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楊馥如/巫婆廚房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2 第374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楊馥如/巫婆廚房
【青春名人堂】楊金源/學習動機之浩劫重生
和女兒一起生活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楊馥如/巫婆廚房
文/楊馥如/聯合報
殊不知一旦人離開台灣,和家鄉味失去了時間空間的聯繫,和食物的連結僅存於過去,心心念念的滋味就只有在回想裡才真確。這般失落感,恐怕只有異鄉人才有共鳴……

食物裡的記憶

食物不只是讓人吃飽的,每一道菜裡都有情緒、有故事。食物承載記憶,蔬菜纖維中鑲嵌童年的流動片刻:初嚼苦瓜的皺眉、討厭芹菜的嘟嘴、吃到多汁番茄的微笑。肉的紋理包覆生命裡的吉光片羽:年輕時在便宜餐廳裡一起吃的宮保雞丁,那是一段鐵盤裡吱吱作響的青春情事;三千多公尺高山登頂後,你從大背包裡翻出一個紙袋塞到我手中,裡頭是一塊早已涼掉卻好吃到心坎裡的炸雞……開懷、心痛、甜美、苦楚,每樣食物交織的記憶讓它們吃起來滋味獨特。

這也是為什麼好多次跟住在異鄉的朋友聊起來,大家總說:「啊,記得OO攤的XX東西好好吃,我朝思暮想,想得口水氾濫,可是真的回到台灣一吃,卻又好失望,怎麼不是記憶裡的味道?」

殊不知一旦人離開台灣,和家鄉味失去了時間空間的聯繫,和食物的連結僅存於過去,心心念念的滋味就只有在回想裡才真確。這般失落感,恐怕只有異鄉人才有共鳴。

見不得人的好料

有回參加一場特別的午餐會,幾個從台灣遠嫁「義鄉」的姊妹湊在一起,真的是「東」煮「西」煮:家鄉風味的油飯、滷味、咖哩飯、涼拌菜,是義鄉台灣媳婦的魂牽夢縈;西方菜則是給義大利先生們的「備胎」,怕他們吃不慣亞洲菜肴。

這場歡樂的聚餐讓我想起幾年前的一個周末。

那星期先生整周南下出差,周五工作完後順便回公婆家探親。在北邊的我結束當周忙碌的工作行程,原本打算搭火車回拉威納和先生會合,不料整日往東行的車票銷售一空,連想多花錢買頭等艙的票也無法。

無車可搭,只好摸摸鼻子回家,一個人度周末。

先生不吃下水,對內臟和魚頭更異常敏感。趁他不在,我當然是一天當兩天用,趕緊卯起來吃「好料」!恰巧在超市看到牛筋和牛肚,不囉唆,買回家滷。進廚房料理這些下水時,我不禁失笑:這簡直是巫婆廚房啊,關起門來偷偷做「見不得人」、只有巫婆自己喜歡的吃食,鍋裡煮的盡是動物器官、舌頭爪子一類東西。

其實義大利人也吃牛肚,把牛肚切成小塊汆燙去腥,再以白酒燉煮到軟爛。用紅蘿蔔角、洋蔥丁和芹菜段爆香鍋底,再加入茄汁燉煮,這可是在托斯卡尼和羅馬一帶廣受喜愛的地方料理。住在義大利不少年了,但總有先生「從中作梗」,我沒有在家做過這道名菜。(對!他自己不吃,連看人吃他都怕,是不是很傷腦筋?)

記憶翻攪,手邊也沒閒著:牛肚放進水中汆燙,加點蔥段薑片,去血去腥。以醬油、水、米酒為底,加入冰糖、薑蔥、八角、辣椒,滷到快收汁時,放點沙茶提味。擺盤時撒上蔥花,淋點香油,巫婆廚房的牛肚好吃極了!

一邊煮飯,一邊想這幾年我的口味其實變了。證據就是每次回台前都想了一大堆東西要吃,可是真的回到家,想吃的東西擺在面前,卻也沒這麼渴望了。

甚或是吃了,滋味卻不如想像中那樣銷魂。是不是變成「義大利胃」?好像也不然,因為我沒辦法天天吃披薩麵條,吃多了生菜沙拉也會厭煩。不時還是會想念台灣的湯湯水水,還有亞洲菜獨有的醬燒風味。

想起賀知章的《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催。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關鍵字在「客」,回鄉仍是客。但是就算在另一個國家住久,大家還是說此人「客」居他鄉。

原來這樣的一個人到哪裡都是客,在身分認同模糊的第三空間漂流。懷念故鄉的食物,但吃起來跟記憶中的滋味已然不同;客鄉的食物終究生不了根,吃來總少一味。胃袋裡承載的鄉愁,只能在巫婆廚房裡得到慰藉,因為那裡調理只有「客人」能懂的各種滋味。

由楊馥如規畫帶領的「義大利有機生活美學之旅」將於10/8-10/16出發,欲諮詢旅程請洽02-8692-5588轉2813、5536;並將於6/14(二)在文華東方酒店、6/21(二)台中J-Ping餐廳、6/28(二)在君悅飯店寶艾廳舉行餐酒會,請洽02-8692-5588轉5536、2750。

【青春名人堂】楊金源/學習動機之浩劫重生
今日登場:楊金源/聯合報
台灣未來的希望在下一代的教育,但歷經了多年教改後,多數學子仍無法逃離為了考試而學習的窠臼,升學制度依舊沒有走出一條符合社會期待的活路。問題似乎還是出在父母的觀念沒有太大改變,舊思維成為新制度無法凌駕與超越的魔咒,先前寫過一篇〈為人父母之集體恐慌症候群〉,不再贅述拙見;但借前文的學習動機論,在此做深層探究。

文明的積累,讓人類從漁獵農耕時代一路走到工業革命4.0,教育系統也不斷變革,但似乎讓學習愈來愈趨向商品化與均一化(也有點像「吃到飽」,但又讓人食不下咽)。不論教改怎麼改,以考試成績評量學習成果的升學系統還是換湯不換藥;但網際網路裡無遠弗屆的資訊卻如連鎖反應不斷更新,並以光速傳播及累增,竟使罐頭式的教科書、數十年如一日的課堂講義顯得蒼白而疲軟;從象牙塔烤箱裡烘培出來的畢業生,雖歷經激烈的征戰,但進入社會後卻形同一張白紙,重頭學起。台灣近年來的翻轉教室,正是一種體制外的革命與實驗,一股自發性的改革風潮正瀰漫著中小學的教育現場。

制式化的設計與保護,讓學習沒有溫度、熱情退卻。孩子們宛如暗室裡照不到陽光、沾不到雨露的植物奄奄一息、了無生氣;也像被關在鐵籠裡的鴨子,不斷地被強迫灌食。「求生存」是任何生物的本能,人類的基因裡面早已埋藏了這樣的密碼,但僵硬的教育體制卻不斷在弱化它。電影《浩劫重生》中,湯姆漢克斯飾演的恰克在墜機之後漂流到無人荒島上獨居四年,只能跟名叫威爾森的排球對話,在生死存亡的逆境,他學會了鑽木取火、飛矛捕魚、拔牙、建造木屋與木筏。當然最重要的,他學會如何靠著自己的力量活下去,最後逃出荒島。

或許你會說那是電影才會出現的虛構情節,那麼我們來看看五百年前的真實案例--李奧納多.達文西。私生子的身分讓他在幼年時無法接受正規教育,但在田野山林之間的奔馳與探險、驚人的好奇心與自學能力,造就了他空前絕後的超人形象。當時印刷術方興未艾,更沒有可以爆炸竄流的網路知識,達文西卻同時精通繪畫、雕塑、音樂、建築、數學、物理、機械、軍工、生物、解剖、天文、地理等領域。我深信特殊的才氣、不受拘束的教育環境,加上「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請重新點燃孩子對於學習的熱情:也許是因為危機意識,也許是因為瘋狂地愛上了某樣新奇事物,也許他有了一個崇拜的對象,或是想成為一個厲害的虛構人物(譬如馬蓋先)。無論如何,邀請他暫離教室與參考書的(不)舒適圈,博覽群書、走進自然,在那不知名的知識新樂園裡,脫離無謂的保護、發現探索的樂趣,自會激發他學習的本能,讓不可能成為可能。我相信孩子黝黑的眼瞳中,會再現童稚時曾有的明亮。

和女兒一起生活
黃鐘慧/聯合報
自女兒四歲開始,我們就相依為命,離開她不負責的爸爸,為了生存訓練彼此獨立。女兒小學時,除了上學還得協助家務,而我也努力賺錢養家、清償債務,希望有一天能安定下來。終於,天公疼憨人,我們擁有自己的房子了,雖不華麗卻滿室溫馨。

我總希望給女兒更好的,彌補單親可能的不足,所以讓她進了音樂班。女兒國小畢業後,我擔心無法負擔音樂班的費用,也害怕她會比較,遂放棄音樂班,選擇一般國中讓她就讀。高中聯考她懇求上音樂班,卻是經濟最不景氣、賺不了錢的時候,我內心無比煎熬,靠菩薩聖杯、咬緊牙根,才讓她繼續音樂之路,讀了大學、念了研究所,成為音樂老師。

然而,或許是她離家求學就業太久,我也習慣自己生活了,現在她回來共同生活,該是苦盡甘來的日子,卻常常擦槍走火。我要的是基本禮儀、柔軟語氣、互相友愛,她講求的是效率、道理,更表示我教她的是獨立才能生存,不是愛……

我多麼想告訴她:女兒妳是媽咪心頭一塊肉,從小就懂事貼心,較同齡小孩早熟。過去環境造就今日的個性,但現今情況不一樣了,有沒有可能讓我們重新學習如何去愛對方?我是媽咪,不是妳的學生,妳可以對我撒嬌、說悄悄話。讓我們笑顏常掛臉上,多說情少講理(誰都不喜歡被訓話,對嗎?),偶爾裝裝傻,內心聰慧獨立,但外在修飾圓潤。媽咪真心希望妳是有人緣、有人疼惜的幸福女人。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凡事不因不好而放棄,要為更好而努力。

 
 
 
訊息公告
 
 
 
 
從小會玩的孩子,EQ更好
從小有很多玩伴、常在戶外玩耍的孩子,比較不容易沉迷於電玩,因為與人互動的滿足感遠大於虛擬世界的快感;我們小時候,常有很多機會跟不同的人玩在一起,學習不同人的個性和脾氣。

海岸地帶的奇特現象:海岸的生態與景觀
臺灣海岸的地形,因地理位置適中,正逢黑潮暖流和大陸寒流交會處,以及地形特殊,有斷崖、礁岩、沙灘…等各種的海岸景觀,更由於充足的陽光,使得海岸蘊藏了非常豐富的生物資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