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第一所小學--士林國小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9 第26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第一所小學在哪裡?

  現在的小學遍佈全臺各大小鄉鎮,孩子到了一定年齡就背起書包上學去,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然而,你知道臺灣的第一所小學究竟是哪一間嗎?

 

第一所小學--士林國小

  士林風光真美麗,屯山蒼蒼淡河泱泱,我們學校在美麗的環境,老師勤教訓,同學好用功。  ─〈士林國小校歌〉

 

  士林國小的前身就是芝山岩學堂(臺灣第一所新式初等教育機構),因此若從芝山岩學堂開設的一八九五年開始算起,士林國小如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當初總督府為何會把這麼重要的第一所小學,設立在當時尚屬郊區的士林,而不是在殖民政府所在的臺北城內呢?其實,伊澤修二原本計畫將第一所日語學堂設在臺北最熱鬧的市區--大稻埕,但當時日軍才剛接收臺灣,臺北城附近的局勢並不穩定,為避免學堂遭到抗日份子的武裝襲擊,導致初起步的教育事業中輟,因而改變計畫另尋他處,而最後雀屏中選的地區,就是文風昌盛的八芝蘭(現今士林)

  伊澤修二選擇的新式學堂開辦地點,在八芝蘭地區原本的義塾所在地,即芝山岩惠濟宮中的文昌祠。直到今天,文昌祠前的水池上仍保存有一塊刻著「開校十週年紀念」的石碣,見證著此地身為臺灣新式教育發源地的重要地位。後來芝山岩學堂歷經一連串學制的修改,變成八芝蘭公學校,校址也從惠濟宮搬到芝山岩山下,也就是現在的士林國小。

  身為臺灣史上第一所小學,士林國小不僅背負著令人欣羨的顯赫身世,校史館內還收藏有數量驚人的珍貴歷史文物,例如:學校的第一架鋼琴、日治時代的校史沿革誌、六氏先生的合照、校舍變遷平面圖,歷年來的校旗和校徽,以及從日治到戰後的歷任校長照片等。學校還曾經收藏一幅價值上億的名畫--〈湯島聖堂大成殿〉,由日本近代繪畫名家淺井忠所繪,如今已暫時交付臺北市立美術館代為保存。所有的校史文物都刻劃著歷史的足跡,不僅珍貴,而且意義深遠。

  走在士林國小的百年校園內,幸運的是還可以看到日式老禮堂與早期「八芝蘭公學校」的古樸石柱校門,堅石上刻寫著蒼勁有力的老校名,隱隱散發著世紀的芬芳。

──摘自《大人的小學時代》,柿子文化 著

TOP

從遇見一位來日無多的糖尿病患開始……02

  我們步出檢驗室,去把主治醫師找了過來,她是位仁慈、寬厚的女士,一直孜孜不倦、無私無我地為這個服務不完備的醫療體系工作。她就快要退休了,本身就是個大腹婆,很客氣地聽我們「描述」那位病患,然後我們三人一起回頭去找那位病人,當時那位女士已經恢復了冷靜與自信。

|辜負病人的醫療體制

  主治醫師把話題帶到她能為改善病患狀況所做的事情,病患問了些問題,然後談到我們常碰到的話題:「我應該吃些什麼,醫生?我真的做了減重所該做的一切事情,但似乎都沒有用。」那位醫師告訴她要小心糖類、戒除貝果、攝取低脂的乳製品,一旦你習慣脫脂牛奶和低脂奶油起司後,會覺得其實它們也很好吃。她在說明時顯得非常殷切與熱情,也許是希望能藉著幫助病患專心於戒除貝果,來使她忘卻疾病晚期中無可避免的過程。

  我內心不禁打了一個寒顫,我努力了四年,和父親共同著作《救命飲食》,花了無數時間檢閱營養方面的文獻,我知道剛剛錯過了一個重大的機會……。

  我從未忘記過那位病患,也許是因為她的故事使我由衷的感受到醫療體系所能發揮的功能是多麼不足。有一位女士因為自己的一些簡單的日常選擇而身受其害,但她仍然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生病,或者她的選擇對健康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在幾年前的某個時候,她罹患糖尿病,然後開始看醫生。她毫不懷疑地與熱情、優秀的醫師們互動,接受最進步的糖尿病醫療,包括藥片、胰島素,然而她的疾病仍持續惡化。她繼續讓各種專家看病,還有一個外科手術團隊,技巧高超到截斷了她的雙腿而沒有任何的併發症,但情況還是持續惡化。然後她獲得了獎賞,一臺以高科技設計的電動輪椅,那可是五十年前大家根本無法想像的神器,但經歷了這一切,她仍然不知道能夠挽救她的性命、雙腿、雙眼和腎臟的,就是飲食方面的建議。她接受醫療照護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而她那原本可以預防、也許甚至可以治癒的疾病,卻一直在惡化。

  我坐在狹小擁擠的檢驗室裡,看著她膝蓋下方的殘肢,受訓經驗未深的我拙於應付,尷尬襲上心頭。我內心為這位女士感到悲哀,她這時竟然還在問應該吃什麼!她在這個醫療體系裡認識的許多充滿熱情、優秀、技巧嫻熟的醫生、護理人員與其他專業人員,都完全負了她的期望,我們全都辜負她了。那天,她就坐在那兒向我們傾訴滿腹牢騷,她的辛酸和缺乏自我價值感、她的痛苦和困境、她的失能,但其實事情可以不用這樣;她仍在做最後的奮力一搏,在艱難中拚命改善未來的生活,但其實事情可以不用這樣……。假如多年前她曾改變吃東西的方式,這整件事情都可以避免。

|飲食的驚人影響力

  你、我、她所吃的東西,對我們的健康有很重大的影響,遠比任何醫生能給你或為你所做的都更有影響力。

  我告訴我的病人,對於長期的健康和疾病,他們在生活方式上所做的選擇,遠比任何藥物或治療方法都來得更重要、更有影響力。你將從本書知道一些關於全食物蔬食有益於各種健康結果的證明,也會看到與最佳飲食法有關的某些令人困惑的細節和激烈質疑背後的科學。我們當然不會、也永遠不會得到營養方面的所有答案,但本書所要傳遞的訊息和支持本書的證據都十分堅定可信,希望大家無論是否罹患疾病或想要預防疾病,都能採取行動並改變自己的飲食和健康。

  許許多多的經驗都更使我確信,飲食和生活方式十分重要,這兩者能給予你避免一些最常見,且不必要的悲劇的最佳機會。除了長期的益處,我希望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飲食,都能幫助你(就是現在)創造更好的生活,一個擁有更多人際關係、更多愛、更能發揮功能和更健康的生活。

──摘自《救命飲食人體重建手冊》,湯馬斯•坎貝爾 著,精采影片

TOP

7/3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開講──科學時代,我需要什麼樣的宗教信仰?

【時間】
7/3(日)的下午2:00~4:00(實際分享時間約1個小時40分,20分鐘簽書拍照)

【演講地點】
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的主舞台

TOP

亞馬遜&騰訊帶來新啟示10檔雲端與內容產業正夯
全球雲端資料中心建置將大幅成長,廣達、英業達、信譁、宏正、F-眾達等不寂寞,而F-VHQ及華研等內容IP產業或APP軟體相關個股也可留意。

大驚!芋頭營養價值竟然這麼高
芋頭的味道有些人喜歡,有些人卻覺得它的口感,軟嫩沙沙的不討喜,但你知道嗎?小小的芋頭裡,裡面可是蘊含著大大的營養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