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寒假怎麼過?練比報、畫文學地圖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東寫西讀
2015/01/27 第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粉絲專頁
本期索引
*編輯室手記 寒假怎麼過?練比報、畫文學地圖
*時事瞭望台 客機出現膝蓋捍衛者 為何機上發飆 大陸要罰「不文明」者
*青春大觀園 有毒石頭魚 懂我尊重我 就不怕被刺傷
*話題補給站 搶救受虐兒 漫畫《惜兒》真實故事成題材
*活動報馬仔 「徵」的! 你畫圖好讀登
 
 
寒假怎麼過?練比報、畫文學地圖
圖/記者鄭惠仁攝影
 再過幾天就是寒假了。大家打算怎麼過寒假呢?你可以在家或去圖書館看各家綜合性的報紙,看看同一則新聞,不同的媒體新聞報導有何異同?也可像日本學生練習「比報」,比較各報對於同一則新聞的處理方式...。

 如果你喜歡看書,寒假時也可以像右圖的台南一中科學班同學走訪家鄉,畫出專屬的文學地圖喔!

 這群南一中科學班二年級30名學生以府城11位文學作家故事,結合景點、古蹟、歷史與小吃,完成土地與文學交集的深度旅行書籍《府城文學地圖》。就連總統夫人周美青都被深深吸引,特別到校鼓勵學生。

 當然啦,如果你還有其他更棒的過寒假點子,歡迎你到臉書的「東寫西讀粉絲團」跟大家分享,不要讓寒假咻一下就溜走囉!

 
客機出現膝蓋捍衛者 為何機上發飆 大陸要罰「不文明」者
你看過軍用運輸機嗎?圖為英國皇家空軍C17運輸機,機艙看起來滿寬敞的,大概不會有客機裡的「膝蓋捍衛者」。(圖/歐新社)
新聞故事:大陸乘客在飛機上常出現「不文明」行為,如把熱水潑向空姐,「男乘客揚言炸機,女乘客揚言跳機」,大鬧導致班機折返。大陸官方決定建立遊客「不文明檔案」,違法違規行為將嚴厲懲罰。

 去年12月大韓航空董事長千金搭自家飛機,認為空服員送堅果未依規定擺放,怒斥喝令下跪,最後要求飛機開回登機門,將座艙長趕下機。她跋扈專橫的行為,影響飛安,被法院收押。

 《紐約時報》去年12月發表〈為什麼人在飛機上愛發飆〉一文,列出主要原因:

 1.機艙擁擠導致社交控制力崩潰,理性降低。如前排的人把椅背向後倒,便可能發飆,成為憤怒的「膝蓋捍衛者」(Knee Defender)。

 2.登機手續讓人煩躁,安檢隊伍像蝸牛爬行一樣慢,手機簡訊不停響。很多人感到負擔過重,筋疲力盡,影響自控力和意志力。

 在歐美國家,「機上發飆者」不少,《紐約時報》另一篇文章〈飛在天上的醜陋小社會〉說,一萬公里高空的機艙是個社會縮影,反映出我們在偏狹小氣方面的「才華」、自私的傾向、與他人的疏離、最糟糕的衝動行為。

 文章說,很少人在意共同利益,大家奉行人人為己理念。鄰座帶太多行李,侵犯到你的空間,讓你火大。美國有兩名「膝蓋捍衛者」扭打起來,飛機不得不緊急降落,請兩人下機。「禮貌已經逝去,飛機就是它的墳墓。」

 有人不敢搭飛機,原因是空間壓迫症,意即「幽閉恐懼症」,有人在電梯裡都會發作。擁擠空間會造成壓力,容易發生不理性行為,排隊買熱門演唱會的票,歌迷發生衝突也多少有關。

 
有毒石頭魚 懂我尊重我 就不怕被刺傷
文/莫茲婷
圖/壹次心
 一支釣竿、一個釣箱、當天捕獲的活魚活蝦,這些是小莊來見我時最常攜帶的東西。

 「莫老師,這叫石頭魚,牠這兩旁有毒,妳要小心喔!」小莊很熱切地介紹有關魚類的知識。

拒寫作業的他 釣魚超在行

 他是國中生,他熱愛釣魚。不管路途多麼的遙遠,小莊媽媽不辭辛勞的載小莊到海邊去釣魚。

 小莊媽媽無奈地說:「他唸書不行,和同學老師相處,像隻刺蝟。因此我想他需要一項技能,能讓他感到有成就感,而剛好他接觸釣魚後愛上釣魚,我就全力支持他,不然要怎麼辦呢?」

 然而,愛上釣魚後,小莊仍對學校的學習、作業完全沒有興趣,他功課不寫不交、上課睡覺、下課常自己在校園中閒逛,有時藉故請假不上學。

 「我就是不想寫、不想交啊!要記過就記啊!要趕我走就趕啊!」小莊就是一副絕不妥協的姿態。

 小莊和父親感情很好,然而在小莊小學時,爸爸得癌過世。爸爸離世後,小莊最記得爸爸曾對他說的:「要當男子漢!」於是各方面他表現得很獨立,除了課業。上國中後,表現出放棄學業的態度更是加劇。

有毒石頭魚 小莊懂得牠習性

 當小莊向我詳述「石頭魚」時,他示範要怎麼用手抓石頭魚才是安全的,我看著活生生的石頭魚在小莊的手掌心,說:「這石頭魚這麼硬、又有劇毒,但如果認識牠、了解牠,就可以像你這樣抓住牠。」

 「嗯嗯,老師妳看,我把牠翻過來;看,牠這裡是軟的。」小莊將魚的背部翻過來。

 「哇,看起來硬得像石頭,也有牠脆弱的部位喔?」

 小莊進一步解釋:「牠喜歡躲在海底或岩礁下,將自己偽裝成一塊不起眼的石頭。如果有人不留意踩到牠,牠就會立刻反擊,向外發射出致命劇毒。」

 「你懂牠,所以牠沒有向你發出劇毒!牠還乖乖讓你抓住牠。」我說。小莊聽見讚美的話,靦腆得笑了。

 「依你釣魚的經驗,對魚的認識,是不是不同的魚,有不同的個性?他們求生存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我探問小莊這問題。

 「是啊!」小莊肯定的回答。

人如石頭魚 愈管他愈反抗

 「這隻『石頭魚』,我覺得他有外剛內柔的個性。」我說。

 「不就跟我很像嗎?哈哈哈!」小莊說完就笑了起來。

 我順著他的話,「你說說看,你是怎麼樣的『外剛內柔』,好像一般人只看到你的『剛』,不了解你的『柔』?」

 「嗯……,愈逼我,我就愈剛,好好跟我說,我搞不好會聽!」小莊回答。

 「就像學校的事,大人們老是逼你做到他們所訂的標準,所以你就不配合了。是不是?」

 小莊立刻激動起來:「我不想聽學校的事!我說過了:我會去上學,但交作業這些事我才不做!」小莊的眼淚從雙頰流下,就像石頭魚準備釋放劇毒。

尊重當橋樑 換個方式交作業

 我先安撫小莊:「我了解你的情況。我們可以找一些方法,讓你和學校之間能和平共處,就像石頭魚能放在你手心,牠依然感受到安全。」譬喻的使用能讓小莊了解事情是有其他可能性的。

 小莊從原本一味抵制、拒絕,漸漸鬆開:「怎麼可能?」

 「可能啊!石頭魚因為有你這位了解牠的專家,所以才能放心的出來見世人,而我,也算是了解你的人吧,我可以當你和學校溝通的橋樑!把你的想法和學校溝通,甚至是請學校接受能用你的方式來交作業。」我說明了我如何當橋樑的角色,也說明了寫作業的方式,其中一種就是和「釣魚」主題有關的作業。

 小莊雖一臉不悅,但有認真聽我說話:「總之,我不要他們逼我寫那些煩死人的功課,我上課也聽不懂。」小莊透露了他的軟弱:他遠遠落後學校的課程。

 「小莊,你的人生你想要自己掌管、自己負責,但是你也可以試著探出頭來,和尊重你的人合作,他們也絕對會尊重你,就像你尊重石頭魚一樣。」我說。

 「好!我願意和尊重我的人合作,其餘免談!」小莊抬起頭,鏗鏘有力的說。

 「好!沒問題!祝我們合作愉快!」我伸出手與他握手成交。

 諮商時間到了,離開諮商室前,一手拿著釣竿,一手提著釣箱的他說:「下星期見!」

 
搶救受虐兒 漫畫《惜兒》真實故事成題材
文/林雅儀
 骨瘦如柴的小女孩,搖晃地走向玄關,門縫中遞來的速食可能是她與妹妹幾天來唯一的食物來源……「哇啊啊啊!」全身髒兮兮的妹妹攤坐在幼兒床上嚎啕大哭,卻未見門外那雙手的主人有任何反應。一個兒童受虐事件就在你我未注意的民房中悄悄上演。

童年曾遭虐 主角能嗅出受虐案

 《惜兒─—青葉兒童相談所物語》是一部關於兒少保護的寫實漫畫。首集以身形瘦弱的受虐兒當作冒頭,讓讀者一翻開書頁目光便被可憐的姊妹花吸引,急著想知道兩人能否順利脫離受虐家庭。

 《惜兒》的主人翁相川健太是青葉兒童相談所的新入職員,擔任兒童福祉師(即社工),負責處理兒童受虐事件。健太右邊額頭上傷疤透露著他受虐的童年,平時做事粗線條,但嗅到家長不尋常行為背後可能代表的虐兒事件時,曾同為受虐兒的健太總是衝在第一位,趕到現場要將發出求救訊號的孩子拉出苦海。

小姊妹未健檢、沒上學 主角查端倪

 兩歲的早產兒愛莉患有吞嚥困難,因未做一歲半的兒童健檢而被醫療機構的保健師注意,遂向青葉兒童相談所的福祉師提出此個案的可疑點。相談所嘗試探望卻遭其母不客氣回絕,更加深了健太一行人對此個案的不好預感。

 礙於無明確證據,相談所無法強制介入。健太靈機一動,看出六歲的姊姊莉子正好是上小學的年紀,建議可到小學從姊姊口中詢問愛莉現況。沒想到,學校回報莉子根本沒辦理入學手續,此時,事件已朝最糟的方向發展:莉子與愛莉兩姊妹雙雙成為兒童被虐的受害者……。

找出證據和矛盾 主角救出小生命

 正當相談所介入調查還差臨門一腳的證據時,健太得到旁人「姊妹母親早已和其他男性同居」的證言,和母親自稱「我們母女三人過得很好」相互矛盾,終於說服相談所所長同意健太一行會同派出所、保健單位進行介入。

 門鍊被剪斷,眾人眼前是滿屋子的垃圾和惡臭,久未進食的莉子靠在妹妹床前,口中細細喊著「媽媽」。幼兒床上的愛莉嚴重脫水,奄奄一息。一雙小生命在相談所職員四處奔走下,及時獲救。

 《惜兒》的案例皆取自真實事件,由曾任記者30年的小宮純一取材與企畫。台灣由東立出版代理,出至第三集。

 
「徵」的! 你畫圖好讀登
好讀開放封面設計,快投稿吧!

 投稿規格:方形/24×24公分;長型/17.5(寬)×31(高)公分。題材建議以「閱讀」為主題,手法不拘。原稿請郵寄,註明姓名、學校班級、電話地址、指導老師及100字創作理念,寄至: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1段369號4樓「好讀周報收」(需退稿請附回郵)。

十二年國教必讀聖經 好讀訂報加贈13期

 台灣唯一榮獲世界報協「世界年輕讀者獎」、SND「國際報紙版面設計獎」,也是十二年國教青少年必讀聖經。預付780元,可獲好讀周報52期,加贈13期(市售價975元)。線上訂報按此

 
 
聯合報系教育事業部
│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 │ 電話:02-86925588 │ 傳真:02-86433968│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