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花東新村,不在花蓮也不在台東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27 第384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花東新村,不在花蓮也不在台東
【通勤時光】坐爸爸的火車上下學
【通勤時光】承載夢想的公車
【遊戲世界大冒險】宅男迪/咳嗽懸案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花東新村,不在花蓮也不在台東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霧峰有個花東新村,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包括住在附近的在地人。

「花東新村,不在花蓮也不在台東?」沒錯!不在花蓮也不在台東,就坐落在霧峰和大里交界的草湖溪畔,由一片工廠基地掩護著,即便你好不容易從堤邊的快道找到「花東新村」白底紅字的手寫告示牌,從巷口彎進去,也只會看到一些貌似有人聚居的鐵皮屋,亂中有序緊挨著,真是低調的存在啊。

921大地震之後,一群散落在中部都會各自奮鬥著的阿美族人,自發性地聚集起來,就地取材自立造屋,建成一個臨時村落,進而吸引更多原住民輾轉遷移至此。

第一次聽說這個地方,是因為店裡的客人簡宏哲,當他遞出名片,名片上「台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祕書長」這個落落長的頭銜引發我的好奇。什麼是都市原住民?眼前這個客人是哪一族的朋友?他偏黑的膚色、草莽的氣息、隨興的言談,確實符合一般人

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可惜小店飲料單上沒有小米酒,不然一定端出來熱情招待。後來他成為常客,幾次閒聊,花東新村的輪廓在我心中愈來愈鮮明。

生活在漢人為主的現代都會,這些離開原鄉多年的阿美族人,身上的部落傳統文化慢慢褪去,祖靈神隱,到了下一代,再下一代,自然而然淡化了族群認同……萬萬沒想到,一次地動山搖的天災巨變,讓分屬不同部落的阿美族人有了相逢的際遇。許多左鄰右舍從原本互不相識,到以酒會友,因著相近的原住民習性,於此依山傍水,共食共生,甚至彼此結為親家。一個原住民部落,就這麼在都市邊緣落地生根了。原本只是臨時避難所,居民卻在相互扶持中培養出難以割捨的情感,雖然簡陋的組合屋早已過了「使用年限」,此地已成安身立命的家園。

簡宏哲笑稱自己是跑去跟原住民混熟的「白浪」(與台語「壞人」諧音),其實是比較黑的漢人啦。2010年,社工背景的他為了學術問卷調查首次踏進花東新村,從此走入桃花源。一步一步愈走愈深,從研究者成為部落社區營造的參與者,最後成了領導大夥爭取部落現地重建保存的「在地」主事者,轉眼七年過去,保存運動終於露出曙光。

每年八月,相當於漢人過年圍爐的豐年祭在這裡熱鬧展開,召喚著年輕人回來聚首,於歌舞儀式中延續傳統文化。在簡宏哲盛情邀約之下,我特地前往觀禮,雖只是浮光掠影,已被原住民朋友「生活的味道」輕輕觸動,對比地方上名目紛繁但多數短命的觀光節慶,豐年祭的底蘊深厚太多,那不是由上而下有經費就辦沒經費就罷走走停停的家家酒。於花東新村再生的豐年祭,負載著傳承使命,他們不只新建家園,還重建文化。我十分慶幸,離家不遠的地方有這麼一塊文化瑰寶,給我們一片充滿希望的風景。

【通勤時光】坐爸爸的火車上下學
魏世昌/聯合報
以前讀書的時候,最開心的事就是坐到爸爸開的火車。如果知道爸爸開的是早班的六四七復興號,我便會比平常早一點站在月台邊,聽廣播聲告知列車即將進站的消息,然後引頸期待車子緩緩駛入。

通常當車頭進入視線範圍,我就會看見端坐在駕駛艙的爸爸,對我露出一抹親切的微笑,而我則回以興奮的揮手。看著戴上大盤帽、別領帶的父親,我打從心底感到驕傲,覺得他既專業又帥氣!

回到家,我喜歡淘氣地問爸爸,開兒子坐的車,壓力有沒有比較大?會不會很緊張啊?只見爸爸氣定神閒,以他行車多年的經驗向我拍胸脯保證不會,而且強調「我的車坐起來跟別人就是不一樣!」

有幾次下課,發現爸爸開的車早已進站等候,我得意地和同行同學說:「我們今天很幸運,有專車來接我們回家呢!」

最近小外甥也改搭火車上下學,可惜爸爸不久前才退休,要不然他也能坐坐阿公開的通勤專車了。

【通勤時光】承載夢想的公車
賴煜勳/聯合報
我像風一樣跑著,時不時低頭看手錶,生怕錯過了公車。一聲洩壓的氣聲傳出,好險,在最後一刻搭上了!扯鬆纏繞住脖子的領帶,我扶著欄杆喘了幾口氣,運氣不錯,還有一個座位,我搖搖晃晃地坐到了高中生旁。

那身制服我相當熟悉,因為數年前我也曾穿著一模一樣的制服。看著他拿出了一本7000單字背誦,心想真不愧是學弟,果然認真。離站還有一段距離,我與他聊了起來。言談中,他透露雖然個人興趣在設計類科,但礙於父母強烈要求,還是轉往理工方向。我不免以過來人的身分勉勵他幾句,要他堅持自己的夢想。

這時,我瞄到他手上那本單字書正好翻到了一頁,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單字就是「放棄」。想想雖然這麼鼓勵他,但自己所經歷的現實,其實沒有想像中美好--夢想不能當飯吃的血淋淋例子正坐在他身旁。然而,我不想就這樣澆他冷水,說不定他能夠達成我所追尋不到的夢想。

到站了,我與他道別,他誠摯地跟我道謝。車門再度關上,公車緩緩起步,學弟隔著窗戶朝我揮手,我同樣也揮手回應。他揮得更熱情了,我舉起大拇指微笑:去追尋你的夢想吧!這傢伙果然有母校的風範,熱血、進取。

他還是繼續大力地揮著手,我忽然感到有些奇怪,目光轉到他另一隻手上--啊!我把手機丟在車上了!

【遊戲世界大冒險】宅男迪/咳嗽懸案
文/宅男迪/聯合報
打毛線的瑪波小姐,看似沒有任何實際能破案的頭銜或技能,卻憑著自身的用藥經驗,破了一宗毒殺案件。而我正好也有過這種感冒後久咳不癒的經驗……

作家雷蒙、牧師彭德、律師裴瑟里、畫家瓊恩、退休警察局局長亨利爵士等人在瑪波小姐家中聊天。也許是因為亨利爵士在場的關係,話題轉移到難解的謀殺懸案上。作家洞悉人性、牧師常聽罪犯告解、律師講求證據、畫家善於觀察、退休警長辦案經驗豐富、瑪波小姐則是成天打毛線……誰會是破案高手呢?這是阿嘉莎.克莉絲蒂的偵探小說《十三個難題》中的開場場景。

那一天,朋友們來我家玩桌遊「妙探尋兇」時,便如同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氛圍,不同生活背景的我們坐成一圈,在虛擬的豪宅中追緝凶手。在逐步問案並找出真相之前,一切都只是懸案。而提到懸案,我想先說一個故事,一個我真實生活中所發生的案子。

戀人未滿之咳嗽疑雲

在女性朋友L的介紹下,我認識了K小姐,約出來見過幾次面。有一天我們看完夜景下山,天氣轉涼,我將襯衫拿給她披上。她笑著說:「你有受過訓練喔!」我當時心想:「賓果!這下有譜了。」但與K一個多月的相處中,我發現她常咳嗽,且總說是之前感冒沒好透。

有一次,我帶她去喝低咖啡因的茶飲,避免刺激喉嚨,她卻點了一個甜到不行的巧克力布朗尼。我勸她別吃,得到的回應是:「人家現在就想吃!」甜食一入口,她的咳嗽便嚴重起來,持續到晚上。奇怪的是,兩天後她傳訊息告訴我,她的咳嗽完全好了——這件事喚醒我的偵探魂。

打毛線的瑪波小姐,看似沒有任何實際能破案的頭銜或技能,卻憑著自身的用藥經驗,破了一宗毒殺案件。而我正好也有過這種感冒後久咳不癒的經驗,如果不決心戒斷咖啡因與甜食一段時間,真的很難恢復。K的飲食不忌口,又沒看醫生拿藥吃,咳嗽是怎麼瞬間好的呢?

循線問案導致關係不保

正巧,K在聲稱自己咳嗽已好的那天晚上在臉書上打卡,恰好是與介紹人L一起吃火鍋。我便敲了L問:「請問妳跟K吃飯的時候,她有咳嗽嗎?」訊息在已讀五分鐘左右,回傳了四個字:「我不知道。」

面對面吃飯聊天,怎麼可能沒有察覺到對方有無咳嗽呢?

才想著這個疑點,手機立馬傳來火一般的訊息,是K。「宅男迪你輾轉問我有沒有咳嗽是想怎樣?很抱歉我沒辦法再跟你當朋友。」我與K的關係當場破裂,無法挽回。她為什麼生氣到要斬斷一切?對當時的我而言還真是個謎,沉澱一陣子後,才體會到自己這樣的偵探行為會給人不禮貌的感覺。而她的咳嗽究竟好了沒,也就成了永遠的懸案。

分享完我的偵探故事,場景回到我家客廳,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氛圍。

大家逐步地問案、寫筆記,試圖抽絲剝繭找出犯人、凶器與案發地點。來自出版業的朋友擅長同時處理多種事務、餐飲業的朋友懂得察言觀色、資訊業朋友的內心應該正在進行某種邏輯運算……在互動的辦案過程中,我發覺大家對案件的推理有著不同的思維與處理方式。

在我還來不及釐清某些細節時,出版業的A便宣告破案。「天哪!妳是怎麼判斷的?」大家在驚呼中開始討論遊戲內容……

與咳嗽懸案比起來,在虛擬的遊戲中冒險問案,或許是滿足自己偵探魂的較佳方式,不但案子破了大家開心,而且就算搞砸了,也不會有人跟你翻臉。

遊戲小補帖

在「妙探尋兇」中,嫌犯有六人、凶器有六種、犯案地點有九處。玩家必須透過有邏輯的問案,找出兇手是誰、用什麼、在哪裡,殺了豪宅內的富翁。

如同一個優良的刑警或偵探多少需要在辦案時寫筆記,遊戲裡也一樣不能馬虎。若無詳實地記錄問案的內容與結果,除了腦袋容易混亂之外,當資訊累積愈多,也會愈難有條理地整理線索,破案先機就得拱手讓人了。

因此,遊戲還附了辦案所需的筆記紙,供玩家歸納整理線索。玩到後來,我甚至欲罷不能地拿出一本筆記本加入戰局!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心靜,事才會明。

行淨,心才能清。

 
 
 
訊息公告
 
 
 
 
葉光章 開了公股券商裁員第一槍
葉光章,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的弟弟、宏�硍偎帠郈鴗H施振榮的女婿,在沒有任何金融業資歷下,當上第一金證總經理,成為公股特例,大家都想看看這位「貴公子」有什麼經營能耐。而裁員,是葉從六月中就任至今的第一張成績單?

重回侏儸記 VR來帶路
Google與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美國…等58間自然歷史博物館合作,結合館內外街景、展覽室互動照片、虛擬實境(VR)等技術,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能直擊1.5億年前恐龍的真實樣貌和生活環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