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唯有愛,無障礙】框框裡的魚/第二次的國小生活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兩位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30 第376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唯有愛,無障礙】框框裡的魚/第二次的國小生活
【貓物語】心岱/太虛雲遊
【青春名人堂】楊金源/上海迪士尼開園盛典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唯有愛,無障礙】框框裡的魚/第二次的國小生活
文/框框裡的魚/聯合報
從沒想過會再讀一次小學,只是這次我的角色不同,不是學生,也不是老師,而是「手語翻譯員」……

意外闖進人生的機會

從沒想過會再讀一次小學,只是這次我的角色不同,不是學生,也不是老師,而是「手語翻譯員」。

這個機緣來得意外,那時我剛離開一份雖然表現得不錯,但逐漸失去熱情的工作,同時也告別一段感情,正低潮得不知道下一步該往那兒走。自認從小數學就還不錯的我,怎麼也解不出現實和夢想的二元一次方程式,於是一邊躲進準備高普考的藉口裡,一邊為先前無心插柳而考進的手語翻譯服務團工作;晚上補習,白天試著接手語翻譯的案子。

某日,我接到一通來自新竹市政府社會局身障科承辦人員的電話,一位關心聽障族群的大姊說,有一位會手語的聽障小朋友在聽人國小裡讀書,需要一位手語翻譯員幫忙翻譯,問我有沒有興趣試試?此外,還有另一位同樣是聽障的小朋友在另一所小學念書,且「還沒有語言」,希望我可以輔導並教他手語。

如果有手語翻譯員的協助,他們便能在聽人學校裡好好讀書,這是多棒的一件事!當下我沒想得太太多,也來不及擔心自己的經驗夠不夠,或是這樣的工作是否需要特教背景,就以「高齡」三十二歲還巧扮大哥哥的姿態,開始每周五天從台北坐客運到新竹,再騎著摩托車奔馳兩所小學的翻譯與教學日子。

存在近乎透明的角色

第一次服務到這麼小的個案,我對他們「年紀相近,個性卻南轅北轍」這點印象最為深刻。

一位在老師專業的口手語訓練、家長的信任與耐心地陪伴練習,以及佩戴尚未百分之百開發成功的人工電子耳下,語言成熟度幾乎等同聾大人。我常在下課時考考他,請他回答老師說過的話,確認他是不是真的懂;而他表現出來的成果,不論是外在學習的領悟,或是內在的早熟沉穩,皆一點也不輸聽人同學。甚至,當經費限縮,翻譯服務面臨刪減時,我試探性地問他此服務對他的必要性,他也能有條有理地分析自己的學習限制與手語翻譯帶給他的助力,令我十分驚訝。

至於另一位,他母親在開始前,對我說出她的期待:「我只想知道我的孩子心裡在想什麼。」我沒有教過這麼小的聾小孩,內心其實相當惶恐。過往的教學經驗,都是對著聽人大人一邊用手比出手語,一邊「說」手語由來、怎麼記住手勢;但這回的對象是一個無法透過「聽」來學習的小朋友,該怎麼教?會不會誤了孩子一生?猶如一張白紙的小朋友,用口說明他聽不到,用文字他也無法理解,過往的經驗派不上用場,我必須重新來過。

就這樣,我和孩子、孩子的母親、資源班的老師,以團隊遊戲的方式邊玩邊教,慢慢拉近我與他的距離。樂觀開朗的個性和對世界的好奇,使他完全不受語言限制,經常以他學過的手語與動作告訴我,最近他從電視上或媽媽那裡得知了什麼。後來,他更進一步從網路上找新聞,或搜尋世界上發生的事件,與我討論,神情儼然是個小記者。他的語言逐漸成熟,也漸漸能在班上透過手語翻譯學習。

過程裡,我注意到這兩個來自不同學校、不同家庭、性格相異的孩子,都表現出融入團體、結交朋友的渴望。我忽然體悟到,手語翻譯員的角色雖有存在感,卻得接近透明;有點像師長、朋友,但又不能介入得太多,成為依賴,變成障礙。這份工作需要熱情,更需要冷靜。

後來,我才知道這樣的服務是全台第一次的創舉,至今也仍是唯二聽障學生在義務教育階段中,有手語翻譯員陪同上課的例子。

轉眼間,這兩個孩子已長得比我還高,就要從國中畢業了。回想起這段過程,即便一直面臨經費困難、擔心資源排擠,我仍看見孩子、家長、受委託的中華民國聾人協會以及新竹市政府,整個手語翻譯團隊的努力。

不知道當這篇文章刊出時,這兩位青年會到哪所學校就讀;但我知道,一切又要重新建立,要跟學校溝通,說明孩子的特殊性、手語翻譯員存在及協助的模式,後續的服務支持系統也要繼續準備著。

值得高興的是,新竹市已經開始試辦親子手語班,強調口語、手語同時訓練,並期待將這樣的模式成功複製在不同地方、相同需要的孩子身上。

【貓物語】心岱/太虛雲遊
文/心岱/聯合報
貓的天職是「遊戲與睡覺」,在這一動一靜間,貓能比擬脫兔,也能不動如山。就像這幅以大大小小物件為主題的畫作,我們卻只被靠在墊子上沉沉入睡的黃虎斑貓所吸引。每一個比貓來得華麗、亮眼的東西,都成了舞台背景,貓才是焦點。

這是一張餐桌墊上的貓圖畫。我收藏的貓畫餐墊大多是四個、六個一組,也有十個、十二個一套,只有這張餐墊是單件。這些餐墊都以木屑合成的薄板襯底,上面鑲上畫作,再做防水固定。平常並不會真的拿出來使用,而是把它們排列在廚房工作台的壁面,當作畫作欣賞。

貓畫餐墊當然把貓當主題,如果有旁物,也是占很小的比例,唯獨這張餐墊,貓融入物件裡,也活出靜物外。畫作運用瓷器的冰涼、脆弱,襯托出貓執著又溫柔的性格;美輪美奐的瓶盤紋飾、畫框裡的花卉、精緻的布料靠墊、彩麗的木刻野雁、擬真的動物玩具,還有精裝的書冊……這些全是為了沉睡的奶油黃貓而存在。

據說成貓一天要睡十六小時,老貓要睡二十小時,如果飼主常常不在家,貓只好時時入夢會周公,雲遊太虛,出入四度空間,想像著老祖宗時代的野性生活,以慰寂寞失落之心。牠們睡在時間之河,睡在夢中之域,睡在奧妙之城,睡在海洋之流,睡在銀河之夜。

【青春名人堂】楊金源/上海迪士尼開園盛典
今日登場/楊金源/聯合報
十七年前迪士尼總裁艾格第一次站在浦東新區眺望沃土,就在心裡埋進一個種子,誓言要讓創意與想像力發揮到極致。今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樂園在歷經了五年的建造後正式開園,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迪士尼度假區。目前已開發的第一期面積超過390公頃,預定的總面積超過700公頃(相當於九百八十個國際標準足球場)。擁有全球最高大的迪士尼城堡、最長的迪士尼花車遊行路線、第一次推出中文版《獅子王》音樂劇,以及多項前所未見的遊樂設施、特色景點……艾格在開園盛典說:「今天我們所達到的成就,遠遠超過我當初的夢想。」

我有幸參與開園盛典,協助上海的舞美廠商完成舞台工程。從五個月前的競標、估價與提出方案,到得標後開始準備資質審查、材料與圖面送審,再到後來的製作、安裝與部分演出執行。開園盛典以音樂會為主軸,在城堡前舉行,請來譚盾作曲並指揮上海交響樂團演奏。為了這個隆重的開園儀式,協力廠商除了提供一個富麗堂皇、跨越護城河的主舞台與布景外,在電腦燈光、音響、投影也是費盡苦心,特別是城堡的光雕動畫,創造讓人驚豔的視覺饗宴。

舉兩個例子可以看出迪士尼的細膩之處:首先是業主與所有廠商的合作關係。在台灣經歷的工程標案,通常是業主招開一次說明會,把有意願的廠商全部找來,有的甚至以標單與書面文件做完「說明」;決標階段通常發生在同一個下午,讓每個廠商進行半小時的簡報,最後由評審委員打分數或是直接以「最低標」終結。但這個開園盛典,迪士尼從美國總部指派舞台設計、技術、製作管理部門的老外來坐鎮。不論是舞台標案說明會,還是廠商簡報,每個競標的廠商都能分配到一個完整的下午與老外仔細詢答與溝通。合作本乎人本精神,而不是吃大鍋飯的概念。

由於盛典發生在城堡前的戶外空間,第一次聽完老外的設計簡報,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下雨怎麼辦?老外回應他們已進行規畫。演出當天異常悶熱,下午五點開始飄來不大不小的細雨,所有廠商都繃緊神經,特別是電腦燈等無法淋雨的設備。讓人佩服的是,戶外、雨天的兩個方案就這樣在兩地同時預備著,一直到演出前才宣布棄守最精心預備的戶外節目,所有相關人員立刻回防室內場地,集中火力做最後預備。當晚八點十分不到,上海迪士尼開園盛典室內版正式開演,雖然辛苦準備的舞台布景似乎泡湯了,但讓人感動的是,主辦方精心剪輯前兩天的彩排錄影,來賓孫儷、譚盾、郎朗、米奇也現身於舞台,並與視頻產生極為巧妙的呼應。迪士尼的細膩與應變能力,讓我不虛此趟學習之旅。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最會說話的人,都是最願意聽人說話的人。

 
 
 
訊息公告
 
 
 
 
十倍速進擊的電競產業
當紅的MOBA遊戲是由美國Riot Games開發的《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簡稱LOL)》,LOL在二○一一年推出後迅速風靡全世界,帶動MOBA遊戲類型蓬勃發展。同時,由於它兼具高對抗性、競技性、娛樂性的特色,也將全球電競賽事推向新的高度。

網飛──翻轉觀影體驗的新娛樂帝國
許多科技公司已成為重新定義產業的代名詞。網飛就對娛樂界的龍頭們構成威脅。直到 2016 年初,這個網路影音串流服務公司已在 190 個國家中擁有超過 7,500 萬名訂戶。網飛已相當驚人的客戶群預估於 2020 年之前將超過 1.75 億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