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生活進行式】白御柔/你還記得,十九歲是怎麼過的嗎?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6 第460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白御柔/你還記得,十九歲是怎麼過的嗎?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撿指甲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宋雅玲/我願意為你朗讀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白御柔/你還記得,十九歲是怎麼過的嗎?
文/白御柔 圖/TANK/聯合報

你還記得,十九歲是怎麼過的嗎?

我的十九歲,過得很「精采」,老天爺送了份大禮給我──骨癌。

尤文氏肉瘤,全台灣一年不到一百個病例,我居然「幸運」地得到了。

彩色人生,瞬間化成黑白泡沫

熱血的十八歲,我在美國參加了一場足球比賽,中途被對手絆倒在地,右側髖關節重摔在草皮上,右腿以及腰部有些疼痛。當時的我以為只是一般運動傷害,考慮到美國醫藥費非常昂貴,我不敢進行檢查,瞞著遠在台灣的家人,自行買了止痛藥服用,等它好轉。

沒有想到,痛感卻緊緊黏著我回到台灣,甚至跟著我一起上了大學。

邁入十九歲的我,剛交換回國,準備迎接大學生活,但從美國帶回來的「運動傷害」,卻讓我半夜痛到睡不著;診所醫師們所謂的「肌肉拉傷發炎」,令我在上課時也痛到只能拿筆尖戳大腿,轉移注意力。

我再也忍不住逐漸加劇的疼痛,趕緊到長庚醫院檢查。當大家喜氣洋洋地準備迎新年,我在醫院等待醫師的宣判:「是惡性腫瘤,之後直接幫妳轉到癌症病房,進行化療。」

「怎麼回事?不就只是運動傷害而已嗎?」心中充滿震驚。

癌症?是母親以前得過的那種病嗎?依稀記得,她當初接受治療是多麼不舒服。

我哭了,在醫師面前哭得狼狽,我明明才十九歲啊!恐懼、不甘心與錯愕奪走理智,原本充滿期盼的彩色人生,瞬間化成黑白泡沫,我看不到希望,也看不到未來。

一個人面對很可怕,不如大家一起

憋著眼淚,接受第一次的化療,我不怕「小紅莓」的副作用,怕的是打藥劑帶來的疼痛。下針的時候,緊張到全身肌肉僵硬,還被護理師提醒:「放輕鬆,不然針會歪掉。」

儘管心裡很害怕,但漸漸我控制住情緒,冷靜了下來。我發現,化療沒有想像中可怕,它就像打點滴一樣,害怕其實來自不了解。

治療過程中,唯一讓我感到幸運的,是認識了隔壁床的女孩。那時候,正要開始第二次療程,而她正在做最後一次的化療。認識她,是我抗癌里程碑中,值得紀念的事之一。她以學姊之姿帶領我、引導我,分享一路走來的心情。

「不管心情好或不好,都寫下來。」她送了一本筆記本給我,要我寫日記,「有一天回過頭來,妳會記得當下的辛苦與感受,看那些難熬的日子都撐過來了,接下來就要更放開地去活!」

在我陷入低潮、開始懷疑自己時,她不會逼著我樂觀:「人生就是有起有落,開心就笑,難過就看看電影、找個笑話,不想動就躺著,妳要是想找人聊天,我永遠都在。」

因為有她的陪伴,我度過治療期間的低潮,也領悟到這一條路就像是夜晚的巷子,一個人走很可怕,若是有人陪伴,就可以壯大膽子。

於是,我成立了以長庚九樓病房為主的青少年癌友群組,慢慢擴展到整家醫院的青年癌友群組「腸羹青年住院中心」;直到今日,來自全台不同醫院的青年癌友紛紛加入群組,一同在奮戰路上,為彼此加油。

「謝謝妳創辦這個群組,有地方可以抒發心情,也能找到年齡相仿的癌友,讓我們的難處能互相被理解。」

創建這個群組,是我罹癌以來,最引以為傲的一件事。

疤痕,活著的證據

將近兩年的療程,讓我最害怕的不是白血球剩下零顆、不是上吐下瀉、不是嘴破臉腫,而是開刀後不能自理的生活。

從來不覺得走路是件值得被羨慕的事,直到我不能走路。十根釘子硬生生釘在嬌小的身體裡,限制住好動的靈魂。

生活離不開輪椅與拐杖、父母的攙扶,出門在外避免不了旁人的側目。「身上有疤不要怕,那是妳的人生紀錄,它們是妳活著的證據。」為手術後長達一百多公分的疤痕,還有左右永遠無法對齊的髖關節骨頭而自卑難過時,外國朋友這麼對我說。

對,我是該引以為傲!這是我勇敢對抗腫瘤的最佳佐證,也時時刻刻提醒著我,這條命是多麼不容易才救了回來。每當我看著髖骨時,就會更加感謝捐贈者,讓我重新擁有右腳。

謝謝青春無懼的自己

「妳還會再回學校嗎?」

「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會。」

在醫院的兩年,每天都會感受到生命正遭受威脅,我真的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唯一能做的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把長期住院當作是一種留學。

別人在國外留學,我在長庚醫院留學;學的是生命與健康的課題,而學成歸國之日,就是結束治療的那一天。

十七次的化療、十二小時的大刀,以及二十五次的放射治療,是上天和醫師們聯合送給我的禮物。也很感謝當時在足球場絆倒我的對手,沒有他,我就不會察覺腫瘤的存在,也謝謝異體骨的捐贈者,讓我再次踏上這片我生活的土地。更謝謝的是,那個青春無懼的自己。

摘自博思智庫出版《罹癌又怎樣》

【青春名人堂】林力敏/撿指甲
今日登場/林力敏/聯合報
今生最有印象的冬天,是當兵那年冬天。台中成功嶺新訓是漫長黃烈的盛夏與熱,十一月底到北投分科訓,霎時轉場苦雨淒灰的寒冬。

清晨天半灰半黑就被叫醒,寢室凍得下冷雨,忙裹迷彩衣服外套,床鋪鐵杆與骨頭凍溜溜,在黑凍裡集合行軍早點名,在灰凍裡行軍到教室上課,在灰凍裡行軍到餐廳吃飯,在黑凍裡行軍晚點名。

軍魂猶未感染大家,感冒先感染,各寢室攻城掠地。我感冒不久,鄰兵肺炎住院,更添憂慮膽寒。一天天我們在濕淋淋裡行軍,裹暗綠迷彩,裹雨衣,裹口罩,裹紀律,外頭淅淅,心頭瀝瀝,想行軍成堅毅冷酷的軍人,卻只是好濕好冷的人。

腳步答數一二一二,口罩一癟一鼓,一癟一鼓,熱氣呵得眼鏡白茫茫,一旁大屯山淒雨寒霧亦白茫茫,終連眼鏡都茫茫裹住,看不見我,看不見路,隨部隊在濕濕冷冷裡一二一二,一二一二,一五一十裹住。

沒裹住的,指骨耳根凍疼,神經末梢凍麻,人凍作一棵迷彩的樹。

這時樹卻在脫掉迷彩。一天天清晨我們拿竹掃把掃營區,冰冰的掃柄,把落葉掃左掃右聚攏,像帶兵布陣。一天天樹簌簌脫迷彩外套,脫迷彩衣褲,落滿地迷彩,滿地迷彩的兵在布陣,在被掃除。我們在把自己掃除。

隆冬漸深,樹脫完迷彩換脫自身。遍地濕淋淋落葉外一根根黑枝,松果,松針,葉渣,葉滓,一屑屑,一斑斑,濕黏黏在柏油路,使勁猛掃才碎動。

隆冬裡我嚴裹自己,觀樹脫掉自己,掉牙齒,掉指甲,掉毛髮,掉皮屑,掉神經,掉悲喜,一棵棵樹愈掉愈瘦,愈掉愈空,一天天我們掃樹齒樹髮樹屑,掃不起來就撿,撿指甲撿寒毛撿神經,雨一直一直落,樹一直一直掉,我一直一直撿,一直一直一二一二。樹愈發瘦而人愈發厚。

未覺察間,樹掉的迷彩,被撿進身裡。

我們是政戰預官,下部隊後多半會當輔導長。在冰冰的教室裡教官們虎虎生風,講著為何厭食症患者常指節長繭?因為常以手指壓喉嚨催吐;割腕的別稱,是拉小提琴;「輔導」是在「扶倒」。往後我們得好好扶倒,當個好人。

當時我們還不知道下部隊的工作能多累苦,天天只睡兩小時,士兵沒倒,自己先倒了,打電話回來求助教官,話還沒說先哭了。我們還不知道,只是裹著外套雨衣口罩濕濕冷冷,裹著對國軍的厭棄與愛惜,對自己的愛惜與厭棄。

人各有棄,我對自己的厭棄許許多多,像是當我的口罩一癟一鼓,卻常沒在答數,只是裝作在數;像是愈發明白若我加入國軍或公職,大概會變成推託怕事的猥瑣官僚;像是想當好人卻常沒做到。天天我裹著微微的自私與自厭躲進部隊一二一二一二,一惡一惡一惡。雖然當然還是想儘量當個好人。

日子與雨在凋,在落,在掉。當許多樹空了,結訓時刻就到了。後來許多晚上我還會想起這段濕濕冷冷的北投時光,怎麼跟著部隊走,走作一個人,一棵樹,隱約窺見冬天與歲月的模樣。

【話題徵文:獨享也不錯】宋雅玲/我願意為你朗讀
宋雅玲/聯合報
「媽咪要開始錄有聲書囉!」聽到這話,先生和女兒笑說我又要去閉關了。

數年前,幸運通過彰師大視障資料組的甄試,我開始為視障者錄製有聲書。為了提供良好的「閱讀」品質,審查單位嚴謹把關,除了要求口齒清晰、發音標準,更不容許有任何雜音。因此,每當我進入書房展開錄製工作,家人便會貼心迴避,不來打擾。

從小就有人誇獎我的嗓音好聽,愛哼哼唱唱的我,最喜歡關起房門,偷偷錄音自娛,更幻想長大後成為廣播節目主持人。攤開書本,戴上耳麥,此刻的我,儼然有了專業播音員的樣子,全神貫注朗讀書上的字句,隨作者筆調變換語氣,期盼為借閱者帶來生動的聽覺饗宴。

雖因公私兩忙,空暇時間有限,常需錄至夜深才來得及在規定期限內交稿,但想到送審通過的有聲書將讓視障朋友多一個閱讀的選擇,便充滿成就感。我徜徉於此,也感謝上天給了我這麼好的天賦。

 
 
 
訊息公告
 
 
 
 
開創迪士尼動畫新時代的《小美人魚》
今年是迪士尼的《小美人魚》三十週年紀念。迪士尼在《小美人魚》之後緊接著製作出一些旗下最受人喜愛的電影,包括《獅子王》及《美女與野獸》,這段期間是被稱為「迪士尼文藝復興」的迪士尼動畫黃金時期。

全日本離宇宙最近的地方 種子島的發射火箭中心
在日本人心中種子島是最知名的火箭發射地,成為大家心目中「離宇宙最近的小島」,每年總有2-4次全國的目光會集中在這裡,在緩緩倒數的聲音中,目送著熊熊烈焰火箭升空,期待又一次的創舉達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