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自說自畫】弓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04 第419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弓道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為靈感銀行開戶
那日遠足的便當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弓道
文□圖/Noveala/聯合報

原來我要的是這個

入弓道的世界是個美麗的意外。

我有記憶以來,就對弓箭情有獨鍾,尤其看到表哥來家裡玩,拿著爺爺奶奶在市場買的塑膠弓箭組,搭上箭、專注地瞄準、拉滿弓……其實他只是頑皮地想射中路邊的寶特瓶而已,但那條細繩子從ㄑ型變回筆直的瞬間,把箭送出去,像隻老鷹從高空中收翅俯衝,劃破空氣,優美抵抗地心引力,短暫停留空中,最後落地。

2016年中,揮別在雲林和課業打仗的五年日子,準備和許多社會菜鳥一起向北起飛。不過,落腳在擁擠的都市前,我已打好算盤,要在台北學西洋反曲弓!當時向Google先生諮詢北部的射箭場,找到的不是大學射箭場,就是車程有好一段距離的地方,通勤費加上學費,實在不便宜。

可是,生活中呢,總有些事情無法用言語形容。它們藏在心裡,平日說不出個所以然,卻會在遇見時脫口而出:「就是這個呀!」或是「原來我要的是這個啊!」那種與期待已久的未知相遇的悸動,就是我在網路上發現弓道教室的感覺,車程和費用的考慮都被拋到九霄雲外。搬到台北後,我開始了每周的弓道課程,為枯燥生活一點一滴注入活水。

並非弓愈長愈厲害

比起劍道,弓道更為人所不知;我們都開玩笑說,弓道是cosplay等級無誤。平時去練習,肩背箭筒,手拿兩公尺以上的弓,不管走到哪裡都非常引人注目,被認成帶魚竿去釣魚也不在少數。不如西洋反曲弓有許多「給西」,弓道的弓就像《犬夜叉》中阿籬與結梗拿的那種,細細長長的。根據每個人的手長不同,適合用的弓的長度也不同,這要依據每個人yazuka(鎖骨到左手指尖的長度)來挑選,並非愈長愈厲害,而是要如同哈利波特挑選專屬自己的魔杖般,尋找適合自己的那張弓。

箭和行射姿勢也是,就像瑜伽有許多不同的姿勢,現代弓道也有「射法八節」:從準備到箭離開的過程,那些固定的姿勢因著每個人骨骼生長不同,身體姿勢和角度會有些許差異,必須不斷練習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行射方式。

弓道的「射箭」這事,並不只有讓箭飛出去而已,在行射過程中有許多體悟會和生活經驗產生連結,就好像修行。對我來說,它讓我認識到自我、自身與極限。《禮記□射義》前半段提到:「持弓矢審固,然後可以言中,此可以觀德行矣。」平常怎麼樣過生活、怎麼面對突發事件,都能悄悄地從行射中觀察出來。

每天因著身體狀況不同,練習的結果也不盡相同,經年累月的駝背習慣,也會在射箭時顯現出來。可能昨天的箭飛得平穩,隔天卻還不到靶位就墜落,挖了一堆「地瓜」,不得不自嘲是「優良瓜農」來著。不過,練習的狀況再怎麼不好,仍會想著再來一箭,再兩箭,再練一會兒,說不定待會就抓到感覺了!直到身體疲累接近極限時,才不甘願地收拾回家。和一同練習的朋友們聊起這事,大夥點頭如搗蒜,不管射得好不好,累積百箭後總會有心得,即便大多時候滿心挫折,也始終相信自己不會退步,是慢慢地前進著。

「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諸己,己正而後發,發而不中則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不好的一箭,該反問自己為何不好?從「結果」回頭思考「原因」,動起來面對它、解決它。只是,解決了這一個問題,還有下一個、下下一個……實在沒完沒了。然而,生活不就是如此嗎?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為靈感銀行開戶
今日登場/黃致凱/聯合報
很多人常好奇地問:「你們做創作的人,為什麼有源源不絕的創意?你們都是怎麼找靈感的?」

我想每個創作者的習慣不同,答案也不太一樣。我聽過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每天下午散步三小時,把這三小時當中的觀察寫入故事裡;也聽過在澳洲有個女作家一直寫不出讓自己滿意的恐怖小說,所以真的去殺人,當然,她最後被判刑了。

我沒有狄更斯那麼浪漫,也沒有澳洲女作家的瘋狂。對我來說,靈感是不可靠的,就像是偶然吹過的一陣風,不知道它什麼時候出現,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消失。如果過度依賴靈感,創作會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但我每個月要固定支出水電費、網路費……嗯,還有小孩子的保母費……更別說劇團每年都要推出新作來維持營運了。

所以我不能等到有靈感的時候才創作,那只會讓劇本進度停滯不前。對我而言,沒有找靈感這件事,靈感是平時就要積累的。在我腦中有個靈感銀行,只要我對某個故事題材「心有所感」,就會在腦袋中「開戶」,然後把生活中相關的所見所聞,統統都存進銀行,最後再「零存整付」,一次提領。

三年前在創作明華園的《散戲》時,曾聽陳勝福團長提起他已故的父親陳明吉先生,當年為了怎麼在戲台上製造出「海浪滾滾」的效果,苦惱不已。某一天,他在早餐店看人家炸油條時,望著鍋內不斷翻滾的麵糰,突然有了靈感,於是請人把兩條布交纏,捲成類似油條的麻花狀,然後在「油條」的中間加上輪軸。這樣只要有人在側邊搖動把手,輪軸就會帶動「油條」旋轉,看起來就像「海浪」了;但海浪是一層又一層的,於是還需要再做另一根「油條」,這樣一前一後,一高一低,兩根油條同時滾動時,就能製造出「海浪滾滾」的視覺了。

為什麼我們在看人炸油條時,只會流口水,而陳明吉先生能從中頓悟,並發明了明華園獨有的立體水景?因為他在腦中開了一個「海浪滾滾」的戶頭。

某次在《偽婚男女》排練時,美玲導演也分享了類似的有趣觀點。她說:「為什麼牛頓被蘋果打到之後,會發現地心引力?那是因為他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所以蘋果的掉落剛好給了他靈感,觸發他的思考。」如果今天坐在樹下的換成是我,可能會把這顆蘋果直接吃掉,就算我被砸了一百次,也頓悟不出什麼大道理。因為我在腦中並沒有為「地心引力」開戶,所以蘋果往下掉,對我來說只是一個理所當然的現象,不是什麼珍貴的靈感。

於是乎比起靈感,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心有所感」,只要內心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不斷地提問,我相信每個戶頭都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存入。

那日遠足的便當
胡坤仲/聯合報
民國四○年代,家境貧寒,兄弟姊妹眾多,足足有七個,所以餐餐是地瓜籤米飯或稀飯。配菜就更不用說了,無非是醃蘿蔔、醬菜之類的。那時三餐都在家吃,根本不可能也沒必要帶便當。

然而,有一天學校說要遠足,規定每個人都要帶便當。我雀躍地回家告訴媽媽,她皺眉問:「不去,行嗎?」「老師說全班都要去,不去就算缺課一天。」聽我這麼說,她點點頭說好。

第二天早上,我要出門時,媽媽已經準備好便當了。一邊拿給我,一邊交代:「不要掉了,要全部吃完,盒子記得帶回來。」

我快快樂樂地提著還溫溫的便當盒到學校,儘管內心無比好奇,想知道她幫我準備了什麼好料,卻硬逼自己要到中午才能打開。好幾次口水直流,但都忍住了。

終於到達目的地,可以吃便當了!坐在樹蔭下,迫不及待地打開便當--哇,我瞠目結舌,也終生難忘。裡面裝的是晶瑩剔透的純白米飯,沒有任何地瓜籤,搭配幾片蘿蔔乾、翠綠的菠菜,還有一個蛋黃溢出來的煎蛋,以及一小根香腸。後面兩樣都是我早就垂涎卻不敢要求的美食。

聞著蛋香、香腸香,看著純白的米飯,我幾乎不敢動筷子,卻又受不了誘惑,心一橫,三下兩下把便當吃光,頻頻舔著嘴唇。

那是我吃過最好吃、最難忘的便當,往後雖常有機會吃便當也非常豐盛,滋味卻總不及那次媽媽幫我準備的便當。

一句好話
■洪澄琳/聯合報
對未來有所期待,就不要一再等待。

 
 
 
訊息公告
 
 
 
 
還以為到了日本 南投魚池櫻花大道
滿山滿谷的櫻花,每當櫻花季就會吸引不少賞花的遊客。還有人租借日本和服拍照,乍看之下就像來到日本似的。整個看上去粉嫩粉嫩的,讓人激發出滿滿少女心的情懷,感覺都想重新再談一次戀愛。

禁令所帶來的美國韓流 值得借鏡
中國是不可忽視的龐大經濟體,這場禁韓令卻讓太極旗飄揚在美國,對韓國流行文化施出的重拳,竟然有如此的正面影響,應該是撒下大筆經費在全球廣開孔子學院,卻屢遭各地輿論批評的中國政府意想不到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