬誦經或拈香祈求的信眾神情,或站或蹲,在晨鐘梵音繚繞中,內心安定法喜。出了寺門往旁邊的青草巷行去,喝杯青草茶解渴,繼續上路。沿途的古老建物、路邊傳統攤位上享用早餐的人群,都吸引著我們不斷按下快門。走走拍拍中,扎扎實實鍛鍊了腳力。

來到西門町,遊走在流動的人群裡,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努力搜尋穿著前衛的青少年。在追逐攝獵過程中,往往跑得氣喘吁吁。走累了,找張板凳歇腿,改採「守株待兔」法,托著相機等待「好康」出現。直到日正當中,忙得汗流浹背,既捕捉到滿意圖像,又達到健行慢跑的運動目標。

有時,我們的行程是從捷運淡水站出來,往河岸行去,邊走邊拍河面光景,再轉入傳統市場周邊,探尋常民生活情景。沿著老街往山坡上的「文化阿給」行去,享美食兼休息;飽餐後,沿著河濱拍下各式攤販,以及逆向而來的遊客。行進中,豔陽催逼著體內濁氣伴隨汗珠滴滴排出,既記錄了淡水風光,更讓身體得到流汗排毒的健身功效。

一次眼、手、腳的協調訓練

東北海岸的野柳、南雅和澳底,蘊藏著海浪沖擊出的奇岩怪石,不時呼喚著我們前往。有時行走在巨大岩塊間,有時流連在石灘上,一步一腳都在鍛鍊著平衡與腳力。晴朗日子,在藍天碧海間跨越重巖疊嶂,尋覓奇特圖像,享受陽光照拂,讓骨骼吸取充足的維他命D;下雨天,身披雨衣,一手握鏡頭,一手撐傘護著相機,穿梭在濕滑的岩石間,搜尋被雨水滋潤的晶亮奇岩,是一場眼、手、腳協調無間的訓練。

炎炎夏日裡,置身在藍天碧海間,汗水自額頭、從背脊滑落,陣陣海風吹來,消減了酷暑威力;冬季,迎著刺骨寒風走在岩石間,不知不覺微微出汗,脫下外套,愈拍愈起勁。不論冬夏,不分晴雨,每一次來拍攝,不僅能拍到岩石不同的風貌,更練就手腳靈活,不畏颳風下雨和酷暑寒冬的耐操體力。

為了維持外拍時的手力和腳力,每周撥出三個時間健走至少半小時;晨起,花十分鐘全身拉拉筋再下床;早晚起床及臨睡前,雙手腕配合著雙腳踝,內外各旋轉一百次。讓手腳常保靈活,可以走得更遠,拍得更盡興。

平日的保健運動成果,不僅可用在每周外拍上,出國期間更能將功力發揮到極致。背著相機早早出門,穿梭在異國大街小巷間,邊走邊看邊拍攝,風景太迷人,直到夜幕低垂,猶捨不得收工。每天走上六、七個小時,彷彿是在挑戰體能極限運動,回到旅館趕緊平躺床上,雙腳高掛牆壁,紓解痠麻疲累。次日,又是健步前行的一條龍。

我攝,故我運動。在攝影逐夢過程中,成就我倆的運動人生。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識讀不要嗜讀
佐渡守/聯合報
最近跟不同的朋友群聊天,發現大家不約而同喟嘆「媒體識讀」的缺乏;碰巧近日又見臉友大罵一則〈喵星人有毒!男子遭愛貓抓傷 數月後腦萎縮身亡〉的內容農場文,讓我不禁想聊聊這件事。

這則新聞描述一名四川老翁因老化症狀(腦萎縮)就醫,卻因疑似狂犬病發而身亡,家屬猜測可能是半年前被貓抓傷所致。在提到媒體圈朋友感嘆的媒體亂象之前,不妨先來解毒/解讀一下這篇「妙文」。

先看標題。從「貓有毒」到「腦萎縮」,這種比穿越劇還穿越的奇幻式跳接,讓我很想推薦記者寫小說,其荒謬除了吸引比貓還好奇的你動動指頭點閱外,似乎也不怕你罵,甚至歡迎你轉貼來罵。

再看版面。無執筆的記者名、無資料來源的外媒名,圖片也只放上一隻「非當事貓」示意,代表該媒除想利用標題製造驚駭之外,似乎也極力不想讓讀者「核實」。

最後看內文。除了喵星人,記者可能也是外星人,他們星球的狂犬病潛伏期竟然「長達廿八年」!而真相是,綜合衛福部與國外資料,地球人從潛伏期到發病絕大部分集中在一至三個月,超過一年實在太稀少,有些資料甚至不列入統計。

所以這件事的影響是什麼?若讀者願意追索,將發現中國官方去年就為了醫院被不明就裡的「恐狂者」擠爆,而極力澄清「長潛伏期」的謠言,沒想到台媒還拿來惑亂眾生,其惡意(或蒙昧?)不但比傳染病還強,更造成朋友說的:難怪最近一直有民眾被貓抓到就「報警處理」。

回頭看朋友的感嘆。

因為經營不易與業績壓力,現下大型媒體都有這種「騙點擊率」的剪刀糨糊農場文、標題與內容不符的報導文,甚至是自行瞎掰的胡謅文;令人擔憂的是,長此以往,只有「多輸」的局面。

於媒體來說,形象與公信力降低,將逐漸流失長期經營的受眾;於讀者而言,獲得一堆錯誤知識不說,哪天需要用上了,會不會殃及生命財產安全?更甚者,讀後的恐慌與猜忌,將危害我們社會所關心的人事物。

我隨便比照「被貓抓傷會腦萎縮」來模擬造句好了:「被嘎嘎射線照到的水果,會讓孕婦生出六腿嬰」,若有人信了,這不是叫果農統統去跳樓嗎?

那該怎麼辦呢?我想,最好的辦法是對這類文章請「識讀」不要「嗜讀」;若點閱了,也不用轉貼;若想轉貼,也請截圖就好;如文章冒犯了你的專業,私以為積極作為(如澄清、投書)方是上策。若我們願意冷靜想想,回到供需法則,想要乾淨可信的媒體,也許癥結還是在你我的指頭上。

【這是常識嗎?】我準時赴約了!
朱靜容/聯合報
在波爾多語言學校,來自巴西的Nelson要辦派對,初來乍到的我因受邀而興奮不已。從小被教養成「準時赴約」模範生的我,事先查好地圖,擬妥計畫:搭哪條輕軌、在哪家買甜點當伴手禮、步行多久好如約赴會。

當天提前兩分鐘抵達目的地,卻找不到門鈴。好急!快遲到了,這樣多失禮啊!逼不得已只好開國際漫遊,撥打電話給Nelson 。

只見嘴裡叼著菸的Nelson 從三樓窗台探頭,一臉錯愕地看了我一眼,隨即開了樓下大門。我走上三樓住所,門一開,換我一臉錯愕。我竟是第一個!

不善交際的我盡力找事做,「要幫忙切檸檬嗎?」「要準備杯子嗎?」我們尷尬地逛完他的房間、介紹過屋主留下的唱片,連廁所使用指南都聊了,總算二十分鐘後,其他客人陸續現身。

派對定於七點半,直到十點,都還有朋友「準時」赴約。

準時,究竟是依照誰的時鐘?兩周後課堂剛好講到各國風俗習慣,我才了解從小被教導的好習慣,到歐美國家是非常不禮貌的,至少該留十五分鐘緩衝,讓主人有充裕時間準備。

好交友的Nelson再度開趴,我血脈根深蒂固地又準時來到現場。決定過門不入,往河堤方向晃過去,體內時鐘憋忍了十五分鐘,這回我真的「準時」抵達Nelson家了。

我竟然還是第一個!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婚前碰面,找話題聊;

婚後碰面,找話柄吵。

 
 
 
訊息公告
 
 
 
 
舊題材新震撼!31年歷史的邪惡小丑 打敗玩命關頭
新片「牠」以美國作家史蒂芬.金1986年的同名恐怖小說為基礎,首支前導預告片3月公開時,短短一天內在眾家影音分享網站被觀看1億9700萬次,把先前的紀錄保持者「玩命關頭8」預告片及其1億3900萬的觀看次數甩到了後頭。

FIELD 小田食光 閨蜜完美聚餐地點
看到「FIELD 小田食光」菜單,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全天供應的餐點,無論是海鮮鍋、冷麵、沙拉、還是帕尼尼三明治,都充滿著地中海異國風情;飲料更是拍照的亮點,低卡又健康,還相當賞心悅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