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黑雨呻命謠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24 第3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雜誌文摘 黑雨呻命謠
專題企劃 世界到底有幾個啊? 一點點關於《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回憶
高雄款 KH Style 楊家古厝裡的右昌
 
 
 
黑雨呻命謠
致敬巴布狄倫與失明人杜焕

廖偉棠/文

黑雨,下旋花序,下沉氣壓,那個帶著染血的黑膠唱片在塑料袋裡的拾荒者在地鐵站裡和我擦肩而過,然後飛進一團白霧,颱風。1998年,我遇見我的鈴鼓手先生在油麻地,他的法力盡喪只剩下一些節奏,但他的小煙袋裡、墨鏡盒子裡,依然藏著一些小颱風,引誘我用雨去交換。

我的確有不少雨,黑雨,在我的腕骨、脛骨、恥骨丁零當啷撞擊,我不知道收藏到什麼時候我才把它們還給荒野或者墓地。那個南下四千里到香港出賣自己雙乳的女工,她的兒子和年輕的我同歲,她也帶著同樣的雨,渴望換作颱風。一九九九年,一個警察潛伏在她的陰部,聲稱她的子宮裡有一隊革命份子,如果我和她做愛就是醞釀革命,就是顛覆香港。二○一四年,那個女警突然聽見一些聲音,就在她淋浴的時候,她看見了我的雨在她兩腿之間淌下。

她也有七個兒子。老大是井蓋,老二是消防柱,老三是紅燈,老四是填海泥,老五是上岸的刀,老六是胡椒水,老七是豪宅。七個黑警在幻彩詠香江的屁股下面排列成一條尾巴,它們擅於愛撫黑暗,它們結帳從來不付錢,它們的帽子底下旋轉著我們所不知道的渦輪,它們一起在雨中跳舞,人民被迫伴奏,用皮肉撞擊的鈍響。

它們的律師名叫瓊斯先生。瓊斯先生召喚我的小颱風作證,他說在蘭桂坊的六四吧親眼看見我請一具骷髏喝酒,我們點了一瓶伏特加和一個拖把。問題在於我們把拖把做成貝斯,把酒盒做成吉他,演奏了一些瓊斯先生聽不懂的音樂,這些音樂與皮肉布魯斯截然不同,與仆街曼波相悖,與螃蟹卡門相剋。然後他說我們的嗓音襲擊了七根警棍,我們犯了引誘警務人員進行不道德耳交行為罪,那是一九一四年?

黑雨,監獄口琴,賭攤曼陀鈴,百合的靜脈變綠。一九六二年,人人都是爛命一條,正好扯作二胡的弦,最動聽的一條早已在杭州死於大雪,另一條在香港龍鳳茶樓吃雲——杜煥當然知道巴布狄倫,巴布狄倫也知道所有唱歌的盲人。一切都結束了,藍寶寶,那個唱地水南音的師娘站在西環碼頭,她墮胎時許願將來有一天洋紫荊花會賜福整個香港的卵巢。我的背肌裂開,箭頭蜂擁而出,沒有人知道是哪一年。

2016.10.21.八號風球航機上

廖偉棠

作家、攝影師、評論人。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香港中文文學獎、台灣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等多項。著有詩集、攝影詩文集、攝影集與小說集等多種,近作有詩集《半簿鬼語》(印刻)、攝影詩集《傘托邦──香港雨傘運動的日與夜》(水煮魚)、評論集《異托邦指南/閱讀卷:魅與祛魅》(聯經)。

 
世界到底有幾個啊? 一點點關於《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回憶
孫梓評

考完高中聯考那天失眠了,躺在地板聽了一整晚的假貓王。也許有月光,也許沒有,總之心裡知道「一個更明亮的夏天」是沒可能了。放榜,差十二分上第一志願,於是又回到同一個中學校園,從三樓國中部宿舍搬到一樓高中部宿舍,早晚自習動線還是同一條,沿途木麻黃摩擦彼此、模仿濤聲,不同的是,數學課互傳紙條的女孩被分到隔壁班去了。

南台灣像夏天的秋天,跟張震一樣,比十五歲還少一點點的我,下課後的木桌椅教室,逆光,突然看見齊耳短髮的她轉頭──哦,真的很像大螢幕上,那個說著「我就跟這個世界一樣,這個世界是不會變的」的小明。我對名字裡有雲的女孩轉述我的感覺,她像小明一樣地笑了。

想想,最初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關聯就這兩樣:一個與我同齡的男孩子在電影裡經歷了和我截然不同的人生,屬於十五歲的無可奈何與傻氣卻仍準確遞交到我心裡的洞;一個與電影中模樣相仿的女孩,出現在現實生活,令我有時分不清真實和虛構。

慢慢,屬於電影的其他部分才被拼湊起來:眷村。幫派。戒嚴。白色恐怖。美國。六十年代。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的閻鴻亞。台灣新電影。我像是,也撿到一把手電筒,從黑暗中一次次照亮一點什麼。

局限的視野是幸運的,也是危險的。有時會偏執地相信手電筒亮光所照之處,就是焦點與全部。只是,住在黑暗中的人,或許並非沒有見過光亮,卻明白自己更需要黑暗,像需要一件制服。

那麼,拿著手電筒的我,不免就會納悶:世界到底有幾個啊?光的盡頭是一個,光的此岸又是一個。有時我穿過一個又一個,世界是灰疊著灰,花裡有花。世界是包裝紙的外面或裡面。世界是一首歌忽然沉默的間奏。世界是將堆好的積木打散、從頭來過。不管哪一個世界,都真的是不會變的嗎?

有時以為做為世界的自己,像俄羅斯娃娃被一再拆解,但身體的最裡面住著一個少年犯。已經第三天了,我徘徊電影院前,望見海報上的小四低垂著頭,汗涔涔的額與髮,被昏黃燈光照射的神情,與其說是倉皇,毋寧更是倔強。夜更深,我還在街上,等路人散盡。我手中沒有刀,但算準了時間,那一秒,我將狠狠撕下海報,邊跑邊將海報溫柔地捲起,握在手中,然後用盡所有力氣,奔向黑暗。

孫梓評

一九七六年生。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著有散文集《知影》、詩集《善遞饅頭》等。

 
楊家古厝裡的右昌
  楠梓右昌位在半屏山的西北側,大概位於從海軍軍官學校的北邊到後勁溪這一帶。右昌的地名改自「右衝(右沖)」,意指明鄭時期的營盤田制度底下「前、後、左、右、中」的其中一營。在荷據時期之前,這裡是馬卡道族「放索社」的生活空間。這支在耳垂上穿巨大耳洞的部族,在荷據後南遷,原有的土地則由荷蘭政府租給漢人開墾,右昌的中心地區便是在那時候逐步開墾,直至今日我們看到的樣貌 【…閱讀全文】
 
高雄不思議粉絲團 | 高雄款形象影片
 
產後保養8招 錯過月子期免擔心
月子期忙忙碌碌,新手媽媽常常要等到月子期結束、感到不舒服,才驚覺月子沒做好可能已為身體帶來傷害,然而錯過了最好的調養期,不代表沒機會再進行體質修復,把握中醫觀點的養身8招密技,錯過月子期也不怕沒有補救機會。

練琴不無聊!結合視覺與聽覺的互動式鋼琴
來自麻省理工學院 ( MIT ) 的研究團隊--- Tangible Media Group 最近以多媒體技術設計出一種結合了視覺與聽覺的裝置「Andante」,大大增添了彈奏鋼琴的趣味!讓你練琴不再感到枯燥乏味。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