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奇異果小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8 第3380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奇異果小姐
心情札記 好吃時光/老柴咖啡館的琥珀色奇蹟
職場生存之道/大處著眼 小處著手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奇異果小姐
林蔚昀/聯合報
在種種匪夷所思的任務之中,最讓我受不了的是賣弄東方風情這一項。我無法理解,泡茶就泡茶,寫書法就寫書法,為什麼要穿旗袍?

在英國求學時,有一陣子我的興趣是蒐集訃聞。

開始讀訃聞,並不是因為吳爾芙所說的「英國人對憂鬱的渴望」,而是我想要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於是開始讀報紙。對當時的我來說,評論、報導、訪談需要掌握大量詞彙和對時事、文化的知識,困難度高;反倒是平鋪直敘地介紹某人生平事蹟的訃聞最親切,也最有趣。

理想和現實差很大

在那些訃聞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則是關於某位演員的。可惜現在我已經記不得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是猶太人,從歐洲逃到美國,因為長得很中歐,經常被人叫去在電影中扮演德國納粹。

「到了陌生的國度,卻必須扮演自己討厭、逃避的對象,並以此維生,還有比這更諷刺的嗎?」讀到這則訃聞時,我同情地想。那時候我還不知道,自己也會在幾年後過上同樣的生活。

大學畢業後,我因為嚮往波蘭而來到克拉科夫。念完一年的語言課程,我不知道要做什麼,既不想回台灣,又不想回英國念碩士。剛好那時候有一個「中波文化藝術交流基金會」(聽起來很官方,但其實是某個愛好中國文化的波蘭生意人成立的民間組織)在找會中文也會波蘭文的人才,我於是去應徵,就被錄用了。

在這家公司,我主要的工作(或者說,寫在合約上的部分)是協助策畫展覽、寫信給中國人聯絡各項事務,幫老闆翻譯文件,並且在有空的時候教老闆和同事中文。對於一個文科畢業的新鮮人來說,這真是輕鬆美好的差事。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工作了幾個月後,我才發現理想和現實之間的距離還真不是普通的大。

先說那個「中國古代科技展」吧——因為對「中國」、「古代」和「科技」興趣缺缺,不用應付考試後,我就和這一類事物絕緣了。但是,展覽必須要有英文和波蘭文說明,由於負責這件事的同事中途離職(聽說老闆不滿意她的說明,認為太文學了,不夠生活化),這件差事就落到了我和另一位同事頭上。雖然對題材一竅不通,我還是硬著頭皮讀資料,拚命想要怎麼描寫渾天地動儀、漏壺、雙頭犁,才會比較生活化(後來實驗證明,改寫維基百科,最為生活化)。

用波蘭文寫台灣

展覽好不容易開幕,終於可以不用翻來覆去地修改那永遠改不完的展覽說明,本以為日子可以過得比較輕鬆,但是老闆似乎擔心我太閒(其實,我是真的沒事做),所以三不五時安排我去展場表演泡功夫茶、寫書法,同時派給我一堆新工作:在公司官網上介紹中國文化、規畫中菜烹飪班、編輯中文版波蘭風景月曆、翻譯維他命的成分說明(含有冬蟲夏草,說明書上特別強調「對增強男性精力有幫助」),準備未來活動的企畫案——中國古代建築展、中國鼻煙壺展、中國恐龍展(不是化石,只是電動橡膠模型,會轉頭、眨眼、下蛋、游泳、說「你好」)…… 不過最後,這些計畫沒有一個付諸實現。

在種種匪夷所思的任務之中,最讓我受不了的是賣弄東方風情這一項。我無法理解,泡茶就泡茶,寫書法就寫書法,為什麼要穿旗袍?我不是很喜歡穿旗袍的人,而且公司提供的旗袍根本不合我的尺寸,穿上去就像包肉粽。我和同事抱怨,她說:「哎呀,他們就是來看你的啊,這樣感覺比較東方嘛。」「這樣我不就成了奇異果?因為很新鮮,有異國情調,所以吸引人?」

我在現實生活中扮演奇異果小姐的角色。當我穿上旗袍,在商展替來參觀攤位的波蘭人用毛筆寫下他們的名字,人們露出欣喜的目光。在每場功夫茶表演上,都有人舉手發問,想知道如何正確地泡出完美的綠茶或烏龍茶(老實說,我在家都是直接把茶葉丟進馬克杯,倒入滾水)。當我在大紅燈籠之間,在竹子搭成的亭子裡對波蘭太太小姐們吆喝叫賣中國製造的手機套、扇子、錢包、幸運餅乾,人們看見的不是我,而是我所代表的神祕東方,而他們都很開心能以便宜的價格,把一小塊東方買回家。

一年合約到期,我離開了那家公司。雖然工作過程充滿各種不堪的回憶,我還是很高興我曾經在那裡工作。因為時時刻刻要接觸中國,為了保持身心平衡,我開始試著去認識台灣,這個我出生長大、後來又匆忙逃離的陌生故鄉。我甚至做了功課,用波蘭文寫了許多關於台灣文化的文章(燒王船、八家將、台灣電影……),貼在公司的網頁上。

因為有這些經驗,現在的我比剛出國的我多貼近台灣一些。我想,那是短命的奇異果小姐,留給我最珍貴的遺產。

 
 
 
心情札記
 
好吃時光/老柴咖啡館的琥珀色奇蹟
咖啡大叔(許吉東)/聯合報
直到這次訪談,我才有勇氣在若芸姊面前提起她老公聲哥的事情,因為我知道現在的她是快樂的,在工作、生活、家人、兒女、夥伴之中團團轉,享受著這份忙碌。

想起當時老柴咖啡館開幕不久,大叔我就上門拜訪,有幾次和聲哥談著咖啡烘焙的觀念,一聊就到了打烊時間才離開。那個時候的張若芸,給我的印象,就是個懷了孕的老闆娘,唯一的工作就是負責做鬆餅。因為阿聲對於咖啡很認真,很執著,堅持著每一杯咖啡都要親手製作,所以她沒什麼機會接觸到咖啡。

我笑著對若芸姊說:「其實妳現在烘的咖啡,比妳老公烘的好喝得多。」她連忙解釋說:「他又沒什麼時間進步,那時開店也才半年多的時間。」順著這個話題,打開了管理這間店的經驗談。她說:「以前總是站在『不足』的位置,對自己期望很高、對員工也很嚴厲,不知道盡頭在哪裡。」這樣的循環,導致開店時第一批員工紛紛離職。

體悟了沒有所謂的完美,她說:「有著知足的心意,不管做什麼都會賺錢。」現在的老柴咖啡讓員工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並帶著她們走出去,看咖啡比賽也看別人的經營狀況,再回過頭來加強自己。因為知足,所以能享受當下的美好,在這樣的氛圍下,客人也可以得到滿足。

●人物小檔案

張若芸,39歲。四年前原本夫妻倆在三峽開咖啡館,丈夫李正聲驟逝後,當時對咖啡涉獵不深的她,在同業協助下,獨力接起店務。透過學習課程、辦講座、訓練員工參加比賽,她在咖啡專業漸漸得心應手,尤其在手沖咖啡方面,盡得日系風格真傳。

.摘自麥田出版《烘一杯好咖啡:咖啡大叔嚴選,50間自家烘焙咖啡館的美味配方》

職場生存之道/大處著眼 小處著手
蔡富澧/聯合報
許多人在職場上四處碰壁,自怨自艾,歸結到底,總是患了「眼高手低」的毛病而不自知。軍中升遷機會是公平的,但總有人感嘆懷才不遇、沒有跟到對的長官,最終含恨退伍,卻不知道問題出在自己身上。

以前師裡有位大我們三期的學長,我們剛下部隊時,他已經幹完砲兵連連長,正擔任全師唯一有配備裝甲車輛的防砲連連長,也是砲指部唯二的直屬連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這位學長平常待人親切,但公私分明,做事有條不紊、一絲不茍,阿兵哥對他是又敬又畏;學弟們將他視為標竿。

有一次,師部工作會報中,那位外號「要命」的師長,當眾指責防砲連的不是,學長據理力爭,駁得師長啞口無言。在師裡從來沒有一位幹部敢跟師長這樣講話,只見師長兩隻眼睛惡狠狠地瞪著學長,臉色一陣青一陣白,在場的全師連級以上幹部都替他捏了把冷汗。他卻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絲毫不為所動。

一回到連上,他馬上召集業務士以上幹部開會,「師部馬上會派人下來督導,你們連夜把所有表單、簿冊、裝備都給我準備好!」他交代完,隔天師部便從參一到參四、政一到政四,大舉到防砲連做聯合督導,整整搞了一天,最後不但沒檢查出任何缺失,那次的業務評比防砲連還因此獲得全師連級第一名,「要命」的師長頒獎給他時,一副心不甘情不願卻又無可奈何的樣子。

輪調到金門後,有一次「聯信演習」,他參加海軍艦艇的操演;艦上的艦砲老是射不準,海軍看他是砲兵出身,就請教他怎麼修正,他雖然已經被顛得七暈八素了,還是打起精神,要海軍把操作手冊、射擊諸元表等拿來,雖然都是原文書,他還是一項一項查,不懂的字就查字典,後來發現,海軍從到尾都少加了一個修正量,難怪怎麼打都打不到;把這個修正量加進去後,那次海軍的射擊成果比以前漂亮太多了。以後只要這艘軍艦進港,他要煤油有煤油,要罐頭有罐頭,沒有第二句話。

幹完營作戰官後,這位學長進了正規班,在那裡,他請教了一些學長、教官,為自己未來的軍旅生涯做了完整的規畫,什麼時候該到總部歷練,什麼時候該考指參,什麼時候該幹完營長,接著進戰院、幹指揮官、到國防部……

他是一個有毅力的人,既看得遠,也做得確實,加上人際關係的經營,這些規畫都在他的掌控下逐步實現。當其他同學陸續退伍時,他還頂著一顆星星繼續往上爬,因為他的生涯規畫不只是一顆星而已。

對軍人而言,摘星是這輩子最大的願望,能不能實現要靠幾分運氣,但基本功是不能廢的,「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才能增加夢想實現的機率。

●好職人守則:

凡事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不畏權勢,不怕困難;事事盡其在我,成敗就不必太計較了。

 
 
 
訊息公告
 
 
 
 
加拿大圖騰柱說故事 記錄原住民生活
加拿大西北海岸原住民部族各自發展出不同的雕刻手法,每一支圖騰柱記載不同的故事。例如蹲在門前柱上瞭望的守衛,人數越多,戴的帽子越高,表示主人權勢越大。

向章魚學隱形 「國王的新衣」 即將問世?
烏賊、魷魚和章魚等海中頭足類動物,皮膚有感應器,可模仿周遭環境變換顏色。美國和中國以此發想,研發出輕薄有彈性的「隱身」纖維。這項研究由美國海軍出資,耗時近三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