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民生社區富錦街綠蔭早午餐。從一個悶燒罐說起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8 第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發報時間與漏發報問題說明
總離不開美食 民生社區 Fujin Tree 353 Cafe by simple kaffa
時常溫習生活 從一個悶燒罐說起
 
關於發報時間與漏發報問題說明
原本這份電子報固定在週五下午發報,但上上週卻漏發報,以及上週未能按照排定時間發出,導致內容已過了時效性,造成各位讀者的不便。針對這一點,已查明為 UDN 電子報平台系統問題,這裡跟大家致上歉意。

 
民生社區 Fujin Tree 353 Cafe by simple kaffa
台北。富錦樹 Fujintree 353

松山線開通之後,要到民生社區也就沒那麼難,只要搭到三民站,沿著三民路散步進來,約莫 10 幾分鐘就可以到達延壽街與民生圓環咖啡館聚集的這一帶,倘若要到綠蔭遮天的富錦街,要再花上 10 分鐘。在民生社區散步是舒適愜意的,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倘若真的不耐走,租台 ubike 騎進來,停在民生圓環旁的 ubike 站也相當便捷。

台北。富錦樹 Fujintree 353

回到今天要介紹的 Fujin Tree 353 Cafe。許久之前就一直想來,好不容易找了個週末早晨,同樣在一開門時就進店裡,為的就是享受不被打擾的早午餐時光。秋日的陽光半溫半涼,富錦街上的榕樹像是篩子似的為路上行人撿選了最棒的光蔭,任憑其在 Fujin Tree 的露天餐桌上舞動著,讓我非常期待這一次的咖啡館小旅行。

台北。富錦樹 Fujintree 353

Fujin Tree 353 Cafe 有固定的早午餐三明治選擇,然而我點的是當日限定的早午餐(250元)。我前一天晚上在他們的臉書頁面上看到早午餐內容,所以一坐下來,隨意看了幾眼後便直接跟服務生點了。

看看更多關於 Fujin Tree 353 Cafe 的介紹∼

 
從一個悶燒罐說起
之前搬家時,把壞掉的三人份小電鍋給丟了,之後就一直過著沒有電鍋的生活。半年前看了某個部落客寫的悶燒罐廣告文之後也被燒到了,下手買了一個,想像自己也能夠悶煮出好吃的米飯料理。試了幾次後,發現飯的確會熟,但整體而言米心還是有點生,並不是十分美味,悶燒罐就被我晾在角落一陣子。

前一陣子爆發食安風暴,再加上暑假自日本回來後我也想開始重新調整自己的飲食,九月份開始每天都會打蔬果汁當早餐來喝,原則是盡可能依照時令購買當季水果,經常變換種類,注意糖份攝取量,注意水果是偏寒還是屬熱,混和搭配,而且可以加入低脂牛奶或者無糖豆奶一起打,也可以增加飽足感。另外,也可以加入無糖優格、堅果、加州蜜棗、純芝麻粉、純可可粉、亞麻仁籽、蜂蜜、黑糖薑汁、麥片……等。早上喝一杯之後,再煮顆水煮蛋帶到辦公室,也或者準備一些健康的堅果,中間肚子餓了可以墊一下。

而上個月還是又回頭買了一個大同電鍋,打算連午餐也都自己來。我想起很多年前,那時候也是每天早上煮糙米飯裝便當盒帶到學校去蒸,我想回到那時候的飲食,平時盡可能吃清淡一點。

悶燒罐於是又重回戰場。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情就是煮飯,每一陣子吃的米飯配方可能不同,好比說前一陣子是豆類很多的雜糧米,這一陣子就是單純的十榖米混一些花青素含量豐富的黑米來煮,也或者紅豆或薏仁。另外切一些胡蘿蔔,或花椰菜、玉米粒、丁香小魚、熟香腸、鮭魚片、雞肉,變化無窮。飯煮好悶一下後,再加一點薑黃粉拌一拌,香氣飄散出來,然後裝進悶燒罐。我也懶得用熱水預熱了,反正就直接裝進去,溫度還是可以維持得很好。

悶燒罐的好處是很節能,中午不必再蒸便當或者微波,打開來就是熱呼呼的飯菜。但缺點就是所有的飯菜都醜醜地混在一起,沒辦法像日本媽媽準備的便當一樣打開來叫人驚呼好豐盛。

我想哪個牌子的悶燒罐不重要,重點是合格的材質就好。或許也可以準備兩個,一個帶飯,另一個若天氣冷煮了一鍋肉湯,早上加熱了可以放進來,這樣午餐就更豐富了。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反而也不是真的很約束自己不可以吃零食。人總是不能過得太壓抑,粗茶淡飯為的就是培養自己面對真正好吃的食物時能夠珍惜而且懂得吃出真味道。我們畢竟吃了太多妨礙味覺的加工食品了。

曾野綾子在《晚年的美學中》書中提到,我們現在不管有沒有伴,都要為一個人的老後做好準備,要避免失智,最好就是自己購物,以及為自己料理三餐。我非常同意。在採買食材的過程中,必須注意到營養是否均衡以及食物來源是否乾淨,而在準備料理的時候,洗洗切切的,也能夠靜下心來,慢慢體會那種與手邊食材的「互動」。儘管我為自己準備的午餐根本算不上是什麼料理,卻還是能夠藉由每天的這二十分鐘,表達對自己身體健康的關注與在乎。

海明威教作家們如何過日子,我想這對我們多數人亦是真理:「試著學習呼吸的時候深呼吸,吃東西的時候真正地品嚐食物,睡覺的時候真正入眠。盡可能真正地過生活,想笑的時候開懷大笑,憤怒的時候盡情發洩,學習真正地活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