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轉動善循環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31 第2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慈濟月刊電子雜誌
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自我鍛鍊:分秒有愛
證嚴上人專區 轉動善循環
慈濟脈動 不只是工作
焦點專欄 精進道場,在眼前
自我鍛鍊:分秒有愛
從警二十七年,長期處理刑案,讓我習慣冷漠;現在的我,在警察制服下,柔和忍辱衣無聲的提醒著我:握因緣,處理案件也同時關懷個案,是關心也是勸說,珍惜與每個人相遇的機會。

轉動善循環
10.16∼17《農九月•初四至初五》

【靜思小語】帶動人心互助之愛,扭轉人間無常之苦。

互愛,解人間苦

全球人口快速增加,氣候變遷導致糧食歉收,糧荒問題愈來愈嚴重。十月十六日「世界糧食日」,上人於早會時間感嘆:「糧食安全及饑荒問題,是現今全球矚目焦點;糧食得來不易,應善加珍惜,切莫浪費。」

緬甸今年遭逢嚴重水患,全國有八十一萬畝農田遭大水破壞,政府暫停稻米出口,並將穀種碾成食用米應急。為避免來年糧食歉收,馬來西亞與緬甸慈濟志工,九月十九日起連續兩天前往莫比鎮、岱枝鎮發放稻種,為五百多村的七千多位農民紓困。

岱枝鎮是仰光省稻米出口最多的地區,農民以種田為榮。志工來到多沈紐女士家探望,她的四十畝田因大水毀壞所有作物,再次播種後,又有二十六畝被大水淹沒,損失慘重而致負債。她感謝慈濟贈與稻種,將振作精神重新整地播種。

二○○八年納吉斯風災過後,慈濟數度對緬甸貧農發放稻種,也啟發了許多人的愛心。當時發願效法慈濟「竹筒歲月」精神,「日存一把米」助人的烏丁屯,如今已是培訓慈濟志工,此次也投入發放行列;只見他身穿慈濟志工服,向同胞分享「日存一把米」助人的心得,上人甚感欣慰。

「過去他接受濟助、也接受善法,心懷感恩而持續行善回饋。看到這分『善的循環』,讓人很歡喜!人間多苦,需要推動善法,帶動人與人間『互助之愛』。」

上人表示,無論貧與富,只要有心,就有能力助人。「愛心能量如冬季暖陽,能發揮救助苦難的大力量,溫暖苦難人身心。」

平安就是福;上人教眾,要心存感恩,也要戒慎虔誠,照顧好每一天的心念,與人和睦共處、互愛互助。「人心平和、維持人倫道德,社會就能祥和平安!」

祝福,重建幸福

「無常既已發生,心再痛、再不捨,女兒都回不來了,只能給予祝福。愛她,就要延續她的精神,為受苦受難的人付出。」

尼泊爾本土志工希潔那九月底意外往生,母親珊達麗思念女兒,日日以淚洗面。上人透過視訊連線,安慰這對悲傷的父母。

地震過後,住家倒塌的希潔那與慈濟人接觸,了解人間苦難偏多,自己至少還擁有助人的能力,因此不僅投入志工行列,也接引家人付出。「她是善良又善解人意的孩子,出於真誠行善,必然帶著福報而去;相信現在已經出生在另一個幸福家庭……」

希潔那的爸爸,災後曾投入慈濟簡易教室搭建工程,上人鼓勵他,現在最重要的是重建家庭的幸福。

「父母堅強、開朗,以健康的身心繼續生活,整個家庭才能穩定。全家人都能健康、歡喜過日子,心開福就來,希潔那也就不會有牽掛。相信她會再來人間當菩薩,我們一起為她祝福!」

上人再次叮嚀希潔那的父母,放下傷心、不捨,給予兒女虔誠的祝福。「展開笑容,才能招來福報;打開心門,幸福就會來到你的家。」

調心,消弭災難

土耳其慈濟人為幫助境內敘利亞難民孩童復學,與當地教育單位、主麻教授等敘利亞知識分子,合力成就三所「滿納海中小學」;第一、二中小學十七日舉行開學典禮,校方鄭重邀請慈濟人前往參與。

十七日早會時間,上人言及,敘利亞難民在土耳其境內沒有正式身分,難覓工作,只能靠孩子打工賺取生活費;慈濟人不忍孩童失學,四處奔走,終於會合各方力量在蘇丹加濟市設校,並提供難民家庭生活補助,讓孩子安心上學。

二十三位慈濟人從臺灣啟程,遠赴土耳其參與開學典禮,並攜帶八百公斤文具用品,與一千多位難民孩童結緣;為應難民度冬所需,土耳其慈濟人也準備禦寒衣物及食品發放。上人肯定:「此刻,是慈濟關懷、援助敘利亞難民的一步,意義重大。」

敘利亞內戰爆發後,許多人冒著被炮火攻擊、狙擊手射殺的危險逃到鄰國,包括約旦。約旦慈濟人關懷境內難民,其中,慈力師姊的女兒收養了一名敘利亞嬰孩,他的親人於逃難途中全部喪命,身受重傷的母親生下他後也往生了;幸而在慈濟人以愛呵護下,嬰孩如今已長成活潑可愛的小男孩。

在瑞典,當地政府出於人道考量收容十多萬難民,但因住房不足,數以萬計的難民,將在帳棚�堭筐�北歐嚴寒考驗;儘管有電力供應暖氣,但帳棚的穩固性與保暖效果不如一般住屋,生活起居凡事克難……

人的心念瞬息萬變。上人感嘆,一念心不調,造成天下苦難。「心存法理、依於正軌,天下就能平安;反之,觀念偏差而致行為偏差,將釀成災禍、擾亂人間。」

上人教眾,知福、惜福,時時造福。「提升自我生命價值,更要調和人心,消弭天下災難,讓受傷的大地、人心恢復生機。」

不只是工作
撰文•張瑛芬
Q:職場生活日復一日,難脫倦怠;工作只能是工作嗎?

夜半的鈴聲劃破靜寂:「有案件,快來處理!」「天氣這麼冷還麻煩警察,不好意思!」案主父親道歉連連,臉色青黃。我告訴他:「這是我的職責,別擔心。」身旁年輕女孩滿臉輕佻、不在乎。

我打開警察局的「性侵害案件登記表」,一一詳問;父親氣極敗壞的說:「丟臉死了,逃家、翹課、一夜情,許多警局都有她的紀錄!」女孩大聲咆哮:「我就是丟臉啦!去死好了!」她的舌鋒直刺父親心門。

我輕聲問她:「你有受傷嗎?」她別過頭去抿起嘴:「要你管!」我依法說明相關規定、製作資料,她簽名、捺印,老練得讓人心疼。買來熱飲與她對談,她沒有謝謝,自顧吸吮。「你愛他嗎?要生下小孩嗎?你要養嗎?」我的問句讓她遲疑,「他愛你嗎?他會保護你嗎?」她啞口無言。

女孩父親忙於工作,她與後母經常口角,網友讓她壯了膽子,也成為警局的常客。我沒有歧視,只有心疼。與她說話,溫言暖語讓她不再沈默:「誰不想在家啊?男的罵人、女的打牌,誰待得住啊!」父母的離婚、再婚讓她難以承受,叛逆武裝內心脆弱,但沒人了解,更加深親子對立。

她就是世俗眼中的壞小孩,我依照案件流程處理即可結案;警察制服告訴我可以下班了,但隱形的藍天白雲讓我不忍就此罷手。

這幾年來,我從「慈少班」的家長到穿上志工服,明白了「孩子乖巧不是本能」這件事,上人一句「用媽媽心愛別人的孩子,用菩薩心愛自己的孩子。」破除多年的我執,也開始學習傾聽孩子的聲音;在工作上,也改變與案主的相處模式。

孩子說:「媽媽不再愛生氣了!」同事說:「你的笑容變多了。」從警已經二十七年,也許是長期的刑案處理,讓我習慣冷漠,案情之外我不想關心,只想趕快結束厭煩的刑事程序,因為這是工作。現在的我會把握因緣,處理案件也同時關懷個案,是關心也是勸說;在警察制服下,柔和忍辱衣無聲的提醒著我。

深談後,女孩的臉不再冰冷,也有回應;臨去,她給我一個微笑,暖了心頭。我沒把握她是否會迷途知返,但我努力過。我相信,走過的痕跡,腳會記得,傷痛的膚慰,手有感覺,被愛過,心會明瞭。

精進道場,在眼前
撰文/鄭雅嬬 攝影/蕭耀華
南非、辛巴威、賴索托、波札那、莫三比克、史瓦濟蘭六國,共計兩百六十三位志工,十月三十日起克服萬難齊聚南非約翰尼斯堡,參與為期三天的「本土幹部研習營」暨「返臺精進共識營」。

這群「黑菩薩」把握機會學習慈濟精神理念,彼此交流、激勵。將於十一月下旬返臺精進的志工,依照靜思精舍作息,清晨學習早課禮拜、繞佛繞法;求法之心,在虔誠行儀間。

完整內容請見《慈濟月刊》588期

直播市場搶食250億商機
影音廣告在未來2至3年內,會占網路廣告30%以上。另外,台灣電視每年固定的廣告市場是250億,現在也正在緩慢轉移到網路,將來也會是台灣影音平台的商機。

2015諾貝爾獎獎落誰家?
2015諾貝爾獎已經公布囉!這些科學家為人類福祉而努力,為滿足人類的好奇心而不斷探索,值得我們敬佩,得獎實至名歸,我們就一一來認識這些得獎內容吧!
 
 
慈濟道侶叢書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叢書部落格慈濟全球資訊網讀者信箱
2010 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版權所有∣Tzu Chi Humanitarian Center Foundation
如欲轉載慈濟月刊電子報圖文,請洽詢 (02)28989000轉2055 慈濟中文期刊部 蔡嘉琪小姐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