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醫師不是天使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30 第409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醫師不是天使
【青春名人堂】睫毛/山丘與牙籤
緣來如此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醫師不是天使
文/好腎醫師/聯合報
對於醫療,醫師早已不只是把它當成工作來做,而是個人任務……

電視劇裡的醫院場景,常有一幕是醫師從手術房走出來,解釋病人狀況不樂觀後,親友就會誇張地拜託醫師一定要盡全力醫治傷患。其實,醫師是站在守護者的立場,守護在生與死的中間,盡力將病人推向「生」與「健康」的方向,但當然也有失敗、無力的時刻。對於醫療,醫師早已不只把它當成工作來做,而是「個人任務」:工作做不好,明天可以再努力,但任務失敗了,會造成心理上無法抹滅的痕跡。

在血液腫瘤科的訓練

在內科住院醫師訓練期間,血液腫瘤科與我的關係很密切,因為我光是第一年就花了三個月在這一科上,整個三年的訓練期間共花了六個月,與同儕的兩到三個月相比,整整多了一倍,也因此與該科的主任、學長姊、護理師,甚至病患都很熟。這些患者住院,可能是因為打化療針,或是因為化療所產生的併發症等,所以住院患者常常都是熟面孔,整個醫療團隊合作相對有默契,醫病關係更融洽。

在血液腫瘤科的訓練中,面對任何病人都需要非常詳細詢問並觀察每天的狀況,哪怕是溫度稍微高個0.5度,都有可能是嚴重的細菌感染所致。尤其是白血病患者在接受化學治療後,癌細胞被化療藥物殺光會緊接著接受骨髓移植,目的是讓這些新的骨髓幹細胞進入骨髓後,繼續生產新的、健康的血液細胞;但是,在舊的白血球被消滅的同時,隨著體內白血球的數量持續降低,身體的免疫力也是直線下滑,這時候任何一種「軟弱」的病菌,都有可能造成極嚴重的後果,所以一旦有發燒徵狀或是感覺病人「怪怪的」,就要趕緊使用抗生素,以銅牆鐵壁般的防禦力幫助患者撐到白血球數量恢復正常。

在一波一波過程中,有些病人會因為敗血症撐不下去,有些會因為本身的疾病惡化而離開,已經控制好多年的患者,也會因為復發要住院再接受一次治療。

繼續下去的最大動力

這些病患很多是認識多年的,也會邀請我們大家去他們家烤番薯,有當天摘的新鮮水果一定會宅配到護理站,而我也因為在這個護理站那麼久,顛覆了原先對血液腫瘤科的觀點--以為大家一定都是愁眉苦臉,殊不知大家會像一家人般親近。

到了第三年,我一年中有一半時間在加護病房度過,學習照顧病危的患者,並提供緊急且重大的醫療服務。某一晚,值班時轉進來一床敗血性休克的患者,起初並不認得他,後來看到他太太才認出是之前血液腫瘤科的老患者,他的白血病已經治癒第二次了,想不到這次是第三次復發,做完化療後併發肺炎及敗血性休克,他瘦了二十公斤,而這次的加護病房也為他的人生畫下句點。像這樣認識多年的老病人,最後居然是經由我的手來開立死亡證明,心中實在百感交集,也更讓我確認自己無法當一位血液腫瘤科醫師。

「我實在沒有辦法在與這些患者熟識後,還要送他們最後一程;一邊與他們閒聊,一邊卻估算他們何時會離開。」當我如此回答血液腫瘤科主任,他送了我六個字:「醫師不是天使。」並於隔天送我一本同名書,告訴我:「醫師也會犯錯,但如果一個人因為癌症只能活半年,因為你的努力得以讓他多活幾個月,你就沒有對不起他了。」

醫師不是天使,這句話到今天我仍時時放在心上,書我也翻閱多次,雖然最後我沒有選擇血液腫瘤科,但是在行醫的路上遇到無能為力時,這句話是支持我繼續下去的最大動力!

【青春名人堂】睫毛/山丘與牙籤
今日登場/睫毛/聯合報

緣來如此
劉雲英/聯合報
非假日,往陽明山的公車上人不多,我趕赴一場和老公陰陽兩隔的約會。這時上來一位滿頭大汗的胖大嬸,提著兩袋重物,舉步維艱,我好心幫她接手那沉甸甸的物品,並將前頭的博愛座就近讓給她。她坐定後,翻開袋子取出一條絲瓜:「這是自家種的,妳若不棄嫌,送妳。」我有點不知所措。她又拿出兩條絲瓜放置司機腳邊,司機一直笑道:「歹勢歹勢,每次都吃妳的。」然後與她閒話家常。

途中,陸陸續續上來一些泡湯客,胖大嬸照樣熱情洋溢好康大放送。有人拎著絲瓜不解地問:「為什麼給我這個?」胖大嬸堆滿笑容回答:「同車就是有緣,我們有緣,送你絲瓜吃囉。」見者有份,敬請笑納,那天那班公車上人手一條絲瓜,也算另類奇觀。

佛曰:「前世五百次微笑,換得今生一次相逢。」同車就是有緣,若非前世修來的福分,怎會在今生與這慷慨又和善的胖大嬸結緣,有這等擦肩而過、絲瓜相贈的偶遇呢?

我想起去年秋天,聽聞南港四分溪畔九如社區的落羽松美得令人驚豔,我們五姊妹便興沖沖跑去湊熱鬧。

搭乘捷運至昆陽站,再轉搭小巴到麗山橋,司機一路哼著歌,心情如窗外蝴蝶在飛舞,三妹和他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起來。他說他開車開了許多年,這社區老老小小他都認得,老人若下山看病,他會減速慢行,小孩放學回來,他也會護送載到家門口。「這條山路,我閉著眼睛都能開。」他自豪地表示。

回程時,又碰到這位司機。三妹很驚喜地對他說:「我們還真是有緣。」

司機微笑反駁:「不是有緣,這線公車只有我一個司機,要想不碰到我,很難。」五姊妹一聽,哈哈大笑起來。

如此非巧合的一日二度同車,到底算不算緣分呢?相逢自是有緣,很少有機會能和公車司機這樣一路相談甚歡,這不是緣是什麼?其實人世間所有的緣,都是從生活中一場又一場有意或無意的邂逅,層層疊疊堆積而成的吧!緣深緣淺,終歸是緣。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婚前一句話,常笑半天;

婚後一句話,常氣半死。

 
 
 
訊息公告
 
 
 
 
LED、太陽能全面反攻-告別單打獨鬥
等了許久,國內終於見到產業秩序最亂的太陽能廠出現三合一大整併。整併消息催化,太陽能股價近期跟著歡聲雷動,然短暫的激情過後,太陽能產業能如其他「慘業」一樣,就此邁向復甦?恐怕仍是投資人心中最大的問號。

要爭大位 柯P缺不了這三個女人
工作巨人、生活侏儒的柯文哲,從競選台北市長以來,屢屢上演「失言」戲碼,靠媽媽、太座、下屬三個女人,或柔軟或強硬,或檯面下化解、或檯面上對抗,屢屢助他化險為夷。但也讓家人和下屬開始成為政敵攻擊的標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