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輕小說輕鬆說/輕小說中的科幻戰鬥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30 第354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輕小說輕鬆說/輕小說中的科幻戰鬥
青春名人堂/造家
網路徵文示範作/食在真幸福
7月話題:我的超能力/行動發電機
 
 
 
心情札記
 
輕小說輕鬆說/輕小說中的科幻戰鬥
文╱楊寒/聯合報

前一陣子,唔,是二○一五年六月二十二日。

這一天可是非常重要的日子,是日本動漫神作《新世紀福音戰士》第一話中,使徒登陸日本的日子。當然,在六月二十二日那天,沒有真正的使徒降臨地球。但這讓我想到動漫、輕小說中的機器人、機甲戰鬥的科幻故事。

當人類必須進化成

不具感情的傑諾人

暫且不提從動漫延伸出來的輕小說鋼彈系列,日本輕小說中有不少操縱機器人、機甲或重裝武器戰鬥的科幻故事。就我淺薄的閱讀經驗,立刻就可以想到以《魔法禁書目錄》聞名的作家鐮池和馬第二部作品《重裝武器》。(不過,作者在第一集後記中,堅持他所設定的並非巨大機器人,而是超大型武器。)

鐮池和馬設定了全長五十公尺,但奔跑速度可達每小時兩百到五百公里的誇張兵器……啊,地球上真的需要這種巨大又恐怖的兵器嗎?如果真的有需要這種兵器的時代,一定是個悲哀得不得了的時代哩。幸好,這仍是個典型日系輕小說的故事,裡頭依舊有帥氣(或貌美)的主角、可愛且愛慕主角的少女,並兼具輕小說的人物趣味,讓整個故事讀起來有趣、充滿奇幻想像。

我初次閱讀的科幻類輕小說,應該是獲得「MF文庫J新人獎最優秀賞」,天埜冬景的《白銀的救世機》。其所設定的世界,是整個地球被永恆的白雪覆蓋,人類必須進化成不具感情的「傑諾人」,才能打敗當時占據地球的怪物,然後──主角發現了一名古代少女和古代的救世兵器。整個故事環繞著「巨大機器人的戰鬥」、「友情」、「熱血」、「正義」等主軸,而不諳情感表達的主角,與來自古代的女主角所產生的各種衝突矛盾,亦充滿日式輕小說趣味。

至於想看科幻兵器戰鬥又想看大開後宮類型的輕小說,大概就不能錯過《IS(Infinite Stratos)》!

弓弦出的《IS》設定了「只有女性才可以駕駛的機甲」--或者說,只有美少女才能駕駛的機甲(笑)。因此,培育駕駛員的學園當然統統都是美少女囉!但,凡事都有例外,男主角偏偏因各種機緣巧合,發動了一架「只有女性才可以駕駛的機甲」,可以特例進入全部都是少女的學園就讀。

閱讀《IS》的故事,看著眾多美少女和主角的互動,以及「IS」機甲彼此華麗的戰鬥,真是非常愉快啊。

而且,弓弦出設定的機甲各有不同的武裝、套件,戰鬥模式也不盡相同,實在很令人好奇他怎麼能設計那麼詳盡的武器?該不會後面有一群設定團隊吧?

拯救末世竟靠

受敵方控制的沼畸人

話說回來,在台灣創作科幻類小說的作家,通常都是純文學作家(如張系國《星雲組曲》、伊格言《噬夢人》等等),華文原創的輕小說市場中,反而很少有科幻類作品大鳴大放。我能夠想到的,就是歷屆角川輕小說大賞的《浩瀚之錫》、《戰空的鳶尾花》還有《飛向仙女座》。

逸清的《浩瀚之錫》是第二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的金賞作品,故事和《白銀的救世機》一樣設定於末世,但它的背景更加悲慘、壯烈,主角是畸人種族中的「沼畸人」,曾因為殺死自己的同伴而精神崩潰、分裂,遭受敵人控制。唔,真的是非常虐待主角的輕小說呀!不過,這套書的戰爭場景浩大、故事磅礡,倒也不負《浩瀚之錫》這個書名。

而駒月的《戰空的鳶尾花》主軸在書名就寫得非常清楚啦:「空戰」!

沒錯,就是「空戰」。從字裡行間都可以看見主角對飛行的熱愛,作者描寫戰機和空戰的景象也相當細膩,其嚴謹的設定更是在華文原創輕小說中少有的。

王乙荀《飛向仙女座》是一部科幻小說,作者在後記提到對《銀河英雄傳說》、《星際大戰》等宇宙冒險主題相當有興趣,加上本身理工的背景讓這科幻題材更具有深度,也不忘輕小說中搞笑、吐槽的趣味元素,是可以輕鬆閱讀的科幻作品。

就我來說,非常期待看到更多以科幻為題材的華文原創輕小說出現,還有更多例如「EVA」、「鋼彈」或更厲害的機器人來保護台灣!

輕小說知識庫:

1.《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巨大兵器嚴格上來說不是機器人,而是「泛用人型決戰兵器」,在看似機器人的盔甲裡頭,是「戰鬥用人造人」。

2.其實在輕小說中,很多「科幻」設定夾雜著「奇幻的色彩」,例如川原礫《刀劍神域》,雖然主角使用刀劍或「神聖術」,卻是在電腦伺服器或Underworld伺服器中活躍。鐮池和馬的《魔法禁書目錄》則同時兼具「魔法」與「科學」的設定。

3. 駒月的《戰空的鳶尾花》、王乙荀的《飛向仙女座》是二○一四年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銅賞的作品。

青春名人堂/造家
今日登場/林劭璚/聯合報
日本明治初期,將「建築」翻譯為「造家」。日本政府鼓勵建築師到台灣開展事業,所以一九○六、一九○七年,「近藤十郎」和「森山松之助」先後來台擔任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技師,他們創造出許多重要作品,多數至今仍是台灣重要空間,例如今總統府、監察院、台南市政府、台灣文學館等。而這兩人皆為英國人康德(Josiah Conder)的門徒。

明治維新以來,日本在科學、文化、藝術上出現效法西方的風潮,為了系統性學習西方技術,達到改革效果,政府部門和大專院校大量聘請國外專家學者至日任職,工部省附屬大學的「造家學科」(今東京大學建築科前身)甚至遠赴英國尋覓合適人選,最終延攬到康德。一八七九年,康德帶著對維多利亞、歌德學派建築的抱負,以教授的身分,來到日本,這時他才二十四歲。

短短七年間,由他指導畢業的同學一共二十一人,包括英國派的辰野金吾、法國派的片山東熊、德國派的妻木賴黃,這些人成了以後日本建築界的磐石。其中,辰野金吾被工部省派至英國倫敦大學留學,學成後獨自旅行歐洲大陸,素描各處有名建築的細部,繪製平面圖,回國接替康德,亦為工部大學的教授。森山松之助就是辰野的學生。近藤十郎則是辰野的學弟,同樣師承康德。

日明治四十年(一九○七),森山松之助出任台灣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囑託」一職,參與新建廳舍的競圖,接手總督府(今總統府)的修改,後又設計台北州廳(今監察院)、台中州廳(今台中市政府)、台南州廳(今台灣文學館)三個一等廳,及總督府專賣局(今台灣菸酒)、台南郵便局、台南地方法院、台南神社等重要官用建築。

近藤十郎比森之助早一年來台,一九二○年升任課長,此後十八年他負責總督府圖書館(今國立台灣圖書館)、西門紅樓、建國中學紅樓、基隆郵局、圓山別莊(今台北故事館)、台大醫院舊館、建成小學校校舍(今台北當代藝術館)。這些空間協助日本政府奠定統治權威,也替台灣建築注入一股濃厚和洋風。

應該已經不可考了吧,但還是臆測著,康德曾經想過嗎?他對東方藝術的嚮往,他年輕的壯遊,竟然大幅度改變了日本和台灣的地景。

網路徵文示範作/食在真幸福
猴主播/聯合報
平時工作忙碌,用餐老是在外。某日已過晚餐時分,好不容易才在巷弄中找到一間素食自助餐。

打完菜並秤重完畢後,老闆娘笑著問我:「妹妹,妳夾得太少了,要不要再多吃點菜?阿姨請客!」我望著她,靦腆地點了點頭。

她端起餐盤,很豪邁地為我多添了一倍的青菜和菇類,還夾了幾塊我怕秤起來太重而放棄的地瓜。

「妳太瘦了,要多吃一點!」老闆娘將沉甸甸的餐盤遞給我,又繼續熱情地替內用的客人加菜。最後,端出剛煮好的味噌湯,吆喝大家再多喝幾碗。

道謝之後,我坐在角落的舒適座位,享用美味的愛心飯菜,感到幸福無比。無論時間多晚,依然真誠、用心接待客人的老闆娘,不但溫飽了我們飢餓的胃,也溫暖了每位客人的心。

7月話題:我的超能力/行動發電機
念恩/聯合報
成為大學新鮮人時,我像所有女孩一樣渴望談戀愛。走在校園裡,長相普通的我,是別人眼中的路人甲,想像的愛情離我好遠。數不清多少個夜晚,睡前祈求萬能的上帝、佛陀和阿拉真主,賜給我超能力,讓男生注意到我,一個就好。

那天,走在平常的路線上,迎面男孩和我不經意地四目相接,瞬間,一股電流通過,他微微抖了一下,眼睛直直盯著我,我知道他被我吸引了。難道我的禱告靈驗了?

從此以後,擦身而過的每個人,只要刻意多看一眼,不管是男是女,都無法抗拒我的電力,不自覺喜歡上我。

更奇妙的是,不只眼神會放電,長期訓練下,超能力直達指尖、髮尾,全身就像超級發電機,帶給我意想不到的好運。

一個炎熱的午後,我到科技公司面試,三位主管輪流提問,突然停電了,考官趕著處理這緊急狀況,因為生產線不容一分半秒的停擺,否則損失慘重。

機會來了,我全心全意發功,每根頭髮、汗毛豎立,開始輸出電流。機房的發電設施接收到我的電波,恢復運轉了,不一會,生產線也正常作業。主管陸續回到房間,看到我披頭散髮,知道怎麼回事後,我立刻被錄用了。

現在我擁有一段穩定的戀情,不再輕易電人。固定的專職工作外,當全台用電量破表時,我會施展超能力救急,除維持公司、廠房的充沛電力外,並擴大造福方圓百里內的同業,讓所有生產設備正常運轉,所有從業人員有冷氣可吹,誰教我是行動發電機呢!

 
 
 
訊息公告
 
 
 
 
台股反彈之路 專家教戰選股卡位淘金
台股在2個多月內,從萬點高點一路下跌1200多點,甚至一度閃跌500點,是不是差不多到底部了?讓我們來看看,台股在大跌過後,反彈之路要怎麼走?怎麼看?

「非有機蔬果」該怎麼洗,才能去除農藥?
建議欲實踐「生食療法」的朋友,一定要選購信任可靠的「有機蔬果」食用。如果是「非有機蔬果」,一定要以「大量清水」沖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