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我的一段挫折往事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我的一段挫折往事
2018/04/30 第1099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我的一段挫折往事
文/趙文達
我曾經像一個洩了氣的皮球,心�媔侘玨眵痋A渴望得到鼓勵,卻得不到。成年後,我喜歡讚美、鼓勵人,也對心靈受傷的人,有更多的同理心。其實,這跟我求學時的一段挫折往事息息相關。

小時候,住花蓮吉安,放了學後,常跟同學帶著「彈弓」去打鳥,每一次,別人拉起弓準備射擊時,我還在納悶地問:「鳥在哪�堙H」因為我一隻也看不見。

那時,鄉下的小學,全校沒有一隻「四眼田雞」,我卻從小就弱視,又沒有戴眼鏡。進小學起,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晴天時,我瞇著眼睛勉強看到幾個字;陰天、雨天時,我縱使用十隻手指做成望遠鏡,也一個字都看不到。因此,在求學路上,我是挫折連連。

小學時,功課不難,靠著一點小聰明,成績還算過得去。進入宜昌國中,遇到了認真教學的陳老師,卻是我惡夢的開始。陳老師在學校教數學,以管教嚴格出名。在那一個「學生怕老師」的年代,我連上課看不見黑板上的字,都不敢跟老師講一聲。

數學課中,陳老師喜歡在黑板上演算題目時,突然叫學生站起來問:「下一步怎麼做?」或「答案是什麼?」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我常被他點到名。因為看不見,我總是緊張的連一句話也講不出來。於是,陳老師疾言厲色罵:「這麼簡單的問題都不懂,你到後面去罰站。」那時,學校為了加強升學輔導,常把我們的工藝、美術、音樂課取消,然後,把男女兩班學生合成一個大班上數學,在一百多位男女同學面前,我羞愧地走到教室後面,連頭都不敢抬起來。

那年,我當班長,又值青春期,旁邊還有自己偷偷喜歡的女生,也許是賀爾蒙作祟,那樣的處罰,實在是一件很難堪的事。更糟糕的是,常常前一次的傷害尚未復原,同樣的事情,又重複地發生。因為很沒面子,也很傷自尊,僅有的一點自信也被摧毀殆盡。因此,我痛恨數學。

對數學的信心被摧毀後,覺得自己跟數學之間,隔了一道厚厚的牆,一看到數學,我心�奡N討厭、反感與排斥。但是,每一天都有數學課,每一天都得拖著沈重的腳步去上學,心�埵n害怕那一天又是「受羞辱的一天」。

因為常被處罰,「當班長」成了我心�堶咫j的包袱,我好自卑,也好想逃避,要如何擺脫上學恐懼的念頭,不停地在我心�堸j盪。於是,我戰戰兢兢地寫了一封「給老師的信」,表達想從前段班轉到普通班的意願。當我拿著寫好的信,走到老家對面的郵筒前,心情七上八下的,想寄又不敢寄。我在家與郵筒前,來回走了幾次,卻一直沒有勇氣把信丟進去。

後來,經由一位年輕女老師的提醒,我終於配了生平第一副眼鏡,左眼五百度,右眼弱視,那一年,我才十三歲。隔天,上數學課,我鼓起勇氣戴上眼鏡,心情是既期待又害怕。陳老師一走進教室,看見我,在所有同學面前對著我說:「你沒有好好用功念書,你沒有資格戴眼鏡。」原已脆弱的心靈,經此一擊,僅有的一點希望也被徹底毀滅了。我難過的把眼鏡摘下,一直到畢業,沒有在陳老師面前,再戴過一次眼鏡。

陳老師後來離開了教職,因為事業上的成就,成為地方上的名人,我則求學路上跌跌撞撞,高中畢業後,經歷兩次大學聯考失敗,才吊車尾進入專科,然後插班進大學,最後在大學畢業,工作幾年後,再赴美留學。幾年前,陳老師來訪,我們師生在西雅圖見了面,聊了很多過去的事,當然也包括我的傷心往事。陳老師靜靜地聽著,我講完後,我們師生相對無語片刻,然後,他心情沈重的對我連說了幾次:「非常對不起。」

第二天早上,我再去旅館看他,陳老師告訴我:「我昨晚翻來覆去睡不著。」我問他:「為什麼?」陳老師說:「想了很久你告訴我的事,心�堳傶纗L,對於你所受的傷害,我再一次向你道歉,」停了一會,他又說:「雖然晚了三十年,但希望你能接受。」

為三十年前的事,向學生道歉,這是陳老師的謙卑。我相信,當年他對學生的嚴厲是「恨鐵不成鋼」,沒有注意學生心理,也是當時教育界的普遍現象。回想過去,雖然有一些遺憾,但有更多的懷念與感激,因為,無論教學或對學生的付出,其實,陳老師是我求學生涯中,難得一見的好老師。

對一個沒有信心的孩子,一句鼓勵的話,是老師心中的一件「小事」,卻是學生心中的一件「大事」。我第一次上課戴眼鏡的時候,如果陳老師能對我說一句鼓勵的話,也許我的求學過程可以更順利。因為自己的經驗,以後,我為人師、為人父,我都深信「鼓勵、打氣」是幫助一個人向上的力量。這是我從過去的挫折中,得到的一個正面啟示。

 
【母親節徵文】想跟媽媽說說心中的感謝嗎?快寫下來吧!
投稿文章就有機會抽《我的媽媽》,來稿文長建議700~800字(含標點符號),每人投稿篇數不限,快來參加吧!

美中貿易戰川普的盤算與勝算
中美貿易戰背後兩大強權到底在想什麼?透視川普與習近平攻防之間的虛與實,台灣該如何尋求新定位?對於投資世界又會帶來什麼改變?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