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惠風醫言堂】當病人說不!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2 第407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惠風醫言堂】當病人說不!
【青春名人堂】睫毛/酷暑威力
我家也有放映室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惠風醫言堂】當病人說不!
文/洪惠風/聯合報
天人交戰下,我們還是幫他放了節律器,可是病人一直抵抗、喊叫、掙扎、抗議……

該尊重

病人的想法嗎?

病人坐著輪椅回診,氣定神閒,滿臉笑容:「醫師,這次真的非常感謝你。」

雖然常聽到這樣的話,這次卻特別感慨。我看了看從高雄上來、陪著來看病的大女兒一眼,再回答病人:「不必客氣,其實這一次最應該感謝的人不是我,而是你的小孩。」

回到上個禮拜半夜的急診室,這位病人在那裡大聲喊著:「我已經九十幾歲了,已經可以走了,我什麼都不要做!什麼都不要做!」他是我的老病人,看我的門診已經二十幾年了,這次他胸悶頭暈,噁心想吐,被兒子送到了急診,我們發現他的心跳不到四十,用了藥物也都沒有什麼反應。這時最標準的處理方法,就是到心導管室,花個十分鐘,經過靜脈放條電線到心臟,接上暫時性的心臟節律器,心跳速度就能恢復,問題也就可以解決了。

可是,病人在門診時就已經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這次又再度神智清楚地表示不願意接受任何處置,我們該怎麼辦呢?是不是該尊重病人的想法呢?但,另一方面,只需要非常簡單的處理,問題就能解決,是要我們真的見死不救嗎?

在這個時候,家屬表達了不同的意見,希望我們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天人交戰下,我們還是幫他放了節律器,可是病人在過程中一直抵抗、喊叫、掙扎:「為什麼?為什麼我九十幾歲還要受這種苦?為什麼我已經九十幾歲了,還要被你們這樣對待?為什麼?」

年紀那麼大的老先生,力量畢竟不夠,我們一面壓制了病人,一面很快地由值班的王醫師幫他放好暫時性的心臟節律器,恢復了心跳,接著就把他送到病房觀察。

醫學倫理的議題

是選擇題

第二天一早,我去查房,心中忐忑不安;醫學倫理說病人的選擇永遠是第一優先,一定要尊重,醫生不可以獨斷獨行,要跟病人共同做出醫療上的決策(Share decision making)。然而,這次在半夜的兵荒馬亂之中,我們違背了病人的意願,幫他放上暫時性的節律器,不知道今天他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我硬著頭皮,帶著住院醫師跟實習醫師進去,卻驚訝地看到病人舒舒服服、笑瞇瞇地躺在床上,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

簡單問候了一下狀況,幫病人做些理學檢查,我試探地、畏畏縮縮地問他:「伯伯,我們今天幫您開個小刀,把暫時性的節律器換成永久的節律器好嗎?這樣您就可以下床活動了。」

沒想到我沒有挨罵,病人直視我的雙眼,毫不猶豫地大聲回答:「好!」

他的語氣中沒有任何遲疑,我非常驚訝,不敢多問,趕快帶著資淺的醫師們離開了病房,打電話安排開刀事宜。

之後的過程非常順利,幾天後,病人症狀全消地出院回家了。

回想起來,我還是會捏一把冷汗,在那個半夜時分,要是家屬沒那麼堅持,或者我們堅持要順著病人,伯伯也許現在就不在人間了,但這是對的嗎?要是一個人堅持要跳下懸崖,我們應該尊重他的意見嗎?要是病人是一個容易改變主意的人,我們又該如何處理呢?要是病人做出明顯錯誤的決定呢?

醫學倫理的議題,常常都是選擇題,都不會有標準答案。

【青春名人堂】睫毛/酷暑威力
今日登場/睫毛/聯合報
酷暑威力

我家也有放映室
汪建/聯合報
小時候愛看電影,從露天電影到二輪戲院、首輪戲院,只要是劇情片,不論哪一國,古裝或現代,愛情、武俠或偵探,希區考克或胡金銓,我照單全收,看得津津有味。

看電影,別人是挑一部口碑佳的,一、兩個月消費一次,我則來者不拒。哪有那麼多零用錢?所以我經常光顧的是一間三輪的電影院,票價是首輪的五分之一,位於地下室,癮君子吞雲吐霧,空氣汙濁,時而斷片,時而片子因放映多次而刮痕累累,劇情裡晴天卻像在下雨,後排座位和前排等高,看片時,前方人頭右偏,我得趕緊左偏。如此惡劣的環境,仍不減我看電影的興致。回家後,更可把每段電影情節、演員表情、對話,向家人做最忠實的陳述。

之後,電影院增多了,尤其是大型百貨公司頂樓出現影城,座位寬敞舒適,電影放映機更新、音效奇佳,即便抬高價格仍吸引大批民眾,躍居電影院的龍頭寶座,原本的首輪戲院只好屈居二輪。

為了競爭生意,有的戲院推出一張票可同時看兩部片子的促銷,對我這種電影大胃王來說,可謂一大福利。假日,從戲院早場開始,我報到入座,看完兩部片再換一家,總要熬到盡興才離開。回家後,曲折離奇的劇情縈繞腦際,實在佩服編劇功夫一流,將人生悲歡離合、恩怨情仇都說到骨子裡去了,我也因此增長了不少人情世故。

後來聽說有些富豪家中有一間電影放映室,想看什麼片子都有。周遭無閒雜人等干擾,一個人坐在沙發上,蹺二郎腿,就可大飽眼福。我心生嚮往,發誓長大後一定要努力賺錢,實現夢想。

1980年代,拜科技之賜,如此「輝煌燦爛」的人生出現了--市面上竟販售起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錄影機」來!當我在賣場看到展示時直流口水,幾乎不敢相信那是真的。然而,詢價得知是我七個月的薪資,也失落了好一陣子。

又隔若干年,經濟起飛,國民所得提高,我的薪資節節上升,錄影機的價格直直滑落,日思夜想的稀世珍寶終於到手。我還買了整套世界名著小說改編的金像獎經典電影收藏,利用周末「看她千遍也不厭倦」。不料,數位化後,錄影帶被DVD取代,我的收藏終因錄影機老舊故障而遭淘汰,必須重買機子和光碟片。

不久,電腦網路排山倒海而來,好多網站都可點閱老、中、青各式電影和連續劇。這些網站如同一座電影博物館,而革命性的家庭電影院跟著誕生,我每天真的就像個富豪,坐沙發、蹺二郎腿在家看電影。啊,天底下哪有比這更高級的娛樂和享受?

金玉涼言
洪金鳳/聯合報
婚前,

再遠都跑去見你;

婚後,

再近都視而不見。

 
 
 
訊息公告
 
 
 
 
2年打趴PChome 蝦皮到底在紅什麼?
進軍台灣不到兩年,蝦皮購物竟成為每月成交訂單高達8百萬筆的台灣電商新霸主。以SEA在今年5月最新一輪募資獲得5.5億美元推估,它的市場估值已達37.5億美元,即新台幣1,125億元,超過網路家庭與momo兩家市值總和(530億元新台幣)。

超有愛!非洲送水暖男幫動物解渴
西查佛國家公園於幾個月沒下雨的旱季後缺水,水牛、斑馬、大象和羚羊都因口渴而處於險境。因此,這位四十一歲的男子決定租一輛水車並裝滿三千加侖的水,就是為了要救這些動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