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逆境重生的經營者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1 第10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經營老實說:逆境重生的經營者
突破經營:感謝有人欣賞我
管理格言
美國前總統 柯林頓
如果你老是在救火,就無法展現領導變革的能力。

經營老實說:逆境重生的經營者
陳其華 顧問

「老師啊,去年我們產業景氣超差的,我也賠了好幾百萬了。哎,像我們這種小公司哪那麼容易賠得起啊,要不是還有房子可以抵押貸款,公司去年就倒了。現在壓力大到每晚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著。」做電子零件代理商的張總跟我哭訴半天。

跟研究所同學一起創業,在公司帶研發部門的Ryan說:「創業這兩年的業績一起沒太大起色,我們研發部門每天加班拼命開發產品,但業務部門的業績還是沒太大起色啊,真不知道公司還能撐多久。」

多數中小企業會倒閉的三個主要原因,分別是:業績不好、資金不足或團隊太爛。這些問題,不但很容易耗盡企業的活力,更會消磨領導層的希望。在企業經營面臨低氣壓時,要比的是經營者的心志力量,比的是能不能「熬」。撐到一線生機出現,重新站起來,成為逆境重生的經營者。

萬法唯心

萬物萬事的本質,其實沒有好壞對錯,定義都是人給的。你的心,決定一切事物的價值高低、機會或風險、順境或逆境。生老病死、物換星移、陰晴圓缺都是自然的本性。萬法唯心造,當領導者的心是正向積極且堅強的,任何逆境都因你的心境轉換,更變得價值不同。

逆境中,才可以看到人間百態,知道七情六慾的內外本質,也才會有機會通透理解你自己。面對逆境,你可以選擇隨波逐流的墮落,每日唉聲嘆氣,千錯萬錯,就是你自己沒錯。或是,也可以選擇反省自己,在過程中重新學習,積蓄能量,努力在堅持向上的等待。

學會逆境中的思維:先「接受」與「放下」,再進而「面對」與「前行」。不管發生任何事情,萬事萬物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這條不變的真理。你只能選擇接受一切事實,全然在心裡放下,而非怨天尤人。未來不可知,機會還更多。你只需要放開心胸,積極面對未來。

逆境中的蛻變

身處環境條件再差,機遇再不好。沒關係,就是要想辦法熬過去。在低潮中,等待下一個上升循環。把每個阻礙的力量,化為成長的動力。吃苦當吃補,一點都不假。往逆境前行去,就可淬煉你的實力與心志。方法可變、路徑可改,唯有理想目標要堅持不變。

成長都在逆境中,突破限制。順境,讓你永遠夠用,永遠可以輕鬆應付。但是,你就會永遠是你,永遠都是現在的你。在未來,你還是會留在過去的你。無法蛻變、成長、昇華。你,還是你,現在哀怨的你,還期望事事順利嗎?逆境,其實真的也不錯。

能量是擠出來的,潛能是逼出來的。你的潛能,無人可知。你的潛力,無人可擋。

誰知道老天爺給你的天賦與天命極限到哪?他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只能等你自己去證明出來。碰到逆境,只要心境轉變,視角改變。你會發現,原來:「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可貴的一線生機

逆境時,需要的是一線生機,甚至只是一絲絲都好。多糟的逆境,就會連結著多大的機會。福禍相倚,唯有你的一顆初心不變。想像一下,在黑暗中跌跌撞撞行走,再辛苦你都要撐著往前走。總會有讓你尋覓到那一絲光源的出口,光明美好就在另一端等你。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用這樣豁達的心態,勇敢去面對一切困難。價值,需要優勢舞台與上台的機會,才能放大實現。再成熟的競爭市場,也會在物換星移中,出現突破口。眼光遠大,但要腳踏實地。你只需要從一個一個客戶開始累積,而不是寄望在複雜難懂的行銷計畫書與商業模式。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在事業逆境中,哪有時間去唉聲嘆氣,虛度時光?讓經營者感覺最痛苦的,其實不是逆境。而是,當大機會來時,你沒有足夠的實力去掌握,只能看它像掌中細沙一樣不斷的流逝。

逆境重生,不難。你需要的只有堅強實力,還有那一絲絲的生機就夠了。加油吧∼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感謝有人欣賞我
吳建宏 顧問

你有沒有常常憶起幫助過自己的恩人?我所謂的恩人是對自己很好而且不求回報的人,他之所以對你好,是因為他欣賞你,他惜才,他愛才,他有那種好法?也許是口頭的關懷而已,不是借你錢,也沒有送你禮物,你可以感受到人家的真誠,會讓你感動。

【我真的很容易被感動】

我有一些非正式的經紀人,常常介紹我業務,我也很樂意陪他們拜訪客戶,雖然很多沒有成交,讓我白跑了,他們會不好意思,但是我反而安慰他們「不要在意」,對我而言,這都是好事,可以認識朋友,可以跟老朋友一起敘舊,這一次能不能成交,真的對我不是很重要。

說真的,被欣賞是一種福氣,公司員工被老闆誇獎不一定有獎金也會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每個人要懂得去找簡單的幸福,不要把幸福搞得太困難,讓自己追得很累,也不容易追到。

我是很容易感動的人,人家對我好是不需要花錢的,更不用請我吃飯,會被我感謝那更簡單,只要給我一句話,我真的很容易被感動。

【謝謝你讓我看到自己的不夠強大 】

我常常在想這社會上有很多人吝於幫助別人,也捨不得給人家好話,這次我在寫的一本書,必須找人提供資料及照片,所以找了幾十人,我的個性是不喜歡麻煩人家的,所以我這輩子從不跟人家借錢,這次實在萬不得已了,四處打電話找人求助。

我自己很清楚沒有人有那個義務幫我,被拒絕很自然,只是我一開始並不知道誰會拒絕我,不打怎麼知道?記得曾有一個電視節目在玩一種人性遊戲,由男藝人打電話找他自認為很熟的朋友借錢,看看有誰會拒絕?有誰會幫他?結果有令他很意外的後果,也很殘酷的公開在大眾面前,這就是真實的人性,你自己恐怕還不知道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這次的測試,有一些原本還不錯的朋友並沒有理會我,對於我的計劃表現的很冷淡,似乎不當一回事,喔!原來我高估你我的情誼了,我在後來有感而發寫了一篇文章,標題是「你的冷淡讓我看到自己的不夠強大」。

【自己不爭氣休怪人家不鳥你】

很多小牌藝人常常來向我吐苦水說自己被大牌看不起,我就常跟他們說:「就算是大牌了也常常被人家攻擊,這種事一點都不值得生氣。」有一句俗語,你不會去踢一隻死狗,所以你會被人家攻擊,那是表示你有威脅性,你不是死狗,至少你有讓別人想要防衛你的競爭力,你應該笑一下。

不理我的人,反而激勵我這本書非完成不可的能量,甚至讓我要趕快完成這本書來向你證明「不理我是你看走眼」,真的,這種正面思考很重要,絕對不能讓看不起你的人給說中了。

每次我在夜深人靜時就特別有感受,人活在世間要活得有尊嚴,必須要靠自己來幫助自己才是永久的、才是最實在的,不要光寄望別人可以給自己好話,要嘛就自己表現出讓人家主動來鼓掌的成就,否則就別怪別人又在看不起你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