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四年級作家之17】方梓/貧乏與豐富的年代

聯副電子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3 第536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四年級作家之17】方梓/貧乏與豐富的年代
【校園入選作】JAK/藝文走廊
【校園入選作】陳克華/詩想
人文薈萃 【聯副文訊】「第五屆台中文學獎」徵件

  今日文選

【四年級作家之17】方梓/貧乏與豐富的年代
方梓/聯合報
我因為筆友(預約詩集,不是從交友欄認識)詢問會不會彈吉他,為了往後見面著想,我硬著頭皮假裝自己是個長髮飄逸會自彈自唱的女孩。於是,央著剛上大學很會彈唱的大弟教我吉他……

1950年代,花蓮的鄉下,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雙腳,少數人家有牛車和腳踏車,牛車是用來運稻榖、甘蔗,也載人,腳踏車是所謂的武車(不是淑女車),也是用來載農產品及兼載人。我們的村裡百分之九十八務農,百分之二是軍公教及做生意的。那時,還沒有菜市場,有一家賣豬肉,一家碾米廠,三家雜貨店;青菜自己種,雞鴨院子養,豬肉逢年過節才買。每周魚販會用木箱子墊上姑婆芋葉放了兩三種魚,騎著腳踏車到村裡叫賣,買得起的沒有幾家。這裡也不像都市,沒有人賣早餐的醬菜,農家醬菜最不缺。當然夏天,跟魚販一樣,有人賣冰棒,冬天有人賣麵茶,一個月左右有賣雜細的,都是婦女最愛的膨粉、面油(面霜)、針線、鈕釦等,簡單衣服多半自己做,布料好的衣服到花蓮市買,可能是一年或好幾年才買一次。因為好幾年才有能力購買,「補鼎補雨傘」的人到村落還走得勤。炊煮的燃料是稻草、粗糠、樹枝,使用煤炭太浪費了,也沒那個閒錢。

節慶到花蓮市會搭公車,絕對是人擠人擠得水洩不通,小孩是從窗戶抱進去占位子。

買花生油是用碗去裝,離我家最近的雜貨店沒有賣奶粉,母親沒有奶水,我是吃米麩(米用石磨磨成粉再調水煮),母親說,哪來的錢買奶粉,即使過期美援奶粉也沒有。而且,不少人家是賒帳,月結或季結,甚至欠到過年。

幼稚園?聽都沒聽過。這時,我三、四歲,記憶十分有限。

1960年代,村裡有少數幾輛摩托車;腳踏車增多了,後來鐵牛逐漸取代牛車;女生比男生會讀書,一定會被說「豬勿肥,肥兮狗去」,還有少數的童養媳。家裡的小孩最少都半打以上,後來推動三個小孩恰恰好,已來不及了,該生的都生了;我們家二男一女一直被衛生所人拿來當模範樣本好多年。

小學的校園內偶爾會有軍人駐紮,有牆的地方都寫著「保密防諜,人人有責」。校園的廁所裡老有鬼的傳說,老師打人用藤條,父母都說打得好,教訓得是。玩具自己做,毽子、彈弓、紙娃娃……統統是廢物利用,不會讀書沒關係,會做各種玩具絕對受歡迎……家裡沒有垃圾桶,連廚餘都極有限,能用都用,不能用的也可以當燃料或堆肥,如牛糞或人的屎尿。

1968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我是國中第二屆,不必考初中,因此,小學五、六年級不用補習,應該說到高中畢業之前我從未補習過。我們比國中第一屆玩得更瘋,他們「冤枉」補習了一年,還略帶初中生的氣質,感覺比我們穩重多了。

讀國一時,還有初三的學長,老覺得我們野,大概也有一點瞧不起我們沒受過補習的洗禮,不必考試就統統進來讀。我們也是這個學校第一屆男女合班的學生,讓初三、國二生非常眼紅。

這所國中匯集了五、六村的學生就讀,除了鄰近學校這一村,其他學生全都騎腳踏車,鐵皮蓋的車棚滿坑滿谷都是腳踏車,晚點到校還真是車位難求。花蓮在1960年代絕對是偏遠且窮縣,在花蓮市郊更是僻壤,我們大多數的人沒上過幼稚園,沒有補習,當然也沒讀過英文。讀國一時,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開播,左右鄰居大大小小都在哼唱〈苦海女神龍〉、〈冷霜子〉、〈風雨斷腸人〉……每有新的角色登場,新的歌也跟著流行,我們也漸漸忘了國小六年級時著迷蔡咪咪的〈媽媽送我一個吉他〉。因為上了英文課也終於知「媽媽媽媽啊!送我一個吉他,媽媽媽媽啊!送我一個吉他,我願永在媽媽身旁,唱歌跳舞玩耍,我的好媽媽。媽媽媽媽啊!我不願意長大,媽媽媽媽啊!我不願意長大,不要強尼,不要尤瑪,只要我的媽媽,我的好媽媽。」原來,「強尼」和「尤瑪」是英文名字,我們也紛紛為自己取了英文名字。到了國二,很多人自以為英文很好,或者騙父母要學英文,聽歌是最好的方式,於是有人買了英文唱片,日日在學校哼著〈Are You Lonesome Tonight〉,他說這是貓王的歌,透過同學我們知道愈來愈多的外國歌手和歌曲,彷彿打開世界之窗,和布袋戲歌曲漸行漸遠。

讀國中前,我的課外讀物都是在學校看的,以台灣書店的為主。母親年輕時喜歡讀通俗小說,大都是古典的,留下來的我記得只有《孟麗君》,國小時我看得似懂非懂,但一直放在我的小書架上。國中二年級,我在花蓮市的書店買了《徐志摩詩集》,擺進六十公分長的書架上,和教科書、參考書、字典擠在一塊。

讀現代文學,聽哼西洋歌曲,當然也要看洋片。1960年代還有日本電影,但都是父親跟母親去看,我只記得一部是《愛你入骨》,主題曲風靡了整個村子,大大小小都會唱,即使完全不懂日語;1967年文夏的《流浪劍王子》電影在隔壁村慶豐村(五、六個村只有這個戲院)演出,竟然文夏還領「文夏四姊妹」隨片登台,電影演什麼完全忘記,卻牢牢記住台灣第一個少女流行樂團文香、文鶯等四個人穿著短白裙彈吉他的模樣。因為《梁山伯與祝英台》沒有在慶豐村演出,我至今沒有完整看過(都是電視台重播斷斷續續的看),每次四、五年級熱切談這部電影及當時盛況,我都沒有參與感;就像1969年非常轟動的電視劇《晶晶》,因為中視在1974年花蓮才有轉播站,花蓮人是沒有躬逢其盛,連主題曲都哼不出來。但是,我們都從電視上目睹了太空人登陸月球,沒有看到嫦娥和兔子。

第一次看西洋電影是國中二年級,薛尼鮑迪演的《吾愛吾師》,主題曲到現在都還會哼。整個國中一半的同學都努力的從本土進入西洋,也奮力的要脫去幼稚,進入青澀人生。

高一時,仍有從初中升上來的高三學姊,花蓮女中的制服的白衣黑長裙,我們極力想把過膝的長裙,在裙頭捲上兩捲,讓裙襬剛好在膝蓋,有些同學更是再捲上一捲,露出膝蓋,不過老遠看到教官,就又一捲一捲的放下。我們仍是嘻嘻哈哈,吵鬧的一群,經常被學姊瞪白眼。

高一時,電視上有一個戴著大寬邊帽的金曲小姐手彈吉他唱歌,和當時極流行的群星會裡的歌曲、歌星很大的不同。於是校園內一下課經常在樹叢花間聽到有人哼著:「風吹著我像流雲一般,孤單的我也只好去流浪,帶著我心愛的吉他和一朵黃色的野菊花,我要到那很遠的地方……」那時,從沒想過在二十年後會跟金曲小姐洪小喬熟識並合作。

這時民歌準備登場,我們懵懵懂懂進入現代主義文學與存在主義。

與我們高一一起進來的甫自大學畢業的國文老師,包括作家顏崑陽,成立讀書會。高二我們的國文老師張玉花在課堂上讀黃春明的〈魚〉,對白就用台語,聽得我們目瞪口呆,原來小說也可以像布袋戲或歌仔戲一樣使用台語。那時我們也剪貼〈夏濟安日記〉、〈第五季〉等在副刊刊載的文章。我們還聽到存在主義,同學不知從哪裡弄來卡夫卡的《蛻變》,傳來傳去,大家都看不懂為什麼變成一隻大蟲是存在主義?即使囫圇吞棗,我還是剪了厚厚一大本的詩、散文、小說作品。

花蓮靠太平洋,花蓮女中和花中都傍著海。其實,除了南投縣外,台灣所有的縣市靠海,西部是台灣海峽,東部是太平洋。然而,1970年代,整個台灣都怕海,與海洋一點也不親。東部這兩所離海最近的中學,我們一樣「離海很遠」,是一群畏懼水的旱鴨子,學校的游泳課都是聊備一格。我記得曾和同學到海邊,走沒多久,就被阿兵哥趕走,說是海防禁地,提防我們是「匪諜」。如果是一個女孩走在海邊,會立即被海防人員或阿兵哥趕走,因為怕你自殺。

愛玩又不夠用功,大學聯考必然落榜。不過,我們多半會全推給「只有百分之十八至二十的錄取率」,窄門真的很難擠;從高一到高三,老師激勵同學用功讀書,都會說:「女中女中,考不上大學當女工。」我們不像職校有一技之長,落榜真的只能當女工。當然,也有比較漂亮的可以當金馬小姐,有幾個學姊就是金馬號(當時跑長途的國營客車車掌)小姐。

不想當女工,又做不了金馬號小姐,只好來台北當高四生。彼時,館前路是補習生的最大本營,白天在十層樓高的教室裡奮戰,晚上在沒有窗戶,像鳥籠一間間的宿舍熬夜苦讀,這些宿舍多半在懷寧街、開封街等,昏昏暗暗過了一年。

民歌從星火到燎原,自彈自唱成了許多大學生的夢想。我也因為筆友(預約詩集,不是從交友欄認識)詢問會不會彈吉他,為了往後見面著想,我硬著頭皮假裝自己是個長髮飄逸會自彈自唱的女孩。於是,央著剛上大學很會彈唱的大弟教我吉他,一個寒假下來,我的手指起水泡、長繭,只學會一小段〈禁忌的遊戲〉,我想萬一與筆友見面時勉強可以應付。果真,應付過去了,接著就不需要彈吉他了。

當然,也有人關心黨外運動、中美斷交、高雄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等國家、社會大事。

四年級的女生或男生,很多人的青春是結束在1980年代,同時走進了另一個人生。我也不例外。

四年級生的我們,成長過程,很貧乏,也很豐富,學會很多,也有很多學不會,一直在傳統與現代的夾縫中,掙扎。


【校園入選作】JAK/藝文走廊
JAK/聯合報
「抓,換你當鬼!」孩童時代玩耍的快樂氛圍,到現在尚縈繞在心頭,朋友間的天真笑靨仍在胸口盪漾,那是童真時代,回憶中最美最無慮的時光。

藝文走廊是我們國小二樓展示大家畫作的地方,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只是通往左、右二棟的長廊罷了,但對我而言不是,國小資優班的學生,會分配到各普通班,而我們普通班的三個資優生,每每去資優班時必經之路就是藝文走廊,我們在那捉迷藏,在那畫圖,在那談心,聊著你我的夢想,談著未來的志願,現在想起那些天馬行空的幻想,嘴角不禁露出一彎微笑。我想念曾經的單純,我懷念回憶的燦笑,而藝文走廊就是連接這些回憶的橋梁,通往屬於我的童年。

不論它現在改建了抑或關閉了,它永遠留在我心中,不曾改變過。

●聯副文學遊藝場:

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校園入選作】陳克華/詩想
陳克華/聯合報
詩裡最大的幻覺是時間。又似一瞬又是永恆。

攝影也「企圖」做到,但所定格之物皆已成過去的死物。因此最逼近靈魂的照片總是鬼氣森森。詩卻是打破時間的框架,與空間溶為一維,用意象排列出音樂,節奏和韻腳是時間在舞蹈。

最好的詩皆把水一般流動的時間煮沸成氣體,散入詩的虛空。

時間有多長,虛空便有多大。


  人文薈萃

【聯副文訊】「第五屆台中文學獎」徵件
桂樨/聯合報
總獎金高達170萬的「第五屆台中文學獎」,即日起徵件至7月11日止。徵選類別包括小說、散文、新詩、童話、青少年散文、母語歌詩等六類,除青少年散文外,其餘類別參加資格不限,邀請各地民眾一起寫作投稿。詳情請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或「第五屆台中文學獎」網站查詢。


  訊息公告
不可不知的驚人豆漿力
研究指出,孩子成長要喝豆漿、想瘦身要喝豆漿,女性美顏要喝豆漿、中年人防三高要喝豆漿,甚至更年熟齡防骨鬆也要喝豆漿,老年族群喝豆漿可延緩老化……,小小一杯傳統豆漿,滿足現代各年齡族群的營養需求。

那些藏在請客吃飯背後的事
請客吃飯在他看來似乎不過是一件輕鬆寫意的尋常事,然而在《金瓶梅》中請客吃飯絕非如同流水帳般徒具形式,每一場酒食飯局都是欲望與權力的角逐,而最深知此中壺奧者當屬西門慶無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