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蔡怡/大頭大頭 下雨不愁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3 第374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蔡怡/大頭大頭 下雨不愁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跨越誰的障礙?
【校園超連結】金沙般的學生
【難忘同學會】沒齒難忘好朋友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蔡怡/大頭大頭 下雨不愁
文/蔡怡/聯合報
人間多少事物代代相傳,它順著往下傳,原來,也可顛倒往上傳……

白日的練唱時光

失智的父親住進我家後,我回到當年照顧兒子的歲月。

晚上九點他準時上床,我趕快躲進自己房間,享受片刻獨處。十一點半熄燈就寢。

當我邁入夢鄉,父親就推門邁入我房,宣布:「天亮了,我要吃東西。」恍惚間,我以為兒子在呼喚。舊時,每逢周末,好夢方酣,兒子總在我耳邊喊:「媽咪,我要吃早餐。」

我開燈看錶,十二點,是穿玻璃鞋的公主變回灰姑娘的時間。

我隱藏內心的焦慮,親熱地挽起父親手臂,帶他走進廚房,沖大半杯熱牛奶,先滿足他的需求。牛奶沒喝完,他想出門,但找不到我藏起來的皮鞋而作罷。我帶他屋內夜遊,掀起窗簾看窗外的漆黑,反覆強調:「天好黑,不能出門。」再指著呼呼大睡的看護移工阿妮,說:「白天阿妮辛苦照顧你,現在不能吵醒她唷。」

逛了一圈,沒什麼好玩,他甘心回房聽我講故事。我一手輕撫他的頭,一手握住他的手,用低沉又緩慢的語調說:「從前,有個……」

不久,父親原本緊張的表情變柔和,呼吸變輕,手指頭也放鬆了。等他發出均勻的鼾聲,我躡手躡腳走出父親房間,就如當年走出兒子房間。

再看錶,十二點四十五分。還好,四十五分鐘的耐心換回下半夜完整的睡眠。在安定父親的過程,我的焦慮也得以平撫。

白天,父親要做功課,除了簡單算術,主要是歌曲、童謠的反覆練習。歌曲來自父親的教會詩歌,再輔以國語老歌,如他年輕時唱過的〈青春舞曲〉、〈小小羊兒要回家〉與〈蘇武牧羊〉等。

我對父親愛聽歌的最早印象是中國廣播公司舉辦第一屆「國語歌曲比賽」時,父親將耳朵湊近收音機,不但跟著哼唱比賽指定曲〈晚霞〉,且對參賽歌手一一評分記錄。有好一段時間,每到黃昏,我心裡就響起「夕陽一霎時間又向西,留下了晚霞多豔麗……」的浪漫旋律。

教父親唱歌時,阿妮會自動在一旁學。她音感好,又認真,很快就能承擔帶父親飯後練唱的全部責任。

顛倒往上傳的童謠

至於童謠,都取材自一本老舊發黃的書《中國兒歌》,由朱介凡編著,林海音寫序。三十年前我為美國出生、牙牙學語的小兒學中文而買,三十年後,我為父親的失智老化而唱。我特意挑選三十年前畫過紅圈圈的,重新打字,用粗黑字體列印在A4紙上,方便父親閱讀。

人間多少事物代代相傳,它順著往下傳,原來,也可顛倒往上傳。

兒子幼時學「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別有創意,在「姥姥不來,大貓來,嚇得小老鼠嘰哩咕嚕滾下來」的結尾,增添「回家找媽媽擦藥」的版本。

「媽,我是小老鼠,摔倒了,要回家找妳擦藥喔。」撕開封存在記憶深底的甜蜜黏纏,內心一陣翻攪。我曾錄下他三歲時用中、英、粵語說唱的民謠兒歌,但在數度搬家中竟遺失這捲珍貴錄音帶,是我人生一大遺憾。

繞口令是兒歌的一種,當我看到「崔粗腿,粗腿崔,兩人山前來比腿,是崔粗腿的腿粗,還是粗腿崔的腿粗」時,我彷彿看到我和哥哥依偎在年輕母親身旁的畫面,彼時,她留著長髮,美麗又智慧,沒有躁鬱。

父親雖然失智,剛開始仍能把「端湯上塔,塔滑湯灑,湯燙塔」說得字正腔圓,令我好生驚訝,但隨著他的腦力退化,漸漸他只能應付「大頭大頭,下雨不愁,人家有傘,我有大頭」這樣的打油詩了。

我和父親說唱時的聲調都非常高亢,且一起敲打桌面,增添喧鬧節奏。父親滿臉天真,滿心歡樂,他看不見我眼眶中的熱淚,不懂我懷念天上母親、遠方兒子與過往童年之心。

這些都太複雜了,父親不會懂。

只有我在「大頭大頭」聲中,聽到悠悠天地的寂寂之聲。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跨越誰的障礙?
今日登場/梁瓊丹/聯合報
朋友有個女兒,眼神清澈,每回見著我無不興奮衝上前,緊緊抱住大叫「阿姨」。那一瞬間,我感受到擁有某種堅定而坦率的愛,覺得自己幸福之至。但眼前的可愛女孩,也是俗稱「自閉兒」的星奇兒,若想獲得和大家一樣平等受教權,猶如一場闖關遊戲,得跨過重重外在障礙。

首先,要挑戰校園裡的主流教育思維關卡。簡而言之,現今的特殊教育,其實就是「方便教育」:只要求學會吃飯、生活自理,而非教導孩子思考認知與文化學習。探究原因,老師竟也語出驚人表示:「這種小孩真的教得會嗎?」完全不考慮授以學科持續刺激,讓大腦得以活化,才是真正的開發。

想必大家聽聞此言,不免為台灣特教的未來捏一把冷汗。還好,尚有不願意放棄的家長,一面向校園戰鬥,一面自立自強。這位就讀小三的女孩父母,請到了具新觀念的家庭老師,用女孩最喜歡的拼圖遊戲教背九九乘法表,亦用手指頭教學法,讓女孩學會了數學加減法、注音拼字、英文詞語。每個禮拜,我都得以見到她反覆練習的成果,為她的出色進步而感到驚豔。

這樣的事實不即證明: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教不會的老師。只要有耐性、有方法,運用分解教學,即便需要花上多一點的時間,孩子都會令你刮目相看。

再者,天才兒童跳級升學總是為人津津樂道,但發展遲緩的學子若未能達到該有的學齡程度,申請「留級」重讀、趕上進度,竟是困難重重。校園師長動輒搬出「延長修業雖是權利,但有核定原則」,為彼此設限,任憑家長孤軍奮戰。個案討論的鑑輔會議上,本該提供學習建議的學者「專家」們,未曾聞問學子需求、提供不同資源,反倒只是配合行政體系,照本宣科說:「不符合延長修業三條規定……」即方便完事,語末尚不忘在預算上打轉,「要是大家都來申請怎麼辦?」

故事至此,這才發現原來所謂「正常大人」的障礙,竟比身心障礙學子們來得更大!且不論所謂的行政規定或原則之「參考性」,必先回歸特殊教育法中適才適性的教育精神,更無奈的是,教育行政體系寧可孩子在國民義務教育中,趕不上進度、蹉跎時間,也不願意停下來、撥出資源,給予學子足夠的學習機會。

世上沒有障礙學生,只有充滿障礙的環境。當孩子們與家長們試圖跨越障礙,不斷為他們設下重重障礙的,很可能是整個教育行政體系。我們整個社會耗費了龐大資源,投注在未來的就業環境、照護系統裡,卻忘了教育才是百年大業根本,是得以大幅降低往後社會成本的最經濟投資。

身心障礙學子,向來要的不是特別照顧或福利式的憐憫,需要的只是和其他孩子一樣的受教權利。在特教環境裡,家長才更是必須陪伴與負責孩子一生的人,卻只能片面將受教選擇權交予「他者」決定,豈非怪哉?是故,關於身心障礙者的教育,讓人不禁要問:哎呀,究竟是要跨過誰的障礙?

【校園超連結】金沙般的學生
安娜姊/聯合報
我所服務的公立學校,多是一些考不上市區前幾志願,含淚進入這所高中的學生。這裡的孩子或因家中教育資源匱乏,或因本身資質,而成為外界眼中不好教的孩子。從小念資優班、知名國立大學畢業的我,曾經覺得自己只是為五斗米折腰,下班就不想提起這間學校,看見新進教師也會語重心長勸他們把握機會離開。

但,當我卯足全力教學,發覺學生感受到我的用心與教學魅力,因而眼神散發出求知火焰時,我才注意到自己多麼幸運地成為他們信任的北斗星,引領他們在不被外界看好的社會中,慢慢飛翔,等待崛起。我在他們的努力中,看見他們對進步的渴求。而我的資深同事,更是個個飽讀詩書、不斷精進學識,不僅照顧學生無微不至,也用自身溫柔感化尚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的我。

我想,這所學校或許會一直是台灣社會追求明星學校過程中,後段志願的學校。但這裡的孩子,就像淘金過程中被篩選留下的小小金沙,在老師循循善誘、耐心陪伴的氛圍中,每天都精進著。即便進步的速度慢了些,卻是從不停止。

如今的我以這間學校為榮,為它按上千個讚;也深深期望有一天,無論是本校家長或整個社會,都能夠認同每個孩子的獨特性,看見每個孩子的亮點,不再以數字來定義、區分他們。無論教育的口號如何改變,這樣才是真正的教改成功。

【難忘同學會】沒齒難忘好朋友
山姆/聯合報
在阿珠的聯絡策畫下,十幾位畢業近三十年的大學同學,在台北開了一場同學會。我沒想到住在竹南的鮑伯也趕來參加,我們握手寒暄時,看到他的兩顆門牙,當年的往事又歷歷在目。

他在大二時從化學系轉到我們英語系,因為大一不認識,加上他住校而我住校外,互動其實不多。事情發生在周六傍晚,我的大門被敲得又急又響,問誰又沒人出聲。一打開,嚇了一跳,只見鮑伯用毛巾摀著嘴,上頭都是鮮血!

原來他在浴室滑倒,摔斷了牙齒,因為室友不在,求助無門,才騎了腳踏車來求救。我和我的室友也只有單車,載著他一前一後地衝向彰化基督教醫院。在急診室裡止血、照X光,最後縫合傷口,送他回宿舍時已近午夜。

學期結束後,鮑伯搬到校外和我們同住直到畢業。我們是同學,是室友,更是「沒齒難忘」的好朋友。

 
 
 
訊息公告
 
 
 
 
不可不知的驚人豆漿力
研究指出,孩子成長要喝豆漿、想瘦身要喝豆漿,女性美顏要喝豆漿、中年人防三高要喝豆漿,甚至更年熟齡防骨鬆也要喝豆漿,老年族群喝豆漿可延緩老化……,小小一杯傳統豆漿,滿足現代各年齡族群的營養需求。

那些藏在請客吃飯背後的事
請客吃飯在他看來似乎不過是一件輕鬆寫意的尋常事,然而在《金瓶梅》中請客吃飯絕非如同流水帳般徒具形式,每一場酒食飯局都是欲望與權力的角逐,而最深知此中壺奧者當屬西門慶無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