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劉墉/李唐老哥

聯副電子報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30 第53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劉墉/李唐老哥
【美學系列】蔣勳/木扉 蟲痕(下)
落蒂/缽
【慢慢讀,詩】林央敏/桃園地名有感
【聯副不打烊畫廊】金莉水彩作品〈桔梗〉

  今日文選

劉墉/李唐老哥
劉墉/聯合報
對不起!我忘了您擅長隱喻,當年畫院考試,題目是「竹鎖橋邊賣酒家」,別人都畫酒家飲者,而您只畫個酒簾從橋邊的竹林伸出,就得了大獎……

李唐老哥,您好!

首先我得向您致歉,因為我雖然久仰大名,甚至常在課堂上介紹您是中國最偉大的山水畫家,但說實話,我從來沒細細研究過您的作品。當然,這也得怪您的畫是絹本,已經老得發黑了,印在書裡一團黑,就算到故宮趴著玻璃看原作,也是模模糊糊。直到我最近逛故宮,進專題展覽室之前先經過一個房間,整面牆是幅放大的山水畫,我匆匆走過去,又立刻退回來,天哪!只見滿眼的松林好像隨風擺動,旁邊的澗水似乎渹渹有聲。尤其上游,隱約從松樹間透出來,黑白對比閃亮閃亮的水光,讓人想到王維的「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真覺得有冷冷的山風撲面而來,才驚覺:這不是李唐的〈萬壑松風圖〉嗎?

您有多大的工夫和耐力呀!我早年放幻燈,向學生介紹這張畫,只會說:「瞧!七十多高齡的李唐,居然能畫這高六呎、寬四呎半的大畫。」卻沒想到您老哥連畫松針也一絲不苟,就算放大,都能見到一根根全是尖的。而且松枝左扭右拐,即使前面被遮住,後面還接得上。盤根錯節更甭說了,如同巨龍之爪,狠狠地抓著地面。如果全靠想像,您能表現得這麼有變化嗎?

李唐老哥,我猜您一定是對景寫生的。最起碼是先在野外寫生,再回家慢慢經營。誰說國畫沒有精準的透視?看您這張畫,瞧那瀑布小湍高低層疊,您根本是用「定點透視」。而且必定先打了底稿,墊在絹的下面畫,所以構圖完美、下筆肯定。不過我發現您大概太瀟灑縱肆,水邊的岩石有一筆畫過頭了。換做別人大不了將錯就錯,蓋過去。可您老哥堅持不改,為的是要透視的感覺好。

雖然說您是對景寫生,其實您也有浪漫的創造,譬如遠景,若不是您比吳承恩早了幾百年,我一定要說那幾根活像手指的仙山,是受到《西遊記》裡孫猴子在如來佛掌心撒尿的啟發。更鮮的是,您居然把題記寫在其中一座山上,這可比范寬將名字藏在樹叢間霸氣多了!

當天我就去故宮商店買了您的〈萬壑松風圖〉複製品,店員說:「這是最後一卷,沒了!」回到家,我立刻掛在牆上,卻也立刻氣喘發作,大概因為庫存太久有股怪味,我只好先噴氣喘藥,再戴上口罩欣賞。據說這是日本專家四十年前開著超大攝影機去故宮拍攝的,原寸原色印在絹上,幾可亂真。

我一寸一寸趴著看,越看越嘆服,所謂「石分三面」,您老哥真是做到了,尤其您用毛筆側鋒畫山岩,確實表現出三度空間的立體感。我相信您一定寫生,而且畫的八成是石多土少的北方山水。是太行山嗎?我去「郭亮村」時見到的山水就這樣子。對了,您老哥在北宋倒台的時候,不是還流落到太行山,幹過幾天土匪嗎?

對不起!不是對您不敬,早年張大千也被土匪抓去作過師爺。何況您老哥在土匪窩裡收了個徒弟蕭照,後來還跟您隨宋室南渡,在街上擺攤子賣畫,進入畫院成為待詔呢!可見土匪裡不乏人才,尤其亂世,很多人才當土匪,深造之後改邪歸正,更是氣魄非凡成為大家。這張畫雖然題的是「皇宋宣和甲辰春河陽李唐筆」,算來您當時還沒落難,但我猜您八成經常遊山玩水。不僅如此,還可能「爬」山「涉」水,因為您畫出了花崗岩的質感,搞不好爬山時被尖銳的石頭割傷過。畫面右下方的小路是您常走的嗎?為什麼不加個人物?譬如畫位光頭和尚,李白的「蜀僧抱綠綺,西下峨嵋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多合這張畫的意境?對不起!我忘了您擅長隱喻,當年畫院考試,題目是「竹鎖橋邊賣酒家」,別人都畫酒家飲者,而您只畫個酒簾從橋邊的竹林伸出,就得了大獎。哇,聰明聰明,為您老哥喝采!

您畫山澗也精采,應該是「溯溪一族」吧?因為您畫的不僅是懸泉飛漱,而且表現了山澗裡的陰濕水氣。誰說中國畫不重視光影?這幅畫中的瀑布,因為躲在陽光照不到的幽谷中,您還特別在白色的飛瀑上加染陰影。李唐老哥!我發現您畫的八成是下午將入晚的山水,因為天空染了淡淡的紅。還有:您不像後來大多數的中國畫家把天空留白,即使今天絹變黑了,仍然見得出天空整個用赭墨染過,襯托出層層暮雲。我還猜這張畫是坐南朝北,因為畫面右邊是西,整張山水,朝右邊的山石都比較亮,而且帶一點赭色。對了!由樹梢觀察,畫上吹的是微微的東風。

李唐老哥,您要是當年能出國,絕對可以去歐洲教畫,他們寫生的功夫遠不如您,您非但對透視和光影下功夫,連色彩都講究極了,而且少用純綠、純藍、純赭,硬是把它們混在一起,您還加石青石綠這些礦物質顏料呢。李唐老哥,您也太迂了吧!舉個例子,您先用墨畫松樹,連松針都一根一根描,然後染水綠,在上面用青墨勾一遍,仍然是一根一根畫。這還不夠,您再在前景的松針上加畫一次不透明的「石綠」。這是何必呢?您最後用的「石綠」蓋上去,不是把先前畫的都遮住了嗎?雖然經過將近九百年,原先的石綠色多半不見了,但我猜您八成是為了讓前面的松樹跟背景對比出空間感。換作別的畫家,一定會把背景的岩石畫淡一點,但是您不幹,您要的是「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的力量。也正因此,〈萬壑松風圖〉被公認是故宮「鎮館三寶」中最有力量的。

後來的文人畫家很可能怕他們逸筆草草的作品,跟您的皇皇巨構一比就不見了,所以批評您畫得太重太滿。但是李唐老哥,您也別傷心!這可是因禍得福啊!正因為您這張畫總被束諸高閣,很少懸掛,所以殘破的地方不多。尤其值得慶幸的是乾隆老爹居然沒在上面舞文弄墨,使您這幅畫能夠老得清白,沒被霸凌。

還有一點我不解,李唐老哥,您作這張畫的西元1124年,搞不好已經七十六高齡了,您的眼力還這麼好,手還這麼穩,您是吃什麼仙丹妙藥?讓我這個後生晚輩很不服氣,所以我也要照您的路走一遍。我可不是要去太行山當土匪,而是要臨摹您老哥的這張曠世巨作。我會照樣在絹上以小斧劈皴畫岩石,以中鋒小筆勾松針,跟著您的腳步,亦步亦趨,一絲不苟地「克隆」一張。

只有您畫錯的那筆,嘿嘿!我只當沒看見,不畫!


【美學系列】蔣勳/木扉 蟲痕(下)
蔣勳/聯合報
上篇:【美學系列】蔣勳/木扉 蟲痕(上)

空海

空海的書法也是這次展覽的重點,相信對大多數日本觀眾,或許他們更關注於看日本歷史上弘法大師的書法真跡吧。

空海是日本真言宗開山祖師,去過很多次他創建的高野山道場,住過他開光的「清淨心院」,參拜他創立的「金剛峰寺」,也參拜他圓寂後的御影堂,大殿上空無一物,窗扉全開,殿後直接一片蒼蒼松柏叢林,風聲樹影,滿目青翠,知道這是修行者無所不在的音容笑貌,合掌恭敬致意。

這次空海展出作品有行楷的〈聾瞽指歸〉,〈風信帖〉,有草書的〈崔子玉座右銘〉。空海在延曆23年赴長安青龍寺修密宗,回日本創立密教真言宗。他在長安停留的時間只有兩年,每次看到他的書法都想到佛學上說的「夙慧」。彷彿他的修行不是這一世的修行,否則很難想像他不只是佛法,僅僅在書體上,他可以通篆、隸、行、草,還通古梵文。很難從正常人的學習看一位高僧大德的成就。

空海許多書跡多在寺院,這次集中在一起,更可見他多種書體的功力。〈風信帖〉是一封書信,無論字體風格和文句詞彙,都明顯受二王和南朝書帖的影響。

我注意到的是他在820年用草書寫的崔子玉〈座右銘〉,這件作品現存高野山靈寶寺。崔子玉是漢朝的崔瑗(77-142),曾經為哥哥報仇,手刃仇敵,亡命浪跡天涯,寫下有名的「座右銘」。空海顯然頗有感觸,用極美的線條書寫我們熟悉的句子:「無道人之短,勿說己之長。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從小耳熟能詳的句子,卻是用一般人不熟悉的草書書寫。我讀著讀著,想像著幼年時家中長輩教導背誦「座右銘」,家家戶戶兒童琅琅上口。在長達半世紀以上的歲月裡,「無道人之短,勿說己之長」,真的成為「座右銘」,如此深深記憶著,每當不慎動怒要說出別人的「不是」,都會再次想到這麼簡單的句子,因此可以慎重自己的語言。

在日本的書法展裡,再次被空海的書寫震動了,去到長安學習的僧侶,如何像一個初學的孩子,端正慎重,寫下崔瑗的句子,漢朝的崔瑗,到唐朝的空海,「座右銘」傳承的只是書法嗎?還是發人深省的自我覺悟?

如果日日說他人短處,惹是生非,書寫的意義何在?

把視覺聚焦在「說己之長」,再聚焦至「說己」二字,紙上墨痕如煙,歲月裡的蟲蝕、風雨塵漬,彷彿除了書法,看到更多時間的繁華與荒涼。(圖六)

我又想起青蓮院木扉上宛若墨痕的蟲蟻的啃蝕。

看著書法,天地之大,知道蟲痕鳥跡獸足,無非蛇驚鸞飛,也都可以入書譜。若不自囿於俗世書匠,自然可以狂嘯高歌,沒有什麼拘泥罣礙。

離開大阪美術館書法展場,乘車上山,回到客寓的有馬溫泉。一路落日暮色相隨,青楓蟬嘶都入眼入耳,也都隨山風逝去,若不回頭,身後原無一物,只是自己妄想吧。

我住的客棧是簡樸的民間招待所,食宿都不奢華,但位置很好,在有馬最高處,恰好可以遠眺層層山峰外一輪紅紅落日,據說豐臣秀吉也特別愛看楓紅季節此地的落日。瑞寶寺門跡前還留有秀吉停留的「日暮之庭」。庭中有一磐石鑿的棋盤,是秀吉當年下棋處。盤上經緯線還很清晰,棋盤四角已多殘破,歲月久遠,當年叱吒征戰的輸贏勝負自然也乏人關心了。(圖七)(下)


落蒂/缽
落蒂/聯合報
知道這是最後決定的時刻了,人們聚集在廣場上,各有各的心思,但每人都盼望自己唯一的念頭,唯一的心願能在此刻實現。只是,那真是自己的心思嗎?彷彿在自己內裡,也彷彿來自外面的影響。而我看到的是一片危崖,許多人含悲,許多人怨恨,更有許多人憤怒要往下跳。

突然一陣寒意自心裡升起,年年的征戰之後,還是征戰,一個朝代的興衰接替另一個朝代的興衰。所有道路所有的田野,所有的房舍,都曾是古戰場,都曾經血流成河,而無辜的人們,除了四處奔逃外,就是死亡,就是骨肉分離。想著這些,看著前面人群的激憤,遂茫然四處亂走起來,嘴裡念念有詞,卻無法組織成句子。甚至人們以為瘋子在胡言亂語,把我趕到牆邊,我遂瑟縮著。

眼看著一波波如浪般洶湧的人潮,任何銅牆鐵壁也可以摧毀。於是許多人躲進黑暗中,如躲在忘川之畔,眼不見為淨。許多人更躲在童話世界,有人更躲在羅密歐和茱麗葉的世界。有人更背著背包,帶著家當,遠走天涯。我看到一只破缽棄置在路旁,不曉得誰把它棄置在那裡。

我們也不知道是誰的縱容,是從哪裡來的膽識,人們衝破這、衝破那,到處敲打破壞,於是面對一片殘破,我們哭泣了再哭泣,直到哭不出淚來。所有東西都壞了再建,所有建設都一延再延,所有外來的投資都撤走了,所有工商業都停頓,人們只能在廢墟中作夢,夢見金援從天上掉下來,夢見河裡的石頭都變成黃金,我底心遂陣陣淌血了。


【慢慢讀,詩】林央敏/桃園地名有感
林央敏/聯合報
這塊土地

曾是凱達格蘭的故居

山中仍是泰雅在掌理

從「虎茅庄」到「桃園市」

是荒蕪到熱鬧的距離

兩個名字相隔三百年

1905才定型「桃園」

曾用來命名村鎮街區

也用來標記郡縣廳市

落霞與孤鶩齊飛

直轄與一區同名

桃園是全台唯一

地名繁衍,轄區漫延

一如「大員」伸展成「台灣」

又如「艋舺」擴大為「台北」

如今大員改名叫安平

艋舺依舊駐足老街區

只有「桃園」像青青河畔草

能夠伸長綿綿的遠道

在全區與全市間蜿蜒

從前的桃仔園留在小桃園

現在的桃園市已成大桃園

村庄長胖,城市長高

土地的神經有感地名沒變


【聯副不打烊畫廊】金莉水彩作品〈桔梗〉
本報訊/聯合報
「澹澹詩情──金莉、黃文祥、范祐晟水彩三人展」於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展至7月12日。
「澹澹詩情──金莉、黃文祥、范祐晟水彩三人展」於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展至7月12日。


  訊息公告
十倍速進擊的電競產業
當紅的MOBA遊戲是由美國Riot Games開發的《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簡稱LOL)》,LOL在二○一一年推出後迅速風靡全世界,帶動MOBA遊戲類型蓬勃發展。同時,由於它兼具高對抗性、競技性、娛樂性的特色,也將全球電競賽事推向新的高度。

網飛──翻轉觀影體驗的新娛樂帝國
許多科技公司已成為重新定義產業的代名詞。網飛就對娛樂界的龍頭們構成威脅。直到 2016 年初,這個網路影音串流服務公司已在 190 個國家中擁有超過 7,500 萬名訂戶。網飛已相當驚人的客戶群預估於 2020 年之前將超過 1.75 億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