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一起去印度打拚】線上購物與到府服務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31 第409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一起去印度打拚】線上購物與到府服務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他們的戰場,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
【補習不補習】以物易物的補習模式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一起去印度打拚】線上購物與到府服務
文/印度尤/聯合報
在我們以商店裡買不到衛生紙來判定印度不便和落後的同時,印度卻是以如此快速而先進的方法在應對著……

再也不用Jugaad了

「有一個台灣人抱怨,印度在都會區以外的地方,不大容易買到衛生紙,好像因為沒有很多人使用,店裡沒有賣,該怎麼辦?」我在車上隨口問了攝影師R,R想都沒想便說:「就上網買啊!網路上買了就送到你家了!就算不上網買,打電話給巷口的雜貨店,他也會送到你家門口去。」我忍不住一笑,沒想到在我們以商店裡買不到衛生紙來判定印度不便和落後的同時,印度卻是以如此快速而先進的方法在應對著。

我想起之前一位販售設計小物的印度朋友S,她在網路上推出了一款要價約四百元台幣的眼罩,原本擔心這樣的定價連她鎖定的新德里和孟買都不一定埋單,更遑論其他城市,未料訂單有一大部分來自農村與小鎮。「有一個訂單居然來自拉賈斯坦邦(Rajasthan)一個我從來沒聽過的小村子!」S猜想,或許是因為這些偏遠地區較難取得這樣新穎的產品,所以網路訂購成為主要管道,而他們的消費力顯然也被低估了。

作為發展中國家,國土廣大的印度各地發展程度不均,這也是為什麼會出現所謂的Jugaad文化--Jugaad在印地語裡,有點類似「替代方案」,當問題出現時,因為各種時間、空間、金錢等原因無法以最佳解來處理時,就先用Jugaad來「擋一下」:無論是在鐵水桶下方戳洞,當作沐浴的蓮蓬頭,還是拿熨斗來當電磁爐,都是印度讓人啼笑皆非的Jugaad例子。就有印度的電商廣告主打「再也不用Jugaad了!」吸引大家線上購物,買回所需,不再克難Jugaad過生活。

除了偏鄉,都市對線上購物的需求也不可忽視。印度就曾因為幾個獵奇產品在線上販售,而登上國際新聞版面:全球電商巨擘亞馬遜的印度網站上架「牛屎餅」,而且在特定節慶賣到缺貨;這種帶有農村古早味,在傳統印度教信仰中具有淨化功能的產品,都市人可得上網才容易買到!除此之外,恆河聖水包裝後在網路商城登場,也可看出印度人線上購物無極限。

到府服務也盛行

先前全球第三方支付平台Paypal與益普索市場研究集團(IPSOS)的研究報告就預估,印度2018年的境內與境外線上購物總額,將會超過八兆七千五百萬盧比(約合一千三百四十五億美元),31%的年度增長率實在是讓人無法忽視的巨大市場。即使國際電商進駐,印度本土電商也表現不俗,包括類似亞馬遜的Flipkart和Snapdeal,生鮮蔬果電商BigBasket,以及獲得阿里巴巴投資的Paytm,皆表現亮眼,十三億人口的大國果真潛力無窮!

不只是線上購物,印度的到府服務也相當盛行。記得我剛搬到印度社區時,不大理解為什麼社區內的雜貨店、蔬果行和洗衣店,距離最遠的住戶也不過短短兩三百公尺,許多人卻是用電話叫貨,由店員送到家裡再付款。當時只覺得:「有沒有這麼懶啊?」不過慢慢觀察,發現在印度人工如此便宜,「被服務」是一件相當自然且經濟實惠的方式,加上印度人口眾多,這樣的服務似乎也成了增加就業的一種方式。不僅如此,就印度人目前的家庭組成形式,除了大都會區的雙薪家庭之外,大多數家庭都會有人在家,無論是父母、祖父母、妻子還是家中幫傭,隨時有人處理到府的運送與服務。

外送商品外,鐘點人力與共享經濟在印度也找到了發揮空間。以UrbanClap為首的人力到府服務相當盛行,無論是清潔打掃、美妝美容、私人廚師,還是攝影表演等,統統可以在線上預訂並在家享受。

有趣的是,印度目前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只有總人口的23%,大約是三億人,作為一個成長速度驚人的發展中國家,印度的線上購物與到府服務,勢必還有更驚人的潛力!美國媒體機構Zenith最新報告就指出,印度2018年手機用戶將上看五億三千萬人。

記得去年底印度總理莫迪突然一聲令下,廢除舊有的五百與一千盧比紙鈔,卻因為落實不善而導致現金慌,在這樣的經濟危機之中,線上購物與電子支付異軍突起,短短數個月以超過700%的成長率飆升,為印度的電商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當然,像台灣一樣方便的超商店到店服務或是二十四小時到貨服務,還是無法在印度找到,但是這個發展中國家接納新科技的速度,超乎我們的想像!來到印度,如果找不到特定的商品或服務,不妨上網逛逛吧,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唷。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他們的戰場,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
黃致凱/聯合報
三禮拜前,故事工廠在高雄上演新戲《莊子兵法》。每當戲進行到奪槍場景時,我都會心跳加速,因為這不僅是情節的高潮,更是具有危險性的技術場面,我們用的不是槍聲音效,而選擇在場上使用真實的火藥槍,製造出視覺(槍口有火光)、聽覺(聲響和真槍一比一)、嗅覺(觀眾聞得到煙硝味)三合一的震撼。

原定的橋段是,飾演網紅主播的劭婕在混亂中搶過槍,一邊喊著救命,一邊拿著槍胡亂比畫,另一個演員斗哥就會說:「第一次看到拿槍的人喊救命的!」通常講完這句台詞,觀眾都會大笑,接著劭婕在驚慌中對空開了一槍,全場被這個巨大聲響嚇得鴉雀無聲。那天演出到這段時,我看著邵婕舉槍在空中晃了一秒,但沒有槍響,坐在觀眾席的我心想慘了,不知道是槍的電源沒有開,所以電子點火的裝置失效,還是子彈是「奧炮」,總之這槍沒有響,後面的戲就很難進行下去了。

就在我腦子百轉千迴的瞬間,槍聲響了!──我知道是側台補的槍,因為槍聲和演員的動作幾乎配合得天衣無縫,所以觀眾依然被槍響震撼。然後,斗哥依照劇情把槍從劭婕手上搶了過來,經驗老道的他,趕緊把槍托上的電源打開,讓戲正常進行下去。

側台那一槍是怎麼來的?故事是這樣的:為了開槍的特效,劇團找了好幾家廠商,經過不斷測試,確保每一槍都能被擊發,因為舞台劇不能NG,不能重來,儘管從技排到彩排,都沒有出錯,但以防萬一,我還是安排了助理導演阿倫拿著一把備用的槍站在側台,只要槍枝沒有擊發,下一秒,他馬上就要補開一槍。換句話說,阿倫從判斷要不要補槍到手指扣下板機,只有一秒鐘的時間。因為他是全劇組除了我和舞監之外,最清楚演員戲劇動作的人,我只能信任他,也必須信任他,也因為有了他,戲才得以進行下去……他從技排、彩排、台北的四場演出,每一場都蹲在側台stand by,隨時在黑暗的側台待命,只為了台上一個不確定會不會發生的突發狀況……但這一切觀眾都不知道。

一場演出能「順利地」進行,原來背後是許多人的默默付出,預先為任何突發狀況做準備。生活中食衣住行的大小事,我想也是一樣的道理吧,我們能順利地搭上一班捷運,我們能順利地傳出一封簡訊,我們能順利地洗個熱水澡……這背後可能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突發狀況發生了,然後被解決了。生活中的「順利」對我們來說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平凡,但真相是有一群人幫我們解決了不平凡的狀況,他們的戰場,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

【補習不補習】以物易物的補習模式
周笑華/聯合報
念中學時住在香港貧民區,自來水不會供應到屋裡,取水要至遠處的公共水龍頭,很不方便。而鄰居中有一戶較有錢的人家,其院子裡有一口私井,水質清澈、水量充沛。

有一天,聽聞該戶人家想為念小學的兒子找家教,我便拜訪主人,商量由我替他兒子補習,換取借他家水井一用。

結果很順利,我從此省了時間及挑水的辛勞,而那小孩的成績也有所改善,皆大歡喜。

除了沒有自來水,當時住家裝有電話的人也不多,可隔壁經營商店的鄰居家有電話,當我讀書遇到難題須用電話與同學討論時,便想到如法炮製,向商店老闆提議他家孩子如遇功課問題可來找我,而我的酬勞是偶爾借用他家電話。交易再度成功,同時解決了兩邊的需求。

經歷過貧苦階段,我深深明白,若想脫離貧窮,得自助天助,把握每個機會。

一句好話
陳啟文/聯合報
盡力而為,就是肯定自己。

 
 
 
訊息公告
 
 
 
 
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台灣人對這名字或許陌生,但達里歐絕對是全球投資界的教父級人物:身價超過5千億台幣,排名全球第54位富豪;他創辦的橋水聯合,是目前全球最大避險基金,縱橫華爾街42年,累積獲利超過金融大鱷索羅斯的量子基金。

可調度數眼鏡適合每個人嗎?
日前市面上出現一款號稱「不管度數如何改變都不需再換眼鏡」的「可調度數眼鏡」,強調可以適應不同年齡,甚至不同需求,一副眼鏡就可讓家中近視、遠視、老花的人同時使用。然而,真的這麼神奇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