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劉墉/母親的金戒指

聯副電子報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5 第58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劉墉/母親的金戒指
【秋天的詩】詹澈/記憶秋天
呂政達/我是時輪金剛
馮傑/十年磨幾把劍才合適 唐詩小劄

  今日文選

劉墉/母親的金戒指
劉墉/聯合報
眼前浮起火葬場人員,把母親遺體從銅棺裡拖出來的畫面,還有,會不會在這時候被哪個人摘走了金戒指。那麼大的純金戒指,誰能不心動?搞不好大家還賣了朋分呢!……

每次上墳,跪在母親的墓碑前,我都想:下面兩呎那個銅盒子的骨灰中間會不會有個黃澄澄的金戒指?

從我有記憶,母親左手無名指上就戴著那個金戒指,每次有人問她是不是結婚戒指,母親都搖頭:我才不戴結婚戒指呢!你瞧!我先生戴嗎?他不戴我幹嘛戴?

也聽人笑說是逃難時戴的,母親又猛搖頭:「有誰這麼笨,戴這麼大的金戒指逃難,等人搶?」

母親的金戒指確實夠土,圓圓粗粗厚厚,顯得有點突兀,好像存心把一大塊黃金戴在手上。尤其麻煩的是因為太大,她的手隨便往桌子上一放,就噹一聲。左一聲噹、右一聲噹,幸虧聽慣了,否則真覺得吵。

那噹噹的聲音到母親晚年反而順耳了,它居然能有安心的效果,我只要聽見噹噹噹,就知道老娘沒問題。

母親也知道她的戒指吵,但她自有一套說法:「別聽聲音吵!這可是九九九的純金,黃金的聲音不一樣,不信你用個鐵的敲敲看,那會炸耳朵,哪兒像純金來得含蓄、厚實!」

母親中風後進了加護中心,醫院建議家屬摘走病人身上值錢的東西。我取走了她細細的金鍊子,卻留下重重的金戒指,一方面想她戴那麼久,從來沒摘過,八成不好摘,硬摘只怕傷了她。另一方面是覺得那就是母親,母親的手跟金戒指是不可分的,摘掉就不像媽媽了!

所以直到母親辭世,金戒指都留在她手上。後來殯儀館的人問要不要幫忙摘下?我也立刻搖頭。他們或許有意,告別式瞻仰遺容,母親右手被長長的袖子蓋著,左手卻露出來,露出那黃澄澄的金戒指 。

告別式除了家人,只邀請了幾個公益團體的負責人和一位母親生前的老友。老太太也九十了,彎腰盯著母親的手,又緩緩抬起頭,轉過臉,對我小聲說:「你這兒子真孝順!」不知她孝順的意思是不是我留了金戒指陪葬。

告別式結束,送往火葬場,每個參加的人都開車尾隨,靈車沒直接開往大煙囪,而是停在一個小教堂的前面。母親的棺木被幾個壯漢抬下車,放在一個高高的台子上,先有人帶領唱聖歌,而後每人發一枝玫瑰,指示大家排隊走到棺木前,放在棺蓋上。接著居然叫大家離開了。「不是要看著進火葬場的爐門,甚至看到點火嗎?」我問執事人員,他搖搖頭說:「不!交給我們就好。」

回到家我一直不安,心想會不會就因為他們看見母親的金戒指,要摘下之後才送去焚化?跑去問葬儀社的人,對方一笑:「因為你講究啊!買那麼好的棺材,那是土葬用的銅棺,不能火葬,火燒不了。」我怨他在我挑棺材的時候為什麼不說?他又一笑:我以為你們中國人是這樣,要體面。我問那棺材呢?他搖頭說不知道。

回家,我更不安了,覺得自己不孝,原本想挑個豪華的棺材,卻可能造成母親火化的時候根本沒棺材。眼前浮起火葬場人員,把母親遺體從銅棺裡拖出來的畫面,還有,會不會在這時候被哪個人摘走了金戒指。那麼大的純金戒指,誰能不心動?搞不好大家還賣了朋分呢!

七天之後請回骨灰,重重一包。裡面是黃色的牛皮紙袋,外頭裹著塑膠膜,簡直像園藝用的「骨粉」肥料。怪不得新聞說有不肖的火葬業者,把死者的屍體扔進樹林,用豬骨粉當作骨灰發還家屬。

母親的骨灰放在她生前的臥室裡,孫女放學都會先探頭進去喊「奶奶好!」我也每天進去問安,只是一邊鞠躬一邊想:那紙袋裡頭是不是母親?還有,母親的金戒指在不在裡面?

墓碑和骨灰匣做好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墓園的人問我要不要親手把骨灰倒進骨灰匣?我還沒答,他就說由他服務好了,接著把骨灰帶到隔壁房間,再出來時已經抱著銅匣子。

我當時挑銅製的匣子,是想「塵歸塵、土歸土」,死者最後都要入土為安,而且重新融合為大地的一部分。銅會生鏽,幾十年後母親的骨灰就會與天地結合。但是看著骨灰匣放進兩呎深的墓穴,我又想:當銅匣子解體了、骨灰化為泥土,母親的金戒指應該永遠不會腐朽。還有,那天怕我傷心,不要我自己動手,而躲開我視線,把骨灰倒進銅匣的人,會不會倒著倒著突然聽見噹一聲,看到白白的骨灰中有個黃澄澄的金戒指。他會不會動心?會不會把戒指偷偷留下?

母親過世已經十七年,這許多疑問總在,但是而今我想開了:那昂貴的銅棺,八成又賣給了其他喪家,裝著別人的遺體土葬。這也挺好,沒浪費!

還有,母親的金戒指,無論誰摘走了,總比永遠埋在地下有用。說不定別人戴了,說不定被鎔化,做成漂亮的首飾,戴在了哪位新娘的頭上。又或許被分成好幾個小戒指,歡躍了好多少女的心。

去年二哥二嫂到台灣,我請他們晚餐,多年不見的二嫂突然把一個小錦盒雙手交給我:「媽媽臨終交代的,非給六弟不可。」打開錦盒,居然是個很大的金戒指,跟母親的一模一樣,我吃驚地問:「哪來的?」

「這是你過繼到劉家時,你劉家媽媽送給咱親媽的,算是信物!把你從姚家送給劉家,從此結為親家。只是後來劉媽媽怕你被姚家要回去,避不往來。」二嫂說:「媽媽不計較,說她生了六個兒子,劉家只你一個,就別去打擾了。但是媽媽一直留著這個金戒指,臨死,說非交給你不可!」

(本文選自劉墉散文詩畫集《浴火少年》,近日由聯合文學出版。)


【秋天的詩】詹澈/記憶秋天
詹澈/聯合報
2017丁酋年農曆閏六月,我父親有兩次忌日。陽曆十月四日中秋,難得與我的陽曆及農曆生日前後巧合,以詩記之。

母親用春天的體溫抱著我的滿月,走在秋天的路上

一路上蘆葦甩髮,稻穗挺腹傾斜鞠躬

她要去鄉公所登記我的戶口,父親在遠方

天沒亮村口公雞就叫醒了秋天的天

水牛也提早吽了一聲,小黃狗吠跑在前面


正午時一聲蟬嘶如孤直不斷往上升的鋼絲似的竹竿

像母親說我出生時那一聲嘹亮的啼叫

能刺破整村的夜夢

竹竿上還懸掛著絲線牽引的風箏

芭蕉葉似的風箏,扇子似的手掌,在那兒搖


在那兒,召喚村裡出外謀生的遊子

中秋了,出去鍍金還是鍍銀總需回來團圓

不要成為在村口附近躊躇情怯的浪子

認不得家的雲,以雨聲為腳步

化為水,總也記得順著村口那條小溪走回家


只要你準時回來,是候鳥也好,總識得季節

它們也一樣準時,稻穗與甘蔗會沿著小溪兩邊

散著香氣,勾頭禮拜迎接回鄉的家人

燈籠花紅欒樹花黃玉蘭花白

像一串串鞭炮花那樣迎接著


高的玉蘭花與矮的金桂花,相對無言

香味卻已傳至村口,參差著日夜的村口

迎親與送喪的隊伍來回著,幾度春秋

我已中年,必須強顏少年狂,忍著咳

坐上東部工農工農的火車回鄉,在秋天的路上


呂政達/我是時輪金剛
呂政達/聯合報
我叫什麼名字並不重要,我就是時輪金剛,我既是時間也是無時之時,我在時間之河之中,也在時間之河之上,我是無明,也是無明之明。

沒有人能見到我,因為人都活在時間裡面,在我的身體內擺渡,他們因我的歡喜而歡喜,悲憂著我的悲憂,像一座寫滿著符號的碑銘。但我是憂愁,我也是無憂之憂,我控制著宇宙的奧祕,脫離了時間之輪就不再有宇宙的觀念。那個小小的宇宙,陀輪在指尖的轉動,每個人都想要活得幸福,離開痛苦,「離開什麼呢?」我這樣發笑,但我就應上師的敦請,示現在他們面前。

我寫在紙上,我也不被寫在紙上,生生死死的人們讚嘆我,也詛咒我的無情。但翻過那張寫著我名字的紙,背面是一張胃鏡同意書,有人在某家松江路的咖啡店匆匆寫下我的名字,我來了,就坐在他旁邊的位置,但他並不認識我,戴著老花眼鏡兀自讀他的書。「他召請我,卻不理會我?」我默默喝著拿鐵,不加糖。

簽了那張同意書,來到醫院,張開嘴,護理師就將一只管子從口腔穿進你的胃袋,探查你胃壁的風景。你沒辦法見到自己的胃壁,那張片子上,像海藻那樣漂亮的其實是你的疼痛。你張開嘴,覺得十分鐘好像一輩子那麼長,從沒有領會到人活著能有那麼難過,你默默念佛號,希望時間快點過去,希望醫師處方的胃藥能伏妖除魔,那時我陪著你,讓一輩子看起來就像十分鐘,我是時輪金剛。我是魔法,根本就是魔法本身。

「我從沒有這樣見過我的疼痛,你可以嗎?」我想你是要問,一個掌管時間的神明,能不能見到時間嗎?我說,照常微笑,「你到底想做什麼?你需要我的陪伴,還是離開?」

我現身在佛陀證道的故鄉,在達蘭薩拉,修行者圍著菩伽耶塔繞行,人數眾多,以致他們都無法辨認出我。你為無法忘記妹妹桃樂絲的死來到印度,你參加時輪灌頂法會,轉法輪,火供,希望尋獲內心的寧靜,但每個地方都有痛苦的影子。有更多的人來到達蘭薩拉,想擺脫種種痛苦的理由,最後的隨許灌頂前,獲得重生和喜悅。

我在灌頂法會上行走,乞求一碗酥油茶而不可得,乞求一根吉祥草,為了擺脫噩夢的糾纏,「你真的會作夢嗎?」上師曾這樣問我,我說,上一個夢,我夢見自己是一尾翩翩飛翔的蝴蝶,也讓那尾蝴蝶夢見了我。上師說:「我在經書裡尋找你,要一直努力的閱讀,直到失明也不足惜那樣的努力。」

我來到三時繫念法會,淨土的法門,也一樣要渡亡靈離苦得樂,冥陽兩利。「你的妹妹,」我說,「親愛的桃樂絲,她也在這裡,在我的身邊,但你還不急著加入我們吧。」

我是最後在法會中要飄散的塵沙,或是水陸法會燃燒的亡靈之船或是信徒手上的一把香,我是一具死亡的面具,你要在我的舞中辨別出我,你要在燃燒或毀壞裡看見我,「在下一個水陸法會中,你會出現嗎?」你這樣尋找我、詢問我,我當然都在,在所有的法會,在最後的時刻以前,只要你還願意祈請我。

三時繫念,我是一切有,一切空和一切中。我是時間的單位,但當你靜坐入定,當你進入忘我的狂喜,當你望向天空而看見種種顏色,當你經歷七級灌頂,又回到嬰兒的重生,當你抖落時間,白髮又長出黑髮,我就真的依你而存在。

請進來我的壇城,最後總要消散的身口意,每個門都代表你的一世,每個門都有你的守護神,請不要被周遭的顏色,如同世間的名相所迷惑,請進到智慧的壇城,在壇城的中央顯現我的女性本質,女性般的慈悲,通過你的脈輪並且顯現你,最尊勝的當是顯現你的本心。我是時輪金剛,我在所有的法會中等著你。我見到那名女子在水陸法會的外壇,燃著一炷香祈拜,「大哥,我這就要回去了。」我見到她姍姍流下的眼淚,但眼淚不足以讓我停下腳步,我轉動時間之輪,往過去、現在和未來三個方向滾動,親愛的桃樂絲,你大哥現在在我身邊,但是真的不急,不急著加入我們。

時間,就是我的魔法,請你進來,我將為你抹去痛苦。


馮傑/十年磨幾把劍才合適 唐詩小劄
馮傑/聯合報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賈島一向喜歡暗處推敲。豪爽之氣,溢於行間。詩人可以這樣說,匠人不可以如是說。

造劍師十年磨一劍,按件計酬的話,肯定要餓死,十年磨兩把或三把劍以上,提前預交定金,最後賣個齊天高價,方能顧家糊口。

在一個講究速度的年代,大家都要數量不要品質。

一年磨一百把劍,「霜刃」只能保證可切豆腐,可切蘿蔔,「不平事」暫且不要講了,講了劍也不會動,劍只是個花架子。如桃木劍只能避邪。

對比分析得出結論,一年磨兩把劍最好,不偷工減料,既可賣高價,又講品質。這句話以後是否可改為「十年磨二十劍」為妥?

河南人習慣放衛星落下一個提升速度的政治後遺症。當下只需要守定的匠人,不需要行走的詩人。詩人只會加快語言的速度,語言磨劍速度往往比砂紙都要快。


  訊息公告
拚創新!職場搬進美國課堂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企圖加強職業教育以改善經濟,而方法是讓職業學校學生在校內「模擬」在這州的重要產業上班,指導老師也在這些產業接受最新訓練,使畢業生符合產業需求。

百歲瑜伽教師 活力魅力兼備
有一小群專業瑜伽老師因而竄起,成了名流紅人,四處巡迴教學,分享倒立或雙腿高舉過頭時領悟到心靈平靜的照片。在這一群人中,波瓊-林區是非常罕見的年邁明星,具有異乎尋常的行銷潛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