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家人關係】何芬芬/說一個化妝箱的故事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8/02 589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何芬芬/說一個化妝箱的故事
【親子教養】林櫻芷/閱讀有魔法
【生活點滴】阿俠/家有蟲蟲危機

  家家有本經
【家人關係】何芬芬/說一個化妝箱的故事
何芬芬/聯合報
說一個化妝箱的故事。圖/Betty est Partout

整頓家中雜物時,它就藏在衣櫃角落,在進行斷捨離的過程中,這個承載人生故事的老物件,到底是該捨棄,抑或留存紀念?

它是一個時髦的化妝箱,雖然近四十高齡,卻宛如新物,沒有丁點的陳舊感。打開箱子,裡面擺放著整齊折疊的針織白色披肩和一件紅色旗袍,原是媽媽結婚時穿的禮服;看著看著,讓我的思緒飄到很多很多年前,許多溫暖美好的時光,頓時在眼前重現。

民國七十四年,大姊即將結婚,第一次嫁女兒的媽媽興沖沖地拉著我到婚禮公司,買下這個紅色化妝箱,在沒有新娘秘書的年代,它可是必要的存在,如此才能在需要時從中拿出脂粉補妝。不愧是新潮、愛漂亮的媽媽會選擇的物件,這只化妝箱高貴絢麗、喜氣洋洋,正符合當時全家人的心情。

婚宴時,大姊穿的第一套禮服就是媽媽的旗袍,只要進新娘房換禮服,媽媽便打開化妝箱,不只為大姊,也順便為自己補妝,身為主婚人,門面怎可「落漆」呢?這是她的堅持,然後母女倆再次漂亮出場。爾後十多年間,我們姊妹陸續出嫁,一如大姊的裝扮,媽媽常得意地說:「母女胖瘦一致,旗袍都很合身!」當然化妝箱也服務了眾姊妹,美美地找到人生的幸福。

當三妹甜蜜完成終身大事後,媽媽卸下重責大任,開心地將裝著大紅旗袍和白色披肩的化妝箱交給了我,要我好好收藏,表示以後可以給當時讀小學五年級的女兒結婚時用。我雖然笑笑地收下,卻認為媽媽也想得太遠了吧!於是,化妝箱就這樣一直深藏在衣櫃裡。

五年前,女兒訂婚前夕,我想起化妝箱,便翻出那件已然是阿嬤級的紅色旗袍和白色披肩,女兒看了甚是喜歡,便穿著它完成儀式──喜宴現場,她是最古典、亮麗的幸福新娘。

如今整理家中時看到它,透過老物件,我與某段無法重新來過的美好時光產生連結,畫面親切、鮮明,於是開始煩惱它的去留,打電話給姊妹們,大家竟異口同聲地說:「不要回收啦!留給小米糕結婚時用正好。」天啊,我家的孫女小米糕才三歲呀!我試著問女兒的意思,她竟欣然接受,表示這是很珍貴的傳家寶;能為老物件找到新主人的我,也滿心歡喜呀!


【親子教養】林櫻芷/閱讀有魔法
林櫻芷/聯合報
一歲大的女兒從書櫃裡翻出她喜愛的圖畫書,微笑地來到我身邊,伸出她圓圓短短的食指說:「貓。」望著書上那隻亮眼的紫色貓咪,又驚又喜的我再次體會到閱讀果真有媲美魔法的神奇力量。

由於就讀相關科系,大學時我常在圖書館或故事屋裡擔任「說故事姊姊」的角色;考量到參與的孩子人數眾多、年齡層分布極廣,我們都是組隊出任務,事先更要籌備及演練。

為了讓所有孩子都能享受閱讀,說故事時不僅要說學逗唱搭配角色扮演,還要溫和堅定地制止部分孩子積極碰觸書本的小手手;此外,我們會提出能讓現場互動的簡單問答,並安排多元有趣的延伸活動,使孩子更加投入於故事;過程中,孩子們澄澈明亮的眼神和踴躍回應的話語,對我們來說是最好的回饋。

近年有愈來愈多學校致力推廣閱讀,其中也包含了我任職的國小。閱讀推動方式有很多,我很喜歡「MSSR(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理念,也就是「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成人以身作則,尊重孩子自主選書的權利,並提供寧靜舒適的環境共讀。如今,每天早晨走入班級,就會看到學生看書的畫面,徜徉在閱讀心流中的他們消弭了浮躁,彷彿被施了靜心的魔法來迎接後續的課程。對導師而言,不用花費心思管理秩序多麼可貴,聽聞學生分享書中習得的豐沛知識,又是多麼值得高興。

每日的晨光映照中,我都會選擇一本喜愛的書,坐在教室的椅子上,享受忙碌生活裡的這份愜意。

女兒又拿起一本介紹交通工具的書給我,她機靈地先為我翻到有火車的那一頁,「接著兔兔就和好朋友搭火車出去玩了!火車快飛,火車快飛……」聽著兒歌,女兒笑得合不攏嘴。

終有一天,我們會搭乘上真正的火車,在那天到來以前,我願意先讓閱讀的魔法激發她的想像力,讓她的世界得以穿過高山、越過小溪,無窮無盡。


【生活點滴】阿俠/家有蟲蟲危機
阿俠/聯合報
這陣子家中忽然出現一群蟲蟲,外觀像飛行版芝麻,捕捉後會裝死不動。這些小傢伙具趨光性,愛往明亮的地方跑,有時甚至會聚集在紗窗周圍,看了就起雞皮疙瘩。

假日,兒媳要帶小孫女回來。我擔心小孫女見到蟲蟲會嚇哭,便對兒子說先緩一緩。老公卻覺得我反應太大了,認為這是舊房子常有的事兒,何必大驚小怪。我悄悄問了同棟鄰居,他們都說沒看到這種小蟲子,讓我更加糾結。

於是我趕緊上網和AI聊一聊,不到幾秒鐘就給了我答案。原來牠們叫菸甲蟲,早就存在於大自然中。由於體型小,有時紗窗擋不住便會飛進屋內,若無合適的築巢環境很快就會死亡。我很納悶,家中平常打掃得一塵不染,怎麼會有蟲蟲成長的空間?看過資料後,方知草席的植物纖維是蟲蟲喜歡的食物。儲藏室內有兩張古老的大甲草席,一檢查就「賓果」──內裡滿是蟲蟲。

我趕緊處理了草席,又買了光觸媒捕蚊器,屋子很快恢復了往日的清潔明亮。現在終於可以安心地迎接兒媳和孫女回家了!


  訊息公告

川普震撼教育 受惠受害股出列
近一周來美國總統選戰高潮迭起,先是川普演講時遭槍擊,所幸無事,但競選聲勢大漲。在川普正式被共和黨提名選總統後,過去主張政見一一被拿出來檢視,真的是鷹派中的鷹派。在鷹派的川普當選總統機率大為提高下,台股全部都快速回檔。整個科技股今年以來的多頭氣勢都被改變了。

內行人才知道!台灣護照入境10國「自動通關」免排隊整理包
出國時,入境他國免不了需要排隊入關,有時候需要耗時1~2小時,卡在隊伍中真的好心累!但其實有10個國家對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旅客,提供免排隊、自動通關服務。本篇整理10國自動通關的申請方式與注意事項,一起當個聰明的旅客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