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轉角遇見你】張光斗/趙茶房的茶水未冷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7 第460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轉角遇見你】張光斗/趙茶房的茶水未冷
【青春名人堂】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海象能擊沉俄羅斯海軍的船艦喔
 
 
 
心情札記
 
【轉角遇見你】張光斗/趙茶房的茶水未冷
文/張光斗 圖/江長芳/聯合報

一下舉起十根拇指,才足以形容口舌之間

初次在華視走廊遇見趙茶房--趙寧,他剛自美國回台。

早在報章上看過他的漫畫,讀過他的打油詩與散文,覺得這人挺逗,老是以幽默自己來彰顯他人,還取了「趙茶房」作筆名,顯然有趣。

等到遇見了本人,發現他有點害羞,甚至木訥;然後才逐漸透視出,他的本質應該是調皮搗蛋、熱情衝動,只不過後天的家庭教育,將他塑造出世間知書達禮、溫文儒雅的典型樣貌罷了。

華視節目部顧問的職務,對於趙寧來說有點太閒,每每我晃進他小小的辦公室,都發現他似乎無聊得慌;於是,向他開口,是否幫我服務報社的幾個專欄,畫幾張插畫?他立馬答應,而且火速交稿,畫得有趣又活潑。

自此,與他開始走近;這才發現,在他周遭的朋友,特質都有點相像,譬如也是自美回國的主持人高信譚,固然肚裡有貨,出口有料,但都是屬於悶騷型,喜歡被看見,卻絕不自動繳械,自行拉開襯衫,讓你直接看見他內心錯綜綿密的凹凸肌理。

最開懷的時候,莫過於趙茶房又邀約我們到龍江街的趙府作客。他家的老傳令老梁,燒了一手好菜不說,蔥油餅、鍋貼等麵食,一旦入口,真恨不得將十根手指都變成大拇指--棒棒棒,一下舉起十根拇指,才足以形容口舌之間,嘗到絕世美味的興奮與激動。

老梁一生奉獻給國家,不但回不了老家,就連失聯的妻子孩子,都老死再見不得。依照世俗的眼光來看,老梁是趙寧父親的下屬,但是,趙寧對老梁的態度沒有絲毫小少爺的倨傲蠻橫,相反的,有任何要求都是以晚輩對長輩的口吻應對;由此看來,趙家的家教,果然不是一般。

趙寧平日總是循規蹈矩,斯文壓抑。不過,趙茶房的茶杯一旦換上酒杯,乾上幾杯泡了薑絲的紹興酒後,憂國憂民、感時傷懷的他,就是真情流露。淚水盈盈的趙酒保,肯定會讓圍滿一桌的酒友食客,也跟著主人一同揚棄臉上那副僵化到可厭的面具,回歸自性本懷,真實古錐。

動不動就往有老梁駐防的趙公館跑,總是太不懂得人情世故,我們當然會不斷地轉移陣地,什麼蜀魚館、長風萬里樓、禚家餃子店……然後,就擠進一輛破車,直上紗帽山上的土雞城。

那一陣,幾位新聞界的同行,如陳國禎、屈振鵬、譚肖虎……雖然在採訪工作上各憑本事,互不相讓,私下倒是意氣相投,就算吃飽了喝茫了,也絕不會由紗帽山殺到萬丈紅塵的酒廊去沾染胭脂;相反的,我們帶上吉他,跟著文化學院畢業的那兩個愛唱歌的文青,回到他們當年把妹的私密景點,面對著山下燈火燦然的迷離世界,開始唱起當時流行的西洋歌曲、國語老歌,〈Dona Dona〉、〈Five Hundred Miles〉、〈相思河畔〉、〈我有一段情〉……本來,我還擔心趙寧、高信譚會覺得太過陽春白雪,缺乏香粉增色,而吵著下山,沒想到,他們唱得柔腸寸斷;尤其趙寧,總是紅著眼眶,彷彿我們還不算難聽的歌聲,掏引出許多藏在他內心拐角處的某些封存舊夢,倏忽在陽明山的和風月色裡,搖曳現前了。

歲月或寂靜流淌無蹤,或暴烈匆匆驟逝

生長在那個勿忘國仇家恨的年代裡,人的單純,就是把自己的出路鋪好,把對家人的交代與榮辱置於先端,至於是否能夠真的反攻大陸,大家的心裡都有底,只是不說出口罷了。一般知識分子,大學畢業就出國留學,留在國外的很多,返國就職的還算少數,趙寧是難得的一位。在那種嚴肅氛圍中,一介浪漫風雅的書生,要想在架構剛強的大環境裡覓得出世的機會,老實說,難度頗高。

等到我也跟著飄移到國外,才由國內寄來的報章上看到,趙寧與崔麗心聯手主持的綜藝節目《女人女人》大放異彩,不但收視很好,還得過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趙寧總算為自己爭到了著力的定位。我偶爾回台,與老友輪流見面,或許是因為趙寧紅了,也忙了,我沒有刻意與他聯絡,只是間接由朋友的口中收到他的問候。直到九○年代,我回台了,偶然間,在華視門口遇見了趙寧。

趙寧非常熱絡,握著我的手,口口聲聲要約了相聚,還跟著指名要找幾位新聞界的老友。我當是他客氣,沒往心上去。

歲月或是寂靜流淌無蹤,或是暴烈匆匆驟逝。

某日,在捷運文湖線上,我才上車,就發現趙寧剛坐下,聽說他家就住在我公司的附近。急促的時間裡,我在猶豫,是否該過去與他打招呼?但隨之一想,與他許久未相處,一下子該聊些什麼呢?我遠遠望著他,已經成家並接連育有幾個孩子的他,雖是公眾人物,卻安然若素地落座在人群裡;他的眼神定在一個準點上,好似在沉思著什麼;他的兩鬢已見花白,我又在想,到了這個年歲還要擔負起一個家庭的家計重任,趙寧的日子就算充實,也肯定是不輕鬆的。

我終是沒有過去會他,直到他到站下車。

然後,就得知了他罹患癌症;很快的,就是他的訃告。

得知趙寧走後,我很想在《點燈》節目中,為趙寧做一集懷念專輯。透過中間人的聯絡,趙寧的遺孀劉茵茵婉拒了。過了一陣,我當時間或許已沖淡了一些分離的苦楚與悲傷,再次舊事重提,劉女士還是拒絕了。

2019的上半年,為了一場公益活動,友人馬國柱領著我,去拜會趙寧的胞弟趙怡。氣質與趙寧神似的趙怡,與我聊了許多,難免會提及趙寧,但有很多話題是繞在趙家的大廚--老梁的身上。我才知道老梁依然健在,已經一百零二歲了。

這兩天,在報上讀到趙怡的文章,是悼念逝去的老梁的。喔!老梁還是走了,去另一個世界尋找他這一世無緣的親人,以及視他若親的趙家的先人了。趙茶房這下應該不再寂寞才對,畢竟,他的熱茶溫酒,對上老梁的美饌好飯,這新的一局,肯定精采。

【青春名人堂】怪奇事物所/你知道嗎?海象能擊沉俄羅斯海軍的船艦喔
今日登場/怪奇事物所/聯合報

在今年九月,隸屬於世界前三強軍事力--俄羅斯海軍的登陸艇,在北極因遭到敵襲而沉沒。發動攻擊的不是別人……應該說根本不是人,而是當地的一頭母海象。

據俄羅斯新聞報導,這可能是因為登陸艇靠岸時,無意間打擾到正在育兒的母海象。好不容易哄睡的小孩,竟被一群大呼小叫的觀光客吵醒,我想任何媽媽都會火大到出手教訓你。

雖然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一頭成年海象,體重最多可以長到一千七百公斤,這樣的噸位已足夠一屁股坐死北極熊了(北極熊最多就重一千公斤),加上長逾半公尺、能鑿穿冰層的堅硬犬齒,放眼北極圈,真的少有動物能匹敵--直到人類到來。

早期因為油脂能用於皮革保養、長牙能作為工具或工藝品,海象已被獵人們大量捕殺。而近半世紀的石油開採及氣候變遷等因素,也進一步縮減海象們的棲地,導致族群數量急速銳減。

所以想想還真是諷刺,在海象擊沉了人類的一艘小船時,我們人類,不也正在把這艘所有生靈的方舟--地球給弄沉嗎?

 
 
 
訊息公告
 
 
 
 
不用去日本!阿里山整片「紅葉地毯」染紅森林
隨著綿綿細雨,已經顯露楓紅的阿里山上,有不少紅葉被雨水打落。儘管濕冷的天氣略顯不便,但是卻也提前創造出「紅葉地毯」的詩意美景,成為賞楓的另一種樂趣。

與鄧小樺談遺書:今次出去可能回不來
既為肉身,便有了向死亡致意之必要,故而有了寫遺書之必要。遺書存續著生者死前的意念,引我們更深地探入生命的灰色地帶,死者或若生,正言欲若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