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雲起時】洪荒/聽

聯副電子報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7 第65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雲起時】洪荒/聽
【慢慢讀,詩】陳義芝/遇見出走的女兒
【星期五的月光曲】青春與記憶
【聯副不打烊畫廊】張政維油畫作品〈無題〉
呂政達/守護者不在他處

  人文薈萃

【雲起時】洪荒/聽
洪荒/聯合報
圖/陳佳蕙
時間不能重來,否則沒有比「聽」孩子的話更有價值的事了。我們大人的「心」像「腳」,不見天日,不敢見人,窩著,悶著,日復一日承載著不可承受之重,長了老繭,而透過孩子的眼睛,可以讓我們的「心」不再像「腳」一樣終日負重、在歲月中龜裂,而是重新回到胸膛,怦怦跳動,

讓我們重新再聽到世界……

「貓的錯,都是人的錯」,這是動物醫師責備我的話,我很以為然,敬謹受教。但是,說得容易,每次看到我新收養的黑白貓「卓別林」在角落放的一坨坨屎時,我還是忍不住捶牆,動心忍性半天後,才能面壁思過:我到底做錯什麼?

女兒覺得我把貓寵壞了,我欲辯忘言。中年以後,我越來越覺得「人生是以服務阿狗阿貓為目的」,將入老年,人生準則又添一項:「女兒的話,老母要聽」。女兒會教訓媽媽,她們覺得事態嚴重時,更是會用一種很冷的語調,表示不容狡辯,即使是用line,依舊寒氣逼人,「媽咪,卓別林太沒家教了」。這不是罵貓,是罵主人,敝人在下我。居然。我舉目四望,憤憤不平,居然有人敢說我不懂家教,親友無不讚我兩個女兒家教甚好,而居然有人說我不懂家教,而那人是女兒。

我看了一眼卓別林,此刻牠正貼著我腿,睡得香濃,尖嘴猴腮,長長的尾巴圈住自己,不論我怎麼撥弄牠,牠都像一團泥,眼睛都不睜開,牠是如此信任我,到處放屎,不就是一種「放心」?我相信牠是在留「簡訊」給我,只是我駑鈍,鴨子聽雷。

小女兒沂沂是我的百憂解,貼心甜蜜,但她初來人世報到時,像個憤世小霸王,吃飽睡飽之餘,直扯喉嚨,怒啼不已,有時還哭到吐。她睡很少,我坐月子期間,沒有一覺能睡超過兩小時,痛苦不堪,後來發現讓她趴睡在我身上,聽著我心跳,便會安靜下來。磨合期結束時,她已三個月大。

我們母女之間,祕訣應該就是「聽」。聽對方心跳。

大人常跟孩子說,「囡仔郎有耳無嘴」,要他們閉嘴,多聽少說。我的經驗恰相反,大人若能多「聽」孩子說話,尤其在他們的無聲之處,將一新耳目。

涵涵是我第一個孩子,她的眼睛讓我看到一個不一樣的世界。有一天,吃水餃,她在自己盤子裡挑弄一只肥滾滾的餃子,玩了一會兒,突然冒出一句,「餃子,像雲」。我不禁驚嘆,是啊,不論顏色、形狀,一個個餃子就像一朵朵雲,當初古人怎麼能把這麼簡單的食物做得這麼美,而一個三歲孩子看了出來。

有一天,我們帶她爬山,山不高,但那應是她第一次走有坡度的路,對她短小的腿有點吃力,半個多小時之後,她問,「為什麼一直上一直上?」我還不知怎麼回答,她接著問,「以後會不會一直下一直下?」我說,「有上就一定有下」,答完之後,我心一震,這不是人生嗎?她再問,「如果不上不下呢?」我說,「那就是選擇了。我們可以選擇不上不下不走,就不會累,但是,只能看到平地或眼前的風景,不知道高的地方如何。若我們繼續往上走,最後必然要往下走,上面或沿路風景可能不錯,也可能無聊,但你去過了,看到了,知道了」。我那時才三十多歲,二十多年後,我在職場、婚姻身心俱瘁,她充滿禪機的問話在我心裡不斷浮起,而當時她還不到五歲。

天真之處,自有天機。童言童語,有時也好笑。

小孩一定會跌倒,這是人生定律。有些孩子跌倒後,賴在地上,打滾尖叫大哭,常見一些父母一邊跺地一邊安撫孩子,表示是地「壞壞」,要「打打」,它不應害他跌倒。我都說,「沒關係,人生難免會跌倒」,站起來,拍拍衣服,若太痛了,哭兩聲。人生有許多無可如何之事,無論如何自修或小心,就是會發生,若發生了,不要怨天尤人,「人生難免」遂成我們親子對話的一個句型,「人生難免會流血」,「人生難免會痛痛」,「人生難免會發燒」。

有一回,我們去烏來雲仙樂園玩,雲仙年久失修,反而有其清新及素樸,但廁所令人倒吸口氣,涵涵望之卻步,我抱她進去,她腳蜷起來,始終不肯落地,我只好抱著她上,我本來就手無縛雞之力,何況抱著她還要半蹲,我又好氣又好笑,一笑,手就抖得更厲害了,好不容易辦完事,我抱她出來,回頭一看,本來就一片狼藉的廁所,現在被她噴得更不堪,我羞急攻心,脫口而出說「你看看你」,她很鎮靜的整理衣服,「人生難免要尿到地上」。山林的草木鳥獸大概都聽到我忍不住的狂笑。

「人生難免」,她們若習慣了這種人生句型,逆來即可順受,諸事不驚。但她們小小的肉身仍是要一次次去承受衝擊,讓我經常有感。沂沂四、五歲時,我們去墾丁海邊玩,大浪一波波打到身上,大家都又跳又叫又笑,尤其是每次浪打來時,沂都一屁股跌坐到水裡,滑稽的樣子逗得我們哈哈不止,她也一直笑,但我發現她每次跌坐地上大笑前,小臉滿是驚惶,我蹲了下來,拉著她手,恰好一陣大浪打來,我也一屁股跌坐下去,這才知道當身高矮如她,承受的海浪力量和我們高高在上如此不同。

我們常站得高高的,對孩子指手畫腳,其實,當我們蹲到和他一樣低時,才會知道,若有一件事讓一個孩子驚惶或落淚,對他來說,其嚴重性不亞於讓我們大人驚惶或落淚的那件事。

沂小時很不好帶,常哭,哭是因為她有意見要表達,但她還不大會講話,有口難言,一急,只好哭。譬如,她一歲多就很不喜歡坐嬰兒椅,若吃飯時硬要把她放嬰兒椅,就像打仗,翻、滾、踢、蹦,大哭,她絕不就範,我們只好用板凳放在餐椅上,讓她跟我們一般高。她也常把嬰兒用的湯匙丟在地上,很頑劣的樣子,惹得我們一肚火,要她有家教、學規矩,每次吃飯,無不在罵聲和哭聲開始、結束。後來發現只要給她筷子,她就煞有介事歪歪斜斜拿筷子吃起飯來,雖然弄得到處都是,但安靜了。看電影時,她明明還不須買票,但她一直希望我們也能幫她買一張票,我漸漸恍然大悟,她是要跟我們「平起平坐」,證明自己是一個獨立、完整的人。

沂沂比涵涵小五歲,五年對一個小小孩來說,幾乎是「光年」,姊姊的身高、知識,遙不可及,她只能「仰望」。她對自己的渺小很挫折,有一次,我們帶她去燈會,置身二十萬的人潮,隨波逐流,我們緊緊牽著她的小手,突然聽到她說,「我吸不到空氣了」,我低頭一看,可不是,周遭全是巨大的身影,她只比別人的膝蓋高一點,那些大人的腿一條一條,讓她簡直如困在柵欄,她奮力抬頭,別說看不見天,連空氣都稀薄。那應是她小時常有的感受。

沂渴望長大,那種急切,我以後才懂,每次回想都心疼。她還不會寫字時,我讓她畫畫,她畫完告訴我她畫的故事,我原文照錄,在畫上把她的話寫下來。五歲多時,她畫「爸媽結婚」,當時她的故事是這樣:

YABE,爸媽結婚了,沂可以參加宴會了,她遲到了,匆匆忙忙摔一跤,摔成一個大劈腿,旁邊的餐桌是留給遲到的沂沂。姊姊趕到了,不知道從哪個門進去,只好在外面溜滑梯。

沂沂說,為什麼爸媽結婚時有沂沂,「因為沂要自己出場」。

替她記錄時,我雖然已能「聽」到她小小的心如何怦怦跳,我也常跟她說,「你要給自己時間長大」,但現在重看她的畫和話,「沂要自己出場」,看到小小的她多麼奮力在刷存在感,我很慚愧當時沒有更細膩的體會。

她還有一幅畫,一個個不同的色塊,她用英文符號標示:

有一天,A小孩出去,看到C擋A的路,A很生氣,就把C推走,碰到D,也把D推走,碰到B也推走,碰到E也推走,碰到F也推走,碰到G,嚇了一跳,G很生氣,把A推到外太空去了。

那一坨坨顏色,A旁邊註明「壞小孩」,G則是「爸爸」,其他各種顏色,她註明「這些都是我透明的朋友」。從小,她就說,她有很多透明的朋友,「在天花板上,這麼明顯,你看不到嗎?」他們在她睡不著時會出來陪她。她畫這幅時,剛過完五歲生日,故事是姊姊替她錄寫的。二十二年之後,我才看出她的寂寞、困頓和對父親的恐懼。

畫完這幅第二天,她又畫了一幅:

ㄉ是雨鞋,叫ㄋ走開,「你擋了我的路」。ㄋ聽不懂,ㄉ就把ㄋ踢到ㄈ鉛筆旁邊,ㄈ就刺ㄉ。ㄍ掃把、ㄎ水杯、ㄊ、ㄌ、ㄏ、ㄑ、ㄐ、ㄒ、吃、之、ㄅ、ㄆ、ㄇ都很氣ㄉ,每個人都來刺ㄉ的腳,從早到晚都不停,一直刺到ㄉ老了。

多麼驚人的挫折感。還有一幅圖,也是一個個色塊,沒有故事,只有心情,我當時在旁寫著:「涵涵說沂沂想畫立體,但是她畫不出來,沂沂沮喪的說了好幾遍,『我覺得畫得有點醜』」。

這個繪本畫了一年多,不知為何停了,可能她開始上學了。

時間不能重來,否則沒有比「聽」孩子的話更有價值的事了。我們大人的「心」像「腳」,不見天日,不敢見人,窩著,悶著,日復一日承載著不可承受之重,長了老繭,而透過孩子的眼睛,可以讓我們的「心」不再像「腳」一樣終日負重、在歲月中龜裂,而是重新回到胸膛,怦怦跳動,讓我們重新再聽到世界。

世界也因之不再死寂。而世界有了心跳,我們可以安心趴在她身上,睡去。

涵的人生伴侶颯夏說涵特別懂得「聽」,這話由和她一起處理柴米油鹽的人說出來,簡直是獎章了。聽人,聽自己,聽天地。女兒,我們來聽,聽,一隻貓為什麼要亂放屎啊?


【慢慢讀,詩】陳義芝/遇見出走的女兒
陳義芝/聯合報
她是我的女兒

但她出走了

或許是風與夜露

星辰與雲霞的誘惑

河水流淌著,青草蔓生著

我不知如何呼喚她


她是我前生的女兒

在黑夜誕生,日出時遺忘

終於沒有回到我身邊

只留一封信,在古代那座高台

一株落了葉的桑樹下

一匹疲憊的馬跟前


或許時間從未乖離

但長安和台北都沒遇見她

夜空張貼著銀河海報

夢裡預告一場許久許久的舞蹈

出走的女兒,是不是早從

前生又去到了來世


此刻她正在做什麼

當雨水降下,池塘假裝睡著

天空飛過翅翼濕透的白鳥

遠山站著一根根骨頭樣的枯木

走在不知名的路上,她是不是

聽到了我遙遠的呼喚


●給漢代文學劇《大風起兮》劇中的女兒。


【星期五的月光曲】青春與記憶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黎煥雄、李焯雄

主持人:許悔之

時間:今晚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聯副不打烊畫廊】張政維油畫作品〈無題〉
聯副/聯合報
張政維油畫作品〈無題〉
張政維「希望HOPE」當代油畫個展於上古藝術當代館(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60號B1)展至2020年1月23日。


呂政達/守護者不在他處
呂政達/聯合報
那年春節將至,教團的法師送來一籃酥油燈,杏仁油的香氣,桃紅燈油裝在玻璃小樽,連著燈蕊。

法師說:「法供養,冥思,靜修,酥油燈皆宜,以明自心,心量現前。」

「心量現前」是法師慣用的感嘆句,但一生浸泡文字的我,遲疑遐想:你的心明亮了,而且就在你的當下。

放著那籃酥油燈,遲遲沒有去用,懺拜,在西方三聖前照常點香。酥油燈是西藏人的日常,喝酥油茶,濃濃的羊奶和油脂香,隨著門縫細風飄搖,每個人的心也在飄搖,這是慣見的風景。有一天,我們要前往拉薩的大昭寺朝拜,蓮花生大士的願力。

那籃酥油燈後來了無去處,一如春夢,也許時間久了,隨空氣蒸發。小時候,我喜歡含牛油糖,含一含,捨不得融化,取出來用手帕包好,後來忘記了,也不見了。酥油燈就是長大後的牛油糖。

在彰化的佛寺,長年供著的一片酥油燈海,想起十七世法王噶瑪丹說佛法:「佛法是對你的困難和煩惱,指出一個解決的方法。」他說:「我算是年輕,也可以堅持。」

且以傾聽和探索來理解一盞酥油燈吧,當它燃燒時,本身是痛的,這就如實修,大寶法王說:「實修就是要放棄快樂和個性,即使痛苦也堅持。」「佛陀曾說自己即是自己的守護者,守護者不在他處。」

守護者其實就在身旁,廟裡的廟婆跟我說,要時時維護著酥油燈費時也費心。「早上要有專人一一換燈芯,也不能讓燈芯傾倒,或者讓燈給熄滅了。」

旅人停留片刻,在時空的交會處,隨著年邁廟婆巡視供桌前的酥油燈,「我們經過寺廟參拜,偶然一瞥即過的金黃風景,那不留心的搖曳,原來得要真心相待。」我想請一盞酥油燈來供,廟婆緩緩說,你得等了,現在沒位置。

在彰化,酥油燈若是自己,燃燒自己照耀光明的未來,是自己贈與自己的禮物。「我們的生命掌握在自己手裡,就看自己怎麼決定,否則就像圖畫裡的油燈,外表看似油燈,把它帶到黑暗處,消除不了黑暗。」

真正的酥油燈,拘尸那羅,是內心的選擇,我選擇光明,卻習慣趨向黑暗。

我坐在這片酥油燈前,思緒漸進沉落,酥油燈是火的微笑,風的躍踏,在我的五蘊之內,受想行識的燃燒。


  訊息公告
不用去日本!阿里山整片「紅葉地毯」染紅森林
隨著綿綿細雨,已經顯露楓紅的阿里山上,有不少紅葉被雨水打落。儘管濕冷的天氣略顯不便,但是卻也提前創造出「紅葉地毯」的詩意美景,成為賞楓的另一種樂趣。

與鄧小樺談遺書:今次出去可能回不來
既為肉身,便有了向死亡致意之必要,故而有了寫遺書之必要。遺書存續著生者死前的意念,引我們更深地探入生命的灰色地帶,死者或若生,正言欲若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